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百年滇越铁路-从昆明火车北站到大沙田站跨越五个年头的八天行走(2023年8月更新)

第一天(2019年2月8日,大年初四)
第1站:火车北站

2019年春节几天昆明天气很好,艳阳高照,不出去走走实在辜负这么好的天气。也知道此刻的云南已经涌来好多游客,不想跟大家去挤。I should do something different.想到去走走滇越铁路,看过一些帖子,觉得挺有趣的。
     年初四(8日)六点就起床了,打算去火车北站赶7点半到王家营的通勤车。出门时天还没亮,街道寂静寥落,几乎没有人,出租车就更少了。等了好一会儿,还是没有车。开始着急,因为怕赶不上火车。终于来了一辆出租车,司机是会泽的小伙,说昨晚刚从老家回来。路上跟我说他们家乡炽热的赌风,说很多人几天就把一年挣的钱都输了。我说,那这一年怎么过?小伙说,没事,年都过了。敢情挣一年的钱就为了过年。
      到了北站,火车进站口关着门,门口警察很多。警灯闪烁,但是气氛轻松,好像是警察在那里集结。一个晨运的老头告诉我,火车停开快两年了。奇怪!我两年前还坐过这个车到王家营和石咀站呢。
      现在面临三个选择:1、放弃行动,回去。2、先找交通工具到王家营再开始徒步。3、就从北站开始走。
      结论很快就有了,就是选项3。既然都来了,就从北站开始走吧,虽然这里并不是百年前滇越铁路的原装车站,可毕竟它是后来昆河铁路的总站,也是现在云南铁路博物馆所在地。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走上轨道。因为昆明地铁四号线在昆明城基本就是沿着滇越铁路走的,城内的铁路好多都是成了地铁的工地,被围起来了,几乎没有行走的可能,只有沿着铁路附近的街道穿梭迂回,跟铁路深情凝望,并肩迈进。
      北站附近最靠铁道的是长寿路,那就从长寿路开始徒步滇越铁路了。

早晨的火车北站,这个地方是火车进站口,也是铁路博物馆的入口。

跟铁道平行的长寿路,街上几乎没有行人,路灯还都亮着,其实时间已经是7点半了,昆明天亮得晚,当然也黑得晚。

• 泓泉 现在昆河线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了,很多市政工程都可以把它切断。昆北到王家站的通勤车,开了停。停了开,都是为市政工程让道耶!!! 2019-5-22 09:26
  • 雨那味 回复 泓泉 经济上真是不重要了,但是人文价值很大,希望以后能有重开的一天。 2023-8-16 20:51
  • gy异域风光 这个地方我去过 2019-2-28 09:26

一边走一边看左边的小巷能否进到铁道,封闭的小院,铁门锁着,进不去,门外就是铁道,小猫很警惕地看着我。

走到穿金路,这里与滇越铁路有一个交叉道口,应该能走上铁路了吧。 DSC00432.JPG

欢迎我的是中铁十六局霸道地截断铁路的围墙。

这是地铁5号线跟4号线在北站附近交接的一段,地铁4号线城内好长一段就是跟滇越铁道重叠,估计是施工方便,无需占用其他场地道路。

继续绕道,原则就是紧贴铁道,这次是绕到新兴巷。

看到施工围栏有一个缺口,铁道被围在里头,进去看看。

铁轨被挖掉了,工程没展开。似乎可以走。进去。从这一刻起,第一次正式踏上了昆河铁路(滇越铁路不敢说,因为百年前的滇越铁路不是这样的走向,当时云南府的终点站/起点站位于现在的塘子巷),虽然已经没有铁轨了。

• 泓泉 16年的春节走过昆北到黑土凹,从黑土凹上车到王家营,王家营徒步到可保村。 宜良到可保村走很多次了。狗街子-宜良 狗街子-徐家渡  徐家渡-禄丰村。糯租-禄丰村 碧色寨-河口 剩下的 黑土凹-王家营 糯租 ... 2019-5-22 09:44
  • 雨那味 回复 泓泉 走铁路前看到您的帖子,写得真好。昨天还跟朋友说您骑车看滴水站的感觉,昨天走到大沙田站江对面时也是在山坡上看江边的车站。 2023-8-16 20:53
  • gy异域风光 欣赏美图 2019-2-10 20:10
  • 雨那味 回复 gy异域风光 流水账而已。 2019-2-10 20:26

没走多远见到一个铁路桥前面的挡板。

挡板下有个被掰开的口子,可以容一人穿过去,就从这里穿过去。

穿过后的铁道是这样的,说徒步铁路线勉强可以,说走铁轨就不够格了,没铁轨。

没有铁轨的铁路旧址上堆放着施工机械器材。

出这个门,是白龙路。

回望来路,这里是原来的铁路白龙路道口值班室。

前面又见挡板,铁道被围得严丝合缝,没办法,再绕。

走小龙路。

穿过小龙四方花鸟市场。

到了人民东路铁道路口,这是我非常熟悉的地方。“二道铁路”知道吗?就是它。铁路就这么惊鸿一瞥后又被围在蓝墙里了,就是不让你走。

因为熟悉,所以自信。我知道这条路就是原先铁路路基下的田埂演变来的,跟着走就是。当然,这个“芳华里公寓”的名字我是第一次听说,挺好看的一排房子。

房子挺洋气的,有欧陆感觉。

看了这个才知道这片洋气的公寓有这样的故事。可见事在人为。

逻辑与时光的迷乱,真实和谎言的倒错。老年的青年,无癌的梦想。

穿过芳华里就到了东风东路,这里是原先一个重要的道口,铁路指示灯什么的都在。

但是铁路还是被蓝墙围住了。

绕过这个傣味建筑,再跟着铁道边的围墙继续伴行滇越铁路

钻进小巷,铁路就在我左边,心里踏实着呢。还有一个踏实的没告诉你,我见过这片区域是一片田野的时候,见过这片区域有两道铁路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