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CORAIN & OSKAR 僧伽罗——上帝的乐土,未知的世界尽头

门口依然排着看不到头的长长队伍,看的出他们的虔诚。而我们就顺便抓拍了一些他们可爱的表情镜头咯。

离开佛牙寺前,还遇到了2个打扮超级萌的小家伙,忍不住要拉上他们一起合影。

正午的康提,在太阳底下真的连一分钟都呆不住,热浪滚滚,不过好在门口有卖冷饮的小贩,价格还算公道,不过相比之后的加勒,这里贵了近一倍,但是味道还是很不错的,很解热气。

植物园又是一个被要求合影的高峰地方,因为园里基本都是当地的学生或者兰卡本地的游客,真的不是很清楚,为什么他们都不用上班和上学吗?

植物园面积很大,里面种植的植物品种也很多,不过我们到的时候时间还早,太阳火辣辣的,所以就在园内的餐厅点了饮料打发时间。

园内到处可见盛开的花朵,不过整个兰卡给人的感觉就像一个大花园一样。

整个植物园其实是一个挺适合拍照的地方,不过如果纯粹是观光的话,其实并不是特别推荐这里。

植物园的深处有一座很漂亮的小花园,想比外面的喧闹,这里显得特别的幽静。

大草坪上可以看到很多兰卡的小朋友在嬉戏打闹,充满了欢声笑语。

兰卡的小学生超级有意思,他们和别人搭讪的第一句话一定是:What's your name?
整个游园的过程,这个问题几乎被问了快100次,哈哈。

哈哈,这张是不是有种老师在教育小朋友的感觉呢?加上阳光正好从树叶的缝隙间穿过,自己很喜欢这张。

小朋友的脸上依旧保持着兰卡人民标志性的微笑,很喜欢他们的这种天真和热情。

最后离开的时候,小朋友们还是依依不舍的和我们道别,希望我们有缘再见咯

而巨大的人工湖——康提湖就坐落在市区的中心,景色非常宜人。

康提市区著名的皇后酒店,传统的英式建筑,这里已不光是酒店,而成为了一个重要的景点,在日落余晖映衬下,显得更加漂亮。

皇后酒店所在的街口也是整个康提最热闹的地方,马路对面就是康提湖,地理位置绝佳。

康提,堵车几乎是家常便饭,特别是上下班时刻,就这一个街口可以堵上20分钟。

在市区吃完晚餐,我们就赶去今天入住的酒店拉。这是此次兰卡之行住到最棒的一间民宿,在康提市区边的山上,不过路的确不好找,司机也是迷路了几次,打电话去问了好多次才最终找到。但是酒店整个的环境还是让人非常满意的,性价比超级高。

这里原本是一对英国夫妇的私人别墅,面积很大,上下3层楼,而且设计的也非常巧妙,和整个山势融为了一体。

DAY4:康提——努沃勒埃利亚(乘坐著名的高山茶园火车)

今天起了个大早,从民宿的房间内就可以看到康提的全景,不过我们没有闲暇时间来欣赏了,匆匆的吃完早餐就赶去火车站了。
兰卡的茶园火车也是期待已久的体验,不过从康提开往努沃勒埃利亚的火车每天只有2班,早上8:30左右一班,而后一班就要等到中午12点左右才有了,火车站里有很详细的火车出发时刻表,所以如果需要体验兰卡的火车,建议提前一天去火车站察看最新的火车时刻表,千万不要错过了时间。

茶园火车线路分1/2/3三种不同等级的车厢,价格自然也不同,1等车厢是封闭式带空调的,不要需要提前预约,一般提前一天也可以买到,但是座1等车厢就无法体验到兰卡火车的真正精髓,不过如果只是想欣赏一下沿途的风景,那么1等车厢也是不错的选择。

2/3等车厢,票价略有不同,不过好像实际没有区别,座位都是要靠抢得。我们选择的是3等车厢,票价好像3元rmb吧,反正就是超级便宜,而我们选择3等车厢也就是想好好体验一下当地的人文和最地道的兰卡火车。

其实兰卡目前的火车基本都是别国退役后的火车被运到这里,继续发挥余热。而高山茶园线的火车正是我们中国生产的,哈哈,说来也滑稽,跑大老远的路,就为了来这体验可能是我们父辈们坐过的火车。
由于我们乘车的当天正好是周末,除了大量的游客之外,本地人也非常多,加上火车还晚点了半小时(基本兰卡火车没有不晚点的),所以人超级多,要想坐到位置,必须要靠抢得。要不然就等着站3个小时吧。

我们的运气还不错,上车时抢到了一个座位,原本以为可能停靠几站后会有乘客下车,而事实恰恰相反,之后的车厢里人越来越多,以至于连站的地方都没有了。

外挂在车厢外,这是座兰卡火车,最地道也最时髦的乘坐方式

虽然天气很热,不过火车开起来后,车厢的通风效果非常好,所以一点也不热,整个过程,车厢内有一群兰卡年轻人一直在唱歌,感觉气氛很欢乐。

看看到站时的景象吧,真是人满为患。

哈哈,想要得到这个外挂位置可不是那么容易呢,因为拍照的人超级多,所以大家只能排队出来外挂。

在车上还结实了一队从意大利来的背包客,一路上看他们就在看书查攻略,我想说,亲,不如来看看我们蜂窝的游记吧,这里攻略详细的多

放眼望去,山上都是满满的茶园,毕竟这里的红茶闻名世界,出口量巨大。

这个兰卡小朋友超级喜欢我,非要我抱,好吧,哈哈

经过了大约3小时,终于到达努沃勒埃利亚,这里是一个大站,所以下来的乘客很多,这辆火车继续前进,就是高山茶园火车的另一段,努沃勒埃利亚——埃勒

当然火车下来里努沃勒埃利亚市区还有一段路,不过不用担心,火车站出来会有很多tutu在外面等着,不过从火车站去茶园比较方便,如果回市区再过来就会绕远路,所以我们最后选择先去附近吃饭,然后直奔茶园。

从火车站去茶厂很近,大约15分钟就可以到达。其实这里周边基本都是茶厂,而MACKWOODS之所以出名,就因为它在山上模仿好莱坞,树起了大大的MACKWOODS几个大字,个人觉得,其实有点小俗气,哈哈。

茶厂的体验从参观生产车间开始,整个车间里都弥散着一股浓浓的茶香味,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可以大致了解一些锡兰红茶的制作过程。不过要是如果对这部分参观不感兴趣的,也可以直接掠过,这里没有强制性参观的要求。

除了参观工厂外,这里还免费提供红茶试吃,味道的确很棒,不过这一切的体验,其实还是为了销售茶厂的红茶做的铺垫,不过好在这里的一切都是自由的,不会像国内有强制消费的概念。
当然茶厂销售的茶,价格也比较高,个人觉得,其实如果要购买锡兰红茶,去普通的超市会更加靠谱,价格也很实惠,一般5美元左右就可以买到很不错的茶叶了。

整个茶厂提供的免费试喝区装修的还是很不错的,一股英伦气息,拍拍照还是相当好。

这就是茶厂的招牌拉,很多游客就是为了这个慕名而来,虽然我觉得有些俗气,不过还是免不了拍张照片,也算是到此一游的见证。

茶园里,有很多卖花的孩子,还有很多采茶工,不过他们并非真正在采茶,而是需要收费进行拍摄的,果然很会把握商机阿。更具当地人介绍,这些采茶工并非兰卡本地人,而大多都来自印度,因为兰卡本地人不愿意干这些最累的活。

不得不说,这里的茶园真的很适合拍照,放眼望去,可以看到不少来自中国的同胞们在这里拍写真,哈哈,设备一个比一个高端,各种长枪大炮阿,相比这些我们真是弱爆了。

这里要跟大家说声抱歉了,这组照片基本都是我的个人人像照,因为实在太喜欢这里,所以拍得完全停不下来,如果不喜欢看的朋友们可以直接快进略过哦。

茶园的里的石质楼梯,这里也是无数前辈们留下影像的地方。

随着太阳高度慢慢降低,到了拍摄逆光最完美的时间拉。但是这里可以拍摄逆光的时间很短,大概只有10-20分钟,因为茶园四周都是高山,所以只要很短的时间太阳就会落到山后了。

大爱的逆光,抓紧这10分钟,猛拍了不少照片,好在因为时间已经不早,旅行团也早已散去,所以整个茶园里几乎只有我们2个人。

当地的卖花小姑娘,很热心的送了一朵他们新摘的花,非常漂亮。

哈哈哈刷图完毕,真心对不起大家,放了那么多个人大头,不过实在太喜欢OSKAR帮我拍的这组了,很梦幻的感觉,所以实在不忍心删掉(其实这里拍了100多张,已经删了好多了
)所以就把觉得好的都放上来了,不喜欢的朋友千万不要怪我啊,我知道不应该这样刷屏的。

阳光落日山后,瞬间整个茶园感觉就会比较冷了,所以我们也准备往努沃勒埃利亚市区进发拉。

DAY5:霍顿平原——努沃勒埃利亚市区

凌晨4点,在闹针一次次的催促下,勉强地挣扎着从暖暖的被窝里起床。因为努沃勒埃利亚地处山区,海拔很高,所以昼夜温差很大,而凌晨的温度只有5-10度左右,难怪这里的房间里都会准备暖气炉,从来没想到来兰卡还会这么冷。

因为提前和民宿管家告知了我们今天会4点30左右出发去霍顿平原,所以管家很温馨的为我们准备好了已经打包好的早点。从努沃勒埃利亚出发去霍顿平原,大概需要2个多小时的车程,如果为了赶上日出,那么就必须早起。去霍顿平原的话基本只有包车一条选择,所以一定要提前联系好包车司机,要不然早上4点,你在兰卡什么车都叫不到。
霍顿平原的一路路况也不是很好,而且需要经过很多山路,OSKAR几个山路弯一过就开始晕车了,于是躺在后排,顺便还补了个觉。

这里直接截取一段蜂窝对于霍顿平原的介绍,可以说写的非常精炼,而且详细。
霍顿平原国家公园是斯里兰卡的重要生态旅游区、世界自然遗产,也是斯里兰卡唯一一个允许游客徒步的国家公园。霍顿平原是一个美丽、安静、奇特的地方,它在斯里兰卡第二高峰与第三高峰的的山脚下,被原始草甸覆盖,野生动物的种类多样,非常适合徒步旅行。来这里观赏美景要趁早,6:00-10:00是游览世界尽头最好的时间,你可以在世界尽头看到山下的村庄、远处的茶园、甚至南边的海岸,否则铺天盖地而来的云雾很快会将你的视线遮挡住。这里温差很大,清晨和傍晚需要穿长衣长裤,但到中午却是烈日炎炎,千万不要忘了防晒。这里最晴朗的季节是1月到3月。

唯一需要补充的一点就是如果早上6:30到的话,长衣长裤是完全不够的,最好带一件薄款的羽绒服。

公园是6:30开始才允许游客进入,所以要是到的太早也没有太大的意义,我们几乎是踏着开门的点准时进入了公园。刚进入不久,我们就迎来了第一缕阳光,瞬间感觉会暖和很多。

虽然太阳出来会暖和一些,不过室外温度基本还是只有10度,体感很凉,而晒不到太阳的地方,会非常冷。

从公园大门到停车场的一路,看到了平原上有不少鹿,这是霍顿平原的一大特色,不过我们去的那天,也许是天太好,太热了,所以鹿都躲起来了。

正式进入公园,真的很佩服当时自己的勇气,在那么冷的温度下居然脱掉了羽绒服拍照,回想起来觉得自己也真是够拼的。

不过总算好在这片草地沐浴在阳光之中,不至于让人冷的受不了。

虽然气温不高,但是这里因为海拔较高,所以太阳的紫外线会非常强,一定记得要做好防晒措施,要不然不知不觉你会发现自己黑了一圈。

霍顿平原的原始草甸是它的标志之一,所以如果离开主路进入草地里,行走是非常困难的哦。

霍顿平原最著名的就是其中的世界尽头,不过单程的徒步距离大概是5公里左右,而饶公园一圈,将所有景点走完,大概是12公里,需要耗时3-4小时。公园内没有可以买水和食物的地方,因此需要提前准备好一切补给,要不中午热的会让人脱水。

拍完照,还是受不了极低的气温,立马穿上羽绒服,瞬间感觉得到了解救。

整体来说,霍顿平原的路还是比较好走的,因为园内有一条人工开辟出来的主路,沿着主路走不会特别困难,进入园内不久就会出现一个分叉路口,往左走可以去到世界尽头,而往右走可以看到瀑布,不过整体看这就是一个环形,所有如果准备绕一圈全部走完,只是一个顺时针和逆时针参观的区别。我们最后选择了顺时针的参观路线,先去大小世界尽头

我们边走边拍,走的比较慢,大概步行了40-50分钟后,首先来到了mini世界尽头

出发前已经看过很多图片,不过当自己亲历的时候,还是会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在山顶,可以清晰地看到远处山谷中的小村落,茶园,甚至远处的印度洋。

我们到达小世界尽头时大概8点30左右,天气晴朗,能见度也很理想,按照网上的经验,一般如果10点左右来到这里的话,基本会被云雾笼罩,所以要看美景,还是必须要早起哦。

从迷你世界尽头出发徒步大约15分钟就可以到great世界尽头,不过个人更喜欢mini的那个,感觉景致更棒,而且那个延伸出去的平台也更大一些。

如果顺时针徒步的话,可以说前半段的路很容易走,基本是平路,偶尔会有一些小坡需要攀爬,属于很轻松的级别。

随着阳光越来越强烈,加上因为不停行走的缘故,所以羽绒服是已经没法穿了,一定记得需要不停的补防晒,这里紫外线很强。
从great世界尽头出来后不久,路况就开始变的有些难走了,需要翻过好几座山坡,有些路甚至需要手脚并用才可以,对于体力的消耗也是巨大的。

世界尽头去到下一个景点瀑布的路程非常远,我们大约走了1个多小时,加上高温烈日,还有不停的翻越山坡,体力感觉下降很快,不过没办法,眼前就一条路,基本一个环形走了一半,无论往前往后都还需要走大约6公里才可以出去。

当然徒步的一路风景还是超级帮的,也不会让人觉得很无聊,走走拍拍,感觉时间过得还是很快的。也不知道是不是人品爆发,反正我们去的当天,按前辈提供的经验,10点,整个平原并没有被云雾笼罩,依然是万里无云的状态,拍照自然是很棒,不过就是晒得不行。

终于看到了溪流,感觉瀑布应该不远了吧,其实还早呢,还有几座山头等着我们要翻越

终于到达瀑布底端,其实我们也是误打误撞,因为没看到指示牌,只是问了一个从反向过来的游客,她说瀑布就在那,于是我们就傻傻的走,越走越觉得部队劲,路上完全没有,而且路况几乎差到没法走,可以说基本就没有路,而且山的坡度很陡,几乎完全需要手脚并用的爬,费了好大力气,翻过了一座山,下到山脚才看到了瀑布,而瀑布地下其实并没有什么游客,大部分游客都只是在半山腰的观景平台看瀑布。好吧浪费了我们半小时,不过既然下来了,怎么也得拍两张和大部队视角不同的照片吧。

从瀑布出来,翻过最后一座山头,接下来的路还是比较好走,基本平路,要是再多几个山头,我估计我们就要奔溃了。

最后一段的徒步,沿途的景色很美,一路上都有一条小河伴随。

最后奉上景区地图,全程12公里,反正准备走全程的朋友还是提前做好准备,备足补给,早上一定记得带好羽绒服哦。

回到努镇,因为早上出发早,再加上徒步消耗了大量体力,此时已经饿得不行了。去了网友推荐的great indian,据说咖喱羊肉很不错,慕名而去,不知道是点的不对还是什么,反正羊肉就3块吧,少的可怜,对于我们这种肉食动物来说,完全填不饱肚子啊。不过好在环境非常不错,整个英式的用餐环境还是值得肯定,至于味道么,只能给个70分,不过已经算是这次兰卡之行吃到不错的了。

碰巧,在餐厅门口看到海报,正好今天又赛马节,不过到下午2点就结束了,看看时间,1:20,于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赛马场看看。运气还不错,问了门口保安,说是还有最后一场,所以早早的找好了最佳拍摄位,静待比赛开始。

不过比较坑爹的是比赛只跑一圈,这也太短了吧。

看完赛马,决定还是先回酒店补个觉,因为现在太阳太大,而且早上起太早,此时早已眼皮瞌睡了。

睡了大概2小时,感觉整个人都缓过来了,下午5点准时出门,准备去努沃勒埃利亚市区逛一下。

整个努镇并不大,市区的中心部分是大量的英式建筑,所以这里也有小英格兰的美誉,很多当时英国殖民时期留下的建筑,现在都已经改建成了酒店,餐厅,感觉还是很洋气的。而努镇中心最出名的就是这个粉红邮局了,可惜我们去的那天是休息日,所以只能在邮局外面参观一下了。

邮局的对面是比较传统的兰卡集市,还有镇上的巴士中心,非常热闹,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的小地摊,以及售卖兰卡特色小吃的推车。

小镇的集市人超级多,不过贩卖的商品么,实在对我们没有太大的吸引力,基本就是中国产的小商品。

这个算式兰卡特色甜甜圈吧,兰卡人好像特别喜欢这个,生意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