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0

天津

衡山之旅——2019.2.9

早晨收拾利索,步行去南岳大庙。买票排起了长长又长长的队伍,这春节出游的人太多。这座宫殿式古建筑群,就是有名的南岳大庙,位于南岳古镇北端,赤帝峰下,是我国南方及五岳之中规模最大的庙宇,有“南国第一庙”之称。南岳大庙分为九进四重院落,四周围以红墙,角楼高耸,寿涧山泉,绕墙流注,颇似北京故宫风貌,有“南国故宫”之称。

从棂星门进入大庙。南岳大庙是仿照北京故宫建的宫殿式的古建筑群,因此有"江南小故宫"之美称。中轴线上的主体建筑由棂星门、奎星阁、正川门(正南门)、御碑亭、嘉应门、御书楼、正殿、寝宫和北后门九进、四重院落组成。东边有八个道观、西边有八个佛寺,中轴线上则是儒家的建筑风格。儒、释、道三教信仰友好相处、共同发展、同存共荣。

衡山之旅——2019.2.9
香火旺盛,人山人海,这就是正殿——祝融殿,整体给人以气势恢宏、庄严肃穆之感。据说此殿当年建造时未尝用一颗金属钉固定,全部采用木榫,让人不得不惊叹于古代工匠的技艺。正殿中央供奉着“南岳司天昭圣帝”,即祝融神君。殿内有72根石柱,象征衡山72座山峰

过了御书楼,就是北门,出了北门,就算出了大庙。出大庙,开始衡山之旅。

五岳之中为什么南岳称五岳独秀呢?衡山由于气候条件较其他四岳为好,处处是茂林修竹,终年翠绿;奇花异草,四时飘香,自然景色十分秀丽,因而有五岳独秀之美称。

衡山之旅——2019.2.9
本计划坐景区旅游车直奔南天门,然后爬到祝融峰,再徒步下山。结果因为有雾,气温又低,山上路面结冰,景区小交通只能到达半山寺,我们先坐车到达半山寺,准备换乘索道上南天门,结果等索道的人多的排了二里地,工作人员说三个小时也挨不上个,我们徒步上山。徒步过程中,偶尔还要来把小野线。

禹王城,相传这是夏禹治水来南岳时驻跸的地方。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让后人景仰。

因为有雾,因为温度低,地面结冰,不买冰爪,寸步难行。这给登山带来极大困难。这登山,也只有坚持才能登顶。

衡山之旅——2019.2.9
但正是由于有雾温度低,衡山出现了雾凇,这洁白的晶莹的雾凇,美得让人无语。得与失,相对而言吧。

但正是有雾温度低,出现了雾,这洁白莹的雾凇得让语南天门,前后山的分水岭。南天门下方,有船状的卧龙石,名飞来船。南天门石牌坊分中门和左、右川门。

上升,冰冻,湿滑,阴冷,疲惫,一步一坚持,奋力向顶峰攀登,一点左右,终于到达祝融峰。这祝融峰,南岳四绝之首,至于方广寺之深、藏经殿之秀,水帘洞之奇,留待以后。

衡山之旅——2019.2.9
前往祝融寺。寺前香火冒着滚滚浓烟,呛人,今年春节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人们过了一个较为安静的年,这烧香,以后是不是也要管制呢,或者换一种方式拜佛呢?祝融殿里,人满为患,我们转了一转,走出寺庙,往山下走。

离祝融峰不远处,有会仙桥的指示标。祝融峰——会仙桥,是我重点计划的第一部分。通往下面的石阶上一层亮冰,感觉很滑,我们就打算取消这个计划之内的景点。后来又一致认为下去看看。后来证明这个景点规划的万分正确,前来一观绝对是衡山之行的最大收获。

会仙桥,俗名试心桥,又叫仙人桥,位于衡山主峰祝融峰巅侧下的青玉坛,坛基是一片平坦的大岩石,可容数十人。岩下有大小两石,小石仅大石的一半,中有石桥可通,桥极险窄,仅可容步,游人大多不敢过,故又名试心桥。

衡山之旅——2019.2.9
站在会仙桥,还可望见祝融峰侧一巨石,宛如乌龟,人称“金龟朝圣”,今天雾海茫茫,更是一番少有的仙境。

今天的会仙桥,不仅仅是窄的惊险,还增加了一份冰滑的危险,要知道,这小桥之下,可是万丈深渊。所以今天更应该小心翼翼。

走这会仙桥,必须带冰爪。一路上我们一共看见两位帅哥。第一位帅哥在我们前面,我们看到他时,他吓得不敢直着腰走路,只能半爬着走,样子让人忍俊不禁。他问我们有没有富裕冰爪,谁还多卖出富裕的啊,结果我们就看着帅哥战战兢兢的回去了。我们返回主路时,迎面遇到第二位帅哥,一身黑衣正装,黑皮鞋,拄着根木棍,我们提示他前面危险,他说知道这里是衡山第一险境,看来攻略里和我们一样,特意关注这里了。

衡山之旅——2019.2.9
祝融峰——会仙桥,第一模块的游玩尽兴,我们返回主路,奔上封寺。上山时主要是登顶,下山开始赏景。这上封寺,是隋炀帝南巡至此下旨赐名的,不是一般寺院都能有这般荣光。

高台寺——因建在海拔一千余米的岩台而得名。高台寺下面是巨石堆叠成的“观音岩”,周围石壁上题刻不少。岩顶的一块巨石,上刻有“冠石”和“大鹤行窝”。

高台寺——因海拔一千余米的岩而得名。高台下面是巨石堆叠的“观音岩”围石壁上刻不少。鹤
高台寺右侧的山坡上五颗郁郁葱葱的松树特别引人注目,细看,其中的三颗尤其高大,枝丫交错,苍劲挺拔。它们还叫“念庵松”,又叫“状元松”,是一个叫念安的中状元后,从黄山带来的松树苗。

衡山之旅——2019.2.9
再到南天门,由南天门到半山亭,本想乘索道,因为据我了解,这一段主要是寺啊庙啊观的,没有多少可赏性,不如坐索道直接到半山亭,把时间精力放到第二模块——麻姑仙境和第三模块——梵音谷上。但等索道的游客又排出2里地的队伍,想做索道,等三个小时,还是走吧。

过湘南寺,过铁佛寺,财富山庄,我们找到竹林道院,西行约一二公里即至麻姑仙境。这麻姑仙境,位于天柱峰脚下,相传为南岳魏夫人侍女麻姑飞天祝寿之地。麻姑是传说中的仙女,为在农三月初三给西王母祝寿,她每年在衡山采灵芝酿酒,然后飞天去给王母祝寿。这里鲜有游人,人山人海都在主路上,我们又是小部队游玩。

因为几乎没有游人,要是自己,绝对不敢下来。这里的指示牌并不明显,我们兜转了一小圈,终于找到了麻姑仙境的石碑。顺着台阶走去,一幅山青水秀的幽静之景映入眼帘。郑子为了寻找麻姑祝寿的塑像,在冰石板上摔了一跤,幸好没事。

衡山之旅——2019.2.9
这一跤摔得,那段蒙着一层亮冰的石板路和石头路,我们是不敢走了。郑子说她摔跤时看到麻姑塑像的头部了,于是我们往上面找不湿滑的路面走,一上来就发现了麻姑塑像。塑像在绛珠池里,据传说这里就是麻姑酿酒的地方。麻姑,捧桃提壶,身边靠着仙鹿,状若飞天。绝对是三次看见过沧海变成桑田的神仙。

灵芝泉与麻姑仙境相毗邻,由灵芝喷泉和泳池组成。灵芝泉有巨型灵芝人工造型,泉水可由灵芝造型中喷涌。现在没有泉水,只有灵芝上长满绿色青苔。

麻姑仙境的景色极美,沿溪而行,移步换景,是自然与人文的完美融合,是点石成景、引水造景、修路出景、植树添景,成就了这一方人间仙境。跑好几公里来这里,值。

衡山之旅——2019.2.9
从麻姑仙境上来,过穿岩诗林,拜谒忠烈祠,而后走我计划中的第三模块——梵音谷。

忠烈祠是国民党军队在内地唯一的官方烈士陵园,忠烈祠内烈士无涉党派主义,但凡抗日英烈,都是中华民族的精英,都是中华民族的英雄。这里铭刻着中华民族抵御侵略、奋勇抗争的历史以及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巨大牺牲和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巍峨衡岳铭忠烈,将军英气炳日月。凡是我中华民族的英雄,理当受到后人的祭奠!

从忠烈祠出来,寻到主路对面的梵音谷。上到梵音谷,迎面十里桃花,有粉有白,一股春的气息,过了这桃园,又过梅园、桂园,再往前走,过上中下柘木潭瀑布,三个瀑布各有特点,真是山清水秀,不愧是南岳独秀。

衡山之旅——2019.2.9
这里太幽静,景色也太秀美,树木丛生,参差不齐,鸟鸣其间,使得山更幽,远远听到水声潺潺,到了上柘木潭瀑布,这瀑布坡度较缓,水泠泠而下,说不出的清心。过上柘木潭,到中柘木潭,为人工瀑布,好似从龙口里喷水而出。然后到下柘木潭,我们贴着直上直下的瀑布而过,欣赏瀑布的气势。这梵音谷的三个瀑布,瀑瀑相连,溪水潺潺,美不胜收。

从第三瀑下来,接着走是观景台,今天不是蓝天丽日,不能望远,所以意义不大,看导游图,可以拐到主路上去,于是我们从梵音谷上来,过中华祖源,到华严湖,最后到达景区大门,漂亮的结束衡山之行。

从大门导航步行回农家院,这是夜幕中的南岳村。简单的计算了一下今天所走的路程——半山亭至祝融峰7.5+会仙桥3+麻姑仙境2.5+全程下山15+景区大门到酒店2.5公里。这一天,强度够大,但按原计划的三大模块转遍了衡山美景,几乎没有遗漏。回到南岳村,取出行李,高铁回长沙南站,地铁到火车站,半夜3点多的绿皮火车,准备一路向北,回家喽。

衡山之旅——2019.2.9
我的路线: 游客中心——乘旅游车至半山亭——步行至南天门——步行至高台古松——上封寺、祝融峰祝融寺——祝融峰西下方会仙桥——上封寺——系列观与寺——麻姑仙境——灵芝泉——回撤到半山亭——上穿岩诗林,拜谒忠烈祠——下梵音谷——过桃园、桂园、梅园——欣赏上中下柘木潭瀑布——回主路过神州祖源——华严湖——大门。

我写了这个活动记录,怎样才能获得8264币呢?求指点
发自8264小程序
  • 87271670 艳儿姐写的不错,很详细,已经得币了。点赞!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9-2-11 23:11
空谷幽兰1909 发表于 2019-2-11 20:29 我写了这个活动记录,怎样才能获得8264币呢?求指点

艳儿姐写的不错,很详细,已经得币了。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