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

还没正式开始就结束的老挝行

本想趁着春节到仙本那拿A,成功说服表妹一道,然后两人又觉得重庆往返马拉西亚机票太贵,准备把整个行程拉长来降低边际成本,于是就有了重庆——昆明——老挝——柬埔寨——马来的行程。把一切都准备就绪,虽然整体花费反而成倍增加,但想着可以去关西瀑布跳水、万荣探洞、吴哥窟徒步、诗巴丹看杰克风暴又觉得自己赚了。

这次出门小私没有同行,在家过年是他家的传统,况且每年回家一次也是难得,虽然十分舍不得却又期待自己的旅行,两个人总会有各自出行的时候。出门前一晚小私交待嘱咐无数次,有风险的事情不能冒然尝试。然而在到达老挝的第二天骑摩托车侧翻草草结束了整个行程,除夕夜回国,小私从西昌赶回重庆,跟我在医院过了第一个不在西昌的春节。

通过这次事件总结以下几点教训:

1、做任何关乎生命安全的事情一定要有百分之百把握。从成都回重庆后,有8年没有骑过电瓶车,自行车也只有出差的时候才骑,所以我的两轮车驾驶技术并不算高超,由于过去骑车从未出过事,也缺乏应急经验。

2、即便有百分之百把握也要万分谨慎。从老挝城区到关西瀑布30KM,我们是在最后1KM的地方出的事故,当时我朝右看风景,注意力被分散,后排的妹妹看我行车路线一直往路牙偏,便很大声地提醒我,我瞬间惊吓到,惊慌失措,龙头一歪,车子侧翻,整个事故过程我没有任何一点处理恰当。

3、要有基本的保命常识。就拿我摔倒的姿势来说,小私骂我是头蠢猪也确实不为过。整个身体左侧着地,脸部被地上石子划破一条创可贴长度的伤口,开放型创伤则差不多1cm,当我摔倒几秒后恢复意识时,看到一股一股的血从脸颊往地面掉,左侧盆骨破皮出血,左侧膝盖摔出几个洞,其中有个洞陷进两颗石子。回国后检查,左侧肋骨骨折三根,难怪摔倒后一直觉得深呼吸困难。膝盖骨骨纹紊乱,不过医生怀疑是旧伤。小私说我这样的摔倒姿势一看就是从小到大没被摔过,根本不懂得保护自己的要害。

4、要有基本的急救常识。这次万幸的是,出事后有非常专业的外国友人停车帮忙。阻止妹妹直接扶我,先检查我四肢关节,然后帮我伤口消毒,贴上涂了一种gel(当时还给我介绍了药膏的名字,忘记了,物色透明胶状药膏,贴敷在伤口上毫无刺痛感)的创可贴减张止血,帮忙拦车交待送到医院。难以想象,身上仅有少量装备的我们如果独自处理这个事情我的伤势会发展成什么样。

5、在国外就医前若有条件最好咨询国内专业医生。这次由于事出紧急,送到医院之后医生直接手术缝针,老挝医疗条件差,医生原本打算脸部也缝针,被我阻止,原因是医生手中的针粗得吓人,缝针的线又是黑色。后来回国换药时看到膝盖的缝针庆幸当时的决定。然而没有做缝针处理的伤口更加容易增生结疤,这也是现在非常担心的。另外脸部伤口消毒最好避免使用碘伏,因为有颜色,可能会残留。

如果一切顺利,今天应该到暹粒了。还好这次妹妹没伤到,把半个残废的我带回重庆,已经回老家过年的家人也是除夕当天一早赶回重庆等我归来,再加上三天未见的小私,让我自责难堪又感动。以后再要骑摩托一定要练习得当后才能上车!

写作这里,希望大家出门在外都一定注意安全,撒野前做最认真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