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滚落悬崖7天后被发现

“从除夕至初六,他能够在被困七天后获救真的是一个奇迹,我们参与救援这么多年还没有遇到过。”2月10日下午,看到被困者顺利到达山下,北京房山蓝天救援队一名队员忍不住发出感慨,希望其他驴友接受教训,不要攀爬野山。

大年初六(2月10日)下午2点,房山蓝天救援队接到消息:有人被困周口店某野山。对多次参与山野救援的房山蓝天救援队队员来说,原以为只是一次普通的救援,没想到却充满了“传奇”。

接到消息后一个小时,房山分局孙警官、燕山迎风街派出所、城关消防中队以及房山蓝天救援队的17名队员火速赶到指定地点。经过分析,初步确认被困者所在的位置。
       为了提高救援效率,救援队伍兵分两路,房山蓝天救援队分为一组,从山的正面上山;房山分局孙警官、迎风街派出所、城关消防中队作为另一组从后山登顶。房山某户外爬山群的一名驴友“大海”在山上接应。
男子滚落悬崖7天后被发现
       “今天这个群的队员从山后爬山,听到对面山上有人呼喊求救,于是报警。” 房山蓝天救援队陈队长告诉北青报记者。“大海”从山下的沟里到达山顶,下午4点左右,房山蓝天救援队的“风度”、“罗红”、“悟空”、“漫步”等第一批队员到达山顶,与接应的“大海”会合。

“我们在山顶只能听到被困者微弱的呼救声音,能判断大概在哪个方位,但是不好确定具体地点。”陈队长说,山上与平地不同,有时虽然能够听到声音,但可能被困者是在另外一个山头,如果判断不准,大家就会空耗力气。于是众人就开始分散寻找。冬天山上的浮土、落叶特别多,走起来有些滑,稍有不慎就可能滑落山崖,所以大家都小心翼翼。
          幸运的是,下午4点30分左右,大家终于在偏离正常线路1500多米的地方找到被困人员,他穿着一个老式军大衣,蜷缩在落叶丛中,瑟瑟发抖,救援人员注意到,他的额头、眼眶、脸颊都有磕伤,脚部浮肿,说话声音也有气无力。

“有水吗?”这是被困者见到救援人员后的第一句话。救援人员赶紧将携带的矿泉水递了上去,“缺水时间太长,怕他的身体出问题,不能让他一下喝太多,只能让他缓一缓,过一会儿再喝一些。”喝了水后男子的精神状态好了不少。据了解,该男子30多岁,是一名驴友,选择除夕来周口店爬山。由于对线路不熟悉,不小心滚落到悬崖下被困。在此后的下山途中,男子总共喝下约4瓶矿泉水的水量。
两组人马轮流帮忙6小时后成功获救

“问他这些天是怎么过来的,他说自己无法自行下山,只能忍着,就是口渴得厉害,嗓子眼里都是血。”陈队长说,春节期间这几天温度比较低,山上海拔较高气温更低,没想到被困的这七天他居然挺了过来。“可能附近能够找到些冰缓解口渴,之所以获救,一个是他的求生欲望强烈,自身素质好。还有一个原因是他穿了一件军大衣,并且冬天山上的落叶多,也能起到保暖作用。”
被困者滚落的地方坡陡路滑,下山的路也都是悬崖峭壁,崎岖难行,为了尽量保证安全,救援人员为被困者穿上安全带,几个队员合力往上拉他,身后也有其他队员做安全防护。“他被困了七天,浑身无力,走一会儿就得喝点水休息一下。”陈队长说,后续增援的队员和另一组救援者陆续赶到,于是大家合力将被困者送下山。晚上9点左右,终于到达山脚下,早已经等候的120急救人员将被困者护送到医院。
“虽然很累,但是大家的心情是愉悦的,因为经过我们的努力大家挽救了一个生命。”一名参与救援的队员表示,如果没有及时被人发现并救出,等待被困者的只能是死亡,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会这么幸运,“奉劝大家珍爱生命,不要攀爬野山”。

阿弥陀佛
发自8264小程序
无食物无水能坚持七天,一般人做不到吧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也为救援人员点赞~
这哥儿们命大哟!
福大命大
不是一般的强大,祝好运!
运动的前提是安全
发自8264小程序
辛苦了,蓝天的队员及帮助的驴友。你们好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