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华南

三天半香港麦理浩径全程重装徒步20181231——20190103

2019年元旦,向往已久的香港麦径徒步终于启程。

香港麦理浩径徒步,徒步途中是没有补给的,所以必须重装在山上好几天,首先要解决气罐问题,由于动车要过安检,气罐肯定是不能带上动车的,所以只能到深圳购买。事先在网上打听到位于深圳华强北路“航苑大厦”的“火狐狸户外店”有气罐出售。买了气罐后由于不能带气罐上地铁了,所以我们就选择直接打车到福田口岸,再通过福田口岸进入香港。福田口岸以及香港地铁是不设安检的,所以气罐问题就这样解决了。

【1】、香港麦理浩径全程100公里共分十段:第一段北潭涌——浪茄(10.6公里),第二段浪茄——北潭凹(13.5公里),第三段北潭凹——企领下(10.2公里),第四段企领下——基维尔营地(12.7公里),第五段基维尔营地——大埔公路(10.6公里),第六段大埔公路——城门水塘(4.6公里),第七段城门水塘——铅矿坳(6.2公里),第八段铅矿坳——荃锦公路(9.7公里),第九段荃锦公路——田夫仔(6.3公里),第十段田夫仔——屯门(15.6公里);【2】、2018年12月30日过福田口岸坐地铁到沙田已经晚上10点(到西贡的公交车还有),坐公交车299X到西贡(西贡没有宾馆,也没有合法露营地),再在西贡打车80港币到麦径起点北潭涌村,当晚在起点露营(见图3,附近有公共厕所),(白天的话沙田公交总站坐299X路公交车在麦边下车,再在麦边坐94路公交车到北潭涌村下车);【3】、本次重装徒步用时三天半:第一天(2018年12月31日),7:25——19:20,走了一、二、三共三段,33.5公里;第二天(2019年1月1日),7:25——18:38,走了四、五、六共三段,28公里;第三天(2019年1月2日),7:40——16:10,走了七、八、九共三段,22公里;第四天(2019年1月3日),7:35——11:35,走了第十段,15.6公里;【4】、第一天营地企领下(有水有公共厕所有自助机),第二天营地城门水塘(有水有公共厕所有自助机),第三天营地田夫仔(有溪水有简易厕所);【5】、其它:第三段翻越鸡公山比较难,第四段翻越鞍山比较吃力,但马鞍山山脊线上行走风景最好,第七段翻越针山比较陡,第八段翻越大帽山(香港最高957米)比较吃力,但山上石头长的奇,第九段全程水泥路,第十段基本上也是全程水泥路。

麦理浩径总图,东起北潭涌,西到屯门,全长100公理。

这是出发前我做的攻略图。

麦径起点标柱桩。

一、从怎样到达麦径起点说起
  有人会说,怎样到达麦径起点,这很简单啊!网上都有。对,确实我出发之前也在网上看了很多别人的攻略,但是别人的攻略不一定对我们就合适。象这次我们动车从三门出发到深圳已经晚上19:14了(台州站到深圳还要早一个小时,是18:14到达),再深圳坐地铁买气罐过海关,过了海关后再坐地铁到沙田,再坐公交车到西贡,已经晚上22:30了,往麦径起点的94路公交车早就没了,所以只能在西贡打车到麦径起点。另外出发前网上都说福田口岸不设安检,实际上大包还有行李箱这种大件行李还是要过安检的(随身背的小包不过安检),幸亏我们当时机灵,把在深圳买的气罐迅速藏到小包里,顺利过了海关,不然在麦径徒步那几天没有气罐烧饭,只能饿肚子了。后来在沙田等公交车时碰到两位广东驴友,他们的气罐因为放在大包里就被海关没收了,不过他们是跟大部队徒步,可以借队里其他人气罐,烧饭应该没问题。

说说我自己的实际行程吧:2018年12月30日我们一行四人,坐D2287三门到深圳北(10:58——19:14)的动车,出深圳北动车站后,坐地铁4号线(也叫龙华线)转地铁2号线(也叫蛇口线)在“华强北”站下地铁,然后找到位于航苑大厦的“火狐狸户外店”(电话0755—82724098,店里营业到晚上21:00,所以我们台州到深圳买气罐来得及的),买好气罐后,深圳地铁规定是不能带气罐进地铁的,所以我们四个人打的去福田口岸(看下面地图,不远的,打的20元)。过福田口岸时,走自助通道,刷香港通行证过关,然后走过架在深圳河上的长长的桥,就进入香港地界。这边还有一道安检,但是只检大包和行李箱,随身背的小包不检查,所以当时我们把气罐藏在小包里(要是气罐被没收,那我们在山上徒步就要饿肚子了)。

香港这边的地铁站叫“落马洲”,“落马洲”——“红碪”(也叫东铁线),中间经过“沙田”。我们在沙田下地铁,当时已经是晚上22:00了。然后在沙田公交总站坐299X公交车(沙田——西贡),本来如果时间还早的话的可以在“麦边”下车,再转94路公交车到麦径起点“北潭涌村”(见地图),但因为我们到西贡后已经晚上22:30了,94路公交车停运了,本来还打算在西贡住宾馆,但诺大的西贡竟然没有宾馆,也没有合法的露营地,只好在西贡打车80港币到麦径起点“北潭涌村”,此时已是晚上23:00了。

麦径起点位于公路边,竖立着一个高高的标柱桩,这个标柱桩后面有一块草坪,当晚我们就扎营在草坪上,标柱桩的左手边沿公路走100米有一个公共厕所,用水也很方便。

深圳北站下动车买气罐到过福田口岸到落马洲的路线

福田口岸——落马洲——沙田——西贡——麦边——北潭涌,这一路的位置。这里说明一下94路公交车还经过第二段终点“北潭凹”的。

买气罐:红色4号线在市民中心转橙色2号线,在“华强北”站下。

深圳地铁4号线(也叫龙华线)

在市民中心转2号线(也叫蛇口线),在“华强北”站下地铁买气罐,航苑大厦“火狐狸户外店”,电话0755—82724098(晚上营业到21:00)。

买了气罐后,由于气罐不能上地铁,所以选择打的到福田口岸

过福田口岸往香港

东铁线(落马洲——红勘),徒步麦径一般在沙田站下,便于坐公交车

到达“沙田站”

地铁“沙田站”下后,要下到地下一楼沙田市中心总站坐299X往西贡的公交车,当时我们找公交车找了好一会儿。

往西贡的公交车,记住299X

坐在公交车上往西贡路上的街景

到达西贡,已经晚上22:30了。

在西贡打车到达麦径起点“北潭涌村”,香港开的士的都是老头子,说的话我们也听不懂,打的费80港币。

到达麦径起点,当晚扎营在标柱桩后面的草坪上,图片左边100米有公共厕所。

这是第二天早上(2018年12月31日)拍的这个麦径起点路口,直行往万宜水库,也就是我们徒步的方向,左转100米有公共厕所

这就是“北潭涌村”,往前就是上图中麦径起点标柱桩。

“北潭涌村”的94路公交车站,94路公交车在麦径起点这个路口往左行驶,就是往公共厕所方向开,开往黄石码头。直行往万宜水库

站在麦径起点回看昨晚来时的方向,右手边走100米就有公共厕所。

二、麦径徒步第一天:北潭涌——浪茄——北潭凹  ——企领下

2018年12月31日,今天是2018年的最后一天,也是我们徒步麦径的第一天。上面已经介绍过,麦理浩径全长100公里,共分十段,段与段之间基本上是以公路为界,每段终点都设有公共厕所和露营地,有些营地还设有自助机,但自助机里只有饮料出售,没有食物之类的,只能用八达通购买。第一天我们走了第一段、第二段、第三段共三段,时间从早上7:20——19:20,走了12小时,路程33.4公里。第一天大家体能好、兴致高,所以走多一点,是四天中走的最多的一天,以后每天走的时间和里程都逐渐减少。

第一天走到了第三段终点:企领下营地。这个营地在公路边,30号晚上坐沙田到西贡的公交车其实就是从这个营地边上开过,只是因为当时是晚上没有发现。企领下营地有水有公共厕所,并且水还是温的,营地管理人员考虑的非常周到。

2018年12月31日早上7:20从麦径起点出发,沿水泥路走向万宜水库。

看地图,第一天基本上就是绕着万宜水库走了大半圈。其中第二段经过的几个沙滩特别漂亮,沙子特别白,可惜我们不能有太多停留。

沿水泥路走向万宜水库。

很快经过001标柱桩。麦径每隔500米设一个标柱桩,所以一百公里共有200个标柱桩。

拉近看下001标柱桩。

沿水泥路走向万宜水库。

沿水泥路走向万宜水库。路边的一个休息亭

沿着万宜水库大坝继续向前

大坝边上的“飞碟”,相信走过麦径的人对这个都不会陌生

经过六棱柱雕塑,

到达水泥路尽头。水泥路尽头有一个休息亭,从左边开始上山走山路,翻过这个小山坡下去就是浪茄海滩。

左转上山往浪茄海滩

站在小山坡顶上看即将要走的浪茄海滩。

小山坡途中的一、二段分界桩,我认为应该立在下面浪茄沙滩才合适。

浪茄村。现在改造成一个戒毒所,我们从沙滩上走过。

选择从从沙滩上走过

选择从从沙滩上绕过浪茄村

经过浪茄村后,要翻过一个高高的山坡才能到达西湾村

站在山坡上回看刚才走过的浪茄沙滩。

穿过浪茄海滩后,又要翻过一个山坡,在山坡上碰到一对走麦径的父子俩,让孩子来体验徒步的乐趣,我觉得非常好。

十字路口,右下往西湾村

到达西湾村。

西湾村也有美丽的沙滩,这里有士多店提供各类饮食。我们也在此烧开水、烧中饭。

美丽的西湾沙滩,要是夏天来的话可以好好玩水。

沙滩边上的热带植物

经过大浪村

经过赤径

赤径海滩

下午15:10就已经到达第二段终点。第二段终点叫北潭凹,它处在公路边,有营地水有厕所。94路公交车在此有停靠站。

第二段终点北潭凹的自助机,里面有饮料,价格在10港币以下,可以用八达通买。可惜自助机里只有饮料,没有面包之类的食物出售,否则走麦径就会轻松许多。

第二段终点北潭凹,边上有公共厕所

跨过公路,对面就是第三段起点,路标上往“企领下”

第二段终点跨过公路就是第三段的起点,第三段要翻过高高的嶂山和鸡公山,对于第一天已经走了8小时的我们确实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沿山路继续

到达鸡公山山顶后,接下去一路下坡到达企领下营地。

当晚19:20到达第三段终点:企领下营地,今天整整走了12小时。

第三段终点:企领下营地。这是元旦早上拍的营地,有水有厕所。

三、麦径徒步第二天:企领下——基维尔营地——大埔公路——城门水塘   今天是2019年1月1日,我们行走在跨年的路上。2019年的元旦,我们选择了这样一种非常有意义的方式来庆祝新年,我们是一群普通的人,做着普通的事,但生活中不能只有平凡,还有诗和远方。

今天是徒步的第二天,今天一共走了第四段、第五段、第六段共三段,路程28公里,从早上7:20——18:30,时间上比昨天快了一小时到达营地。今天的营地在城门水塘,同时这里也是一处烧烤场。营地有水有公共厕所,非常方便。在香港徒步的这几天天气都非常好,气温都在十七、八左右,白天就一件体恤衫,早晚加一件外套。

第四段要翻上一座有长长坡度的马鞍山,虽然上坡走的累,但马鞍山山脊线风景却是整段路上最漂亮的;第五段自东向西走,穿过狮子山和笔架山,这一段最接近香港市区(见地图),可近距离欣赏市区风光,能看到美丽的维多利亚港,这一段也是在路上碰到人最多的,;第六段开始折向往北走,这一段就是著名的猴子路,一路上猴子成群结队,争抢食物,最奇怪的是野猪也在路边游荡,这些野猪跟猴子争夺食物,看见人也不怕,到是我们看到野猪都远远的躲开了,害怕野猪咬我们。第六段终点城门水塘营地也有猴子的,所以我们在搭帐篷时要小心看管自己的物品。

第四段起点。三段终点和四段起点也是隔着公路。四段开始走一段水泥路后,就进入山道,开始爮长长的坡到达马鞍山山脊线。

经过水浪窝营地。路上碰到一独行驴友,他把帐篷扎在水浪窝,每天到终点都打车回水浪窝露营,然后第二天再打车到下一个起点继续走,这也是一种不错的走麦径方法,

这一段竹林小径走的非常惬意

往马鞍山的山路

到达马鞍山山脊线。这一段爬坡整整爮了一个半小时。山脊立着一个78号标柱桩,说明走到此处刚好39公里了。

当我们看上山脊线的时候,竟然有人从对面高高的山上骑车下来,看来户外达人无处不在啊!!

加看刚才上到山脊线的路

马鞍山山脊线上的路非常平整

山脊线长满这种象打草席的草

山脊线的左下面就是西贡

美丽的马鞍山山脊线,就象走在武功山上。当我把这一段风景放在朋友圈的时候,很多人不相信香港竟然有这样的景色。

翻过这个高高的山尖就是昂平营地,我们选择右下绕过这个山尖到达昂平营地。

道路需要大家维护

这就是第四段马鞍山上的昂平营地,今天是元旦,休闲的人非常多。搭起帐篷,晒晒太阳。

今天是元旦,休闲的人非常多。搭起帐篷,晒晒太阳。

昂平营地的下面就是西贡

继续山路

到达第四段终点。实际上基维尔营地并不在第四段终点上,而是在我拍照片位置的后方200米处。因为要急着去第五段,所以也没时间去看看这个基维尔营地到底长什么样?

跨过公路就是第五段起点

第五段离香港市区最近,能看到已经废弃的“香港启德机场”。

沿公路走,近距离欣赏市区景色

实际上我们近距离看到的是九龙市区。远处隔着维多利亚港的才是香港本岛。

第五段自东向西走,穿过狮子山和笔架山,这一段最接近香港市区

狮子亭附近的猴子

第五段的狮子亭

对照地图,狮子山和笔架山几乎就压在市区的上面

登上狮子山郊野公园

经过气象站,不过好象已经废弃了

到达第五段终点

第六段穿过九龙水塘大坝,回看九龙水塘大坝。

第六段基本上沿水泥路走,路上到处是猴子。

还有野猪

晚上18:30到达第六段终点:城门水塘营地。

麦径徒步第三天:城门水塘——铅矿坳——荃锦公路——田夫仔
  今天是2019年1月2日。天气晴,气温17度,时间过的真快,已经是麦径徒步的第三天了。今天走了第七段、第八段、第九段共三段,22公里,虽然背了重装,但由于公里数比前两天要少,再加上第九段全程走公路,速度也快了很多,所以今天16:10就到了第九段终点田夫仔营地。田夫仔营地不象前面几段营地那样有公共厕所,我想当初设计营地的时候,更多考虑的是这个营地靠近小溪,取水比较方便,因为再往前走,小溪远离公路,已经在下面的深谷里了。

第七段城门水塘——铅矿坳,主要翻越针山;第八段铅矿坳——荃锦公路则是翻越香港最高峰——大帽山(海拨957米),竟然比三门湫水山(882.4米)还要高,这有点出乎我的意料!可能很多人跟我一样,根本没想到香港还有近千米的高山,就象当初我决定去香港爬山时别人总是会问:香港还有山啊!大帽山虽然近千米,但山并不陡,山顶也很平缓,山坡上到处是一块块有型的花岗石,非常漂亮。第九段荃锦公路——田夫仔竟然全程水泥路,走的人脚痛,好在只有6.3公里,但也走了两个小时。

在接近田夫仔营地时,在路上碰到了来自湖北武汉的麦径三人组,领队的叫树根,六十开外的年龄,腰板笔直,背上重装走起路来一点不输年轻人。这三人组不简单,走过鳌太,走过贡嘎山,全国有名的线路都走过,看来户外永无止境,我要学习的还很多。

照例是每天7:30出发,沿着城门水塘走。真搞不明白,明明是水库,香港人却叫它水塘。

城门水塘

城门水塘边上的花

走过城门水塘大坝

回看城门水塘大坝。这是我的队员亮剑,经常看我帖子的人应该都知道,从七尖、千八、鳌太、、、、亮剑是有名的强驴。

从这里开始登针山

在针山途中回看城门水塘

登针山的步道,刚开始还比较平缓

近看针山,又高又陡。

登针山的步道,

到达针山山顶

登上针山,我的重装包和登山杖在此露个脸。

到达针山山顶回看城门水塘

针山右侧的沙田市区

针山下山,其实登山和做人一个道理,最大的困难总有被翻越的那一刻。

回看针山

这里是三岔路口:左下往铅矿坳,直行往上登顶草山。因为登顶草山还要原路返回,算了,我们还是老老实实按麦径方向往铅矿坳走吧。

下山往铅矿坳

到达第七段终点铅矿坳,

到达第七段终点铅矿坳。这里有营地有公共厕所,也有公路通城门水塘。照片中上山开始第八段往大帽山。

第八段开始要攀登香港最高峰大帽山,欣赏山上的奇石也给登山带来不少的乐趣。这是上文提到的独特走法的小伙子,他帐篷搭在第四段水浪窝,然后每天走好后再打车住到水浪窝帐篷里,这样不用象我们这样背重装爬山,他用这种办法走完麦径全程。

欣赏大帽山山上的奇石也给登山带来不少的乐趣。

大帽山虽然高,但坡度平缓,不象针山那样是急促上升

帽山山上的奇石

前方就是大帽山山顶气象站。公路上的一辆车和一个休息亭。

走近看看这辆车和这个休息亭。也不知道这辆车停在这里干嘛的?我们向他问附近有没有水,他说翻过气象站才有水,我们在此啃干粮

徒步中标注的地图非常详细

登顶大帽山,近看气象站。

大帽山在地图中的位置,基本上是处在第八段的中间位置。

回看大帽山。

走过大帽山后,后面再也没有要翻越的高山,可以说麦径再难走的路都已经走完了,如果不是走全程,到第八段可以结束了

一家四口,徒步户外

到达荃锦公路边上的“大帽山郊野公园”,实际上这是一处为青少年提供参观的场所

时间有早,进去参观了一下

跨过荃锦公路后,开始第九段。第九段、第十段统称“大榄郊野公园”。

第九段全程水泥路,脚走的生痛,不过路边的树长比较好,路也很干净。

下午16:10就到达田夫仔营地。多亏了第九段的水泥路,比计划早到了一小时。

田夫仔营地靠近小溪,取水方便,营地也比较大,配有一个简易厕所。

小溪的水,

在此碰到湖北武汉麦径三人组,天下驴友是一家,合影留念。

五、徒步麦径第四天:田夫仔——屯门
今天2019年1月3日,还剩最后的一段——第十段,15.6公里,本来按计划是到下午一、二点出山,结果除了一小段山路,其它全部走公路,用时4小时,11:30就走完全程,到达麦径终点屯门。下午在屯门坐地铁到香港油麻地,办好住宿,把包放在宾馆里,这样就可以轻松地狂街了。

1月4日我们登上香港本岛的太平山,从岛的别一侧下山,走了一条和别人不一样的路,然后从西环一路沿维多利亚港走到了铜锣湾,环走了半个香港岛。1月5日,回到深圳再坐动车回家,结束了长达七天的元旦假期。

第十段一开始,就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本来平淡无奇的公路却因为这路两旁遍植的枫香显得有了灵气。

原来第十段也被称为“枫香公路”。

枫香和枫叶是两种不同的品种,

公路尽头,走一小段山路后,又是公路。这也是第九段和第十段两段唯一的一点点山路。

这一小段山路风景非常好

在山路上右看山上的奇石。

左看山下的大榄涌水塘,

这一小段山路走完后,接下去到终点都是沿着水渠边的公路走。

公路边的紫荆花,紫荆花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区花,它只在冬天开放,我们来的时候它开的正艳。

鲜艳的紫荆花。不过我觉得奇怪的是:除了在屯门看到过紫荆花,到了香港街上以后,就再也没有看到过紫荆花,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在这里,碰到一位祖籍浙江余姚的老先生,他一路和我们聊天,给我们介绍屯门的来历。这位老先生非常健谈,年轻时也喜欢爬山,在快到终点时,和我们挥手道别,从另一条小路下山了。

麦径最后一段穿村小路,注意要沿着黄色栏杆而下。

这个村子叫“井头上村北”

到达麦径终点:屯门。

M200标柱桩

回看这个不起眼的麦径终点,藏在几个垃圾桶旁边。从起点走到了终点,三天半时间,心终于放下,路很长,仿佛又很短!

在结束这篇帖子之前,请容许我放一张我自己的照片,以此纪念2019年的元旦。(全文结束)

好文,香港还有这么好的行山道啊
sundychou 发表于 2019-1-31 20:25 好文,香港还有这么好的行山道啊

对的,如果有机会你应该去走一下
lz乞丐 发表于 2023-3-16 10:34 兄弟,好详细的攻略,周六飞深圳然后直接过关开走。神往已久,加个微么,我fink1573 ...

我也是看了你的攻略,二月底时去了雨崩,谢谢大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