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开年初五,己亥首巡

古时灵寿有三大名山,即鲁柏山、秋山和王母山。论体量,或是论高度,或是论知名度,抑或是论历史文化内涵,王母山皆居三山之首。
王母山古名房山,主峰海拔1252米,俗有“王母观离天二尺半”之说。史载,汉武帝好神仙,于房山绝顶建西王母殿,自此古房山又称王母观山。后汉元和三年,章帝刘炟巡游赵地,临灵寿祭祀房山。五代唐遗藩王(赵王)崇尚左道,欲求长生,于王母观山大兴土木,增置馆宇,常携众多护卫侍妾登山临水,以寻仙迹,每去逾月不归,致使军政废驰,百姓劳弊。
前些年,曾数次从山阳之平山境内攀爬王母山,多是登至王母殿就折返下山;唯有2017年12月3日那次到王母殿后继续向主峰挺进,却因天色向晚,半途而废,终未及顶。最近在“大海”提议下,萌生了从本县山阴之七油沟寻路攀登王母山的想法,所以便有了“邂逅摸电峰”和“无语织女山”这两次偏离目标的巡山经历。
本次巡山,原打算仍从七油沟进行第三次寻路,却又因胆大心细经验丰富的大海偶感风寒不能同往,只有我和新手柳哥二人成行,所以出发前果断调整路线,从平山那边进山。在两次寻路未得的情况下,换换脑筋来一次逆向探寻或许也不失为一种智慧的选择。
行前,“红尘有我”发微信告知“前天山区下雪了,路滑,注意安全”,好温馨的友情提示!
车抵山下,刚好八点,山门未开。稍候片刻向管理人员出示证件后,从南天门拾阶而上,一路经过天王殿、鸡石、猫石、马泉、观音庙、天台书院、接仙桥,9:05过了三天门后在三岔口右转,顺着犹似蜿蜒长龙的山路继续行进。9:40接近百丈岩时,果然应了“红尘有我”的提醒,有了雪的痕迹,特别是脚下的石板路全被一层薄薄的白雪罩上了。人有“踏雪寻梅”,我则“踏雪巡山”,真真不亦乐乎!十点许,到达王母殿下,未见人影,已经先有清脆的木鱼声和着抑扬顿挫的诵经声传入双耳。我等是凡人,尤怕扰了道家之清净,遂蹑手蹑脚诚惶诚恐地从道观旁快速经过。
10:10,在王母殿旁的圣井前,测得海拔为825米,与峰顶尚有近430米的海拔高差。到达峰顶路有多远、多难、多险以及耗时均不得而知。赶早不赶晚,除了登顶之外,还带着查看和探寻从七油沟那边上山道路小任务,我们不敢有过多的懈怠,抓紧时间朝着西北方向的主峰挺进。山脊上,灌草丛中的崎岖小路若有若无,这是一条名副其实的人迹罕至之路。随着海拔的抬高,山风愈猛,感觉愈冷。11:25,抵近主峰,海拔1190米。从山峰的一个豁口处,陡然下降十来米,随即绕到了大山之阴的迎风面。在一个不足一米见方的小平台上,目测与主峰顶的距离不过百十来米,但就是这百十来米,偏偏是一段陡升陡降的雪路。我走在前边给柳哥壮着胆子,任山风呼啸,任脚下深渊万丈,战战兢兢爬上了王母山之巅!12:10,我们的队旗飘在了海拔1252之上,我们的路条系在了海拔1252之上!放眼四望,熟悉的秋山、藤龙山、摸电峰和山村九岭尽收眼底。
群山如灯,给人光明;群山如塔,给人方向;群山如梯,给人力量!登山,使人在平静中自省,在繁忙中自乐,在挑战中自励,在精进中突破:
王母山中王母殿,
云间梵响隔仙凡。
不畏峰高与路险,
只为离天二尺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