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成都大爷巴基斯坦自由行(连载)

冬眠不醒 发表于 2019-1-26 11:16 成都大爷巴基斯坦自由行(连载4)——飞往喀什4月18日,即忐忑又期盼的出发日子到来了。才想起,为啥不4月16号出 ...

拍摄漂亮

成都大爷巴基斯坦自由行(连载6)
                                     ——喀什葛尔老城

昨天刚来乍到,利用下午的一点时间,上街去粗略的体验了下喀什的市容市貌及治安环境状况,总体来说让人还是很放心,上篇也谈到了。接下来是如何安排下一步的行程问题,听当地人讲,这两天到喀什周边为时尚早了点。过一段时间或十天半月,待到5月份,冰雪消融春意尽显的时候,景色将更加的美丽,而且行装还可以从简,行路也比较安全。此番建议,我与莎车县的小郭一讲,他也非常的赞同。那我的安排就直接往西,去了巴国回来后,再说南疆择点而游的事情。
      今天一大早,我就打的赶到塔什库尔干县驻喀什办事处,欲咨询下什么时候有车可以过境出去。结果,这里的所有单位企业都是上午10钟才开始上班,晚上8点下班。一个人极其无聊的等待了一个多小时后,他们终于开始了上班。工作人员告诉我,要到巴基斯坦走陆路的话,得首先从喀什坐车到塔县,然后再从塔县坐巴国的大巴过去。
      我考虑到旅途中,为了尽可能让时间从容一些,不要把自己搞得太赶,决定今天暂时不着急前往塔县,先游览下喀什市内就近的景点,明天也就是20号再过去也不迟。
而离办事处最近,且喀什久负盛名的景点之一,当然是“喀什葛尔老城”了。
      游者都津津乐道“不到喀什,不算到过新疆”,但如果到了喀什,不到喀什葛尔老城,那就不算到过喀什了。更有一说;喀什葛尔老城是目前古丝绸之路上唯一还活着的古城,这座有着2100多年历史的古城魅力也可见一斑。
      在这里,还要感谢我们有缘相见,并想伴而游老城的西宁老马朋友、我们四川的小唐兄弟,以及两位北京妹子。虽然大家互不相识,因为同样的兴趣走到一起,大家度过了愉快的“喀什葛尔老城”之旅,祝你们各自的工作和学习愉快,一切顺利。
      喀什别样的风情:老城中的“高台民居”。高台民居是新疆喀什市老城东北端一处建于高40多米、长800多米黄土高崖上的维吾尔民族聚居区,距今已有600年历史,是喀什展示维吾尔古代民居建筑和民俗风情的一大景观。
      高台民居的居民,自古以土陶艺为生,土陶作坊甚多。维吾尔族人又把它称做“阔孜其亚贝希巷”,意为“高崖上的土陶”。前几年,高台民居的居民都还保持得有640多户4000多人的规模,均为维吾尔族。民居内有40多条小巷,其中16条是死胡同。但从2017年开始,高台居民已陆续搬迁至政府为他们修建的安置小区了。现在,内外围都在进行封闭改造,各个进出口子都设立了关卡,停止了对外开放,很是遗憾。想起当时如何才能进去,还有一个小插曲。当时恰逢连云港过来小赵朋友,他也是独自一人,为进民居去一探究竟而不得其法。最后我俩商议,沿一陡峭坡壁爬越,顺民居外墙的缺口翻越进去。我俩又爬又翻,互搀互拽的终得进入,以为得逞,结果喜滋滋的刚没走多远,就被一守口子的警察追过来,劝其我俩赶快离开,我们好言相求,实在无济于事,沮丧下坡,只好外围远观,以满足内心的好奇。顺祝小赵一切顺心如意,有缘再见。
(待续)
成都大爷巴基斯坦自由行(连载)

高台民族的全手工陶制品,至今都仍受大家的追捧。

高台民居的历史痕迹
  • 周游.

远处的残垣断壁的高台民居

高台民居曾经的喧嚣繁华,今日尽显的哀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