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登最美长城乌龙沟

燕赵文脉渊深流远,千古风物传说无数,每一山、每一水,每一名胜、每一古迹,皆与民间文化伴生而来。往故之事、流传之说,为名胜造境,为古迹流芳,以启迪心灵之力,令人心驰神往于山水之间。及今,俨成旅游之基石,添韵风景,又裨人求知之欲。古人推崇问道自然而涵养修身,今人亦可以旅游为途径,向山水求学问。

乌龙沟长城位于河北省涞源县,建于明万历年间,是内长城的一部分。西接山西省平型关南的下关,东北入涞水县,涞源境内全长150公里,经12个乡镇。保存完整,雄姿可观。乌龙沟原名五龙沟,是因沟北有5条曲折的黑石线而得名。明朝曾多次在乌龙沟修筑关城,驻军防守,形成了紫荆关西北的一处重要关口。乌龙沟关关城西靠山崖,三面环沟,城全部用条石砌筑。

武备千载,雄峙万古“天下奇观”者,长城,古今无匹。古,旌幕狼烟,黄沙白骨;今,迤逦天际,延袤万里。慕古惜今,即为古者叹,亦当竭力以护之。乌龙沟长城,寂于旷野,世所少闻,而保存之完整,雄姿之可观,幸之喜之。

我们走的是中路,本想着抄近道、省时间,不曾想体验了一把羊的生活。一路顶着北风循着羊粪蛋走,很是惊险。许多地方因为太陡,只能用屁股当刹车、脚当探杆,手则是见草抓草、遇石攀石,被酸枣棵子扎、钻得浑身是土更是家常便饭。小时候太祖爷教导我们人定胜天,我看人有的时候连羊都不过啊!那时我们恨地主让农民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下山后我自豪地说俺如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