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骑行阿里中线插曲---哪吒的单车拉琼拉

又是那座粗犷的山,公路马上就要过桥,左侧的河道里,大片的冰层覆盖了河道,今天8月3号,显然是永久的冰层。。。过桥后,公路坡度突然变大,就是图片左侧那个坡道。。。在那个坡道上,恰好休息时间到了,哪吒停下车,决定吃了午餐再前进。。。

这儿海拔5570,距离拉琼拉还有最后3.5公里。。。前24公里,我和哪吒属于闲庭信步,爬升到了这个海拔,但这最后的260米海拔,又会是怎样的一番经历呢?天有点发阴,我和哪吒一边吃着各种东西,一边愉快地探讨着,想象着。。。我内心深处,有点想一口气骑上去,但又不是很想,至少我不能说出来。。。我要让哪吒自然而然的上去,不带丝毫的压力。。。如果他能骑上去,甚至一口气骑上去,我会把这个视为锦上添花的奇迹。。。

坡下的桥,更远处那条白色,就是河道里的永久冰层。。。

最后3.5公里,需要上升260米,坡度明显加大,哪吒前进了100米,就被打停。。。我本来跟在后面,为了鼓励哪吒,使用最深刻的呼吸,骑到了哪吒前面,努力做表率。。。哪吒一看我能行,自己也能行啊,于是紧紧骑车跟在我后面。。。土公路很陡峭,有些路段还很崎岖,但我只有一个坚定却不是很执意的信念~尽量骑。。。最深刻的呼吸,最无情的厮杀,我喘息的声音,可以吓跑周围的动物,但哪吒却无声无息,慢慢骑到了我的前面。。。我被沟壑逼停了两次,其中一次,就在这儿,原地启动了三次才重新上车,当然没忘了给哪吒拍下这仅有的一张路途照片。。。右边那座雪山,就是夹持着拉琼拉的西南山头,峰顶海拔6150,是这趟旅行的目标之一。。。

这3.5公里漫长的骑行,眼看两百米前方的哪吒逼近了拉琼拉,垭口的经幡似乎马上就要和他融为一体,我一下子就哭了起来,一边骑一边哭,因为在我的心目中,地球第一垭口拉琼拉,没有人是纯骑上去的,包括七年前那三个变态狂,哪吒是第一个。。。在实测5801,谷歌地球5830,两瓣奇异冰川映衬的地球第一垭口拉琼拉随风招展的经幡跟前,我一边给哪吒拍照,一边想把这个事实告诉他,却哭着什么也说不出来。。。好不容易平静下来,才慢慢给他讲述了马拉松选手,骑行西藏,丁丁,羌塘的故事。。。我花了1小时零5分,哪吒比我早几分钟,等我骑上海拔5830的拉琼拉时,他连营地位置都物色好了。。。

• puff5 征服者哪吒和他的父亲。感动。这才是这个国家需要的孩子。每天清晨一杯热水,带他去骑车,榜样啊。 2020-1-13 12:16

垭口阴云笼罩,寒风拂动。。。和哪吒急急忙忙搭好帐篷,扯好绳子,固定在倒放的单车上,磊放的石堆里。。。坐在帐篷里,突然又觉得风平浪静的该干点啥,现在才四点半,可以去爬夹持拉琼拉的东北山头,那个山峰只有6080,比6150的西南山头矮一些。。。这是计划中要爬的两座6000+的山头。。。哪吒一拍即合,父子俩背了点吃的喝的就动身了。。。

走几步哪吒就发现了这个,水母雪莲。。。顿时勾起了我俩无限的回忆,两年前骑行滇藏线,在错右措毛切,我俩摘了好多苞叶雪莲,哪吒甚至带回了家插在瓶子里成了木乃伊花。。。这水母雪莲虽然没摘过,但哪吒记得,骑上东达山垭口时,就有很多藏族人在卖这个,一百块一朵。。。我说那些人说这个包治百病,很多不明真相的群众就买回去吃。。。哪吒说,那就可以吃哦。。。我想了想,对呀,正好没蔬菜,今晚就用这个煮羊肉。。。

转身又在石头堆里发现了这个,优秀红景天。。。真的,学名,优秀红景天。。。据说红景天可以预防高反,虽然我和哪吒一直认为,这些煞有其事的说法,并没有脚踏实地的根基,但还是觉得挺有趣的,两个人蹲在地上拍拍拍。。。

石头缝里,水母雪莲到处都是,每朵一百块,咱俩赚个几万块是完全没问题的。。。我说等会儿下山了再摘,多摘点回去煮羊肉。。。

苞毛茛,毛茛科的超高海拔成员,百科描述生境为4700~5500,我和哪吒帮它提高了三四百米。。。考虑到现阶段我国人民群众汉字发音的平均水平,我觉有很有必要强调一下苞毛茛的发音,包毛亘,包毛更也凑合,不是包毛银,更不是包毛很哟。。。

也就提升了几十米海拔后,植物们突然就销声匿迹了,只剩下蒸馏水般纯粹的碎石坡。。。

这两瓣冰川所在的峰顶,是俯瞰拉琼拉的南山头,海拔6150,和西南山头差不多高。。。左侧蜿蜒而下的土公路,通向拉琼拉另外一侧,地图上有些人家,还有个叫惩香错的湖泊。。。有些地图上还显示,可以通到219国道,萨嘎县的如角乡。。。

和骑车相反,哪吒爬山比我稍微弱点,可能是哪股肌肉不够强。。。我慢慢往上走,边走边等哪吒,顺便给他多拍点照片。。。两瓣冰川,猩红的山体,醇厚而耀眼。。。

整个山坡都是石块铺垫,像这样大的,虽然不足一人高,也算罕见的巨石了,是十分显眼的路标。。。我走到这块石头上方,找了个地方坐下,测了下海拔,6012,人生第一次上了6000。。。哪吒走得有点辛苦,我得在这儿等着他,第一时间告诉他,此时此地,他抵达了人生的第一个6000。。。

右侧的山峰,就是海拔6150的西南山头,是我俩明天的目标。。。一开始就没考虑过左边的南山头,海拔依然是6150左右,两片冰川却十分吓人。。。其实,仔细看谷歌地图,背面一点雪都没有,要上去也不难。。。

正西方向的连绵雪峰,就是下午两点多钟就矗立在眼前的那座,峰顶海拔6200左右。。。

七八分钟后哪吒靠近,我开心的告诉他,脚下海拔已经6012了。。。“真的呀”,人生的第一个6000,哪吒露出欣喜的笑容。。。

接下来的行程,我故意和哪吒拉开点水平距离,用山下宏伟的色彩,搭配哪吒的身影。。。

哪吒似乎发现了什么,俯身去研究。。。山顶似乎伸手可得,我迫不及待先上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