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邂逅摸电峰

登上摸电峰是这次巡山发生的意外。本来是计划好巡山目标的,并且同行的大海几天前就咨询了路线,车到山村口、车停农舍旁又分别与两位老乡进行了攀谈。但是咨询归咨询,攀谈归攀谈,那都是只能说个大概。说话的人没有亲自给你做向导带路,真正走起山来,往往就和人家说的对不上号,峰回路转只能凭感觉往前走了。
进山后,在一个岔路口,树枝上几个迎风摇曳的旧路条吸引了我们的眼睛。我们自以为是,顺着路条走肯定能到达目的地。正午时分,发现了一个非常破旧的指示牌,但上面的字斑驳模糊无法辨认,十五分钟后终于攀上了豁然开朗的山顶, 一块风吹日晒很严重但字迹尚可看清的标牌告诉我们,这处山峰叫“摸电峰”。登高临风而远眺,东南方向一座绵延高耸的雄伟大山赫然眼前。环视四周,那是方圆数里之内最高的一座山,毫无疑问它就是我们预设的目标。我们朝着目标,顺着山脊,寻找若隐若现的小径,穿过草丛和荆棘继续前行。还好,时而仍能发现路条,途中在一处山坳转弯的地方又见到了一块标有“天书峰”的牌子,我们信心倍增,有一种很快就能到达目标的感觉。但感觉往往是错觉,13:10我们又攀上一座山峰,这一次彻底明白了,要想登上目标估计至少得再有两个小时。
总不能饿着肚子老折腾。找一处稍显平整又无杂草的地方开始烧水泡面。简单补给之后,继续朝目标挺进,走到山脊的尽头,打量四周,确认真的无路可寻了,时间已是14:20。再三揣摩,我们断定:无论如何今天到达预设目标是不可能了,因为我们的路线明显偏离了目标!望着与一道深不见底的山谷相隔的目标,算计着时间,必须在天黑之前下山,果断决定顺着来路打道回府。
下山终归是轻车熟路,16:10许下到谷底的岔路口,恰巧碰到一位转山的老乡,一问才知道,我们走的路的的确确偏离了目标。
一次偏离目标的巡山,一次沿途风景无限的巡山,一次与摸电峰华丽邂逅的巡山。
关于“摸电峰”名称的由来,老乡们说不清楚,暂时也没找到相关的资料。我猜测,大概是为了彰显此峰之高,有“站在山顶伸手就能摸得着天上的雷电”的意思吧。不过,即便真能够摸得着“天电”,也绝不要去以身相试,否则还不被“天打五雷轰”! 关于“天书峰”,或许在某个角度会发现山顶有酷似读不懂的“天书”的巨石,反正我们这次没有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