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4

黄石

我不想与天堂有个约会—三人五天重装徒步天堂寨

作为一个痴狂的徒步爱好者,和一个疯狂的赌徒一样,再怎么发毒誓,都是无用之举,过不了多长时间,又会重履前者之辙。只不过,前者是不断地从大自然中释放心底的阵痛和心灵的净化而吸取自然中无穷尽的能量,让自己从此坦然面对世间万物,它走的是一条人生的康壮大道。而后者却是不断从幻想中满足不切实际获得财富的欲望,最终会把自己推下悬崖,是一条人生不归路。

天堂寨古称衡山,又名多云山,是大别山脉第二高峰,天堂顶海拔1729米天堂寨园区位于金寨县西南部,其西南、东南与湖北省罗田、英山县接壤。园区内虎形地居中,南上天堂寨主峰、北倚白马雄峰,东去造钱坳,西登圣卦尖。它雄踞于皖鄂大别山主峰接壤处,天堂寨所处的大别山,是中国南北水系的分水岭,山北水往北流注入淮河,山南水往南流注入长江。所以在天堂寨峰顶北可望中原,南可眺荆楚,巍巍群山尽收眼底。

天堂寨,在我们的心中就像是一个谜,我们不断地去那里徒步探索它的奥妙。这次从出发地黄石到达两省三地天堂寨徒步用了将近五天的时间,还未寻尽其奥妙。五天的时间,我在回程的路途中无数次的思索着去天堂寨的真实意义,为什么去天堂寨?我到底是想要寻找什么?那么神奇,那么美好的天堂之色,我们要寻到真正神奇的自我。来到美丽的天堂寨,我感觉自己的内心都开始随着这里的风土、景色而变得很纯真,纯洁,美好。我爱上这里的蛮荒不可自拔,常常津津乐道,回味无穷。在一个月前用了四天时间秋子和小新夫妻俩曾流浪天堂二个人的冬日驴行-- 雪踏大别山 流浪天堂寨:https://bbs.8264.com/thread-5521192-1-1.html”),这次“月亮山女神香如故”被引诱中毒而同行。然我们五天的徒步决不是悠哉悠哉,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徒步的艰辛,五天时间,大山里就只有我们一男二女,来到这个天堂的地方感受它的神奇。

D1:罗田天堂寨神仙谷-英山天堂寨南武当

用时:7小时

营地:南武当

第一天主要是公路交通转乘,然后从湖北罗田天堂寨景区公路徒步15公里到英山天堂寨景区南武当,全是在山下公路徒步,冬日里,除了少数来往车辆,没有其他人。原计划在主峰扎营,因时间关系要走夜路就决定在第二天的营地南武当扎营了。

D2:英山天堂寨南武当西门-天堂寨主峰-挂天瀑布-南武当索道站

用时:7.5小时

营地:南武当

第二天走的是一条环线,南武当环线,是从大别山户外拓展野战基地旁小路上主峰(也可以从离基地不远的检查站上山,两条上山的路最后都汇合至主路)和上次不同,走得是另一条小路,且游玩了经典景点70米高的吴家山段桂天瀑布,瀑布上结满了冰,甚是壮观。

D3:南武当-天堂寨主峰

用时:7小时

营地:天堂寨主峰(寨主堡)

第三天行程虽短,但耗时耗体力,是一个直线的拔高,整个山路上没有明显的路迹,有时候我们也踏着野猪的脚印前行,在较为原始的林子里穿梭着,可以看见山下南武当滑雪场,小新时常关注着行走的主方向,十分的精准,当与主路汇合时,秋子和香如故兴喜若狂,因为我们没有偏差,顺利登了上去(因为中途小新担心我俩体力不支曾决定下撒),为了看日出日落,我们决定不下山在主峰扎营,选择了寨主堡。

D4:天堂寨主峰-山脊-降风殿

用时:7.5小时

营地:降风殿(最后户农家)

第四天,原计划是从三险峡谷下山,中途小新改变行程,继续在山脊上走,也是树林里穿行,在高处和开阔地从不同的角度都能欣赏到和尚垴和笔架山等山峰的巍峨雄壮。昨天是上升,今天基本是下降。

D5:风箱沟峡谷

用时:2小时

第五天原计划上笔架山,上山途中香如故接到家人来电有急事需赶回家,结束行程。

大厨:小新
我希望有一个人
从清晨到夜晚
从起点到远方
陪我去流浪

秋子(左:楼主)右:月亮山女神香如故
五天的时间里,晨,我们不畏严寒,陶醉于天际那抹绚丽的霞彩,在山之巅迎接朝阳,夜晚,在沉寂的世界里,倾听着山风呼啸。阳光中,我们一起行走在山脊之上,穿梭丛林,上陡坎,下雪坡,我们无所畏惧,步履维艰却依然互相鼓励,执着前行,在每一次迈步中蜕变。最美的景色,往往在历尽艰辛之后,最好的情谊,莫过于一路携手与共,克服难关分享彼此的快乐。跳望山之巅的蔚蓝的天空,共同欣赏大自然的绚丽多彩,我们遇到了天堂寨最美的日出,听到了丛林中我们坚实脚步带起叶子时那最有韵味的晨鸣曲,走过的路,爬过的山石,大腿弥漫着酸爽的回忆,背包里载满了纪念。
       “月亮山女神”,你是我们此行中最快乐的源泉!

我不想与天堂有个约会—三人五天重装徒步天堂寨
见之不忘 思之如狂,每个人出发的理由不同,当秋子站在天堂寨主峰时对那远山的每一条未曾走过的山路都心心念念。一种执着又让我在这春运的第一天出发了。

南武当环线轨迹:
南武当-天堂寨主峰(金寨)轨迹:
天堂寨主峰(金寨)--李河轨迹:

此次五天天堂寨徒步,第一天半天的时间用在公路转乘上,半天多的时间是从罗田徒步到英山到达登山口,第二天走得是南武当环线,排除山路积雪之外此条线路基本没多大的强度和难度,第三天和第四天强度和难度特别地大,走过川西贡嘎线的小新和香如故都感觉天堂寨的这条徒步线路胜过贡嘎转山,虐得狠,若是轻装选择一个好的季节一天可以走下来,但是总体感觉天堂寨更适合重装徒步,我们此次三人踩着松软的松针和腐叶土,呼吸着带着枯草味道的空气,穿行于原始的森林,途中无可奈何常与带刺的植物接吻,还得提防下垂的树枝和前方横卧的粗木,徒步时的坚持,极限的挑战,有苦才有登顶的喜悦,特别是走在山脊上让人大饱眼福的壮观景色,回去之后在空间相册里又可以炫上一阵子。

我不想与天堂有个约会—三人五天重装徒步天堂寨

D1:黄石-罗田-河西畈-邓家坳-神仙谷-罗田天堂寨山下-英山天堂寨南武当
2019年1月21日早7:40分小新、秋子、香如故,半天时间用在公路交通转乘,中午到达河西畈后开始沿公路徒步至邓家,进入神仙谷后到达景区盘山公路,我们三人沿着罗田天堂寨到英山天堂寨景区公路走了10KM的路程于19:00到达南武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