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骑行阿里中线插曲---哪吒的单车拉琼拉

。。。。。。。。。。。。

骑 行 阿 里 中 线 插曲

---哪吒的单车拉琼拉

骑上地球第一垭口拉琼拉,两座6000+的山头,还有20多天就是哪吒15岁生日,当爹的没有别的拿得出手,只能送他这样的礼物了。。。

8月1日     措勤县城 --- 烘多藏布

扁生已确诊为不治之症,虽然我已竭尽全力游说,甚至表示可等他观察一个星期的病情,扁生还是不肯再继续前进,真是可惜,好不容易骑到了措勤县城,宇宙第一垭口拉琼拉就在面前,却要打道回府。。。在措勤县城住了3个晚上,扁生每天都上街,到处打听回拉萨的车,各种联系回拉萨的事宜,把单车发回拉萨尤其头疼,措勤几乎所有的交警都认识了他,他甚至还试图把唐老师的这辆美利达加价200块卖给那些交警,还真有交警到我们住的顺达宾馆来看车。。。我和哪吒每天拉练跑步,从住的顺达宾馆门口,沿着广西路往东跑到城外的门东寺再折回来,刚好5公里,在这海拔4670的措勤县城,第一天耗时32'30",第二天耗时30'58",后来发现,一不小心我俩就跑成了措勤县城的网红,人人都认识我俩了。。。我和哪吒去了拉琼拉还得倒回措勤县城,完成剩下的阿里中线,时间有点吃紧,决定8月1日出发。。。早晨起来,如织的细雨,甚至越下越大,吃完早餐回来,我坐在窗边干瞪眼,哪吒只管躲在一个信号比较好的空房间里打游戏。。。接近中午的时候,雨稍微小点,我陪依然不知道怎样回拉萨的扁生上街碰运气。。。旺财貌似有不详的预感,紧紧跟着我,我走哪儿它就跟到哪儿,反正不让我离开它的视线范围。。。就在我们每天狠命吃饭的成都饭馆马路对面,有家小旅馆的热心老板答应帮扁生联系返回拉萨的皮卡车,500块一个人。。。

扁生带着单车回拉萨的事情,还是没啥实锤的进展,仿佛他这辈子会永远留在措勤似的。。。不管怎么说,雨逐渐停了,我和哪吒肯定今天踏上拉琼拉之旅,扁生决定搬到帮他联系皮卡车的那家小旅馆去住,顺达宾馆的标间一天两百,小旅馆的铺位只要四十,住在那儿等皮卡车也方便。。。顺达宾馆退了房,在楼下的库房打好包,旺财在措勤县城无聊了三天,早就不耐烦了,太渴望路上的日子,眼看又要出发,它愉快地伸了个懒腰。。。这几天比特币涨上了8400多美元的小高峰,我眼瞅着有了25%的收益准备卖掉,却因为信号不好没有成功,再加上急于上路,狠斗私字一闪念~过几天从拉琼拉回来再卖,结果竹篮打水一场空。。。

沿着206的柏油路骑行一百公里,就是拉琼拉的入口。。。旺财不离不弃跟着我们从仁多跑到措勤,每天几十公里土路,累得让人心疼,这柏油路更是不可能跟上我和哪吒。。。我和哪吒计划让它自个儿在措勤县城混几天,它在措勤县城混吃混喝好生修养,我俩从拉琼拉返回县城后,再找到它带着它浪迹到拉萨去。。。旺财很聪明的,貌似看出了我俩肚子里这点坏水,直勾勾跟着,形影不离。。。先来到扁生新换的这家小旅馆,在门口,看着默默尾随的旺财,我心里有点难受,就给旺财和哪吒合了个影。。。然后我们都走进这家小旅馆,招呼旺财进来,旺财望了望房子里的我们,又望了望房子外我和哪吒装满行李的单车,“鱼唇的人类”,干脆就趴在了门口的空地上不动了,倔在门外淋雨就是不进屋,牛肉干都不管用。。。阴谋顿时落空,无奈我只好走出来,抚摸它安慰它,说尽了谎话,比如外面下雨进去就不淋雨之类的,然后抱起旺财的前半身一步一步挪进屋里。。。进屋后就关门,改由扁生继续编造各种谎言稳住旺财。。。带着哪吒悄悄出门,我鼻子一阵发酸。。。

雨完全停了,我和哪吒踏上了拉琼拉的旅行。。。左前方就是我们住了三天的顺达宾馆。。。顺达宾馆的wifi名存实亡,哪吒率先闯进县城的第一天,就机智地去楼下那个永佳汇通百货买了瓶饮料,顺便蹭到了wifi。。。正对着楼上那个房间信号最好,哪吒这几天,就经常抱着ipad和手机,专门跑到那个房间去打游戏。。。

206线平缓,柏油路,很好骑。。。右侧就是巨大的措勤藏布,这条最终汇入扎日南木措的大河,水面辽阔,在阿里中线上属于难得的规模。。。平缓水域里,几只斑头雁在休憩。。。

• 12661076 斑头雁们晚上再哪休息?其实掌灯去看雁窝也蛮有意思哦········ 2019-2-12 13:25

比起12岁时骑行滇藏线,这次骑行阿里中线,哪吒文明了许多,也许是在照顾我们,骑满一个小时,他就会选个满意的地方停车休息。。。我也趁机拍拍照喝喝水撒个尿瞭望瞭望啥的。。。路边空地上,继续点缀着无处不在的阿拉善马先蒿。。。

寂静的206路边,偶尔有车驶过。。。翻过栏杆,下个小坡,跨过一道一米多深的壕沟,哪吒坐在地上,偶尔嘴里叼着小草,我俩一边休息一边玩,想到啥就聊啥,十分随意。。。

骑行滇藏线时,哪吒背着那个伴随了他小学六年的书包。。。这次骑行阿里中线,我曾建议哪吒继续背那个书包,结果被拒绝了。。。雨露均沾,他把已经陪伴了他初中生活两年的书包带了出来。。。畅快的骑行20多公里,一辆皮卡车从后面赶上,放慢了速度,我一眼就看到货箱躺着一辆熟悉的单车,扁生从后排探出个头来,使劲挥着手冲着我喊,他搭车先走了,注意安全之类的,我挥着手大声喊“好好”。。。眼看着皮卡车又撵上了几百米前面的哪吒,又传来了扁生声嘶力竭的喊叫声。。。本以为扁生可以多陪伴下旺财,没想到他这么快就搭上了车,脑海中不由自主浮现出了旺财跟着皮卡车在县城里跑,慢慢被落下,孤独的张望,徘徊。。。我心里又泛起一阵酸痛。。。

路边完全没有植物的碎石地面上,突兀的冒出几朵波罗花,就像荒芜的火星表面,突然出现几个咪蒙老师或者金星老师,顿时引发我极大的兴趣。。。停车跑下去,各种角度拍。。。

等我拍完两朵波罗花站起来,回头发现倒在路沿上的单车挺有气质的,又拍。。。待我扶起单车瞭望前方,哪吒已经跑到天边去了。。。

刮着小风。。。哪吒选了个避风的涵洞口路餐。。。各式各样的路餐,都是哪吒亲自在措勤县城的超市里精心挑选的。。。吃完了哪吒正在收拾打包。。。

继续奔向远方。。。

休息。。。专门跑到坎下,给哪吒偷拍了一张。。。

掠过嘎仁错和敌布错路口,最早的计划安排了这条线路,骑到江让乡住一晚上,第二天轻装骑进去玩透这两个错。。。后来觉得时间有点紧迫,放弃了。。。也就是这附近,206省道拐向西南,逐渐远离措勤藏布。。。远方的天也变了,黑云压山,我俩却不得不往里面骑去。。。

然而却不是想象中的自寻死路,前方的那片黑云不知不觉消失了。。。公路右边出现一条湍急的河流,有块牌子,写着烘多藏布。。。我和哪吒不约而同念成了gong多藏布,琢磨着又不对呀,明明是热烘烘的烘啊,我俩可是有品位的文化人,不能这么随便。。。河边浓郁的草甸,十分诱人,赶紧停车跑下去玩。。。流量颇大的一条河,浩浩荡荡的样紫。。。后来查地图,发现不管念gong还是念hong,都特么是错的,因为这条河其实是汇入嘎仁错的康巴藏布。。。烘多藏布是另外一条河,发源于拉琼拉,直接汇入措勤藏布。。。

康巴藏布在草甸上的细小漫流,形成一些浅浅的小水坑,一旦路过,就有很多小鱼疯狂逃窜。。。一周前在塔若错抓了10条两三斤重的高原裸鲤来吃,据说青藏高原上只有高原裸鲤这一种鱼,难道这些小鱼就是高原裸鲤的幼体?抱着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我和哪吒决定抓一条来研究下下。。。有些自作聪明的小鱼,并没有脚踏实地的逃走,而是抱着共铲党员的侥幸心理,躲在石块或者水草下面,企图蒙混过关,我和哪吒抓住敌人的这个弱点,慢慢摸索,很快就徒手逮住一条。。。放在手板上瞪大眼睛观察,肤色和被我们吃掉的高原裸鲤一模一样,体型却有点像泥鳅(不过泥鳅也属于鲤形目),尤其是这小鱼有两对胡须,我剁了煮了辣么多条,记忆中那些大裸鲤没有胡须啊。。。我和哪吒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中线湖泊旅行中,一定要用从扁生那儿继承下来的鱼竿把这个问题搞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