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越骑越南,越南越美

海南环岛骑行后,就喜欢上大海。想念美丽的海岸公路,特别是在冬季,看到越南长长的海岸线,无法抵挡阳光沙滩的诱惑,经过一年的准备终于踏上了旅途。

越骑越南,越南越美帖

2013120(第一天)
过友谊关时我没有将自行车组装好,而是挂在左肩上,右肩挂的是两个大驮包,走一步碰一下,很狼狈的离开了中国。越南边检要收十元小费夹在护照里,不夹钱将会排在最后过关,在这里认识了小韦,他拒绝了不合理收费。

南宁至河内汽车下午四点钟到达,我骑到老街找旅馆时遇见同车抵达的阿宝与阿威,就一同找了个15美元的3人间,阿宝是个小女生却有很多旅行经验,刚从尼泊尔旅游回来,英语很棒,已经是老江湖了。晚上,她带领我们吃河内小吃。越南货币上有很多零,一碗河粉要40000盾,数目大,很难适应。

2013221(第二天)
还剑湖并不大,在河内却很有名,在游览时偶遇一位越南车友,他刚从亚洲三国骑行回来,彬彬有礼的样子让人难忘,只可惜我英语极差,无法深入交流。之后又去了河内教堂,在街边喝了很香浓的滴式咖啡。与海南相似,这的女人特别勤劳,开咖啡馆,做小买卖的都是女人在忙活,印象深刻的还有一位旅游咨询公司女老板,即能干又温柔贤淑,我们在她那预定了下午的车票,阿宝和阿威到岘港,我到顺化后再骑车经岘港到会安过元宵节。

取行李离开时见到旅馆老板,是个中国通,给我们沏茶、吹箫,他专门修了间密室,经常与朋友交流观点,看来他们不能自由表达言论,旅馆的译名是“东亚病夫”的意思,想表达一种示弱不时强的哲学理念,无法理解,要赶车也没时间探讨了。

还剑湖边穿奥黛的女子

2013222(第三天)卧铺大巴躺着并不舒服,像个牢笼,有状况根本无法逃生,不过1号公路还好,虽然只有两车道,车并不多。早晨9点到达顺化,取出自行车查看车况后与阿宝阿威道别,再转身就发现工具包没了。

自下车,这个越南人就做出假装帮我的样子,趁我低头他突然取掉我的帽子,又把他那顶油光发亮的假“耐克”递在我面前,想与我交换。我才意识到工具包可能是他拿的,真想搜他的口袋,1千多公里的路要骑,没工具肯定不行。我夺回帽子,为了早点摆脱纠缠,自行车没有调试好我就离开了顺化车站,心情已经沮丧到极点。

顺化美女在越南很有名,这里有许多女孩穿“奥黛”,类似旗袍的传统服装,也是古城的一道风景。曾计划在此拍照,现在只能利用有限的时间买工具。正满大街寻找时,一个打着伞的高高的欧洲女孩呼唤我停下,我用手语加地图才弄明白,她也是独自骑车旅行,但方向和我相反是去河内,虽然有限遗憾,但心情却好了许多。

只买到些简陋的工具,吃完午饭,重整信心展开旅行。61公里的行程就到了海边小镇“Long Co”,一路是绿绿的稻田和远远的大海,在一家紧靠海边的小饭店吃了晚饭,再找到旅馆住下时天已经黑下来了。

越南人也下象棋,把“炮”写成“包”

越骑越南,越南越美帖

海边饭馆,我要炒肉,结果端上红烧肉,送了份炒青菜。

2013223(第四天)从顺化至岘港有1号公路最美的海景,曾被美国某杂志评为“人生必游五十地”之一,我把这段经典公路分两天骑,本想多感受她的美丽,但天气很糟糕,左面是雾蒙蒙的大海,能见度极低,我骑在蜿蜒的盘山公路上,有几个骑摩托车的学生一路给我加油,快到山顶时遭遇暴雨,腹部受凉,感觉有点疼痛,坚持骑到会安时已经有些严重了。

很多游客选择农历十五来会安看灯,街上的游客比本地人还要多,接连找了几家旅馆都客满,而且很贵要40美元以上。正巧在十字路口遇见“米到红”(音),他家还有间房,要价20美元。我抓紧时间去冲了个烫水澡,要了热茶喝,然后躺在床上祈祷,两个小时后开始发烧。我决定求助,通过他家电脑中越文翻译,说明了我的病情后,帮我叫了出租车送到小镇医院。

我把写着“腹痛、发烧”的纸条递给医生,简单的交流后,他就开始按我的肚子,确定不是阑尾炎。然后打针、吃药、吊盐水。这家医院里居然还有歌厅,嗨歌到晚上十一点,没见任何人提意见,真是令人难忘的一天。

很美的海岸公路,可惜有雾,后来暴雨

2013224(第五天)黄昏的会安,巷子里的灯笼早早的就点亮,日本桥周围也被小摊小贩占据,一弯河水把整个小镇映满了,祥和而美丽的古镇,像极了“仙剑”里看灯会的画面。如水般的夜色,像钢琴曲一样温柔,如梦一般的景致,让我忘记了孤独。

2013225(第六天)逛到小镇菜场看见卖花女,买了一束让她捆在自行车龙头上,骑在大街小巷里许多人都对我微笑。下午还意外遇见了一同过友谊关的小韦,就与他约好同游芽庄。

201322627日(第七第八天)从会安至芽庄约500多公里,也是沿海骑行的经典线路,但身体不好,选择乘车。很佩服小韦不仅是因为他有个性,会英语、越语,他还是麻风病志愿者,这是我做不到的。到了芽庄,我们洗泥巴澡、买海鲜、逛竹岛越南最好的沙滩,沙子像面粉一样细腻洁白,海水像宝石一样湛蓝,我曾计划在这学潜水,但因请中文教练多收60美元而放弃。

芽庄海滩

我在竹岛海滩

2013228(第九天)热爱骑车旅行的人,大多不喜欢吵杂的景区,迷恋马路上飞驰无拘无束流浪的感觉。蓝天下,沿着海边骑行,有一种飞翔般的自由,离开芽庄,车速几乎保持在25码的速度上,因为是顺风也不舍得停下拍照。到下午4点骑了120公里到海边小镇“潘朗”,买了6只对虾,又去餐馆点份牛肉、啤酒,独自庆祝这最美最畅快的骑行。

美丽的1号沿海公路

201331(第十天)潘朗的沙滩,沙粒很粗,除本镇的人外几乎没有游客打扰,是那种淳朴自然的海滩。一大早起来要告别小镇还有点舍不得。

今天是侧顺风,体力明显没有昨天好。一路靠喝椰汁补充糖分,15000盾一个,椰肉、椰汁、糖、加冰一起盛在啤酒杯里,可以躺在吊床上慢慢喝,我一天喝水加椰汁共有5千多毫升,不用上厕所,全部随汗液挥发掉了。当下午转到美奈县道时遭遇海上吹来的顶风,用力猛登也只能达到7公里每小时的速度。烈日下大体能消耗,有点虚脱了。在路边阴凉处取出防潮垫躺了一小时,风也小了,继续赶路,总算是在天黑前赶到与小韦见面的旅馆,共150公里,之后半年都不愿再骑车。

太阳西下人在天涯

美奈小旅馆

201332(第十天)太阳还没有升起来,我们来到美奈的沙滩。渔民和鱼贩早就在忙碌了,我们搅和在他们中间拍照,买了一桶最新鲜的海鲜,到渔民家做客。中午和渔家老大在大屋檐下喝酒看海。

下午小韦去了西贡,我沿着海滩去寻找扎营点。美奈的风很大,有许多老外在玩冲浪伞,一个人搭帐篷很困难,把风绳都用上勉强把帐篷固定。到了晚上8点过,风突然停了。夜一下子安静下来,只有海浪声和漫天的繁星,银河挂着头顶上晶莹透亮,有两头黄牛整晚都在帐篷边上吃草,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睡着的。

美奈的早晨,收网的渔民。

海边扎营

孤独美丽的旅行

201333(第十一天)早晨收拾完行李,将没用完的桶装水送给渔民,离开了海边前往西贡再乘飞机返回。

越骑越南,越南越美帖

与里程碑合影越骑越南,越南越美帖

路边的大海风车

• 猛蛇过江 我2014年2月也骑行了这条线,现在已经忘的差不多了,如果再写游记,估计是写不出来了 2019-12-27 12:39
  • xcx5516 能写什么多文字来叙述的骑行者真是不多,所以我顶顶你。 2019-1-28 16:25
继续呀~
gyhuoyan 发表于 2019-1-27 17:15

越骑越 ...

能写什么多文字来叙述的骑行者真是不多,所以我顶顶你。
谢谢各位支持!这是我的第一次出国,当时会的英语单词不足一百个,很艰难的旅行,也很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