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 | 旅拍婚纱在锡兰,拥抱那些不期而遇

▸ 格雷戈里湖
一夜风雨,晨起是通透无比的天空,拉开窗帘晨光洒进屋内温暖明亮,看到此般好天气,我便迅速洗漱拿起相机跑到屋外去。
是期待中的 努沃勒埃利耶 ,七点多的空气中还有几分凉意,但阳光洒在身上却是暖暖的,地上还残留着昨夜风雨的潮湿,而青草绿树都被洗的更加油亮了。此时整个世界都是宁静的,青山环绕着小城,一切都是清新而让人无比喜悦的。

格雷戈里湖
我正沉醉在美景中,爪子就跑过来找我了,他对我总是有着老父亲般的不放心,而我的老父亲对我,却是放羊哈哈哈~
我们的住处就在格雷戈里湖旁的山坡上,便拉着爪子信步向下,没多久便来到湖边,一瞬便爱上眼前的景致不想走了。天空真是无比通透,湖中的水虽然因下雨而变得浑浊但却被映上蓝天,湖水是蓝天的镜子。湖对岸的山坡上是一片碧绿,山间缀着一栋一栋的英式小屋,伫立良久,不住感叹,住在这儿真好啊。

格雷戈里湖是 努沃勒埃利耶 镇中心最大的湖,湖边修建着许多民宿客栈,平时进入景区会收取200卢比的门票。我是从某个迷之位置进去的,起初并不知道要收门票,后来在里面走着时有个人来收门票,才知道原来要买票~
给了他500卢比说不用找了,他硬是回去取了票和零钱又找到我们找给我们,这个售票人还是非常敬业和严谨呢。

湖边停泊着许多色彩鲜艳的小船,若是泛舟于此也一定是不错的体验。我们因为约了9点半的车去火车站,所以也并没有太多时间在此停留,在爪子的催促声中,我执着的要和这个天鹅船合照,他只好耐着性子给我拍照,拍照的时候非常认真,拍完照后又开始催促我回去,我磨磨唧唧的跟在后面东拍西拍,他走在前面频频回头。
想起来觉得很好玩,他是一个非常有危机感的人,而我却总是自由散漫磨磨唧唧,这大概就是能量守恒定律吧(滑稽脸)~

格雷戈里湖
依依不舍,三步一回头的离开格雷戈里湖,我太喜欢这一清晨的景致,大概因为大雨后的初晴,大概因为太久未曾感受到如此清澈而祥和的美,这里给我感动。
旅途中路过的景致太多,想要留下的却只有那么一些,如果有机会再见吧,美丽的格雷戈里湖。

▸ 高山茶园火车
高山茶园火车线分为一、二、三等座,我们在前一天提前来买了到 埃勒 的一等座,票价1200卢比一人。一等座的车厢是封闭带空调的,窗户无法打开,好在车厢门可以打开拍景,好处是人不会很多且对号入座,可以提前购买,但是也就拍不到太多人文了,我们因为带着行李怕不 大方 便,所以直接买了一等座。

我们本买的10点55的班次,但不想到达车站后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今天火车轨道出了问题,大概要等三个小时车子才会来,别无他法,先等三个小时看情况再决定,之前在很多游记上看到 斯里兰卡 的火车晚点已是常态。
于是和大哥拿着相机去溜达,车站停着一趟开往 康提 的火车,火车门窗都打开着,人们可以自由上下,我们便和他们打起招呼拍起照来。

高山茶园火车
先遇到的是一群小朋友,小男孩一开始在沉思般的看向远方,后来变得活泼起来,还主动邀请我们给他拍照,然后我们发现里面还有那么~多的小朋友,他们个个有着深邃的眼眸和长长的睫毛,头发都是黝黑黝黑的, 斯里兰卡 人的五官大都是很漂亮的。

在这里会发现,虽然火车晚点,甚至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开,但车里的人大都非常平静坦然,我没有见到过一张急躁的脸,这可能就是这个国家的特点,不慌不忙。
我不能说这很好,因为在餐厅等饭的时候我也非常着急,但却也不能说这不好,因为在这个晚点的车站我却因为这些不慌不忙的人收获了快乐。
我们都无权评价,或者说其实大多数的我们都是无法去左右很多事情的,但或许我们可以选择当下的情绪,愉快或是不快,很多时候心境改变了事情也会跟着改变。

在外面溜达够了,我们便跑到车上来拍照,火车晚点的好处是,可以在别的车上安全的挂火车,如果是在行驶中我还是不敢挂火车的。
和大哥轮流给对方拍照,此时天气颇好,蓝天、大朵的云,延伸着的铁道,天气不冷也不热,是心中欢喜的当下。

蓝色的车厢特别上镜,而来来往往的当地人也成为画面中的点缀。

高山茶园火车

铁路周围有许多飞舞着的黝黑黝黑的乌鸦和流浪狗,车厢内的孩子扔起一把干果,乌鸦便飞舞着抢起食物来。这儿的人真的很喜欢动物,所以无论是什么动物见到人都不大会害怕的躲开,而是亲近的靠过来。

车站的周围依旧是大片茶园,环绕于青山中的铁轨也变得清新起来。
这儿的火车车速不快,所以铁轨大都也没有围栏,人们可以任意在铁轨上穿行,但是无论如何还是要提高警惕注意安全。

高山茶园火车

沿着车站向前走,可以看到前方出站时交错的轨道,铁轨伸向远方,低低的山丘被太阳照的明明暗暗,天空依旧是通透的。
风光如画,怎么看都不觉得厌烦。

和大哥正慢慢的溜达着,突然见到一家兴奋的在火车头前自拍的人,我俩觉得实在好玩,便凑过去看,他们看到我们后先是让我们帮他们拍照,再是找我们一起合照,这里的人是真的很喜欢拍照,一次又一次的被他们感染。
而给他们拍的这张照片,就像是某个电影的海报般有画面感。

高山茶园火车
我俩也来和车头合照,趁着驾驶室里没有人假装一把司机~

回到等待的车站,这里已聚集起了很多等车的乘客,一只又一只懒洋洋的狗躺在车站上闭门养神,坐在等待室里等了许久,火车终于在晚了三个小时后到达。
旅途中就是如此,万事无法按照先前想好的计划进行,会有意外会有突发事件,而身处其中的我们唯有随遇而安,我想我已开始习惯这些突发事件,指不定这样的事会带来些更有意思的展开呢。

高山茶园火车
一等座类似于国内的动车,车内有空调,车窗没法打开,一节车厢与一节车厢之间设有电动门。车厢里基本都是欧美游客,没有什么当地人,好在车厢门可以打开,还可以拍一些外面的景致。
火车刚刚开动没多久便开始下雨了,蓝色的车子在绿色的山间茶园中穿行,雾气在山间弥漫,下雨却也有了另一种雾气朦胧的美。
两边的风景时而开阔时而狭小,探出身子去拍照时一定要注意一只手抓紧车门的扶手,准备探出去之前也要先看看远处有没有树枝会挂到人,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再去拍~

高山茶园火车

列车一直都在一片绿意中前行,时雨时雾,因在山中前行所以火车有许多转弯的机会,这个时候就是拍照的最好时机了。
其实要说景致,也并未太过惊艳,但是胜在旅途的乐趣,既然来到了这里便放下了一切来感受眼下。除了实在太坑的地方,我很少去评价一个地方值得或是不值得,旅行也不过如同生活,不可能时时精彩,我们此时所体验的也不过是别人过惯了的生活。
既然有了到这里的念头,来到了这里,经历了当下,其实也就足够了。

努沃勒埃利耶埃勒 之间有多个停靠站,没有仔细听也忘记了车厢里有没有报站的,可以用手机地图看着路线是否到站,其实也不用太担心,到达 埃勒 这一站时基本整个车厢的人都在下车,跟着下车就好。
埃勒 也是刚刚下过一场雨的模样,空气中弥漫着雾气,步行至旅馆放下行李后便出门去吃饭。 埃勒 深受欧美背包客的喜爱,这里有小亚当山等自然景观,我们本是打算下午到了后去的,因为火车晚点的原因只得放弃。

埃勒
我们将 埃勒 作为 努沃勒埃利耶 到美蕊沙的中转地,所以只有短暂的停留。
但是从 埃勒 到美蕊沙没有直达的公共交通,我们仍然选择在当地寻找包车,并没有多难的便在路边见到停着的一排车,这些车的标价基本相同,从 埃勒 到美蕊沙标价13000卢比。
我们最后和一个小哥敲定11000卢比到美蕊沙,然而第二天过来的车子却并不是昨天看的那辆,要比看好的车破一些,虽然不大影响,但是这里的司机在我们心中的印象又差了一些。

埃勒
埃勒 有许多酒吧,这些一层或两层的小屋都建的很好看别致,配以晚上柔和的暖光,整个街道都变得漂亮起来。
我们没有过多停留,奔波一天已经只想瘫在床上啦~
晚安, 埃勒 的夜。

美蕊沙 | 是跃起的鲸,是夕阳下的你我
埃勒 到美蕊沙大概五六个小时,一路是晴朗的好时光,大家一起在车上吹着风哼几句歌也不觉无聊。这一路的沿途风光很美,我可以盯着窗外看上许久。
风渐渐从凉爽变为潮热,便到美蕊沙。美蕊沙不像其他靠 海城 市以浮潜观海底闻名,这里因观鲸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游客,我们也不例外。

米瑞莎
在美蕊沙去过一家装修风格特别喜欢的餐厅,本来只是在点评软件上看到评分较高去吃饭,没想到店内的装修实在太好看,便激动的拍拍拍了好多照片。
这个时候不禁庆幸起 斯里兰卡 的上菜速度之慢,在等饭来的过程中已经拍完一组照片啦~

店内二楼有一条长长的桌子,大概是当地人聚餐时的场地,木色的桌子上摆着黑白条纹的餐垫,以及南瓜灯装饰,桌子上放是 北欧 风的吊灯,整个房间的墙面漆成白色,墙上还有许多简单却很精致的装饰。此时店内除了我们并无他人,拍照也不用担心会影响到他人。

这家店不仅美貌,菜品也还不错,装盘服务都非常用心,遇到一家喜欢的餐厅也是旅途中的小小亮点。
要特别安利的是美蕊沙的黄金椰,路边的水果摊都有卖,重要50-100卢比一个,相当于人民币2-4元,便宜又好喝~

▸ 美蕊沙海滩
吃过饭后闲步至附近的沙滩,沙滩的沙子柔软洁白,海水是深邃的蓝绿色,这儿的浪是极大的,一波又一波翡翠般的浪涌向岸边,这样的海滩是绝对不适合浮潜的,但却非常适合冲浪,不远处便有一些人拿着冲浪板在海中驰骋。
天空是湛蓝通透的,此时正是正午,极好的天气也是极炎热的,我们决定先回房间避暑,待阳光柔和后再来拍照。

再一次来到海边时,太阳正柔和的一点点向西天边落下,我俩在前面走着,大哥在后面随意拍下的这张照片意外的好看,就是爪子背着我的包包有点违和哈哈哈~

米瑞莎
夕阳温柔极了,光线不再刺眼,此时的一切都变得柔和了起来。
这样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而正是其短暂方才显得珍贵。
和男朋友一起穿制服拍照一直是我超级想做的事,如今终于实现,后来看到照片恨自己没有逼他穿上黑裤子,如果穿上黑裤子应该会更好看呢。不过来日方长,下次一起去 日本 穿制服拍照吧。

米瑞莎
我们没有在学生时代相遇,没有那么多的阴差阳错的故事,也没有爱在心口难开的青涩,也许少了许多轰轰烈烈的情节,我却也庆幸更晚的相遇。
彼此已褪去稚嫩,更加明白珍惜,我也更加相信,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

我也相信,会有这样一个人,即便年龄增长,在他面前我仍然可以拥有少女的天真。
可以拉着他在大街上跑跑跳跳,一起去找美食,可以给他讲那些毫无逻辑的梦,可以困了便靠着他睡着,他会帮我提着所有的东西,他会说去干你喜欢的事吧。
我们可以在一起干许多弱智的事情,却也可以认真的探讨往后的人生。
我们也会因为鸡毛碎皮的小事吵架,然后在和好以后还要互不相让的diss对方。
我们各有想法,从不依附对方,却也都打定了要一直在一起的主意。
我们在一起,彼此陪伴这件事变得如此理所应当,好像本该如此。

西天边被持续的染上艳丽的色彩,太阳的余晖洒在我们的身上,脸上。
光线不再灼热,越来越大的浪不知疲倦,一次次涌向岸边。
大哥围着我俩用各种奇怪的姿势拍着照片,我突然回想起第一次见面的场景,谁会料想到往后会是如此的发展,那些不经意间认识的人,不经意间做的决定却影响了后来的人生。
缘分这件事,还总是在善待我们呢。

天渐渐黑下来,而晚霞的色彩也更加美丽,爪子一定要让我坐在他的肩膀上看晚霞拍张照片,整个过程是滑稽的,而坐在高处看到的景色确实更美一些~
写到这儿就突然想到两个人曾经一起看星座分析,有一段话说:“如果巨蟹男认定了你,那么凡事他就会把你放在他的头上”,我俩是哈哈大小笑,如今他真的成为了把我放在头上的巨蟹boy~

米瑞莎
从太 阳西 斜,天空便开始千变万化,粉色、橙色、紫色的光汇聚变幻,这短短的不到一个小时之间,天空是不重样的美。大概是在一瞬,已落到山后的阳光散发出一束束光芒,这从地而起的丁达尔光让我们雀跃,最美不过夕阳,这话是没错的。
自然就是如此,总能给予人最纯粹最简单的感动,看着眼前这流光溢彩的世界,仿佛失却了语言,一次次的说着:“真的太美了。”
真好啊,又一起看夕阳了。

▸ 出海观鲸
斯里兰卡 之前爪子就一直很期待能够与鲸鱼同游,而了解后发现美蕊沙不大允许下海看鲸,联系了几个浮潜和深潜的店家也都不大靠谱,所以最后还是决定佛系坐船观鲸。
斯里兰卡 最有名的两个观鲸点分别是美蕊沙和 亭可马里亭可马里 位于 斯里兰卡东北 部,而美蕊沙位于 斯里兰卡 的南部,正好在小环线之内。
我们来的这个季节不是观鲸的最好季节,但也沾了那么一点边,出发之前是既忐忑又期待,一切还是要看当日的运气。
幸运的是当日天气颇好,早晨6点多来到码头,初生的太阳洒在停泊的各式各样的船上,明亮,温暖。

船上会提供早餐,每人一盒糕点,一杯红茶,在行驶的过程中还会提供菠萝、西瓜等水果。吃过早餐后,船缓缓驶离码头,观鲸之旅就此开始。(也是大哥的噩梦之旅)

雄心壮志的出发,然而之后就是长久的驶于一望无际的大海之上,摇摇晃晃的船让人昏昏欲睡,我东倒西歪的睡了一个多小时后发现周围的人都开始吐,船确实很晃,加之早晨刚刚吃了早饭,好几个人都是奄奄一息的模样,所以在此提醒,晕船的人一定要提前吃晕船药。

大概行驶了近2个小时以后船员开始骚动起来,大家派“寻鲸员”坐到高处去探寻,这时我们周围也聚集起了其他两三条观鲸船,大家都翘首盼望着鲸鱼的出现。
人群突然骚动起来,不远处有一只正在喷水的鲸鱼,我跑到船头瞪大眼睛才看到那一丝丝从 水里 冒出的水花,终于看到鲸鱼,只不过离得有些远~
船开着在此处转了许久,喷水的鲸鱼见到了好几只,只是都离得有点远。

米瑞莎
每到一边出现鲸鱼时大家就聚集到船的一侧,这个时候船身便向一边倾斜过去,即便已经斜成了这样,船长还是全力开船卖力的带大家追着鲸鱼。
兜兜转转了一个多小时,其他船都已开始返程,我们还在无边的大海上缓缓的漂着寻找鲸鱼,其实本来都已经不大抱希望了,突然人群又骚动了起来。
就在距离我们不远处,有一只鲸鱼露出它黝黑的背部缓缓的游着,而后它一个大甩尾钻进水底去,人群是欢呼沸腾的,虽然不是很大的鲸鱼,但是能看到这一幕也算是今日最大的惊喜了。

继鲸鱼甩尾之后,又看到双鲸同游,大家心中甚是满足,至少今日还是有所收获的。
大哥今天是吐到天荒地老,同行的阿朝说最佩服的就是大哥,虽然吐的厉害但是一定会在人群沸腾的时候跑到前面去举着相机咔咔咔,并且抓拍到了鲸鱼甩尾的画面。
这样的船坐久了确实容易晕,我一个不晕车晕船的人久了都觉得有点难受,于是继续睡觉,一直迷迷糊糊睡到船快要靠岸。

大家纷纷表示,这件事一辈子干一次都够了,有够晕的,所以再一次提醒晕船的朋友谨慎选择~
虽然看到鲸鱼时是无比激动的,但是整个观鲸的活动会觉得趣味性还是少了一些,性价比不算太高。其实想来世事大抵就是如此,生活在大海中的鲸鱼本就不是用来给人看的,若想一睹其容,长久的坐船与等待是必须的,遭点罪也罢,总之都是自己的选择。

加勒 | 晃晃悠悠的小城时光
加勒 距美蕊沙很近,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便到,公共交通也很方便,我们因为带着行李依旧选择在当地找了短途包车,直接送到了 加勒 提前预定的旅馆门口。
加勒 比起 斯里兰卡 其他地区的住宿都要更贵更难找到心仪的一些,性价比也不大好说,我们预定的旅馆是一对老夫妻在经营,房间小而精致,好在位置非常方便,无论是去古城最热闹的街道还是去海边都只有不到10分钟的路程,每天出门都非常方便。
加勒 时已是下午,在房间稍作休整出门时已近黄昏,来到附近的海边的城墙上散步,天空一边是透蓝的,一边是乌云重重,附近的浪很大,一波又一波的海浪形成了美丽的波纹。

加勒 的黄昏在其他游记里见到过很多,也期待着能在这儿看到一场漫天染红的日落,然而今天似乎是不大可能了,天空中坠着朵朵乌云,把日落的暖黄色压在云与海之间。
如今却也不大强求,三个人热闹的拍起照来。

加勒城堡
加勒 的傍晚有种让人心安的悠然,此时风吹着已不再燥热,城墙上的人不大多,稀稀疏疏的游客散着步拍着留影,空气中也不嘈杂,你还能听到来自自然的声响——轰轰的浪声,它一次又一次的撞击在浅水处的礁石上,然后散落成细腻的水花。

记得来 斯里兰卡 之前列需要带的东西的清单时,爪子给我说:“咱们是不是要买一个对讲机?”
我:“对讲机???用来做什么?”
他说拍照的时候有可能会离得很远说话听不到,可以用对讲机交流。
我:“???那为什么不打微信电话??”
他恍然:“你说的实在太有道理了!”
于是就在拍这张照片的时候隔得老远的我们开始用微信电话交流,大哥隔得老远指挥着我俩,那时候倒还蛮认真,现在想到当时的画面却不禁笑起来。
尤其要实名吐槽爪子这个对讲机的想法~

我们正拍的开心,路过的几个当地人看我们拿着相机,便热情的邀请我们为他们拍照,仿佛是天生自带的镜头感,随便一拍都是 斯里兰卡 F3即视感。
这里的人似乎都是这样,帮他们拍完照以后从来不会要求看拍的如何而是连连道谢,似乎给他们拍了照就是对他们的肯定似的。
(或许真的是这样?只要给他们拍了照便是对他们美貌的肯定?←胡说八道)

加勒城堡
看到这张照片时便喜欢极了,我身着一袭红裙,低眉垂眼,此时的风正好微微吹起发尾,夕阳还在奋力发出光芒,海浪涌向礁石。
那是时间长河中的一瞬,而这美好的一瞬,被永久的记录了下来。

乌云汇聚一团落下雨点来,前一秒还无比嗨的我们下一秒就变落汤鸡,又一次一起在大雨里狂奔,那画面一定是相当狼狈的。
就在我们往旅馆跑的时候还跑错了路迷失在雨中,三个人哈哈大笑着重新辨别方向,我们搞乌龙事件的画面总是很多,有时候坐在家里自己想起来都会不禁笑出声来。
每每这个时候都会心生喜悦,在这奔三的日子里,幸好有你们陪着我,还像十几岁的少年般一起疯一起笑。

加勒城堡
晨起是透蓝的天空,这样的天气即便炎热也总能给人欢喜,因为只要一抬起头看到那无边无际的蔚蓝,就会觉得真好啊,真美啊,这样通透与空旷的色彩总能治愈人心,这也是地球的颜色呀。
梳妆打扮一番后再一次来到海边的城墙上拍照,今天也是此行最后一次拍婚纱照,感恩 加勒 给了我们一个满怀的艳阳天。

与昨日傍晚相比,今日的城墙又是另一幅清新模样了。人往那儿一坐或是一站便是无比纯净的画面,无须太多特意的姿势,我们并排而立便很美好了。
这样的日子,就像是漫画一般不真实,好像上一秒还是蹦蹦跳跳的小姑娘,下一秒便已头戴白纱,时间总是神奇的,它让你觉得时而飞快时而又无比绵长。近些年的日子总让人觉得是在飞一般的溜走,我想,若是觉得时间飞快,一定是因为你充实而喜悦的度过了那些时光。

加勒城堡
遇到一群大学生模样的大学生热情的来找我们合照,在 斯里兰卡 你总是能很轻易的融入其中,会时刻感受到属于这儿的热情与友好,还有笑容。

海水如天空一般通透,浪从四面八方涌来,而这已伫立了千百年的城堡是宁静祥和的。
浪使水花溅起,风将白纱吹起,我与你在一起。

今日正好碰到附近学校的鼓号队在此练习,鼓声与小号声伴随着海浪声是极好的。
这些男孩子肤色黝黑,五官都很是标致,身材比例也是极好,他们是自由而快乐的,他们拥有着年轻学生本该有的那份活力与喜悦,整齐而纯白的校服让一群学生站在一起就觉得青春无限了。
我们过去邀请他们合照,他们都很配合的围上来,热情而友好的恭喜着我们,那些发自真心的笑容让人倍觉幸福。

这样的日子,又让我觉得是在云端了~
回来看照片很好玩的一点是,四张一模一样的照片(好像是不小心连拍了)我的表情几乎没有任何变化,而爪子四张照片四个不同的表情,是表情丰富的男子没错了。
而照片里闭眼睡觉的更是不在少数,每次都要发给他:“琦琦,你又睡觉了。”

加勒城堡
搞笑一下~you jump,I jump

转了n圈后,终于抓拍到几张满意的照片。
相比于找影楼拍结婚照,我更喜欢来自己折腾,幸运的是认识了同样喜欢拍照的小伙伴,一起出门旅行,帮我们记录下这些美好的时光。
这些照片没有专业精心的妆容,也没有高难度的拍摄技巧,但是我却喜欢极这些相片以及相片中的那些日子。难能可贵的是,被记录下的,是最真实的我们,而那时的我们拥有最真切的爱意。
以及,整个拍摄的过程,如同这些照片一般,都是最真切而喜悦的回忆。

带了一路的泡泡道具终于派上用场,泡泡和海边真的很配~

加勒城堡

来到旁边的草地上继续吹泡泡,此时正巧经过一群刚刚放学的小朋友,他们排着队手拉手走在阳光中,随风飘起的泡泡引得他们纷纷看向这边来,而飘起的泡泡让此时的画面变得异常梦幻。
真好啊,我由衷的感叹,愿他们都有着愉悦的童年。

正准备前往古城里,刚刚遇到的鼓号队列着队走了过来,我们不知这是怎样的活动,却也跟着很高兴,这里的氛围总是这样的,轻松而愉悦,让你不知道究竟为什么就雀跃了起来。

接着遇到的是刚刚看到的小孩子们,我们向他们打招呼时他们也热情的回应着我们,孩子们都 大方 开朗,拥有着独属于 斯里兰卡 式的纯洁微笑。

来到我们所住旅馆附近的一个小巷子里,第一天路过时就喜欢上了这家店。它藏于小巷之中,漆成绿色的砖墙与密密麻麻的藤蔓植物自成一体,一些小角落开着幽幽的花儿,木色的桌椅在太阳的照射下明明暗暗。

离开小巷来到主路上,古城里有许多装饰的很有情调的小店,这家店就放了一个老爷车在店门口作为装饰,本想靠在车子上拍照,黑色的车子被晒的滚烫,只好拿它当个背景啦~

△装酷中
▽终于绷不住笑起来

本来还想在古城里多找点地方拍拍,此时爪子罢工了,因为天气实在太热而且他觉得古城里没什么好拍的,就是这样的boy,于是我们便回去换衣服稍作休息。

加勒灯塔
中午吃过一顿中餐后元气满满,慢慢明白,一顿可口的饭菜不仅仅是身体的食粮,还是精神的食粮,好好吃一顿饭会增加心情的愉悦程度~
吃过饭后便穿过古城来到 加勒 灯塔 ,这座 灯塔加勒 的标志性建筑,始建于1938年,虽说已有多年的历史但当我们看到它时却丝毫不曾在它的身上看到风雨的痕迹,我想一定是当地人经常粉刷它的缘故。
加勒 灯塔 通身白色,它在几颗椰子树的簇拥之中丝毫不显僵硬。

加勒灯塔
很有意思的是看 斯里兰卡 的游记时,发现我今日所拍到的 灯塔 与几年前相比,这些椰子树长高了,是同一片蓝天白云,是同一个指明方向的 灯塔 ,是同一片海与土地,却因这几棵树而变的灵动起来,它记录着时间的痕迹。
灯塔 下方是一片海滩,海滩上是或躺或坐的游人,我们没有下到海滩上去,只在 灯塔 附近走走停停。

依旧是安然的氛围,在 斯里兰卡 拍照有一个最大的体验就是无论在哪穿成什么样拍照,来往的人群从不会用异样的眼光来打量你,他们或许默默经过,或许给你一个友好的笑容告诉你:“You are beaytiful",或是友好而羞涩的前来问你可不可以一起拍张照片,多数人都是 平和 而友好的。
我很享受于这样的氛围,这样的一切都令人轻松而愉悦。

加勒灯塔

离开 加勒 的早晨,我们终于用上背了一路的航拍,在 康提 皇家植物园被制止,在茶园下大雨,终于在加勒 用了一次,算是没有徒劳的背一路。
依旧是晴朗的好天气,我们站在小城与海洋的交汇处,留下了三个人的合照。

画面渐渐升高,小城全貌展现在我们眼前,桔红色的屋顶与郁郁葱葱的绿植在城内交错,这里没有太高的建筑,高18米的 灯塔 已是最高的一处。
加勒 老城处于 印度 洋的海滨之上,而 加勒 老城所在地是一个三面环海的半岛,这独特的地理位置也正是 加勒 的独特之处,这里既有海滨小城漫长的海岸线,又有着历史小城的古老建筑与历史,所以在这里可以享受到多重体验,早晨去吹清新的海风,夜晚在热闹的古街道里散步。
加勒 城堡是在16世纪由 葡萄牙 人修建的,所以这里处处都存留着 欧洲 建筑的气息, 加勒 小城将 欧洲 建筑风格与 南亚 传统文化很好的结合在了一起,美丽的教堂与庄重的佛教寺庙共存于此,这里是包容的。

海边火车
加勒科伦坡 的班次较多,提前一两个小时到车站买票即可。
火车站不大,但却很有味道,铁轨上已长满青草,一辆红色的火车正好停这里,车站周围绿植密布,这一切在蓝天之下都显得格外美好。
于当地人来说,在这样的地方等火车乘火车早已是普通的日常,而于我们来说见到这样的车站却总是很新奇的拍来拍去。这里没有严格的检票系统,也没有严肃的候车室,在铁轨旁等着车来了上去就可以,一切都不让人感到紧张,一切都是相当随意。

大概等了一个多小时,火车准点到达,我已经忘记我们买的是二等座还是三等座,反正车来了我们就跟着当地人一起往上挤,上到了三等车厢,刚刚上车时空座还剩挺多,但是靠窗的位置基本都被占了,我们只好有位置先坐。

三等坐的车厢就如同国内的绿皮火车,一边是两人座一边是三人座,相较于高山茶园火车,海边火车的车厢感觉更旧一些,当然气温也是很高。
令人印象深刻的一点是,即便是三等座,车厢里也没有人大声吵闹喧哗,当地人大都是安静的坐着。

值得提醒的一点是,火车在海边行驶的画面只有在靠前进方向的左边可以看到,而我和大哥悲催的坐到了右边,幸运的是爪子旁边的小哥愿意将靠窗的位置让给我,旅途中接收到的好意总是让人格外感激的。
正如很多攻略中所说,海上火车的精华段只有不到十分钟的路程,但其实除了这一段,沿途还有许多看点。你会看到火车从海边人家低矮破败的房屋旁经过,会看到铁轨旁来来往往正处于他们生活中的人,会看到不远处许多人在海边嬉戏的热闹场景。
我们一直在路过别人的生活,而这列火车,其实也不过是大多数人的生活,所以我并无强求,因为这就是它原本的样子。

当火车终于行驶于一望无际的大海旁,当潮湿的空气不断的迎面而来,眼前的景象还是会令人雀跃的,即便此时的天气不大晴朗,但乘着火车在海边的日子,却是不多的。
后来大哥说起当时,她看着我一会用相机拍照,一会用手机录像,一会又拿起gopro,简直不要太忙,我哈哈大笑,我就是在这么卖力的记录下每个我喜欢的当下呀。

火车终到 科伦坡 ,我们选择的酒店恰巧在海边火车的附近,于是第二天又来到海边拍照,刚刚到达时便有一趟火车经过,车上有不少挂火车的人,他们热情的和我们打着招呼,飞驰而过。
与大多数首都城市一般, 科伦坡 也是高楼林立,车流穿梭的,但无边的海与在海边穿梭的火车又为这座城市带来不少浪漫色彩。

科伦坡 短暂停留之后 斯里兰卡 之行便于此结束。
尼甘布 的朴素, 康提 的风情, 努沃勒埃利耶 的雾中茶园与放晴的格雷戈里湖,美蕊沙的黄昏, 加勒的宁静与祥和,一点一点的沁入我心,它们是如此不同,它们又是如此相同。
它们有着不同的景致,不同的城市性格,但唯一不变的是总能不期而遇的柔和笑脸。
斯里兰卡 是丰富的,它有着海滨城市的浪漫,又有着高山茶园的静谧,它是异域风情浓厚的,它又是清新淡然的。
这里不是让人一见便惊愕感叹的,而是一路走来细细深藏于心的充实之感。
你若问我值或是不值,我是答不上来的,我们好像总在衡量很多东西,再得出一个肯定或否定的答案。而在我看来,旅行这事总是没有定论的,我从来没想过要从中获取什么,只是去想去的地方,经历那些必须经历的,这样的路上有好有坏,当然这些好坏从来不是我们可以决定的,我们能做的,只是拥抱这些不期而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