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蚌埠

腊八时节雾蒙蒙,东山小溪水潺潺——8264蚂蚁桑户外周日爬山活动

传说腊八节是农历腊月(十二月)初八,起源于元未明初,据说当年朱元璋落难在监牢里受苦时,当时正值寒天,又冷又饿的朱元璋竟然从监牢的老鼠洞刨找出一些红豆、大米、红枣等七八种五谷杂粮。朱元璋便把这些东西熬成了粥,因那天正是腊月初八,朱元璋便美名其曰这锅杂粮粥为腊八粥。后来朱元璋平定天下,坐北朝南做了皇帝,为了纪念在监牢中那个特殊的日子,他于是把这一天定为腊八节,把自己那天吃的杂粮粥正式命名为腊八粥

腊八节的下午,我们去登山,这次爬山的群友不多,大家也兴致勃勃的,还是那些执着的人,还是那条熟悉的路……进入山里,满山的雾气蒙蒙,看不清远处的景色,只听见山中潺潺的溪水哗啦啦的响,溪水清澈见底,给冬季的荒山带来了生机,此情此景让我们把对山的依恋隐然存放在心底。那山、那水、那天、那地若隐若现的呈现于无尽的乳白……

春去冬来、花开花落、年复一年,户外人执着的脚步走遍了东山的每一个角落、沟沟岔岔。山守护着水,水环绕着山,山对水依恋,水对山缠绕。即使用浅薄的文字也描述不了我们对山的情怀……

站在山里,什么语言都是苍白的,你说与不说,它的美、它的壮观,即便是冬天萧瑟的沧桑美也非同一般,它就在那里,一直都在。

永远的景致,不同的户外人。天晴也好,下雨也好,想去就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