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张家界

辞狗迎猪登高,山顶好一派银色世界。

2018.农历腊月28,湘西的习俗是29过年,谦山、挥挥手、雨峰三人相约登山辞旧迎新。翻越冥阳山后沿着堡子界山脊走,正好登高望远。       从庸城车站出发,往城东沅古坪方向约40分钟车程,到一个叫做乌散坪的小地方下车。乌散坪是一个小村子,原隶属有“消灭荒山第一乡”美誉的双溪桥乡(现并入谢家垭乡)管辖。村子被堡子界山势的余脉包裹在一个数十亩的小盆地里面,地势开阔,阡陌交通,屋舍俨然。四周绿树环合,翠竹摇曳。大有陶公笔下桃花源的味道。虽离目标尚远,可先声夺人的美景,让刚才被破破烂烂的山路颠簸得晕晕乎乎的大脑一下变得清醒起来,精神大振,预示了这又将是一次愉快的行程。       穿过村子,再走过一段近2公里的小峡谷,我们来到堡子界最东端的冥阳山脚。这里散居着零星的几户农家,地名三石塌。前几天刚下过几场雨,云气很重,从山脚仰望,山体灰灰蒙蒙的,一直向上延伸进云端,不见尽头。虽有些微弱的阳光,更射得云腾雾绕,增添了一份神秘。       辞狗迎猪登高,山顶好一派银色世界。
堡子界,座落在张家界市西南约30公里处,方圆数十公里,位于张家界市与沅陵之间,海拔1200米左右,是湖南2大水系沅江、澧水的分水岭。因山脊突兀,形如堡顶而得名。与天门山南北对峙。山上建有一国营林场,称之为石长溪林场,不过当地人都习惯叫堡子界林场。林场森林覆盖率百分之九十以上,以杉木为主,是张家界林场的一张靓丽名片,建场时间1958年,至今刚好一个花甲。
      沿一条汨汨流淌的小溪流溯溪而上。时令正冬,小溪水量不太,河道却很宽,可以想象夏季山洪暴发之时的气势和威力。溪水乍暖还寒,汩汨浅吟低唱,似乎在酝酿和萌发着春的讯息。

辞狗迎猪登高,山顶好一派银色世界。
三人是老驴客,这条经典的线路也不止一次走过。不知不觉间,就“行至水穷处”了,不过是山脚,只能“仰看云起时了”。兴致所起,一时心血来潮,决定放弃原定计划,另辟一条上山的新路。有“晨练”开路先锋之称的“挥挥手”手一挥,一马当先,沿一条若隐若现的羊肠小道带头前行,不到2公里,遇密密麻麻的荆棘灌木,蒙络摇缀,封住了小道去路,加之被灌木林中浓重的雾雨湿透了衣服,寸步难行,只得放弃开路的念头。“哟,好漂亮的野山菌!”。正待转身,眼尖的我蓦然发现脚下一段腐木之上生长着几颗漂亮的山菌。“嗬,野生香菇!”八十年代农大高材生出身的谦山,一眼便认出这些小菌子,便是天然的野香茹,而且是茹中的珍品花菇。三人兴致盎然,这才发现,脚下厚厚的青苔覆盖看几堆腐烂的弃木,腐木中生长着很多各类山菌,其中不少便是极难遇到的香菇。农学出身,见多识广,晨练迈步队扛把子“谦山”,一边小心地采撷,一边耐心地向我们科普着有关菌类的常识,让一边帮忙的我们大开眼界,获益匪浅。满脑子冒出的都是诸如“天道酬勤”、“功夫不负有心人”、“化腐朽为神奇”等庆幸好运的句子。
      大山的慷慨馈赠,让刚刚此路不通的沮丧一扫而光。三人兴高采烈地回到原点,老老实实地按部就班,循成熟路径前行,心中满是对大山的感激与敬畏。不一会,越来越陡的山坡让我们都大汗淋漓,气喘吁呼。

行至止山腰一处台地,正待稍事休息,抬头仰望山顶,不觉诧异万分:正午的阳光穿透云层,先前模糊的山顶变得清晰可见,竟是一片粉装玉砌,银装素裹的世界!虽说冬季尚未结束,可最近的一场雪时己是一个月前的元旦,近段时间天气不错,山下不少早春的树木已在开始抽芽,城里澧水两岸的梅花开得正艳,冰雪已早无踪迹,谁料与城里近在咫尺的堡子界顶依然是一片冰天雪地!

辞狗迎猪登高,山顶好一派银色世界。

沿着山的北坡从堡子界顶下山,顺风顺水,身轻如燕。杉木林中的小道,长满青苔,犹如铺上一层绿色的地毯。随着山势的降低,地毯也越来越厚,颜色越来越浓。待至山脚,扑面而来的是满眼大片大片约碧绿的油菜苗。一条清明人如镜的河流蜿蜒其间,给大山的绿裙镶上了一道银边。河水不再汩汨细语,而是哗哗欢歌,准备拥接着春天的到来。这!便是声名遐尔的红河谷。
        驻足红河谷上的石拱桥,回望堡子界,大山无言,不知何故,我却泪已淆然。
(雨峰)

辞狗迎猪登高,山顶好一派银色世界。

辞狗迎猪登高,山顶好一派银色世界。 辞狗迎猪登高,山顶好一派银色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