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东北

雪韵长春,诗的远方亦在近处

写在前面
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红砖路上的我们或许总因太匆忙,而忘却了身边的美好,当把自己脚步放慢,这时的我看到一个全新的 长春 ,一座温情而美丽的北国春城,宛若一个偏偏少女,初见时我便喜欢上她,再次回眸让我深深爱上她,因为她的美丽、她的底蕴和她的内涵,她如此让我心动,又如此让我心安。

“纯净秀美” 徘徊于净月公园,留恋那冰天雪地间的秀绝壮美;
“传奇沧桑” 行走于伪满皇宫,沉浸那历史烟云中的悠悠岁月;
“神工鬼斧” 流连于雕塑公园,慨叹那镂云裁月里的无穷意蕴;
“积厚流光” 信步于水文化园,体悟那筑堰修渠间的不息长流;
“影韵春秋” 驻足于长影旧址,追忆那光影交织前的似水流年;
“盛世绽放” 漫步于城市之花,陶醉那五星红旗下的碧水云天。

净月公园
已是不知多少次踏上净月公园这片纯净秀美的土地。对我而言,她是如此熟悉,又是如此陌生,熟悉是因为她一直守候在那里,陌生是因为她每次都会带来几分全新的感觉。

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
信步于净月公园,时时处处都有不同的景色在那里等候, 亚洲 最大的人工森林与山水相依的生态景象构成了这里四季变幻的风情画卷。这里不仅是喧嚣都市中的一块净土,还是 长春 市的生态绿核和城市名片。在冰天雪地间我们再次和这位 日月潭 的姊妹相遇,身披洁白外衣的她显得如此纯洁可爱。

当白雪拂去远山的轮廓,周围的一切便显得格外真切,这里不仅是生态休闲中心,更是体育健身的中心。“冰天雪地也是 金山 银山 ”作为 长春 冰雪节的主场地,天寒地冻间,净月潭各项冰雪活动十分火热。

我们来到净月公园时,恰逢 中国 瓦萨国际滑雪节启幕。这个起源于 瑞典 的滑雪盛会,早在2003年便正式落户 长春 净月潭,今年是 长春 净月潭瓦萨滑雪节的第十六个年头,越野滑雪赛、 中国 大学生滑雪赛以及各种体育赛事让净月公园的冬天充满生机和活力,自己和伙伴们也积极响应“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看完开幕仪式,就抓紧换上雪服、雪鞋,享受在冰雪间飞驰的乐趣。

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
伪满皇宫
伪满皇宫博物院距离我家仅仅百米之余,可以算得上是我的邻居了。伪满皇宫是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充当伪满洲国傀儡皇帝时的宫廷遗址,这里的前身是民国时期管理 吉林黑龙江 两省盐务的吉黑榷运局官署,总占地二十余万平方米,是和 北京 故宫、 沈阳 故宫齐名的 中国 三大宫殿建筑群之一。

伪满皇宫博物院
粗略的数了一下,其间大大小小的建筑大抵有五十余间,缉熙楼、勤民楼、同德殿最让人印象深刻。在建筑风格上,既有 中国 传统建筑风格的带廊瓦房,欧式建筑风格的楼宇,也有中日合璧的殿堂及日式的庙宇。这种古今并陈、中外杂棵的建筑风格,具有浓厚的 日本 殖民统治色彩,是 亚洲 最具典型和代表性的 日本 侵略 中国 推行殖民统冶的典型历史见证及世界警示性文化纪念地。

博物院内收藏了大批伪满宫廷文物、 日本 近现代文物、 东北 近现代文物、民俗文物、近现代有代表性的书画、雕刻、非遗传承人作品等艺术精品。如今这里正联合 北京 故宫博物院与 沈阳 故宫博物院举办一场关于溥仪的文物特展,展出的文物将我们的视线拉回到那段动荡与纷争的年代,跟随讲解员的脚步一起走过溥仪传奇的一生以及 长春 那段沉重的历史。

雕塑公园
卫星广场附近这座 长春 世界雕塑公园可以说是 长春 艺术气息最浓的地方了,也是每次有朋友来 长春一定要去的地方。这里荟萃了来自二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四百余位雕塑家的雕塑艺术作品,堪称世界之最。

长春世界雕塑公园
喜欢这里,是因为它集自然山水与人文景观于一身,不仅融汇了当代雕塑艺术,更展示了世界雕塑艺术的不同流派。园内的一件件雕塑作品早已经已是如数家珍了,这里的主雕塑 友谊 和平 春天最为大气和震撼,园内还拥有从 法国 罗丹博物馆引进的罗丹的大型雕塑作品思想者、青铜时代、加莱义民、行走的人等著名作品。

其中坐落的五大展馆也是各具特色,最喜欢其中的松山韩蓉 非洲 艺术博物馆松山韩蓉 非洲 艺术收藏博物馆,馆内收藏了来自 坦桑尼亚马拉维赞比亚非洲 东南部国家的近千件雕刻和绘画等艺术作品,较完整地记录了 非洲 东部的现代艺术进程,是我国 非洲 马孔德木雕艺术的集结地,也是目前我国收藏马孔德木離数量最多、品种最全、艺术水平最高的博物馆。

水文化园
现在做网红真是越来越难了,不仅要有颜值,还要有内涵。水文化生态园可以说是 长春 实力派的网红景点了,历史印痕,工业格调,四季景色皆美,满满的故事和情怀。

漫步在 长春 水文化生态园中,感受着时光静静流淌的痕迹。这座净水厂是 长春 市第一座净水厂,很长一段时间跨度里都是 长春 唯一的净水厂,承载着 长春 几十载的民生记忆。利用厂区原有净水设备重塑艺术景观,融入水文化艺术装置,最大程度保护生态绿化资源、最大程度尊重历史文化遗迹、最大程度塑造城市生态活力,不仅有情感、有温度,更能连接未来。

人文生态景观兼备,水文化园的一线一型,精工于每一个细节,雕琢独一无二的匠心精品。园区运营采用城市活力和产业结构升级充分融合的再生模式,拥有剧场、儿童教育、双创办公、咖啡室、书吧等功能区,将功能性停滞的老工厂变为可经营的新型园区,使一度被认为可能荒废的南岭净水厂,焕发出新的生机。

长影旧址
长春 是著名的电影城, 长春 电影制片厂一路见证这 长春 光影间的流金岁月。第一部木偶片《皇帝梦》、第一部动画片《瓮中捉鳖》、第一部短故事片《留下他打老蒋》 长春 电影制片厂老厂区,诞生了新 中国 电影的多个“第一”。

长春水文化生态园
如今的长影旧址博物馆便坐落在 长春 电影制片厂老厂区之上,完整保留了原满映的建筑基础,包括原主办公楼、摄影棚、洗印车间等,通过文物保存、艺术展览、电影互动等形式,呈现电影艺术、电影道具、电影特技、电影工艺、电影生产等多重主题。

一件件文物、一栋栋建筑全面地介绍了 中国 **接收满映,建立 东北 电影制片厂的历程,向我们呈现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和历史史料,用厚重新颖的展陈形式全景展示了长影的光辉历程和艺术成就。

城市之花
已是不知多少次路过南部新城这座“城市之花”,今天还是第一次走进来。长春城市规划展览馆和我脑海里想象的不太一样,里面没有那么多枯燥无聊的数据,而是用展品和场景生动的记叙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

长春城市规划展览馆以流绿都市中绽放的城市之花为主题。主体建筑形体由三组花瓣抱合而成,恰似从大地上萌发生长的花朵,建筑挑出巨大,具有强烈视觉冲击力。建筑外墙由淡金色金属幕墙和玻璃幕墙交替围合而成,形成动感韵律且倾斜向上生长的势态室内空间层次丰富,具有流动感,营造出独特的展陈空间。

长春市城市规划展览馆从城市发展历史、城市科学规划、城市未来探索三个方面突出展示内容。历史人文、智慧发展、绿色发展几个主题有机融合,在这里让我回到过去的时光,让我更加了解长春这座城市,也让我更爱长春这座城。

写在最后
时间的车轮依旧滚滚向前,脚步亦不能停歇。诗的远方亦在近处,再看眼前的 长春 ,已不同往日。眼前有北方的壮丽辽阔,有南方的精致秀美,蓝天之下,那冰清澈透明,那雪洁白无暇。白雪之下,厚重的历史是这座城市深厚的土壤映,车水马龙和林立的高楼是蓬 勃生 长的新芽,我和朋友们在其间忙碌着、欢笑着,这时的我深深地明白:最美的时光在路上,在雪花纷飞的街巷中,在 长春 的每个角落!

雪的长春 很是漂亮
哼唱的旅行者 发表于 2019-1-27 14:08 写在前面时间的车轮滚滚向 ...

照片拍得很干净

跟随楼主的镜头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