抱石

室内抱石怎么穿?(干货)

前言:

攀岩馆大部分因为运动攀的空高要求,往往不会有空调和暖气(花销太大了,攀岩馆本来都赚不了什么钱),馆内气候成了室外气候的缩影。

就拿我常去的攀岩馆为例,位于半地下室,可谓是冬冷夏热,无不时刻考验着每个热爱抱石的孩子。夏天爬得汗留到鼻尖、连没头发的朋友也爬成满头大汗,冬天就更不说,一停下来休息就开始发冷(所以我们都凑到小太阳旁边)。攀岩的服饰在这是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要有范儿,要适合运动。

P1  ---  基础穿着:

这基本上是我一年大部分时间在墙上的穿着,一次从下到上来说一下:

1.    攀岩鞋

才开始的时候,我不太确定是不是会真的喜欢抱石,穿了两次岩馆的白网鞋,又穿了一年迪卡侬的攀岩鞋(便宜耐操,才开始很多技术性的动作做不了,专业的攀岩鞋有些鞋底很软会影响动作的规范)。

每周至少去一次,持续了一年后,才最终肯定了自己真心喜欢攀岩,可谓是肥肠谨慎了。这一爬坚持到了第二年,迎来了菜鸟阶段的第一个瓶颈期,同时攀爬的瘾也十分大,路上看到墙壁都要去摸两下找点。在岩馆试了又试后重金买了双SCARPA的龙。攀岩鞋因为要适应踩小点,所以脚尖部分是从大拇指开始依次向下斜,特别适合埃及脚(下图1),但是我是罗马脚(下图2),撑鞋的过程苦不堪言。

脚后跟部分很关键,方便最爱的挂脚动作,需要攀岩鞋后跟的包覆感。但试遍了市面上比较大众的几个品牌,因为是欧洲版式后跟都比较大,我后跟又窄又瘦、穿起来比较空(不过这个问题大部分岩友都存在),Scarpa相较而言比较不那么空的了。
建议一开始可以先穿白网鞋,确定自己喜欢再慢慢换,本身攀岩鞋也是损耗品,没有一步到位的,会根据水平匹配适合的鞋款。攀岩鞋是薛定谔系列之一,购买前一定要自己多试,切忌直接网购。

* 撑鞋简直是“当代裹小脚”。值得一说的是我本身日常是穿37码的鞋,而这双SCARPA的Drago攀岩鞋也是37码的,我一度觉得自己是不是选错了码数,因为听前辈们说至少要比日常的鞋小1~2码才正常,但是小一码我的脚根本穿不进去。所以大家一定要试,个人情况才是最重要的依据。当然,Drago是款很竞技的攀岩鞋,设计初衷是用于爬5.13及以上的室外线,柔软抓力强的橡胶特别敏感适合踩极小的脚点。但这个特性也被越来越多的用在室内抱石中,特别是IFSC的比赛上,大部分选手都穿这个。我当时买的时候其实是“越级”了,水平没匹配上鞋款,但穿得倒是挺开心的,慢慢技能提高了,体会到了它的好。

听说日本的各个户外品牌经销商拿到的权限较大,可以自行设计产品,特别是ASIan fit,有更多符合亚洲人脚型和身形的产品。现在这双龙的脚尖橡胶已经磨掉、需要修补,打算去日本购一双更合适的攀岩鞋。

初学者友好型攀岩鞋品牌:迪卡侬、ClimbXLas Sportiva(的tarantula)、Evolv

?关于穿不穿袜子的问题 ?
最先我是穿的,因为鞋紧有丝袜比较好穿进去,是滴,就是下图这种黑色的阿妈丝袜。也有人是因为直接穿攀岩鞋出汗很容易臭穿棉袜什么的,反正我从来没穿过棉袜,不知道是什么感受。
鞋撑到了合适的大小之后就没再穿了,光脚更敏感一些。
攀岩鞋,都臭!

*几年前才开始抱石的照片,jio上黑丝配迪卡侬,还有超小的儿童粉袋,全身都是纯棉。而且,裤子特别宽松,特别大。当然,服装什么的都是其次,最重要的还是要爬得开心。

2.    攀岩裤

室内攀岩不一定需要专门买攀岩裤。我的攀岩裤从徒步跑步、家居… … 扒来的都有,只要遵循几个原则就行:

• 延展性:太紧扯着蛋、太松勾到点,舒适延展很重要。虽然岩馆的大神都爱穿牛仔裤,显得自己大气随意,爬不过还可以说裆扯不开,但是很多穿的是攀岩牛仔裤。它更适合户外攀岩,耐磨,做knee bar不会搁到腿。
  • 速干性:冬天我偶尔也会穿慢跑家居裤去爬线,这个特点主要针对夏天
  • 透气性:我也穿过以前学生时期的运动裤,涤纶的那种,一出汗就会黏在腿上,每次伸腿屈膝就会拉扯着,很不方面,夏天也很闷热。当然,攀岩穿leggings也是不错的选择
  • 简洁清爽:很多初学者会穿着宽松的服饰来攀岩,但是,有些衣服的设计有吊穗、裆很深、荷叶边、大兜帽,我还见过穿钢管舞的小裙裙下面配leggings… … 衣物最好不要遮挡住视线,二来不要产生钩挂

*纯棉的下身一出汗就会像尿裤子一样

如果大家寻求稍微专业一点的这里我推荐自己有的三条吧:

• patagonia的Happy Hike Pants(封面照片上那条)。也适合户外低海拔徒步,脚踝有弹性收缩功能,不容易引起钩挂。但野攀不会穿这条,轻薄不耐磨。
  • 凯乐石的9A攀岩裤。男女款都有,有弹性、防泼水,有专门别牙刷的地方,特别棒的设计是腰带是松紧的。
  • Jag的stretch弹力工装裤。耐磨的9分裤,穿了起码十年了(最初只是日常穿着),可以保护膝盖和腿部的擦伤,夏季攀岩穿它比较多,但是最近冬天也在穿。Jag有点不太好就是中国区貌似不太好买,北美比较多。去年夏天穿着它去爬了野外,反折的裤腿特别容易挂到钟乳石,野外还是要穿小裤脚比较好。

(上图:凯乐石的9A攀岩裤 )

( 上图:Jag的stretch弹力工装裤)

3.    粉袋

粉袋也是从迪卡侬几十块的开始,用了两年,总觉得这个挺小巧的。直到有次去野攀,朋友说你怎么用小孩儿的粉袋呀,我才恍然大悟,怪不得这么小,放个粉球就满了。第三年让朋友从美帝给我捎了一个Black Diamond 的粉袋(中国这边官网的BD也还PATA也好,都基本上要贵1/3)

initpintu_副本 (2).jpg

BD粉袋的好处是大,哈哈哈哈哈,相比之前那个,感觉从小户型搬到了大别墅。背后有拉链,我在横移热身的时候嫌无聊,喜欢听音乐,手机正好能放进去。但要注意,攀岩主要是垂直运动,横移是横向的,势必会经过别人正攀爬的路线,如果墙上人多建议不要听音乐,容易分神且听不到他人的警告。

因为这款是抽绳设计,旅行时需要在外多加一个袋子,不然镁粉会跑出来。想入一个开口带拉链或者反折的,不过以能将就就将就为原则的我来说,先用着吧。

粉袋品牌推荐:
8BPLUS:粉袋做成很多小动物的样子,毛茸茸的。岩馆有个糙汉子用它们家的袋子,反差感不要太强。
Evolv,Metolius,Mad Rock:价格友好型
PrAnaMammut,Black Diamong:常见品牌,多功能性和质量的比较诉求的可以考虑
Friction Labs:国内算是小众,专业出镁粉的品牌

镁粉

说了粉袋肯定就提到镁粉,作为超级汗手的我蹭了一年别人的镁粉才开始自己买(这个不提倡啊)。几百一小包的高端镁粉也用过,29块450g的也用过,对我而言是否品牌货真没有太大区别。

液体镁粉用过,一上墙攀岩就抹没了。由于液体需要迅速干燥(大部分含有酒精成分),那段时间即使不攀岩双手都会觉得干涩。但如果是旅行,液态粉还是挺方便的。

我一般在淘宝买的最便宜那种运动镁粉,也用作体操、健身什么的。本身镁粉是耗材,作为吸汗使用我不太讲究,提高自身技术更有效。

镁粉品牌:
Mammut、petzl:喜欢用液态粉的同学一般购入这两个品牌
Metolius、CAMP USA:还是想在镁粉上讲究一下,但是不想出太多钱
Friction Lab:上了V10、相信镁粉这个玄学的攀岩大触
某宝野路子,一搜一大把,适合我这种没多大要求但耗粉量高的大湿型选手

4.    背心儿

我特别不喜欢穿有袖子的攀岩,总感觉一出手袖子有结界、把我的肩框住了,把动作也框住了。

冬天要不就拉链卫衣里面套背心,要不也会有短袖背心,但都是男式的,特别特别宽松的短袖。和裤子很像,上身也要求延展性、透气排汗性(最重要的好看)。夏天尽量不要穿棉质的,不利于排汗,冬天有时我会在棉质的短袖或外衣内搭一件速干背心。

运动内衣

对女生而言,运动型支撑内衣,很重要。虽然大部分相对比较静态,但是抱石是剧烈运动,会有很多dyno、身体的摆荡和坠落,日常内衣并不能满足这个需求。胸部和其他部位一样,会承受地心引力和摆荡。而且钢圈的存在个人觉得在运动中是一种隐患,最好选择能够支撑剧烈运动的内衣。除了常见的Nike和adidas的运动内衣以外、Underarmour、OYSHO、维密都是不错的选择。

P2  ---  冬季穿着:

说完基础穿着,冬季就是在上面叠加,主要是上身部分。
我热身时会加一件拉链卫衣,从瑜伽垫上开始,从头到脚将所有会用到的关节活动一遍,特别是颈部、肩膀、手腕手指、膝盖和脚踝。随后是上墙的横移,拉链方便发热之后随时在墙上脱掉。一旦停止运动,直接套上羽绒服,保持身体的温暖也可以不要背心、直接穿紧身一点的长袖速干衣

最近我发现一个小窍门,就是冬天戴帽子,特别是在一爬一停的磕线节奏中(注意不是扫线)。户外人都知道全身有1/3的热量是从头上出去的,头部做好了,更有利于全身保持温暖,但是注意帽子不要太浅了,不然一个飞身就会甩出去。重庆最冷也低不到零下,入冬后在3~10°间,没有暖气或者地暖,很难能出汗,更别说到棉质层。

*这个帽子是很多年前在H&M买的,几十块的样子,没想到爬线用上了

说到色彩,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鲜亮的搭配更方便同伴观察、互相纠正动作(如果在大岩壁上攀登,特别是攀爬在高处,同伴更容易看到你的动作和走向,从而更高效的打保护)。

当然,室内抱石是更方便照相机捕捉你。

*回望第一次野攀,穿的黑色上衣,褐色裤子,在岩壁上仿佛隐身。自己都找不到自己。

*再看看INS上花花绿绿的别人,立刻对比出真知了

以下我自己比较喜欢的色彩搭配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文章编辑改不了照片尺寸,有点模糊,有兴趣的可以关注他们的Instagram

服装品牌推荐:

男女通用系:Black diamond,Patagonia,rabSmartWoolOutdoor Research, La Sportiva,Petzl,Marmot... ...

女生系:Prana,OYSHO,维密,lululemon

写在最后:

各个不同城市有不同的气候特征,每个人也有不同的身体条件,这里只是给大家一个参考之后也会陆陆续续介绍攀岩相关,比如野攀旅行、如何度过瓶颈期、运动伤害后药品、手部皮肤护理等等

最重要的是安全、开心的爬线,祝大家抱石愉快!

下一趟路程:日本,租台房车去单板滑雪

雪场滑雪、野雪和Backcountry都会有。间隙也会去日本的岩馆爬线,逛逛东京的户外店。游记会出来得比较晚,动态发布更及时一些,有兴趣的可以关注。

MAX户外 / 微博 / 知乎 / 在外:Chenchen在荒野
我住日本,也喜欢攀岩,虽然不是很专业,来了可以交个朋友,日本有很多馆,空调暖气都很给力,很舒适。好贴!打算购一条你这个裤子。建议你去好日山庄逛逛,很多攀岩好物^^
发自8264小程序
  • Chenchen在荒野 记下啦,谢谢~ 上次看别人在日本攀岩的vlog就觉得他们的设施特别好,配的也都是攀岩鞋,不像国内大部分都是配白网鞋。是打算购E9的裤子还是pata? 2019-1-24 12:21
菜心1699 发表于 2019-1-23 14:06 我住日本,也喜欢攀岩,虽然不是很专业,来了可以交个朋友,日本有很多馆,空调暖气都很给力,很舒适。好贴!打算购一条你这 ...

• 菜心1699 想购那个工装裤,喜欢,哈哈。 我还没去过国内的攀岩馆,上次去杭州想试一下来着,但是资源真的比较少,没去上 日本的设备还是配备的很好的,我去的NOBOROCK,攀岩鞋都是很新,而且比较好的那种,感动 2019-1-24 12:53
Chenchen在荒野 发表于 2019-1-24 12:21 记下啦,谢谢~ 上次看别人在日本攀岩的vlog就觉得他们的设施特别好,配的也都是攀岩鞋,不像国内大部分都是 ...

想购那个工装裤,喜欢,哈哈。
  • Chenchen在荒野 国内才起步没多久,市场也小,岩馆经营比较挣扎。那我查一下Noborock,喜欢抱石线路多的 Jag不知道日本有没有,我很喜欢那条裤子,攀岩不攀岩都可以穿,弹性也超好~ 2019-1-24 19:02
菜心1699 发表于 2019-1-24 12:53 想购那个工装裤,喜欢,哈哈。我还没去过国内的攀岩馆,上次去杭州想试一下来着,但是资源真的比较少,没去上日本的 ...

• 菜心1699 那潜力还是很大呀 抱石的话,那NOBOROCK就不推荐,我都去ROPE的比较多,因为东京地方贵,所以场馆有限。抱石的话就很多其他选择了。建议gravity research,我以前也经常去,还有ロッ ... 2019-1-25 09:21
Chenchen在荒野 发表于 2019-1-24 19:02 国内才起步没多久,市场也小,岩馆经营比较挣扎。那我查一下Noborock,喜欢抱石线路多的Jag不知道 ...

那潜力还是很大呀

抱石的话,那NOBOROCK就不推荐,我都去ROPE的比较多,因为东京地方贵,所以场馆有限。抱石的话就很多其他选择了。建议gravity research,我以前也经常去,还有ロッキー品川店,这个是听说的东京都内最大的馆。T-Wall我之前也去过一阵,比较老牌的店,抱石和rope都有,我很喜欢,但是搬家就没再去了,他家就https://twall.jp/gym/kinshi/这家店我去过,还不错。
  • Chenchen在荒野 谢谢呢,那我查查。果然日本是抱石的天堂啊!!!国内的岩馆倒是潜力挺大的,但现阶段的经营不太理想,撑到像日本和美国这么繁荣还是挺难的。 2019-1-27 13:48
确实很干货呀,仰望大佬
菜心1699 发表于 2019-1-25 09:21 那潜力还是很大呀抱石的话,那NOBOROCK就不推荐,我都去ROPE的比较多,因为东京地方贵,所以场馆有限。 ...

核桃是三无产品 发表于 2019-2-1 16:37 就感觉图片里的岩点和抱石垫子上的补丁哪里见过。。。。黑公羊和极道。哈哈 ...

哈哈哈哈哈,常驻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