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复制链接] 查看:19061 | 回复:179

元月21日,今天我们一行十人在一中率领下,自驾前往洛阳游览,龙门石窟,擂鼓台遗址,东山石窟,香泉寺乾隆御碑,蒋介石别墅,白居易陵园,东周陵墓天子六驾等景点,大家谈笑风声,其乐融融。洛阳著名的小吃牛肉鲜汤,给大家带香喷暖意,肉鲜汤美贯。晚上住吉利,

龙门石窟位于洛阳市城南十三公里处。这里香山和龙门山对峙,伊河水从中穿流而过,远望犹如一座天然的门阙,古称“伊阙”。龙门山清水秀,景色宜人。自古以来,龙门山色被列入洛阳八大景之冠,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曾说:“洛都四郊,山水之胜,龙门首焉。”

进入景区大门,秀美的伊河波光潋滟,两岸垂柳婆娑,微风过处,碧绿的柳条随风曼舞,摇曳生姿。抬头望,眼前是镶嵌着苍劲有力的“龙门”两个大字的褐色圆顶拱门,与青山绿水相依,显得庄严神秘,我忽然就想起了“鲤跃龙门”。我们谈笑风生,在龙门前留下倩影和欢笑。

进入龙门,放眼望去,东西两座青山相对而立,伊河的东岸是香山,西岸就是龙门山。龙门石窟开凿于山水相依的峭壁间,如同镶嵌在西山上的一颗明珠,与对岸的香山寺隔河相望,遥相呼应。我们漫步伊河岸边,碧波荡漾的伊河水缓缓流淌,秀美,恬静。虽然已经是冬天,天公作美,空气清新怡人,我们倍感神清气爽,心情更加愉悦。

然而,龙门石窟现在已经遭到严重的破坏,除了极少数的佛像外,大多数佛像的头部均遭到破坏,难以观其整体造型。虽然剩下的部分足以说明艺术水平之高超、神态之曼妙,但是,每当看到佛龛内那一个个佛像缺胳膊少腿,或者没有头颅,有的只剩半边身子,有的甚至只留下一个佛坑,整个石窟满目疮痍,伤痕累累,遍体鳞伤,惨不忍睹时,我也为那些唯利是图的不法分子感到羞耻,感到可悲,可叹。

回头望一眼青山碧水的自然景观和鬼斧神工的人文雕刻,心中竟有些依依不舍。许是这里的山水因龙门石窟而诱人,或者龙门石窟因这儿的山清水秀而更加神秘,两者相映成辉,绚丽旖旎。此时,此地的我是最真实的自己,从容山水间,最想放逐我的内心,看山是山,看水是水,这份简单,宁静也许最是难能可贵。此刻,我由衷的享受身在其中的闲适、轻松、自由和快乐。

回眸作别风景秀丽,魅力无限的龙门石窟,心里默念:“再见龙门!再见卢舍那!再见那迷人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