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廊桥遗梦—我和廊桥有个约会

有一个地方承载了多少人的梦,是梦里的他乡。有一个地方,因少数 民族而得名,有中国小水电之乡的美誉。这里青山环绕,绿水常流,蓝天白云,不见雾霾。一条秀丽的鹤溪贯穿全程,溪流之上,廊桥众多,每一座廊桥都仿佛曾入驻我的梦中。廊桥遗梦,回首,不见君,似如一轮明月入梦来,梦醒,君不见。

整理好简单的行囊,坐上了宁波丽水的动车。130元左右的票价,两个多小时的行程,我所期待的两天一夜的行程即将打开。坐在动车上看着窗外飞驰的风景,时间仿佛有了穿越的力量。它把我从一个我熟悉的地方带到了一个我梦寐以求的地方。高铁到站,下了车坐上去景宁的大巴。一个多小时后我到了景宁。

到景宁已经是中午了,在景宁县城里找了家小菜馆,坐下来好好休息会,卸下坐车所带来的疲惫感。点上两三小菜,和一瓶清酒,听着邻座的人闲谈。特地点了当地的特色菜,菜色非常丰富,味道也很好,吃饱喝足,洗去一身疲惫找了家酒店入住,休息了会,便打算在县城里先转转。

坐上拥挤的公交车打算先去趟当地的博物馆,毕竟你想去了解一座城,博物馆是你可以最快了解它的窗口。不幸的是,今天的博物馆没有开放,有点遗憾,溪边有条河堤可以供人行走。我站在博物馆公园的四柱中间的广场。往下望,台阶向下下便是鹤溪。听着溪水拍打着巨石的声音,气势磅礴,声势浩大的样子。我慢慢走进,脚踩在石块之间,捕捉镜头下的美景。像这样的地方,小的时候,听着溪水的哗哗声,我能坐下一个下午,它有一种治愈的力量,能让你忘却一切烦恼。

往前走,在布满鹅卵石的小道中穿行。越往前走,离永定桥也越来越近。永定桥分为两座桥,隔着马路,两两相对,底下由三根如盘踞的大树根模样的桥墩支撑着。那庞大的树根支撑着向外延伸着的根枝交错缠绕着,你不仔细看,或许你会以为是真的老树根,你不得不赞叹建筑工匠独到的精湛技艺和创意灵感,将树根与廊桥元素结合,仿佛一下子廊桥便拥有了生命力。

​从永定桥之中穿行,头上的中式古灯还有木质斜顶。阳光下,倚靠在座椅的围栏边,看着溪水如白霜般一点点落下了坡汇聚在一起。

在永定桥头,站在马路中间,给它留下个美丽的剪影,天,蓝的一丝不苟,丝毫不吝啬把它的明媚分给我们。

从永定桥头下去,穿过熙熙攘攘的街道,踩着青石板台阶下寻,沿着彩色堤岸一直走。下一座廊桥就在不远处。从底下往上望,廊桥就如同一条巨龙一般匍匐在鹤溪之上。底下支撑着的石柱就像巨龙的爪子紧紧的抓着河道,深深的砌入泥土里。桥上人来人往,桥下溪水淙淙。曲曲折折的石桥却多了几分行走的乐趣,桥侧设立了凉亭,偶见一些老人家在亭子里静坐,晒着太阳,聊着家长里短。

走过这座桥沿着青石板的河堤继续前行,不远的地方便是我们前段时间刚开通的寨山桥。刚通车的时候,寨山桥热闹非凡,还请了几位百岁老人在上面行走,取个万寿无疆的寓意。

最原始的寨山桥还并非是这幅模样,它建立雨1967年,有50年的历史,跨于溪流之上,见证了景宁县城多少的风风雨雨一直屹立不倒。小小的寨山桥仿佛承载了很多老一辈人的记忆。在印象里,它很狭小,小的只能同时允许两个人并肩通行。多少个日日夜夜,脑子里回想寨山桥头叫卖的小摊小贩的身影,临近春节前夕忙忙碌碌的身影。

终于,有一天,守护了我们很久的寨山桥在一场狂风暴雨的天气中,它羸弱的身体终于忍受不了风雨的摧残,在油尽灯枯之际轰然倒塌。我想它第一次的死亡,肯定是在等待着不久之后如同凤凰般涅槃重生的归来。那时候的寨山桥,一定会以崭新的面孔再次傲然回归。

时间过的很快,2019年的1月,寨山桥,再次迎来了新生,它带着所有景宁人民的期待和寄托回来了,它洗去了一身疲惫和沧桑,带着一身璀璨辉煌,回归。整个桥身是之前的三倍以上,桥面设置双面廊架,有两层楼高。底下的桥身延伸至很远的地方,整座桥起伏跌宕比较大。二层楼采用的是叠屋模式,整个桥身呈鲜红色,围栏采用的是中式镂空雕花。

在起起伏伏的廊桥之上随行,仿佛来到一个古老的宫殿里。站在桥上看着桥下的风景。桥下的人在看你,桥上的人在看着远处。我们仿佛乘着桥上的和风,灵魂飞出去了好远,在寨山桥上萦绕,看九州大地,看万物生长。它终于以一种最为宏伟的形象入住了你新的记忆。

从寨山桥中的大马路穿过去,沿着哪路往下走,左侧山上有条小径往上走。坡度有点大,对于常年不运动的我,走了不到十级楼梯的我,已经累的气喘吁吁。青石板的石阶上布满青苔和落叶,好像很久没有人打扫。石阶的尽头,便是烈士墓。是为了纪念当时为革 命牺牲的革 命烈士。

青灰色的石阶上躺着很多落叶,石碑立在中间,左右各立着两个亭子。亭子之后,包围着是一片竹林。抬头望,阳光照亮了整个烈士墓,朦朦胧胧之中,看的很不真切。往上走,才看清楚亭子的模样,亭子名为青史亭。六柱的亭子上刻对联,底座已经因为年代久远而呈现一种古旧的灰黑色,六条磐龙立于檐顶往外延伸各守一方。

我离纪念碑越来越近,背着光,看的不是很清楚。绕到石碑的后侧才看清楚它的模样,石碑很高,立在哪里就像一个直立挺拔的革 命烈士,上书革 命烈士永垂不朽。因年代久远,石碑之上烙下了灰黑色的印记,带着一种深深的年代感。它此刻和它身后湛蓝的天空,还有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形成了一个和谐的画面。

沿着鹤溪河的堤岸一直行走,脚踩在青石板的地面之上,鹤溪虽然不长,走一段不远的路,你总会跟一座廊桥相遇。在这里,廊桥仿佛成为一个必不可少的风景。细细数来,鹤溪之上,一共有六座廊桥,每一座廊桥都极具特色,别具一格。长廊之上,雕龙画凤,亭台楼阁置于山水之间,透着几分古色古香浓墨重彩了一番。我和廊桥好像有个故事。在这个江南小城,廊桥给它增添的还有几分温婉和雅致。它们慢慢的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等待夜幕降临,廊桥之上,霓虹闪烁,整个世界都变得五彩斑斓,还有几分梦幻的色彩。

河堤之中,有一处平台,两岸有方形石阶以弧形的模样连接着中心的平台。我从石阶之上过,底下是湍急的流水。看着河里的流水过阶,有那么一瞬间恍惚。水至上而下流,有个弧形的缓坡,在往下还有个缓坡呈三 级向下的趋势。就像水电站刚泄洪了一般翻滚着白色的浪花带着不可一世的骄傲叫嚣着前着。

我站在平台之上,置身于鹤溪河的中心,遥看两岸,青山绿水,碧水蓝天,岸边枯黄的野草,还有河对岸的民居,一切都尽收眼底。仿佛来到了世界的中心,一片清明。世界突然变的很明朗。我喜欢在这样的平台静静站着,感受着河岸的风吹来的凉爽,看着河堤上飞驰的白鹭,偶尔停留下来落在堤坝之上,偶尔展翅翱翔。

不远处一座廊桥静静的卧在鹤溪之上。这坐廊桥为三孔木拱廊桥,全长78米,桥梁供架结构采用的是浙南闽北特有的编梁式五折边木拱架结构,桥头为重檐歇山顶木结构。它的构造上采用的是木质榫卯结构,整个廊桥没有一颗钉子,你不得不感叹它结构的神奇之处。

​溪流之上的廊桥,不管经历了多少风雨飘摇它们依然屹立不倒,与周围的山水相辅相成,共同守护着这一座小城。河堤之上,细柳拂面,落叶成堆,光秃秃的柳枝如同女孩子细细密密的一头秀发,垂落在溪里,与溪里藏在水草之间的锦鲤嬉戏。我走过很多路,每一段路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我在花草树木之中穿行,在溪水的隆隆声中清醒。我喜欢这种带着几分江南温婉的小城,带着一丝温柔,还有几分柔情,像一个温暖的怀抱,给了我无限治愈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