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8月4日   拉琼拉 --- 拉甲村

这是一整夜的雪,大清早我撩开帐篷,白茫茫一片,还在下,能见度不到20米。。。我起来,在雪地上溜达,世界是如此安静,如此简单,仿佛只是一个半径20米的圆。。。在这如诗一般的梦幻境界里,突然便意大发,我急急忙忙往山边走,尽量远离帐篷,雾气中时隐时现的石头,挑中了一块可以落脚的蹲下。。。史上最高海拔的大便,5850。。。便完有点分不清东南西北,要不是那串清晰的脚印,想找到帐篷都难。。。

骑行阿里中线插曲---哪吒的单车拉琼拉
哪吒还在帐篷里酣睡,背后是拉琼拉的经幡,清晨没风,那是难得的沉寂。。。

单车躺倒都用来固定帐篷了,这是我的那台。。。昨晚不停的下雪,我也不停的在帐篷里抖雪,担心帐篷被封死或者压垮。。。

这一侧抖下来积在边缘的雪,几十斤还是有的。。。八月飞雪,比窦娥还有气质。。。

骑行阿里中线插曲---哪吒的单车拉琼拉

回到帐篷烧水喝茶,哪吒也醒了,问这种天气干嘛呢。。。我说要不要盲爬西南山头,有GPS指引,比昨天那个东北山头还高些哦。。。哪吒说好啊。。。于是我把剩下的四个鸡蛋全炒给他吃了。。。
早餐主食当然还是果珍兑糌粑。。。一盒子果珍兑糌粑,让哪吒先吃。。。一边吃,我一边给他讲外公的故事。。。外公重医毕业后,因为资本家的成分,外公外婆(大地主成分)都被发配到邓科县(现在的石渠县)当赤脚医生,在藏区游牧行医十几年。。。外公经常得意洋洋的炫耀,捏糌粑比藏族人都还厉害,吃完糌粑,碗和指头比吃之前都还干净。。。外公还说,有些地方不用手捏,糌粑粉放在在碗里,抹平,倒一点酥油茶在面上,用舌头舔,舔掉一层,又倒点酥油茶,再舔掉一层。。。反反复复,直到把整碗糌粑粉舔完为止。。。

钻出帐篷,海拔5830的拉琼拉垭口,苍茫雪地,橘红色帐篷营造的小空间里,哪吒专心致志地捏着糌粑。。。

骑行阿里中线插曲---哪吒的单车拉琼拉
吃完穿上抓绒冲锋还有雨衣雨裤,背上些水和食物,我俩就冲着这完全看不见的西南山头去了。。。

真正的雪山,因为全是雪。。。雪倒是不厚,不陷脚,反而抹平了那些石块间隙,方便了爬升。。。但哪吒爬山还是有点吃力,一会儿就热了,脱了雨衣。。。雾大,能见度低,我必须得和哪吒保持近距离。。。这块薄薄的石片,半米多高,就这样来路不明地竖立着,十分惹人注目。。。

哪吒一步一步慢慢往上走。。。为了预防脚板被冻麻,我尽量引导他去踩那些裸露的石头。。。

骑行阿里中线插曲---哪吒的单车拉琼拉

只是茫茫白雪,间或还投下点阳光,哪吒觉得眼睛有点睁不开,有点刺疼。。。我停下来,试图用帽子的网眼面料给他做个眼罩,却发现加工起来很困难。。。我甚至试图把自己冲锋衣的内衬撕下来,给哪吒做个眼罩。。。哪吒却说不用了,他可以慢慢适应。。。

没有视野,纯粹顺着山坡和山脊往上爬,偶尔查看下GPS了解进度。。。坡度越来越大,积雪和碎石有点踩不稳,我之字形曲折引导哪吒往上走。。。

海拔越来越高,雾气再度浓郁弥漫,寒意渐浓。。。哪吒又穿上了雨衣。。。

骑行阿里中线插曲---哪吒的单车拉琼拉
我上了山顶,这是一条些许起伏的山脊,在茫茫雾气中,我尝试着沿着山脊走了几十米,找到了最高的位置。。。然后倒回来等哪吒上来。。。

经过100分钟的努力,哪吒也登上了山顶,实测6110,谷歌地球6150。。。我和哪吒共同实现了新的海拔记录。。。这是来路方向的山脊。。。

这是去路方向的山脊,西南山头最高的点就在脚下,刚好有块比较平整的石板,哪吒坐了下来。。。
骑行阿里中线插曲---哪吒的单车拉琼拉

把背包里的热水拿出来,让哪吒抱着喝。。。我掏出这个预谋已久的康师傅冰红茶空瓶,揭开盖子,装满6150海拔的空气,再把盖子拧紧。。。这是哪吒创建的保留节目,起源于两年前骑行滇藏线,路过米拉山口的时候,哪吒用百事可乐瓶子接了一罐空气,主要就是好奇带回重庆后接近5000米的高差塑料瓶会被压扁成什么样子,成功地大开了眼界。。。这次6000米高差,哪吒希望这瓶子能变成一张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