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成都大爷巴基斯坦自由行(连载)

还有一道门,甚是疑惑

石砾路沟底

来到铁栅门前望而止步,我以为是便于中吉边境牧民找回自己牲畜的缓冲地带,又不认得门上所写文字是何意思,还是不敢贸然前行,就此打住。结果后来返回时恰巧碰上热依木,他告诉我铁门里面是松林。当然,我肯定是一脸的狐疑,几十里不见一个人影的大山涧里,还给围上.......。没有进去或许是明智了的。

远远看见在口岸遇见的巡边员,他每天就这样,骑着自己的马儿巡逻在祖国的边防线上,向他们致敬。

成都大爷巴基斯坦自由行之国内篇(连载46)
                             ——古丽夏提大婶

昨天沿着克孜勒苏河谷,以及就近的山峰徒步攀登,折腾了将近一整天,加之,昨晚和吉尔吉斯斯坦的大货车司机喝酒又到很晚,因而今早起得很晚。本来热依木安排今天一早,我们就从斯姆哈纳村往乌恰县返回,因他听说下午有大雪,担心路上不好走,但由于我都近中午(他们中午饭在2点左右)了才悻悻起床,热依木也只好和我下午才能离开了。
      这次到斯姆哈纳村,多亏了热依木小伙和古丽夏提大婶。前天一到这里,我就纠结,根据古丽夏提大婶凭经验估计,这两天要想看到日出日落不太容易。这里的晚上特别冷,住宿条件很差,他们还是劝我回到五十多公里外的吉根乡上去住,那里的条件要好一点。但我考虑,既然来到了这边境小村庄,无论如何也要在这里度过我认为十分有意义的两个晚上,至于能否看见最晚的日落和最晚的日出已经不重要了(事实上确实没观赏到夺目的日出日落)。热依木看我不愿意回乡上,就建议我到村上他哥哥家去住。而古丽夏提大婶却说,如我要在她的“丝路餐厅”住的话,就只有和吉尔吉斯斯坦的大货司机们住一块,不过请我放心,这些司机多年来一直都在她这里住,大家彼此很熟悉的,不用为安全担心。我还是选择了古丽夏提大婶的提议,住在了条件简陋的“丝路餐厅”,和吉尔吉斯斯坦司机同室,因而才发生昨晚喝酒喝得太晚,耽误了热依木小伙今天的行程安排。
      古丽夏提大婶,一位慈眉善目,胖乎乎的柯尔克孜族大婶。她在伊尔克斯坦边境口岸上经营着自己规模不大的旅店和饭店,因这个口岸为常年开放口岸,允许中吉两国及第三国的人员、货物、交通工具通行。所以来来往往的人流量也还能维持古丽夏提大婶所开饭店和旅店的正常经营。她为了应酬来往的司机或游客,除了她的母语柯尔克孜族语外,还能很流畅的用汉语、维吾尔语与人交流,所以到这个地方来不存在语言的障碍。
      吃过午饭后,热依木已经把车开过来了,古丽夏提大婶知道我就要返回乌恰县,她腼腆得有点不好意思的告诉我,想请我给她拍几张穿她自己的民族服装的照片,我毫不犹豫的马上答应,并叫热依木再等一下等,拍完就出发。虽然我认为自己谈不上摄影,最多最多就是照相记录以留下所到之处的痕迹而已……。
       再见,斯姆哈纳村,吉根乡,乌恰县。
       再见,热依木,古丽夏提,边防巡逻员,还有克孜勒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