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骑行阿里中线插曲---哪吒的单车拉琼拉

空旷的马路对面,惊现一条悲催的大白狗。。。哪吒立刻骑到马路对面停车研究。。。

大白狗满头是血,舌头吊在嘴边,前腿上还有好几处伤痕。。。一看就是被高速驶过的车撞死的。。。哪吒摆弄着大白狗的躯体,关节有点发僵,但肌肉捏着是柔软的,应该是今天才出的车祸。。。

路上总是缺肉,这是每个长途骑行者刻骨铭心的感受。。。刚死的藏原羚幼崽,活捉的在地上孵卵的鸟妈妈,沿途是见肉就吃。。。措勤买的一斤猪肉昨晚一下子就吃完了。。。带着旺财从仁多辗转到措勤,沿途好多藏狗来骚扰,有时候有点生气,很想吃这些藏狗的肉,如今就有一条摆在面前。。。貌似又觉得有点不厚道,我和哪吒坐在大白狗旁边休息,都没提吃狗肉的事,又都不肯离开。。。我望了望哪吒,哪吒望着我呵呵笑。。。我说那就动手吧,哪吒赶紧点头。。。于是掏出小剪刀,我在大白狗右边屁股上剪开皮毛,后来又改小 dao切割,哪吒帮我拽着狗皮方便我进行这场粗糙的外科手术。。。马路对面遥远的草甸上,一个牧羊的藏族女人貌似在往这边移动,可不能让淳朴的藏族同胞看见我俩畜生似的从死狗身上割肉。。。我瞅了瞅,觉得她还很遥远,继续埋头割肉。。。一辆车沿着206驶来,我停下手中的工作,和哪吒并排坐在狗前面,挡住司机的视线。。。待车驶过,又操刀继续。。。我一边卸狗肉一边笑着问哪吒~我们算不算野蛮啊。。。哪吒问我什么叫野蛮。。。我一看你既然思考问题这么有条理,顿时就放心了。。。经过一番严肃活泼的努力,得到了一斤多鲜嫩的狗肉,就是股三头肌和臀大肌的位置,蛮新鲜的,看样子就十分好吃。。。用防水袋装好狗肉塞哪吒的驮包里,把大白狗屁股上的狗皮盖回来,细细打扮了一下,一副自己并没有被割肉的表情。。。

可怜的大白狗,既然为我和哪吒发挥了余热,那我们也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拍下了这张旅途中邂逅的照片。。。万物都在奔向死亡的旅途中,无论我们还是狗,还有远处棚子里的藏民,只是时间早晚而已。。。

• 珠河铁骑 忽然想起昨晚看的阿凡达,所有的生命不过是能量传递中转站,人也如此,狗也如此,我们不过是宇宙间能量转换的小小一环。 2019-3-4 12:07

5点过,抵达进入拉琼拉的土路路口。。。这个路口海拔也是5120,和今天翻过的那个垭口一样高,路口对面的草甸上,有座很大的院子,停满了工程机械。。。我把这儿也暂定为一个返回时可以考虑的宿营地。。。进入这条支路,有种焕然一新奔向新世界的奋进感。。。

从路口进去8公里左右,有个5340的垭口,翻过垭口下山8公里,就是拉甲村,有些地图上叫洛扎村。。。计划就是去洛扎村找户人家住宿,顺便偷偷烹饪大白狗的肉。。。前半段土公路相对平缓,遥远的山口,黑云翻滚,偶尔还夹杂几丝闪电,两侧积雪的山峰,我和哪吒心安理得地往里面骑行。。。

从这儿开始,坡度开始慢慢变大,但路面还算平整。。。

支持好活动。

一只孤独的藏野驴在前方徘徊。。。哪吒沿途早已见惯不惊,望着那只藏野驴只管往前骑,也许脑袋里的期望和我一样 ~ 那只野驴蛮横地站在路中央,撞上了都不肯让路。。。

可是人家藏野驴并不这样配合,一边回头一边走过了土路,跨过了溪流,往对面的山坡上走去。。。

路越来越陡,路面也开始破碎,骑着越来越费劲。。。天气开始变坏,雨点落下,刮风,我觉得苗头不对,招呼哪吒停车穿上雨衣雨裤。。。

然而雨并没有大下特下,仿佛比穿雨衣时还放晴了一点。。。停车休息,坐在石头上吃了些五香花生米。。路边一条河,路面上也是一条河。。。

上游四五百米的地方,土公路过河,河水也是从那个地方漫上土公路流下来的。。。在那个过河点,哪吒貌似直接就骑过去了,我却犹豫了一下,费了些曲折才把车推过河,具体的情况却记不清了。。。过河之后,路面有了些改善,但还是辣么陡。。。

5340 垭口(手机实测海拔5298,谷歌地球海拔5340)是道平缓的山梁,上到垭口时,风雨突然变大,夹杂着密实的小冰雹,冷。。。我一边拍照,一边招呼哪吒不要停,赶紧下山。。。

下山路上也是风雨交加。。。远处的山坡,被冰雹铺上一条朦胧的哈达。。。也许是雨季,山下的平原上,出现一个地图上没有的湖泊,在雨雾中更显凄凉。。。这条下山路,画风陡转,暗黑的天幕,仿佛世界即将崩塌,眼看着远处的哪吒突然停车,在风雨中搬着车往前蹭。。。待我赶到,才发现道路没了,只有凌厉的乱石滩,机动车根本无法通行的那种乱石滩,必须得推着搬着单车往前蹭。。。这种乱石滩貌似经过了两三处。。。我的脚板和手都冻麻了,又冷又茫然,真担心哪吒被冻着了。。。接近山下平原时,路左边纵深一两百米的草甸中,有个白色的帆布棚子,烟囱冒着烟,冷雨中无动于衷都很困难。。。哪吒手已经冻麻了,停车等我,问我去不去那儿住,我说今天的目标是拉甲村,只有5公里了,明天去拉琼拉的路,能少5公里就赚5公里,况且拉甲村是村子,住着舒服些。。。当然,这两年我一直鼓励哪吒独立决策,哪怕事实证明他的决策并不完美,但这并不重要,自己决策才是人生王道。。。哪吒想了想,说,那就继续,去拉甲村。。。

下到开阔的平原,天气温和了很多,远远的看到一个村子,哪吒一马当先就骑了进去。。。接近第一栋藏族人家已经晚上8点,,房子外的草甸上,几个藏民正在雨雾中控制几百只羊。。。停车打招呼,刚从风雨中钻出来,浑身湿漉漉的,人也特别直接,我比划着问能不能在屋里住一晚上。。。藏族老乡笑呵呵的,就是听不懂我说的啥。。。另外一个妇女赶紧进了院子,很快出来一个戴眼镜穿皮夹克的小伙子,一看就是在外见过世面的,面善,挺像我家在英国待了七年温文尔雅的小付。。。我赶紧给他表达了我们的想法,“好好没问题”,听到这种清晰的回答,我和哪吒都笑了。。。尼玛平措,只比哪吒大三岁,在措勤上中学,和哪吒一样,也是初二年级,假期在家帮忙。。。这是尼玛平措家院子里的一个库房,可以停放单车。。。

先抱着杯热水,后抱着个ipad,哪吒在平措家的厅堂里烤火,我则抓紧时间拆行李放单车。。。平措家的人都在外面围羊,几百只羊,要赶进围栏里。。。打开院门就能看到围栏,半夜我起来撒尿,几百只眼睛在闪光。。。厅堂里面对门靠墙的地上,坐着个老奶奶,围着厚厚的被子,似睡非睡,平措的奶奶,双目已经失明了,人来人往,她能感受,花甲的脸上却没有表达。。。在这海拔5150的拉甲村,老奶奶生活了一辈子,现如石头般静谧,我有点心塞。。。平措给了我们一间偏房,用蓄电池连了一盏白炽灯挂在天花板上照明,这间偏房里,虽然没有床需要自己打地铺,但竟然有气罐和燃气灶,我和包里的狗肉都喜出望外。。。那种25升的白色塑料方形桶,平措给我拎来满满一桶水,我顿觉丰衣足食小康社会已经到来,情不自禁掏出一百块塞在平措手里,平措和他舅舅高兴得不得了。。。和后藏绝大多数人家一样,平措家朴实的厅堂里,也没有供奉佛像,当我在偏房收拾完行李又钻进厅堂,哪吒仍然安安静静坐在床椅上看动漫。。。平措说,他们村里有小卖部,于是站在院门口指,说最后一户人家就是。。。9点过,趁着天还没黑,我冒着细雨从南往北走,其实就是从拉甲村第一家平措家,走到最后一家,拉甲村总共就四五户人家,沿途每家每户都在赶羊。。。在最后一户人家,门口草甸上,好几个朴实的藏民混在一大群羊中间,我比划着说买东西,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弄明白的,乐呵呵打开院门带我进屋,在一大堆纸箱子面前,让我自己看要啥,3个藏民站在一旁好奇的看我挑选。。。雪碧,康师傅红烧牛肉面,达利园蛋黄派,算是中华大地的绝逼标配了,无论多么偏远的角落,总有它们三的身影。。。忘了买了些啥,但一定有蛋黄派,因为平措家有两个五六岁的小孩子,我拎着一袋食品回到平措家,就给了俩孩子一人一个蛋黄派。。。在偏房里,我问平措,家里有羊肉卖没,想买点,一会儿他和他舅舅就拿了一整只羊后腿过来,羊腿干巴。。。我很满意,问多少钱,平措和他舅舅商量了一下,说一百块,我说好,掏出一百元,平措和他舅舅笑得很开心。。。

我对平措说,在措勤买了些猪肉,要借菜刀菜板切猪肉。。。平措带我去了厅堂旁边的小屋,应该是他家的食物仓库,地上堆满了羊肉干巴,纸箱里有青椒大白菜,把菜板搁在纸箱上,我就戴着头灯蹲在地上切狗肉,切出来的狗肉片鲜嫩红润。。。平措说,这个猪肉挺新鲜的啊,我说是啊是啊,在措勤买的,心里还是有点不好意思,如果藏族老乡知道我们吃狗肉,心里会把我们当怪物的。。。

端着一盆狗肉回到我们住的偏房,哪吒正在蓄电池点亮的白炽灯下打地铺。。。一会儿平措又进来,说刚才村官来电话,说我们的身份证需要登记一下。。。于是我把两个身份证给了平措,很好奇这儿手机根本就没信号,村官是咋来电话的,平措说,要跑到旁边的山上,那儿有信号,一会儿有一会儿没那种。。。我又问平措,可不可以卖点青椒给我,一会儿平措给我抱来一捧青椒,我要给钱,平措说不要钱,我千恩万谢。。。一会儿平措和他舅舅又进来,说村官要我们明早去村委会登记身份证,“不然我们家就有麻烦”。。。村委会在塘勒,距离这儿大概10公里。。。明天骑上拉琼拉的任务,可不能被这些事情干扰,我对平措说,能不能把身份证放在你这儿,我们从拉琼拉下来后,再去村委会登记,或者找个顺路的人把我们的身份证带到村委会去登记。。。平措和他舅舅觉得很有道理,可能又摸黑爬山去给村官打电话汇报最新情况了。。。大火旺油炒狗肉,真香啊,炒好了不放心,又加水烩,烩得差不多了加青椒进去烩几秒钟,只能烩几秒钟,青椒必须保持鲜嫩,不然对不起这5000多的藏北高原。。。给哪吒煮好了一锅面条,他坐在地铺上,唏哩呼噜吃着,嘴里嚼着狗肉频频点头。。。

• 胖哥若瑟 平措隔壁早已安奈不住阵阵香气,你们炒的猪肉就是丫丫!宾主在友好的气氛里晚了餐,还喝了汤········· 2019-2-12 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