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2019日本自由行见闻

2019年1月14日-24日,携妻赴日自由行,当初选定这个时间实在是不得已,一年之中只有项目冬季停工后才有时间休假休闲,另外2018年春节期间去福建自由行也受够了人山人海、物价飞涨的罪,痛定思痛今后春节不外出,就在家里安心过年。妻当初本不愿去,也是觉得冬天出行看不到好景,反问我“春天去日本能看樱花、秋天能看到岚山的枫叶,冬天能看到什么,不是瞎溜达吗”?我答道,异国主要体验文化,文化不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改变,再说还可以购物啊。

说走就走,赶紧张罗,2018年9月中旬在携程订了往返机票,Booking订了房,计划1月14日呼和浩特出发转北京再到大阪关西机场(这一行程瑕疵太多,还不如买+1的中转机票更优惠,事实上也搞成了+1,航班早上八点二十起飞,13号晚上只能到呼市下榻),1月24日东京羽田到北京转回包头,大阪住两夜、奈良一夜、京都两夜、名古屋一夜、东京四夜。11月初在携程购买了签证服务,当月底拿到签证。

马蜂窝上匆匆浏览了几篇游记,了解到日本自由行最麻烦的就是其国内交通,城市之间由日本国有铁路公司负责运营简称JR,包括普速和新干线高速铁路,各个城市内的公交系统就很复杂了,有JR环城线和城市中轴纵贯线铁路(东京有),也有地方政府经营的地铁公交线路,还有私营资本投资或公私合营的地铁公交线路,简而言之PPP项目比较多,通常情况下各条线路的车票不通2019日本自由行见闻

2019日本自由行见闻

用,而且价格很高,PPP中的私营资本毕竟是来赚钱的。我们已经习惯于我国政府财政补贴的价格低廉的单一归属权的城市公交系统,乍一接触到这样复杂的情况委实头疼。不过日本政府显然也考虑到了这一问题,特意为外国旅行者提供了一些解决方案,JR提供7天、14天、21天的旅行通票,持有JRPASS就可以在规定期限内不限次数不限地域地乘坐日本国铁。大阪政府发行了大阪周游卡(一日或两日),在规定期限内可以免票参观部分景观并免费乘坐市内部分地铁和公交,还有一些餐饮店九折优惠。京都奈良名古屋优惠价格发行了公交一日或两日卡(one day pass),东京还另外发行了三日优惠价格地铁卡。这些都得持有外国护照才能购买。

Booking订到的酒店品质还是不错的,酒店基本都是三星级以上,价格都在人民币500元/夜以上,如果个人出行或者穷游还有胶囊旅馆和青旅可以选择,多人出行住民宿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但也都比我们国内消费标准高出不少,日本是典型的高收入高消费国家。出发前手机下载了换乘案内、GOOGLE MAP、有道翻译官三个APP,携程租订了日本旅行WIFI,很好用,一路导航全靠它们了。

D1:14号呼市一大阪
一早出发到北京首都机场,下午转机到大阪,4点半到达大阪关西国际机场,一落地,手机消除飞行模式,时间立刻自动变为了东京时间下午5点半,启动WIFI,手机自动联网。出关第一个程序是缓步走过体温检测仪,第二个程序指纹采集,双手大拇指的指纹就被这样采集走了,这个机器不知道除了采集指纹还有什么其它功能,到底还有什么生物信息被采集走了也无从得知,工作人员大部分都是头发花白皱纹多多的老年人,男女都有,日本已经是老年社会了,各行各业老人持续工作的很多,很多都是退休后又被返聘上岗,缺乏劳动力太多。后来的旅途中发现,很多公交司机都是满脸皱纹满头白发的老人,估计70多都有了,老人都不能闲着,这个国家的经济动力有多强大?第三个程序是填写入境单及查验入境证件,这里有中文导引员,流利程度跟中国人没什么区别,后来得知很多台湾人在日本工作,另外中国大陆也有通过各种渠道过去的,比如留学、结婚等等,近年来赴日旅游的中国人越来越多,服务行业对中文翻译的需求越来越大,中国年轻人通常英语都不错,再到日本留学几年学会日语,在日本的工作机会不要太多。随后的旅程中一路都能遇到中文翻译员,酒店、商场都有。说实话普通日本人的英语真不咋地,别看被美国占领统治那么多年,街上拦住一个穿着体面像个职业白领的年轻人问路,基本上鸡同鸭讲,只能靠比划。
出关后,走到服务台,用英语询问JR换票地点(国内买的都是JR证明书,必须在机场换成正式的PASS,而且要标明姓名、国籍、启用时间和截止时间),答复“上二楼向左拐”,刚拐过去没多远,就到了机场市内交通售票区,这里就有年轻漂亮的中文引导员,再到JR换票口,刚开口讲英语,小姑娘一看到中国护照,立马流利的中文就出口了,后来得知都是台湾人。
出机场去市区有好几种选择,可以乘巴士、南海电铁或者JR,到市区费用折合人民币也要九十多元了,查GOOGLE MAP需要乘JR到大正站,再步行900米就到酒店了,咱有JRPASS,直接踏上JR,然后给酒店按照之前的约定发了封邮件,预告了到达时间。原本以为一路顺利五十分钟就能到达预定地点,没成想很不巧的是,列车前方出事故了,刚开行不到二十分钟,全体下车换乘南海电铁,再转JR才能到目的点。刚上车后跟一个日本年轻人搭讪了几句,对方能简单嘣几个英文单词,广播里日语通知前方事故和全体下车换乘的情况后,他比比划划热心的要告诉我,但是我还是不明白,这时身后有女孩用中文问我,是不是中国人?然后给我讲明白遇到了意外情况,这是个台湾女孩,从凤站下车后很热心地带我们走到羽衣站去换乘南海电铁,一直把我们送到新今宫JR车站,才反向乘车离去,一路上很耐心地回答了我们许多问题,对我们的旅程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妻加了她的微信,帖子写好后一定要推送给她看看,虽然我没去过台湾,但在日本我感受到了同胞的温暖,希望她有机会也来大陆旅行,有兴趣的话也来包头做客。说实话,在她跟我讲话要我们跟她一道走的那当儿,还是有点犹豫的,当时并不知道全车都要下车换乘,也不了解日本当地的治安情况,万一遇到劫匪团伙怎么办?我们初到异国他乡,地图都看不明白,虽然日本的地铁交通图、城市地图大都用繁体汉字标注地名,但是刚到日本还是很懵圈的,毕竟日本用汉字的形而不用其意,而且日本的地铁交通路线排序方法和我们国内不同,国内的地铁线路都是阿拉伯数字顺序排列,日本是以公司或地名等各种名称冠名的。本来不敢相信她,打定主意跟车退回机场改乘南海电铁,也及时给酒店发了邮件说明。后来看到全部下车换乘,才确信没问题,她是真想帮我们的。这里再次表示感谢!
一两天后习惯了日本的地图标注方法,就像在国内一样可以自己看着地图换乘了。
值得注意的是几次换乘列车都没有安检,跟国内很不同嘛!
到大正站后,已经是东京时间晚上八点多了,出站打开GOOGLE MAP导航,一路建筑很密集,但是街上行人很少,十几分钟就到了预设地点,但是无论如何都看不到有酒店,又发邮件给店主请他出来接我们一下,好不容易看到有夫妻俩骑自行车路过,拦住问路,也不通英语,看着日文地址胡乱指点了一下方向,拖着行李走过去发现是错的,这时一个晚上遛弯儿的老头用英语问我需要帮助吗,给他看了地址,他带我们走过去,这时一个小个子老太太迎面跑过来招呼我们,是店主,谢过带路的老人家,跟着店主竟然走到了GOOGLE MAP指定的位置,那里旁边是一条小巷子,拐进去30米就到了,哦,哪里能想得到是在这个地方,这是一座三层的小楼,不是通常意义的酒店,没有显著的招牌,仅在一楼外面窗台上放着一个小木牌,写着店名和店主的名字,难怪找不到,但是房间品质很好,设施齐全,可以做简单的餐食,卫生间两个,浴室是单独的有浴缸可以泡澡,马桶是带自动冲洗功能的(此后住的酒店、经过的商场、地铁站、机场、景区等公共场所的马桶全都有此类功能,马桶圈都是热乎乎带自动加热的。)物件都很新,应该称之为小型公寓最恰当,进门就是日式榻榻米,必须脱鞋上去,一张大床,还有一张日式床垫,房间也很宽敞。网上订房不容易搞明白啊,不过没想到这竟然是此行住的最好的房间了。店主居然会讲中文,沟通没有问题,她见面就收走了两天的房费,但没有要押金,并说明16日离开时把钥匙放在楼门里的102信箱里就可以了。

D2:15号,大阪城公园、梅田商业圈、蓝天大厦空中花园、道顿崛、心斋桥。
一觉醒来已是东京时间7点,自由行就这好处,可以自由安排时间行程,不受旅行社约束每天像行军一样匆忙被导游驱使控制。妻有拖延症,一般情况节奏都会慢我一拍,我八点先出门看看周围环境,感受下气温,仔细打量这座小楼,发现居然是装配式结构,钢结构框架加整体填充墙板,晚上睡觉没觉得外面有什么噪声,隔音效果很好,楼梯也是装配式的,钢结构加清水砼休息平台和踏步板,踏步和平台的表观质量和耐磨抗压强度都不错,质量标准很高,在国内经历过不少项目还没有见到如此高标准的装配式清水砼成品,我们都是现浇钢筋砼结构,据说在濑户内海有日本建筑大师的一些清水砼作品,不过此行并没有安排游览行程。出门周围走走看看,大部分都是这样的多层小楼,也都是一样的结构形式,没有砌体结构、也没有钢筋砼结构,想起来曾经听说过由于日本是多地震国家,建筑结构大多采用相对比较抗震的钢结构形式,另外日本资源缺乏,没有充足的砂石、黏土,也不具备大规模发展砌体结构、砼结构的条件。

2019日本自由行见闻

其它地方也没什么兴趣了,乘地铁去往下一站梅田商业圈,一早出来手里有一些垃圾,但是始终找不到垃圾桶,街上都很干净看不到有垃圾也看不到环卫工人,很奇怪日本人是怎么收集垃圾的?难道都要带回去吗?卫生间里也没有厕纸桶,厕纸很薄仅是如厕后冲洗完毕用来拭水的,用后直接扔进马桶里冲入下水道直接溶解了,不会堵塞。
后来得知,日本人出门每人自备垃圾袋,自己的垃圾都自己负责收集带回家分类处理,比如一个可乐瓶子,要将瓶盖、彩色广告塑料膜、瓶身分成三个垃圾包,果汁类的瓶子还得另外分开投弃,家电汽车不能随意抛弃,只能送人或贱价处理,实在送不出去只能遗弃的必须花钱请回收公司处理,这么看来在日本扔掉垃圾也是要付出一定成本的。
好不容易在地铁站的卫生间旁边看到一个垃圾桶,不管三七二十一把垃圾扔进去。
梅田地铁站简直就像迷宫一样,通道众多,不小心就走错,地下好几层,商场店铺纷杂其中,不出地铁就能解决日常生活所需。走过几个城市后发现,日本人的地铁中心换乘站通常建设的规模都很大,地下空间广阔通道四通八达,各类生活服务设施非常齐全,上班族在地下上下班途中就可以解决一日三餐、购买日常家庭用品,不用再去地面商场。在这儿买到了好吃的饭团子、纳豆。地面一个药妆店买了一些,买够5400日元退消费税(大概8%),商品通常标两个价,一个不含消费税价,一个含税价。我们国内的商品价格通常已经含税,这是两种不同的计税形式,估计日本的方式对国家收税更便捷有利,美国也是这样的。药妆店的收银员中文讲的很好,听的出来是母语。中国人到日本旅行的越来越多,商场、酒店甚至餐馆很多商业区都有讲中文的员工服务。支付方式多样化,现金、信用卡、支付宝都可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支付宝,现在搞活动,红包力度很大,直接支付人民币的汇率比刷信用卡支付日元划算。日本旅行,现金必须带一部分但不需要很多,主要用于交通、吃饭、或小店零星购物,酒店商场都可以信用卡支付,东京的便利店很多也可以用支付宝了。用现金实在不太方便,日元一千(不含一千)以下都是硬币,面值有1、5、10、50、100、500,有时候找零找一把硬币,最好是将现金存到西瓜卡里,购物交通都用西瓜卡就行。
  • 周游.

在梅田地铁站找去心斋桥的六堂筋线时迷路了,在地下来来回回转悠了好一阵子,日本的地铁路标指示怎么看都没有北京的清晰可辨,来来回回让你兜圈子,妻忍不住开始抱怨我带她走了不少冤枉路。这时,有人用中国话问我是不是中国人?是两个五十多岁的大姐,其中一个自我介绍说自己是中国人,看到我转悠好几圈了,估计是迷路了,热心地带我们走到了六堂筋线的入口,她是一个在日本工作生活多年的中国人。
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挖地道能力,也难怪,国土有限人口众多密集,最好的拓展空间方式就是向地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