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海陆空全面玩转海中伊甸园,史上最全帕劳攻略。

帕劳 ,完全是计划之外的。有朋友过年去 帕劳 玩,评价颇高。未去之前,对 帕劳 的了解一切都是从她口中所知。不绝于耳的赞美词是我对这个小国的第一印象。什么 帕劳 归来不看海啊,上帝的水族箱啊。说实话,从小都到都生活在沿 海城 市的我,对于海并没太多向往。这些地方我会去,至于什么时候去,我不知道……

被带我飞选为 帕劳 体验官让我有点意外。突然多了两位的往返机票。而且时间非常紧迫,只有一天时间给我考虑三天后是不是坐上飞往这个陌生的地方的飞机。能在三月中说走就走的人不多,除了老友强哥。虽然我有考虑过,去到当地会不会被人怀疑是GAY?

每次作为领队带队去旅行,我会做足详尽的攻略准备。而当我自己去旅行,我就会刻意不去做攻略,以保留更多未知的新鲜感。这次依然如此。订了民宿和简单的行程,便收拾行李出发。

原本只是五天四夜的行程,但是万万没想到,经过几天的熏陶,我爱上了这个国家。临回国前一晚,我毅然决定再多留下一星期,记录一个更全面的 帕劳 。于是,这十来天便有很多有别于普通观光客的更深刻体验。所以,这次的游记不是按天分段,而是把我亲身对 帕劳 的了解以自己的方式介绍给大家。

到底是什么魔力让我这个对海不太感冒的人,彻底爱上了海洋呢?在这个只有夏天的热带国度,阳光予以这里高饱和的色调。我一进入这个国度,就惊叹自己进入了一个不用修图的世界。而我就像一颗太阳能电池一样,被温暖的阳光激活了体内沉睡的激情,当我潜入海底,才发现另一个更绚烂的世界。满眼多彩的珊瑚,以及在我身边穿梭不停的各种各样的美丽小鱼让我瞬间爱上了大海,而我内心深处那渴望自由的灵魂,从我潜入海中那一刻起,就如同囚鸟自囹囫中移除了禁锢,彻底地获得了解放。
帕劳初印象

这次我们到 帕劳 是从 澳门科罗尔 ,天没亮就在 广州 搭头班地铁赶到 广州 南站,搭高铁到 珠海,然后在高铁站旁的拱北口岸过关到 澳门 ,在关闸附近找间茶餐厅吃了个早餐A坐车到 澳门 机场。经过四小时飞行,到达 帕劳 已经是傍晚,在飞机上看了一场绚丽的火烧云。

科罗尔
初到 帕劳 ,吃了一餐泰餐,出品倒算正宗,但食物方面没留下太深刻的印象。

但当地出产的红公鸡啤酒倒是给我美好的第一印象。我不算什么品酒专家,不懂用什么麦香味来形容,但这款啤酒一入口就让我感觉特别香浓。

泰餐馆对面的WCTC是 帕劳 最大的超级市场,规模就是一目了然。这里物价不便宜,唯一让我感觉值得一买的是 哈根 达斯和品客薯片。对于爱出国购物的血拼一族来说 ,来到这里应该会挫折感十足吧,因为就算再怎么用心逛,顶多半小时就逛完。 帕劳 人对于物欲需求并不高,平时一件T恤一条短裤,外加一双人字拖就是一年四季不变的穿衣法则。

洛克群岛西线之旅
帕劳 几乎全部知名的旅游景点,诸如:水母湖、大断层、牛奶湖,乃至世界级的潜点:蓝洞、蓝角、德国 水道、乌龙水道等都位于 洛克 群岛这四百多个小岛周边。美丽的岛屿、绵延的长滩、清澈的海水以及最吸引人的最美不胜收的海底世界。这里可谓是潜水、钓鱼、划船的天堂。

洛克群岛
特地从网上找了这张附简介的地图,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 帕劳
洛克 群岛(Rock Islands)与其说它们是石头,还不如说它们就像海面的西兰花。这数百座长满绿色植物小岛屿在靠近海面的底端,被日复一日的波浪冲击成如同蘑菇一样的造型。

帕劳群岛
这些群岛除了几座私人岛屿之外,大多数归由 科罗尔 州政府管理,但不是所有岛屿人人都可以前往,大部分是生态保育区,目前只开放了约八座有沙滩环境,便于船只停泊的公共岛屿,岛上盖有凉亭、公厕等设施,以供游客上岛用餐休息。

航拍:Apo680

在众多岛群中,有一座很小却很有名的小岛屿,被称为恋人桥。是一座海上天生桥。经过这里,船长都会停船给船上的游客拍照,可以说是 帕劳 著名打卡点之一。据说在此拍照的情人,对对都能终成眷属,幸福美满。(呵呵,你以为这样的故事还能骗得到我吗?我可是从小听 桂林 山水传说长大的。)桥洞呈半瓣心型,据说在风平浪静的时候,配合倒映就变成一个心型。可以我先后几次经过没能遇上那种 平湖 若镜的海面。看来 和美 丽的传说无缘,见到的都是半边心,难道这就是伤心太平洋吗?

帕劳群岛
这些形态各异的海上喀斯特地貌让我们有诸多联想,大家一致认为这是海上象鼻山,从船上这样看一眼相当于省了80元人民币门票。

而这条海上菜青虫是我给这座小岛起的名字。

开心果King Kong
在海上行船,如果船长是个好玩的家伙,自然能增添不少乐趣。

帕劳群岛
帕劳 法律规定,只有当地人才能做船长,外国人是不可以开船的。我们的船长King Kong是个很爱演的逗逼。也许接触得 中国 人多,不时还能来几句简单的中文逗乐我们。

King Kong十足一位戏精。一会儿跟着船上的音乐跳舞,一会儿做各种逗人发笑的动作让我给他拍照。

High到高潮,冷不防地跳到海里大喊:“HELP!Somebody Help me!”逗得大家都乐了。

处女洞

处女洞对于很多潜水客比较陌生,因为它的名气远不及邻近的蓝洞响亮,不过也是去了一次就会爱上的深邃洞穴。

随着洞口自由落体下潜到底后已是25米左右,接着是一段长而宽广且看不到天空的隧道,紧贴着天花板游动的话大概是33米,底部接近40米。

出口处的亮蓝搭配着隧道里的幽蓝的光,让处女洞充满着神秘。

德国水道
德国 水道是20世纪初 德国 人殖民 帕劳 的时候,为了运输船前往 帕劳 南端的安格尔岛(Angaur)运输磷矿,而用炸药炸出来的一条二百多米宽的海上 通道 。因此称为“ 德国 水道”。

无人机飞到500米高空航拍的画面可以看到,这一片海域呈现深浅不一的各种色彩。一条清晰的水道从两旁较浅处的珊瑚礁中穿过。

偶尔有经过的游船激起洁白的波浪就像拖着一条长长的尾巴从水道中掠过。

德国水道
原本想飞远点看能不能拍下 德国 水道的全景,但看着同行的另一台同款MAVIC PRO在眼前和遥控器无缘无故失去联接,直接降落到海里。心里不免有所顾忌。只敢飞出一千米左右的范围。

德国 水道繁忙的航道,并不是浮潜点。所以一般停留过久会被海警驱逐。

光顾着往远处飞想拍全景,竟然没发现最美的角度其实是在近拍。

德国水道
德国 水道旁的海域又被称之为七色海,七彩 帕劳 得名于此。

德国 水道是最容易遇见蝠鲼的地方。就是传说中的魔鬼鱼,外形就像一架F16隐形战机。它们甚至会成群结队地飞出海面,所以要是运气好,就能在 德国 水道看到它们飞翔的身形。当地人可以用鱼枪猎鱼,但游客是绝对禁止的。

玫瑰硬珊瑚
硬珊瑚区是个水位并不太深的水域,洋流也比较平缓,是适合浮潜的好地方。即使不会游泳的人穿着救生衣浮在水面上,戴着吸气管和面镜就可以透过清澈的海水看到水底的玫瑰型的硬珊瑚和珊瑚丛中游来游去的小鱼。

硬珊瑚区
这里最不容错过的是一株保存完整,直径达到三米宽的巨型玫瑰珊瑚。其实早期 帕劳 海底生长着许多玫瑰珊瑚,受到 厄尔 尼诺现象影响,目前多数开放的浮潜点几乎难以看到这种巨型的珊瑚存在了。

许多人来到硬珊瑚区,一看到清澈的海水与丛生的珊瑚,都会迫不及待地想马上往下跳。不过跳水前真的要看清楚底下的深度,万一受伤可就不好玩了。尤其是在退潮的时候,水位可能浅到让你一跳下去就直插珊瑚丛中,插个满足长角,血流满身。

这里之所以会聚集这么多鱼群,其实都是喂出来的。每当有船只开到这里,就好像是敲饭钟通知鱼儿们放饭时间到了,一堆堆鱼会立刻聚集到船的四周张大嘴等吃饭(我又破梗了)

硬珊瑚区
一跳下水,鱼儿便会围拢过来。俗话说得好,“有奶便是娘”。因为手上捏着鱼儿喜欢的白面包片。其中数量最多的是黄尾梅鲷和六线雀鲷。它们尾随我们手上的食物游来游去。

喂鱼其实是有些小技巧的,这群饥肠辘辘的饿鱼(不是鳄鱼),一看到食物便张口狂咬,所以记得握着食物的手,一定要保持缓缓挪动,不然手指很有可能被鱼儿当成美味的午餐。另外绝对不要主动伸手去捉鱼,尤其那些体型超过巴掌的鱼类,避免被鱼鳍刺伤。

玩得开心,阿彦在水底接连吐出数个气圈。我情不自禁地发出“哇”的一声惊叹。结果咕噜咕噜地连灌几口水。这里真的要提醒大家,在水下切记要管住自己的嘴巴。别像我这样就囧了。

七彩软珊瑚

七彩软珊瑚也是比较经典的浮潜区域,这里水域也不深,这些美丽的珊瑚群是小丑鱼的家。《海底总动员》里的主角——尼莫就是以这种小丑鱼作为原型的。这些鱼脸上都有一条或两条白色条纹,形似京剧中的丑角,因而得名。小丑鱼寄生在剧毒的海葵中。它们不仅不会中毒,还能依靠海葵捕食,因此又称海葵鱼。

看了之前的潜点,许多人会好奇,为什么珊瑚的色彩并没有想像中来得多?其实珊瑚分成软、硬珊瑚两种。其中软珊瑚的色彩会比硬珊瑚更加鲜艳亮眼,看起来既绚烂又华丽。这些软珊瑚以鸡冠珊瑚为主,看着就像是一丛丛开放在水底下的鸡冠花。

这些看起来像花花草草一样的珊瑚树,其实并非是植物,而是一种动物。是由许多微小的珊瑚虫所组成,所以在华丽的糖衣外表下,不小心碰到皮肤可是会被叮得又痛又痒,所以千万别好奇地去伸手触摸。更别去伤神到这些艳丽又脆弱的生物。

长滩岛——海上沙滩乐园

玩了一上午,当然要找个风景优美的地方午餐了。这个海中 长沙 滩是 帕劳 比较有名的午餐胜地。
这条彩虹型的 长沙 滩连接两座小岛,只有在退潮时才会整个露出来。这里是科罗州政府开放的数座公众岛屿之一,建有凉亭、公厕等设施。每当午餐时间,很多游船在此停泊上岸野餐。

我前后来过三次,却只有一次是完整露出的。而且还赶上下雨,没有给拍到大家梦寐以求的阳光沙滩比基尼照片。

长沙滩
一上午的海上活动,体力消耗颇大,到底中午吃什么呢?其实在无人岛上,条件真的有限。能自带出海的食物中,火锅算是比较豪华的套餐了。一边煮鱼汤一边涮牛肉,还能配上豆腐、鱼丸、青菜之类的食物。除了火锅,有时出海会带上便当,导游会在岛上现烤各种烤肉。也许是肚子真的饿了,总之我感觉什么都很好吃。

帕劳 人是一个爱分享的民族,所以中午游客上岛游玩之后,留在船上看船的船长们都会彼此吆喝一起用餐,有时他们会吃自备的芋头、木薯等当地主食。有时和我们一起吃便当。当你看到他们熟练地使用筷子来吃饭,不必感动惊讶。毕竟此地被 日本 人殖民过五十年。东方文化对他们还影响还是随处可见。

长沙 滩有几棵横卧于岸边的巨大木头,这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根雕作品。也是游客拍照凹造型的最佳衬托品。

比如 这条辣眼睛的美人鱼

还有这些玩得不亦乐乎的闺蜜

脱掉鞋子光着脚踩在这道由无数贝壳细沙所堆积而成的 长沙 滩上漫步或奔跑,每一步轻陷沙砾上的印记,都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自足底所传来那一阵柔软还带点热度的特殊触感,感觉就像在做足底按摩。

长沙滩
帕劳 不难遇见美丽的贝壳和珊瑚石。

还有这横行霸道的家伙。

海星、海参是沙滩边随处可见的东西,随手拿起一个照相。记得玩完之后要把它放回海里。

我最爱 帕劳 的海,是因为它不仅仅像往常的大海那样的深蓝,而在较浅之处呈现这种让人心情愉快的Tiffany Bl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