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4

河北

大同古城内的代王府 正在进行着一场跨越600年的庙会

正月里,在大同古城内的代王府,正有一场跨越600多年的庙会正在热热闹闹地进行着。
          代王府是明代规模较大的一座藩王府邸,有大小房屋八百余间,承载了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
  钱庄、米铺、酒楼、客栈、衙门……整个庙会场地都按明朝风格搭建,工作人员着装、互动区场景搭建、民俗演艺和巡游环节的故事背景,也都按明朝背景设计。
  游客们跟随群众演员参与主题巡游,体验明代的皇帝巡游、元帅出征等巡游表演,参与儒家礼仪、比武招亲、婚礼等中华传统文化礼仪互动游戏,亲身感受中华传统民俗之美。
大同古城内的代王府 正在进行着一场跨越600年的庙会

代王府建于明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 ,是由代王朱桂的岳丈大人徐达大将军督建。这座宏伟的王府 ,是以辽、金西京国子监 ,改建成王府之邸 ,至崇祯十七年{1644年} ,被李自成农民军焚毁 ,存世251年。当时的代王府 ,分三区组成 ,中区沿中轴线 ,自南而北排列 ,裕门、端礼门、承运门、承运殿、崇信门、存心殿、长春宫、广智门;东区自南往北为:广赡仓、望亲楼、清暑殿、宗庙、燕居之殿;西区南为戟门,进门后左社稷坛,右风云雷雨山川坛 ,再前过门为大成殿 ,再北有谨德殿 ,此外,在王府内,有审理所、典膳所、奉祠所、典宝所、纪善所、良医所、典仪所、工正所、仪卫司,另有掌理府事的长史司设在帅府{总镇暑}之西,正门前为琉璃九龙照壁。2010年 ,市委市政府将’代王府复建工程‘ ,列入大同市文化复兴'三名一强’重点修复项目。该项目占地范围东西宽310米 ,南北深618米 ,面积191580平方米,平面呈长方形,由王府城墙 ,东西瓮城、中轴建筑群、两侧建筑群、城墙外围商铺建筑群、广场绿化带、消防环路等设施构成。整个区域,三条轴线 ,各成系统,呈左祖右社 ,左右对称格局。中路建筑、分区明确,体现出王府建筑”前朝后寝“的传统规制。新的代王府内共有各类建筑物200余座,约合800余间左右。近期 有幸入内采风 ,获悉如进展顺利,年内可基本完工 ,届时 ,消失366年的代王府,将真正回到人民的怀抱。供国内外游客观光,去找回古城历史文化上的辉煌。

王府南门,也叫裕门。

裕门东侧的牌楼。
大同古城内的代王府 正在进行着一场跨越600年的庙会

裕门西侧的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