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海陆空全面玩转海中伊甸园,史上最全帕劳攻略。

海底大断层——宛如置身海底龙宫
要说 帕劳 所有潜点中最吸引我的莫过于大断层(Big Drop Off)了。在 帕劳 期间,潜了不下三四次大断层,但是每次阳光、以及潮水涨退所造成的风貌都不尽相同,对我充满神秘的吸引力。总会带给我一些意外的惊喜。而我也深信,这种鬼斧神工的天然地势,绝对是大家所能感受到最惊艳也最震撼的一次体验。

海底大断层
大断层在 帕劳 不仅仅是个颇具知名度的潜点,也是目前浮潜行程中唯一位于外海的景点。它也是 帕劳浮潜行程的精华所在,最受大家喜爱的地方,可以说看过大断层之后,很多潜点都显得黯然失色。

大断层实际上是一个海底悬崖,靠近岛屿一侧水深仅一二米,有船上就能看到珊瑚礁,退潮时部分礁盘甚至会露出水面。 而另一侧则是深达六百多米的海沟,向下望去,只见一片深蓝,整个人仿佛都会被吸入到海底深渊一般,让人不由自主产生一种莫名的恐惧。同一景点却给人泾渭分明的感觉,非常奇特。

之所以会令人印象如此深刻正是由于它那壮观的地形而形成的美丽生态奇观。众所周知,由地壳运动形成的海底断层常常是珊瑚最集中的地方。这里构成一个奇特的生态系统,生活着各种鱼类、海龟等海洋生物。我们在这就能轻易遇见别处很难见到的红珊瑚。身处其中,仿佛置身于海底龙宫一般。

海底大断层
这个区域长满茂密的软、硬珊瑚,无数七彩热带鱼在这一座广大的珊瑚花园里嬉戏游乐。

在大断层,一般是放流式游玩,即是顺着洋流的方式,沿着断层深浅交界的路线前进,此时你将可以享受到被洋流牵引的快感,整个过程轻松不省力,船长会把船开到前方等待大家。

想完全感受大断层的美,仅仅是浮潜怎么行?会自由潜的优势在这里体现出来了。深吸一口气,一个猛子扎到数十米深的区域,此时将进入一个奇妙的海底世界。

海底大断层
根据调查, 帕劳 约有1500多种鱼类,800多种软硬珊瑚,所以水下生态条件极其优越,而在大断层就可以看到其中大多数的种类,尤其介于断层深浅交接处,珊瑚覆盖率近乎百分百,且到处都可以见到各式各样的热带鱼类。

深潜到更深的区域还能见到一些与清礁区截然不同的大型生物出没,诸如:海龟、苏眉鱼、鲨鱼等。

穿上美人鱼尾巴,在鱼群中穿梭。仿佛畅游在海底龙宫之中。

洛克群岛东线之旅

每天从码头出发,会经过沿岸的很多大酒店。

这是著名的老爷酒店(Palau Royal Resort Koror)直译应该是 帕劳 科罗尔 皇家度假酒店。

Cove度假酒店是 澳大利亚 人开办的 帕劳 当地五星度假酒店,并不是高大建筑,薄荷色的屋顶充满度假风。

这些酒店都有专用码头供游艇停泊。

假日酒店

帕劳
的货柜码头,是个规模很小的码头,看起来更像个仓库。

牛奶湖——人人向往的天然SPA
虽然 帕劳 的行程安排大都是以潜水的活动为主,但除此之外还有个深受爱美女士推崇的牛奶湖。为何这里会如此受欢迎呢?因为这里有免费的天然的美颜护肤佳品任人享用。

牛奶湖
牛奶湖藏身于 洛克 群岛 东北 角的海湾里。这里名字虽然有个湖字,但依然是海。当船行进到这片水域,就会清楚发现水面的颜色和外面碧蓝的色彩稍有不同,水色看起来较为清淡粉嫩,这种粉蓝色就如同Tiffany Blue般高贵淡雅。

水底沉积的沉积着的厚厚的洁白软泥,从空中看起来,海面就如牛奶般洁白,因此称之为牛奶湖。
究竟这些白色牛奶泥是怎么来的呢?除了北部诸岛是早期火山喷发成岩的岛屿外,几乎所有 洛克 群岛皆为自海底升起的珊瑚礁岛,在经年累月的风吹雨淋之下,岛上表层的石灰质随水流冲积到海底,由于牛奶湖水域四周列岛环绕,潮水流动性较一般低,因此无法将沉淀在低下的软泥带离。历时千万年的沉积,终于堆叠出这一层厚厚的天然矿泥。

牛奶湖
船停泊好不多时,阿彦就把一桶充满硫磺味的矿泥打捞上来。一般市面上含矿泥成分的护肤品,一小瓶就要价不斐,但在牛奶湖可以大桶大桶地捞上来让所有人享用。

除了注意眼睛嘴巴别沾到外,全身上下甚至头发都可以抹上火山泥,每个人的脸都画得比 日本 艺伎脸上的粉还厚,全都变成了一尊尊会动、会笑、会叫的石膏像。

涂完之后一个个都是戏精上身,尽情挥洒。

牛奶湖
这是一件国王的Bra。

等到身上的矿泥渐渐变干时,直接跳上水就可以冲洗干净,此时人不像泡在一座大大的游泳池里,享用着这天然的牛奶浴,这种与大自然合而为一的感觉,可是无比舒畅。

网上传说这些牛奶泥如何强身健体、养颜美容抹哪大哪,涂哪瘦哪,当然只是夸大的玩笑。但这些白色的牛奶泥,的确含有多种微量元素以及贝壳沙,既可美白又可兼云角质,所以下水一洗,皮肤摸起来的确是滑溜溜的。

七彩鱼世界

帕劳 的七彩鱼世界,真是一个被鱼群包围的地方。这里鱼这么多,其实也是一个被喂出来的地方。游客都喜欢在这里和鱼群合照。如果你想享受这种美鱼群包围的感觉,事先准备好面包就可以了。只要一跃入水中,马上就会被满满的热带鱼包围着,那画面就像是全身涂满蜂蜜被成群蜜蜂所追逐着。

水下模特:点点
其实对于应不应该喂鱼这件事,卡在游玩趣味与生态平衡两种互有冲突的概念中,时常感到左右为难,因为喂鱼多少会对环境造成一些缓慢且无形的伤害。频繁地喂鱼会造成鱼类的依赖性,而多余的食物残渣沉落海底也容易刺激藻类生长,进而影响珊瑚的生长。
蓝色珊瑚礁

帕劳 有一处蓝色珊瑚礁,如同一座美丽的珊瑚花园。除了清澈透明的海水,底下还生长着一种颇为奇特的蓝色鹿角珊瑚。

这种枝状珊瑚的色彩与一肌截然不同,在不同时间阳光照耀下,时而呈现蓝色,时而呈现迷人的紫色。

七彩的鱼类也是时常出现在这的美丽娇客。它们就在这里悠闲地畅游,根本不在乎你在干嘛。

鲨鱼岛Ngermeaus
鲨鱼城
这座无人岛叫Ngermeaus,也是科罗州开放给游客临时休憩公众岛屿之一,岛上同样建厕所凉亭等。因为靠近鲨鱼城,所以会被称为鲨鱼岛。

靠近岛屿的海面是另一种颜色。

岛上休息吃饭的几乎都是 中国 人,欧美潜水客大都是一个 汉堡 解决。倒是我们 中国 人会享受,不是火锅就是烤肉。

鲨鱼城
每天中午都会有很多游客在无人岛午餐,顺便玩水。

各种销魂的背影

这里绝对是个拍照的好地方。

鲨鱼城
是不是有点像某洗发露的广告场景?

摄影:Apo680

鲨鱼城——与鲨鱼亲密接触
离无人岛不远处便是鲨鱼城,一个喂鲨鱼的地方。当然不是用人喂鲨鱼了。午餐吃剩下的骨头、米饭等会被用来吸引这些长相恐怖的家伙。当然,这些吃剩的食物都是挑过的,油腻的东西是不会放进去的。不然大家就像在洗碗盆里潜水了。哈哈。

鲨鱼城
许多以海洋为题材的电影里,鲨鱼都逃脱不了杀手这个角色。所以很多人下意识会很怕鲨鱼。在 帕劳看到的鲨鱼大都是体形较小的乌翅真鲨,由于它们主要以鱼类为主食,所以根本对人类就没什么兴趣。

帕劳 的鲨鱼都是高度近视眼,它需要靠眼前那条黄色的导航鱼给它带路。几乎每条鲨鱼身上都会吸负着一两条鮣鱼,很多人以为它们是小鲨鱼。实际它们是专搭顺风车的懒鬼。他们用嘴巴的吸盘吸附着体形比它们大的生物上,这样不但不需要废力气游泳,还能随时抢食宿主吃剩下的食物。可谓是一举两得。上图是它们三种生物的最佳组合。

这张照片很适合配上《大白鲨》电影原声时那一段让人心惊肉跳、惊心动魄的快板旋律。

百年干贝城
干贝城
你能想像一颗贝壳能有多大吗?在 帕劳 ,这里有种大得像浴缸一样的巨型砗磲贝。这种砗磲长度可达到180厘米,重量超过百斤。

据说以前干贝城里所生长的百年干贝,数量与场面比现在要壮观得多,可惜当时环保意识并未抬头,为了满足游客们的猎奇心,经常会私下捕食。现在只留下不足百颗巨型砗磲贝了。原先这里除了砗磲贝还有大量珊瑚,就像一座百花盛开的珊瑚花园一般。可惜受 厄尔 尼诺现象影响,导致大量珊瑚死亡,因此现在干贝城底下堆满了白化的珊瑚残骸,就像一座珊瑚坟场。

现在干贝城已经立法设立了海洋保育区,禁止任何人在此盗采。虽然如此,有时仍然会被人类无心破坏,有游客总是克制不住好奇心,不是用手摸就是用脚踢它们。甚至之前潜水界传出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新闻,一位潜水员把砗磲当作女人下体,结果导致全身海鲜过敏。

船上
其实我们每天出海,除了下船潜水,上岛午餐。大部分时间是在船上。这十来天陪同不同的人出海,其中总有很多让人印象深刻的同伴。

这是 德国 人Andree。他的职业是一条机师,玩起无人机当然十分地溜了。是他教会了在海上手接无人机降落。

他玩深潜很多年了,已经是个教练级的老玩家。这次帮忙拍了很多照片和视频。是个擅长搞笑爱分享的人。颠覆了我对 德国 人的刻板印象。

Amy和CC一对好闺蜜。Amy是位模特,超会摆Pose。真的怎么拍都好看。

说起拍照好看,不得不提点点了,水上水下都一样专业。最让人佩服的是每次她都玩得最High。有她在,就不怕冷场。对于一个长期在海上的人。如果不是真的热爱大海。是无法保持这份激情的。

阿彦和点点

斜阳下归航中的一船人。

Panda和旺旺,一个是专业的水下摄影师,一个是潜水教练。他都她潜水,她教他修图。而我每次都蹭听。哈哈。

莱卡哥马成

这次出来就带了两台莱卡,然后还有两台在家。

水下二战遗址、乌龙水道
海上的风光固然美丽,但海底世界更为精彩。经过约十分钟的航行,我们到达第一个潜点,这是一处 日本 神风特攻队的零式战机残骸。飞机约位于水下15米深,是个自由潜便能到达的深度。

航拍:Apo680
帕劳 曾是二战期间太平洋战争的主战场之一,当时美日双方交战,双方都有诸多军舰、飞机被击沉于海中。时间真是一种神奇的魔法,这些战争残骸在经过数十年之后,全都成为了珊瑚附着、鱼类栖息的乐园。

摄影:Andree 水下模特:旺旺
旺旺是我们此行的自由潜教练,一马当先潜到了战机残骸旁边。

摄影:Andree 水下模特:阿彦、点点
阿彦和点点也不甘人后,也潜到战机上摆各种POSE。他们是我们此次主要的水下模特。点点的另一重身份是我此行订的民宿老板娘。一切说来都是缘分。感谢她的安排才让我能够深入体验 帕劳 的美。而不是只像普通观光客那样走马观花匆匆而过。

日军沉船遗址
像刚才那些沉入深海的战争遗骸在 帕劳 海域数不胜数,但大都位于深海之中,所以一般游客并没有太多机会可以去见识这些战争遗留的水下遗迹。

而这一处平静的海湾内,静静地躺着一艘当年日军的补给船,沉船90度侧卧在海底,此处水深仅仅数米,加 上海 湾水面相当平静。即使是航拍也能清晰地看到整个船身相当完整。

摄影:Apo680 水下模特:点点
船身上长满了美丽的灵芝珊瑚,但潜水一定要注意不要踩踏和触摸珊瑚,一不小时就会被划伤,而且伤口特别难痊愈,而且这些珊瑚都是很易被破坏的,不经意间破坏的不但是这难得的美景,也是小丑鱼的家。

日军沉船遗址
摄影:Apo680 水下模特:陈富梅
由于沉船遗址附近的小海湾大多数时候都是风平浪静, 帕劳 各大出海浮潜的旅游公司大都选择这里作为第一个浮潜点,方便浮潜教学,让客人先接触一下水,找一下感觉。而我们要拍一些特别的照片,一般会选择下午少人的时候再来到这里,不然各大浮潜团组成的浮板大队在沉船周边漂浮着。航拍下来配上这艘沉船,仿佛就是海难现场。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