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向光而行,徜徉在美州古文明与色彩古巴(墨西哥&古巴详细攻略+游记)

11。关于上网
想在 墨西哥 上网可以在出发前在某宝上买好 美国墨西哥 通用网络的电话卡,不限流量,可以分享热点,有不同天数可以选择,因为电话卡是同伴买的,所以具体价格不是太清楚,要需要的话自己上网搜一下。
也可以到了当地购买电话卡, 墨西哥城 机场可以买得到,我只知道Movistar运营商的电话卡是60比索/张,含120分钟通话和120M流量;用完可以在到处可见的OXXO或711便利店充值。但 墨西哥 大部分人的英语都非常不好,充值时候的沟通需要耐心哦。

12。关于语言
经常看我游记的话应该知道我是一个英语小白,而这次去的2个国家都是 西班牙 语国家,除了“Hola”外一句都不懂。我旅行时习惯使用GOOGLE翻译和有道翻译,提前下好 西班牙 语的离线单词包,在没有网络的地方也可以正常使用,最加上丰富的肢体语言,到这两个国家旅行还是问题不大的。

13。墨西哥世界遗产名录

1. 帕伦克 古城和国家公园 Pre-Hispanic City and National Park of Palenque (1987年,世界文化遗产)
2. 墨西哥城 与赫霍奇米尔科历史中心 Historic Center of Mexico City and Xochimilco (1987年,世界文化遗产)
3.特奥蒂瓦坎古城 Pre-Hispanic City of Teotihuacan (1987年,世界文化遗产)
4. 瓦哈卡 历史中心与阿尔班山考古遗址 Historic Center of Oaxaca and Archaeological Site of Monte Alban (1987年,世界文化遗产)
5. 普埃布拉 历史中心 Historic Center of Puebla (1987年,世界文化遗产)
6.圣卡安生态保护区 Sian Ka'an (1987年,世界自然遗产)
7.瓜纳托历史名城及周围矿藏 Historic Town of Guanajuato and Adjacent Mines (1988,世界文化遗产)
8. 奇琴伊察 古城 Pre-Hispanic City of Chichen-Itza (1988年,世界文化遗产)
9. 莫雷利亚 城历史中心 Historic Center of Morelia (1991年,世界文化遗产)
10.埃尔塔津古城 El Tajin, Pre-Hispanic City (1992年,世界文化遗产)
11. 萨卡特卡斯 历史中心 Historic Center of Zacatecas (1993年,世界文化遗产)
12.埃尔比斯开诺鲸类保护区 Whale Sanctuary of El Vizcaino (1993年,世界自然遗产)
13.圣弗 兰西 斯科山脉岩画 Rock Paintings of the Sierra de San Francisco (1993年,世界文化遗产)
14.波波卡特佩特火山坡上最早的16世纪修道院 Earliest 16th-Century Monasteries on the Slopes of Popocatepetl (1994年,世界文化遗产)
15. 乌斯马尔 古镇 Pre-Hispanic Town of Uxmal (1996,世界文化遗产)
16. 克雷塔罗 历史遗迹区Historic Monuments Zone of Queretaro (1996年,世界文化遗产)
17. 瓜达拉哈拉 的卡瓦尼亚斯救济所Hospicio Cabanas, Guadalajara (1997年,世界文化遗产)
18.大卡萨斯的帕魁姆考古区 Archaeological Zone of Paquime, Casas Grandes (1998,世界文化遗产)
19.塔拉 科塔 潘历史遗迹区 Historic Monuments Zone of Tlacotalpan (1998年,世界文化遗产)
20.霍齐卡尔科的历史纪念区Archaeological Monuments Zone of Xochicalco (1999年,世界文化遗产)
21. 坎佩切 历史要塞城Historic Fortified Town of Campeche (1999年,世界文化遗产)
22. 坎佩切 卡拉 科姆鲁古老的玛雅城Ancient Maya City of Calakmul, Campeche (2002年, 2014年扩大范围,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23. 克雷塔罗 的谢拉戈达圣方济会修道院 Franciscan Missions in the Sierra Gorda of Queretaro (2003年,世界文化遗产)
24.路易斯· 巴拉 干故居和工作室 Luis Barragán House and Studio (2004年,世界文化遗产)
25.加利福尼亚湾群岛和保护区 Islands and Protected Areas of the Gulf of California (2005年,世界自然遗产)
26.龙舌兰景观和古代龙舌兰酿酒基地 Agave Landscape and Ancient Industrial Facilities of Tequila(2006年,世界文化遗产)
27. 墨西哥 国立自治大学 大学城 核心校区 Central University City Campus of the Universidad Nacional Autónoma de México (UNAM) (2007年,世界文化遗产)
28.黑脉金斑蝶生态保护区 Monarch Butterfly Biosphere Reserve (2008年,世界自然遗产)
29.蒙 圣米格尔 保护的城镇和阿他托尼科的 拿撒勒 人耶稣圣殿 Protective town of San Miguel and the Sanctuary of Jesús Nazareno de Atotonilco (2008年,世界文化遗产)
30.提拉 阿登 特罗的皇家大道 Camino Real de Tierra Adentro (2010年,世界文化遗产)
31. 瓦哈卡 中央山谷的“亚古尔”和“米 特拉 ”史前洞穴Prehistoric Caves of Yagul and Mitla in the Central Valley of Oaxaca (2010年,世界文化遗产)
32. 厄尔 比那喀提和德 阿尔塔 大沙漠生物圈保护区 El Pinacate and Gran Desierto de Altar Biosphere Reserve (2013年,世界自然遗产)
33.腾布里克神父水道桥,十六世纪水利设施 Aqueduct of Padre Tembleque
, Renaissance Hydraulic Complex in America (2015年,世界文化遗产)
34.Revillagigedo群岛(2016年,世界自然遗产)

(六)再写写在古巴旅行的TIPS
古巴 的治安非常好,虽然我到哈瓦纳的第一天就被老爷车司机骗了:把我们丢在海滨大道上,说只要走路5分钟就能回到我们上车的地点,司机驾车离开后,我才发现他把我们丢在离上车点超过5公里外、走路需要超过一个小时的地方。虽然被骗过一次,但当地人总的来说还是挺热情友好的。

古巴 - 特立尼达

1。时差

古巴中国 慢13小时(夏令时慢12小时)

2。签证
中国 护照到 古巴 旅行不需要签证,但要购买Tourist card旅游卡。我是从 墨西哥城 直接飞 哈瓦那,需要在航空公司的柜台办理登机后购买旅游卡,根据不同航空公司这张旅行卡的价格浮动也很大,之前看到网上写有的人买的是25美金,有的人买的325比索,听过最夸张的是80美元,但我坐的interjet航空只收250比索/人(只收比索,不收美金),按当时的汇率,还不到80人民币。

3。入境
入境 古巴 前要认真填写旅行卡,不要填错,不然又要重新花钱买一张。入境 古巴 ,所有人提取行李后都要排队过机检查, 古巴 机场的工作人员工效率非常的慢,从下飞机到入境离开机场,需要接近一个小时,如果过程中什么状况的话,可能还要面对漫长的等待。
可能因为 美国古巴 物资的封锁,每个 古巴 人都带着大量的行李,让我想起上世纪80年代初从港澳回来的亲戚,也像这样带着大量的物资。我因为带着 古巴 禁止带入境的无人机,行李过机的时候非常担心会被查到,刚好我前面的那个 古巴 人的行李有问题,工作人员忙着去检查他的行李,我就这样蒙混过关,顺利入境 古巴

4。换钱与ATM提现
到了 古巴 信用卡基本上没有什么用,除了在哈瓦纳国营的雪茄店能刷卡外,好象就没有看到可以使用的地方。但虽然哈瓦纳国营的雪茄店能刷卡,但我们带的几张 中国 信用卡没有一张能正常使用,所以去 古巴 请带现金或者银联的错记卡。
现在哈瓦纳机场已经有自助兑换机,但我没有尝试,不知道具体的操作流程。
哈瓦纳机场有很多台ATM,有会英语的工作人员在指挥排队。提钱的时候只能一个人操作,记得找一个英语好的同伴排队取钱。
特立尼达 的ATM也顺利取过一次钱,在 古巴 两次取钱都没有遇到攻略里说ATM里面没有钱的情况发生,运气比较好。
特立尼达 的银行换过一次钱,带上护照到银行排队,手续比较简单。当然没有比对银行与ATM的汇率差,不知道哪种方式更划算。

5。货币
古巴 比索(CUC & CUP)有两套货币系统,分别是 古巴 比索CUP(Cuban Peso)和可兑换比索CUC(Cuban Convertible Peso)。
CUC俗称红比索,也叫可兑换比索,换汇和ATM取现时收到的都是CUC,是游客主要使用的货币,在游客消费的场所,例如酒店、民宿、主要接待游客的餐厅、出租车、纪念品商店等都使用CUC标价和支付。
CUP俗称土比索,是 古巴 人日常使用的货币,主要在当地人的餐厅、购买日用品和其他消费场所使用,游客一般比较少会接触到,但也可以拿CUC到政府开设的兑换所(CADECA / CASA DE CAMBIO)换成CUP,然后到当地人消费的地方使用,我们用CUP在当地人的菜场买过青菜和面包,超级便宜。
哈瓦纳的房东告诉我们,现在 古巴 本国的居民也使用CUC(CUC和CUP的汇率大约是1CUC=24~25CUP),现在基本上是两种货币混合使用。
提醒一下:如果是带着外币来 古巴 换钱,千万不要带美金,因为美金在 古巴 换汇需要强制收取10%的“手续费”(以前是20%,美古关系改善后下降了,也有可能在未来就取消),记得要带欧元过来兑换。

古巴 比索CUC & CUP(图片来源网络)

6。天气与穿着
古巴 的每年5月-10月是雨季, 11月至第二年4月为旱季, 12月至2月为旅行旺季。国庆假期的 古巴 ,除了很热就是很晒。因为第一天就是奥特蒂瓦坎晒伤了,来到 古巴 后不管多热,我都做好物理防晒,尽量不在太阳底下长时间停留。如果不怕晒黑的话可以像 古巴 的女生那样穿吊带热裤,清凉养眼。

7。关于旅行保险
我每次出去旅行前都会买一份旅行保险,但很多旅行保险都不包括 古巴 ,我在对比了不同保险的条款后,选择了最适合我这次旅行的人保全球旅行境外 申根 计: https://www.kaixinbao.com/lvyou-baoxian/303256.shtml?CPS&cpsUserCode=a103767&cpsUserSource=8_swpt 可微信支付,支付后保单会直接发送到所填写的邮箱内,然后打印出来带着可以啦!其相保障范围、理赔模式(网上理赔,款项直接打到帐号上,快捷方便),都是我选择这款保险的理由!

8。古巴的插头去电压
古巴 使用用的是两脚扁插,110W的电源

9。古巴的交通
A。哈瓦那机场到市区的交通
哈瓦那 机场到市区没有机场巴士,只能坐的士。可以坐4个人的的士是25CUC/车,如果坐6-8个人的车就是30CUC/车。

B。城市之间的交通
古巴 旅行,城市之间的交通方式除了Viazul和Cuba Conectando大巴和火车外,还可以拼车或者包车。巴士车票可以在线购买,旺季到 古巴 旅行,记得要提前购买车票,不然有可能会售罄。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在 古巴 没有坐火车,查攻略的时候了解到火车也是在 古巴 旅行比较理想的选择,从 哈瓦那 出发的火车全部都是晚上发车的夜班车,火车站离老城很近,走路也可以到。从老城搭乘人力车到火车站一般来说2CUC。但 古巴 火车没有卧铺,只有座位,所以只能靠着坐背睡觉。火车的车费比巴士便宜,如果在 古巴 时间充足的话,可以尝试坐一下火车。对了,买火车票需要提供护照哦。
如果时间不多,又买不到巴士票的时候拼车是最好的选择,可以通过民宿的房东帮忙联系拼车或者包车。提前两天告诉房东要去的城市和出发时间,房东会联系好司机。司机会在指定时间到民宿接人,然后再到别的民宿接人,直到把车都坐满。如果不想拼车,也可以直接包车,费用好象跟拼车差不多。我们四个人,为了节省时间选择了拼车与包车,比对巴士的价格如下:
哈瓦那 -- 特立尼达 ,拼车30CUC/人,巴士2CUC/人
特立尼达 -- 西恩富戈斯 -- 哈瓦那 ,包车120CUC/车/4人,巴士票6CUC+20CUC/人
Viazul巴士的官网:

10。关于上网
写这部分攻略的时候必须夸一下 中国 移动,在本地人的手机卡都没有移动网络的国家, 中国 移动居然有网络漫游信号,虽然只有3G信号,但网速还不错,发朋友圈微博什么的没有任何问题。60元一天封顶任用,像我们这种四个人同行,一人网络漫游,然后分享热点给其它人,算下来就非常划算。
如果不是用 中国 移动(联通也可以在 古巴 漫游,但不封顶),想上网的话就需要购买WIFI CARD,然后到有公共网络的地方使用,只要看到一堆 古巴 人坐在一起玩手机,基本就是公共网络区域了。WIFI CARD的官方售价是1CUC/小时,需要在指定的电信店购买。如果私人小贩处购买,价格会略高一点。我在 Airbnb 上预订住宿时,专门找了号称有WIFI的民宿,但信号一直断断续续的,远不如 中国 移动的信号好。
提醒一下,在 古巴中国 移动上网是不能用GOOGLE MAP的,如果需要手机导航,记得提前下好离线地图。我提前下了MAPS ME的离线地图,在 古巴 城市里导航非常靠谱。

古巴 WIFI CARD(图片来源网络)

11。关于语言
经常看我游记的话应该知道我是一个英语小白,而这次去的2个国家都是 西班牙 语国家,除了“Hola”外就一句都不懂。我旅行时习惯使用GOOGLE翻译和有道翻译,提前下好 西班牙 语的离线单词包,在没有网络的地方也可以正常使用,最加上丰富的肢体语言,到这两个国家旅行还是问题不大的。

12。古巴世界遗产
A. 哈瓦那 老城及其防御工事 Old Havana and its Fortifications (1982年,世界文化遗产)
B. 特立尼达 和因赫尼奥斯山谷Trinidad and the Valley de los Ingenios (1988年,世界文化遗产)
C. 古巴圣地亚哥 的圣佩德罗·德拉罗卡城堡 San Pedro de la Roca Castle, Santiago de Cuba(1997年,世界文化遗产)
D.格朗玛的德桑巴尔科国家公园 Desembarco del Granma National Park (1999年,世界自然遗产)
E. 比尼亚莱斯 山谷 Viñales Valley (1999年,世界文化遗产)
F. 古巴 东南第一座咖啡种植园考古风景区 Archaeological Landscape of the First Coffee Plantations in the South-East of Cuba (2000年,世界文化遗产)
G. 阿里 杰罗的洪堡国家公园 Alejandro de Humboldt National Park (2001年,世界自然遗产)
H. 西恩富戈斯 城区历史中心Urban Historic Centre of Cienfuegos (2005年,世界文化遗产)
I. 卡马圭 历史中心 Historic Centre of Camagüey (2008年,世界文化遗产)

(七)在墨西哥自驾
这几年出国旅行如果条件许可的话,我都选择自驾旅行,因为不需要迁就交通时间,自由度更高。这次在 墨西哥 的不同城市选择了自驾,分别是 墨西哥城 到奥特蒂瓦坎1天和 尤卡坦半岛 3天的两程自驾。
墨西哥中国 一样是靠右行驶,路况总体来说还可以,但城市里和近城镇的路上经常会有超高超大的减速带,在这些地方开车要注意。 墨西哥 公路上的车不多,但有不少的大货客车,超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持足够的车距。
记住不要超速!在 尤卡坦半岛 三天自驾遇过几次警察查速速,有不少本地车被扣查。我们一路上按限速开,没有超速,所以几次遇到警察都没有被拦停查车。
前面也讲了在加油站被工作人员坑过,所以在 墨西哥 自驾事事还多留心,毕竟安全是最重要的。

墨西哥城 到奥特蒂瓦坎

尤卡坦半岛

这几年出国自驾都会选择租租车这个 中国 最大的海外租车平台,租租车的售后服务非常到位,每次与当地租车公司有搞得不愉快和发生小意外,回来后租租车的客服都能顺利解决。优质的服务、顺畅的沟通,是我出国自驾一直选择租租车的原因。

1。关于驾照
墨西哥 承认 中国 驾照,只要带上 中国 驾照和国际翻译件,就可以在 墨西哥 顺利提车。

2。关于提车
A。 墨西哥城 提车

墨西哥城 机场的租车公司基本上都集中在到达大厅,找到租车公司后,出示提车单、驾照+翻译件、护照、信用卡。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一般会游说加买当地的保险,我说已经买过保险了,然后工作人员说,如果不加买保险,需要从信用卡冻结一大笔金额,不同车型冻结的金额不一同,我选择的车型需要20000多比索,还车后如果没有问题就会解冻这笔金额。办好手续后,租车公司会有工作人员开车把我们载到附近的停车场地取车,这时候要和工作人员一起检车,问清楚汽车要加什么油,是否需要满油还车,工作人员还有交待一些注意事项,如限速多少等等。如果没有问题就可以开车离开机场,开始自驾啦!对, 墨西哥城 的停车场比较大,提车的时候最好在手机地图上打个点,方便还车时候导航。
B。 坎昆 提车

坎昆 我选择了一家 墨西哥 本土的租车公司,租车单上写着租车公司的门店就在机场外面,步出机场没有看到有租车公司,反而看到不同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穿着各自制服举着公司的牌子在等候客人,因为之前在 北欧 遇到这样的操作,所以我顺利找到了我们的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
然后工作人员带着我们坐免费的接驳车到停车场,后面的手继和前面是一样的,就不重复写啦!

3。关于汽车保险
我在租租车平台租车的时候就买了超级全险,再次提醒所有要出国自驾的亲们,一定要买全险,这个非常重要!之前在 欧洲 自驾,刮花了一点点,维修费就要600欧,还好买了全险,回来后与租租车客服沟通,很快就完成理赔。

4。墨西哥交通
A。 墨西哥 车辆靠右行驶,与 中国 大陆相同。
B。通常情况下,如某车辆首先闪烁车灯,此时表示其拥有先行权,其他车辆必须及时让行。如对面来车闪烁车灯,是示意你的车辆减速让行。
C。居民区限速10公里,普通公路限速60~80公里,城市内高速公路限速90~100公里,城市外高速公路限速110公里。超速罚款680~2100披索不等,视情节严重程度而定。
D。 墨西哥 公路分为免费公路(Libre)、收费高速公路(Cuota)、收费支路(Bypass)三种。绝大部分收费公路只接受收费亭现金付费,费用额度受路段及时间段影响,一般为每公里1~2披索。
E。前排和后排人员都需要系安全带,否则会被罚款。
F。除 墨西哥城 外,其余地区红灯亮时,车辆禁止右转。
G。由于 墨西哥 野生动物较多,为免出现碰撞,请尽量避免夜间行车。
H。雨季期间, 墨西哥 普遍大雾弥漫且路面积水严重,行车时需注意路况。驾车者需要注意路面上不时会出现的坑槽和无标识的减速带。
I。请注意当地车辆换道行驶前不会提前打开信号灯示意。前方的车辆没有减速的意图,但会打开左转弯的信号灯,此时表示你的车辆可以超车。
J。一般情况下,请从车辆的左侧超车。如遇到缓慢行驶的车辆,它会借道在路肩上行驶,给你的车辆让道超车。
K。如遇紧急情况,可拨打紧急电话911。

5。停车
A。 墨西哥 市区的停车位非常有限,而且比较难找到。
B。 墨西哥 市区内停车费约每小时12~18披索,既有路边咪表收费亦有停车场。
C。某些旅游景点停车收费较便宜,或干脆免费。但会有当地人索取小费,一般准备好10~20披索即可。
D。违规停车罚款至少340披索。
E。在巴士站旁不得停车。

(八)美洲啊,我又来了

这是我第二次到美洲旅行,对上一次是2012年在 美国 西部用15天自驾了一圈。而这次是取道 美国 前往 墨西哥古巴 ,也是一次15天的旅程,但因为时间的关系,这次旅行结合了飞机,自驾,巴士等多个交通方式。
2018年10月22日早上10点半从 香港 机场起飞,正式开始我为期半个月的 墨西哥 + 古巴 的旅行。经历了白天与黑夜,在近16个小时飞行后,于当地时间2018年10月22日下午2点半降落在 美国 纽约 的肯尼迪机场。
以前从 香港 机场飞为了容易倒时差,一般选择晚上的航班,这次因为将就转机的时间,所以选择了早上的航班。这么多年从 香港 飞,第一次拍到 香港 中环的高楼大厦,意外收获了这张相片。

在飞机上吃吃喝喝睡睡,然后看看书看看电影,长途飞行也感觉轻松。

打开机窗。晨曦初现,蓝色、粉红、紫色层层叠叠,好看!

再往前飞,太阳出来了,天空少了粉红与紫色,增添了温暖的橘色。

一路飞行,接近 纽约 的时候,飞机开始慢慢下降,透过云层看到了绿色的大地。 纽约 这座现代大都市市郊的绿化之茂密,出乎我的意料。我一直以为 纽约 是一座现代建筑林立,车水马龙的繁华都市,但窗弦外满眼绿意,让我有了到这座城市看看的念头。

飞机在 纽约 上空调了个头,准备下降。

虽然建筑密度很大,但绿化的密度更高。

所有从 美国 中转的航班都需要入境 美国 后再出境, 美国 又没有过境签一说,所以买从 美国 中转的机票,一定要有 美国 签证。从 美国 中转,可以两程的登机牌可以一办,入境不需要填入境表,但要填一张海关表。
虽然入境的人很多,但效率还算快。下了飞机跟着人流来到入境大厅排队,入境的时候会问几个简单的问题,然后按指纹,就可以顺利入境啦。入境后要去提取行李,然后跟着转机的指示牌走一小段路,会看到一个重新寄存行李的地方,把行李交给工作人员就可以。
纽约 肯尼迪机场的这个装置挺有意思的。

肯尼迪机场(JFK),是全世界最繁忙的机场之一,也是全世界最昂贵的机场之一,同时也是全世界最大的机场之一。
肯尼迪机场是世界著名的民用机场,始建于1942年,1948年7月1日首次有商业航班,并于7月31日正式命名为“ 纽约 国际机场”。是世界主要航空枢纽,也 美国大城纽约 市的主要国际机场。

繁忙的肯尼迪了机场,停机坪上密密麻麻停满了刚下降或准备起飞的飞机。远外跑道上,飞机在频繁地起飞与降落。

夜了,起飞了,我要到 墨西哥 了。

(九)众神之都,奥特蒂瓦坎

在阿兹特克人中流传着一个美妙的传说:“黑夜,太阳还没升起,诸神降临这个叫做特奥蒂瓦坎的地方。”诸神小组有四名成员,他们是星空女神、星月女神、羽蛇神和雨神。

——摘自《探秘阿兹特克》

前面也说了做这次行程的时候,好友借了7本书给我,其中一本就是《探秘阿兹特克》,书里面描写特奥蒂瓦坎是诸神飞向宇宙后留给人间的城市,阿兹特克人发现它的时候已经是一片废墟了。阿兹特克人以为这是神话中古代诸神的墓地,所以起名为“众神之都”,他们敬畏这座城市,把那些金字塔分别命名为“ 太阳金字塔 ”“ 月亮金字塔 ”,并把城市中心的 通道 命名“亡灵大道”。当时看这本书的时候,就被这座迷一样的城市所吸引,于是把特奥蒂瓦坎定为这个旅程的第一站。
因为没有倒过时差,这天一早就醒了,反正醒了那就出发去特奥蒂瓦坎吧!

还没到奥特蒂瓦坎就远远看到天空中飘着的热气球,如果想坐热气球从高空看奥特蒂瓦坎遗址,可以提前上网搜热气球公司预约,有不同的套餐,个人感觉包含 墨西哥城 接送和参观遗迹的行程,比较方便省心,重要的是省钱。往返 墨西哥城 、热气球、参观特奥蒂瓦坎遗迹的行程参考价2900比索/人,一般早上05:30出发,下午13:30返回 墨西哥城 。我因为没有计划乘坐热气球,所以我没有查具体的信息。

奥特蒂瓦坎是一个曾经存在于今日 墨西哥 境内的古代印地安文明,它不象其它古印地安文明般在谱系上的脉络比较分明,关于特奥蒂瓦坎人的起源,迄今为止仍是未理清的谜,也没有任何人能证实该文明曾拥有文字并且留下资料记载。今日我们之所以知悉这文明的存在,除了是因为他们遗留下了巨大的遗迹可供分析证明外,一些与他们同时期的其他周边文明在典籍或绘画中提到关于特奥蒂瓦坎人的事情。
目前的考古推测,特奥蒂瓦坎人大约在公元前200年左右在前200年时出现在 墨西哥 中部高原,是一个在奥尔梅克文明灭亡之后才诞生,约与马雅文明同期的古印地安文明。奥特蒂瓦坎这座城市大约始建于公元前1世纪末,但不能确定具体的建城日期,大约在公元150年左右建造完毕,是一座人口约在5万人左右的城市。堪称当时整个美洲地区最早存在的城市。在这段期间,他们兴建了一个以南北走向的“亡者大道”(特奥蒂瓦坎遗迹的中心轴线)为中心的初级规模城市,亡者大道两旁的建筑物主要是金字塔和庙宇为主,之后围绕着亡者大道两旁的主建筑又逐渐扩了建各种平民使用与居住的建筑物。
特奥蒂瓦坎约在公元450年达到顶峰,推测当时人口大约达到了12.5万人到20万人之间,影响力遍及整个中 北美洲 ,是 欧洲 人到达美洲之前全美洲规模最大的城市。拥有规划合理的城市布局、巨大的建筑、精致的壁画等文化成就。但在公元550年左右,特奥蒂瓦坎的居民人数突然急速下降,大约在公元650-750年之间,特奥蒂瓦坎被彻底遗弃,最后消失无踪。没有人知道特奥蒂瓦坎衰败的原因,有人认为是地下水位变化带来的水供应问题,加速了这座城市的衰退,直到被彻底遗弃。说到这个原因让我想起最近这期《晓说》里高晓松与马伯庸聊大唐盛世的长安城(今天的 西安 )里提到,汉朝的长安城(今天的 咸阳 )之所以被弃用,是因为在 中国 古代大规模城市的生活垃圾的处理没有现代的科学,在城市内打深井一直到地下河,然后生活垃圾往里面。城市居住的人口越多,生活垃圾对地下水源的污染就越严重,当这个城市的地下水污染到不适合饮用的时候,就只能废弃这座城市了。所以关于废弃拥有20万人口之众的奥特蒂瓦坎,有人提出地下水源这样的假设也不是没有道理。
特奥蒂瓦坎人并不是用这个名字称呼自己,特奥蒂瓦坎文明消亡后,这地区的后继文明托尔特克人用他们使用的纳瓦特语(Nahuatl,一种 墨西哥 中部的印地安原住民语言)用来称呼前人,意指“众神造人之地”。根据特奥蒂瓦坎人遗留下的艺术创作判断,他们崇拜一名为 特拉 洛克 的神明,是特奥蒂瓦坎的守护神。 特拉 洛克 有两种不同的形象,其中男性版的 特拉 洛克 是掌管降雨的神明,而女性版的则为掌管河湖的水神。在特奥蒂瓦坎人的绘画中可以看到许多叼著滴血心脏的神兽,因此考古学家研判该文明与其他 墨西哥 其它古文明同样,有拿活人祭献的习俗,用这方法来祭祀安抚掌管大地的神明。

特奥蒂瓦坎遗迹占地约83平方公里,由于在 西班牙 人登陆 墨西哥 之前,这里早已废弃荒芜无人居住,所以在 西班牙 人征服 墨西哥 各民族,大肆破坏印地安原住民建筑物,建立自己的殖民地文化时,特奥蒂瓦坎反而躲过一劫安然存在到今日。如今特奥蒂瓦坎是古代 墨西哥 文明非常重要的一个象征,并于1987年被世界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清晨的奥特蒂瓦坎在旅行团的大部队到来前还没什么游客,只有一些本地人在摆卖富有当地特色的工艺品,其实有不少与阿兹特克文明有关。
阿兹特克人极其崇拜美洲豹(又称美洲虎),认为美洲豹是美洲丛林之王,“谨慎、聪明、高贵”,是一种强大的动物, 并把最悍勇的武士叫做“美洲豹战士”(Jaguar Warrior) 与雄鹰战士(Eagle Warrior)。阿兹特克的所有男孩都要接受军事训练,每一个健全的男性满20周岁就必须投入到对外的征战中。阿兹特克拥有一个职业军人阶层,由贵族和作战勇敢的平民组成,每个阿兹特克战士独自生擒四名俘虏并完成祭祀后,就能获封为美洲豹战士或雄鹰战士。美洲豹战士和雄鹰战士与贵族、祭司一样拥有独立的土地可以参加国王宴会。

头戴鹰头饰物,手持长矛的威武雄鹰战士。

太阳历石工艺品,这块太阳历石的真品收藏在 墨西哥城 的国立人类学博物馆内,我将会在行程的最后一天介绍。

墨西哥 作家、诺贝尔奖得主帕斯说过 “死亡是 墨西哥 人最钟爱的玩具之一,是 墨西哥 人永恒的爱。”亡灵文化是 墨西哥 人从阿兹特克人那里继承来的,每年的11月1日在 墨西哥城 会举行隆重的亡灵节,节日当天, 墨西哥城 的人们载歌载舞,通宵达旦,意在与死去的亲人一起欢度节日。按照民间风俗,11月1日是“幼灵节”,2日是“成灵节”。所以在 墨西哥 境内的每个景点、每家工艺品店内都有亡灵文化的工艺品出售。

我在奥特蒂瓦坎爬的第一座金字塔是位于亡灵大道南端东侧的羽蛇神庙,这曾经是奥特蒂瓦坎内最雄伟的壮观的建筑。羽蛇神(纳瓦特尔语∶Ketsalkoatl, 西班牙 语∶Quetzalcóatl,英语∶Quetzalcoatl,feathered snake,plumed serpent)是一个在中部美洲文明中普遍信奉的神祇,一般被描绘为一条长满羽毛的蛇形象。最早见于奥尔梅克文明,后来被阿兹特克人称为魁札尔科亚特尔Ketsalkoatl,玛雅人称作库 库尔 坎Kukulcan

爬上羽蛇金字塔前的平台,眼前的这个场景好熟悉啊!对,曾出现在电影《寻梦环游记》里,男主角米格在灵界寻找曾曾曾祖父的时候,曾从一条布满羽蛇雕像有阶梯走下来。

奥特蒂瓦坎的羽蛇神庙原本应该有七面阶梯,现存四面,这四面阶梯一共雕有366个魁札尔科亚特尔Ketsalkoatl的头像,这些头像都是突出的圆形头颅,脖子上装饰着11片花瓣的花形装饰。旁边还有还有一些面貌奇特、长着4只眼睛和2只牙齿的雕像,可能是雨神或者火蛇神。
羽蛇神庙的西面的阶梯保存得十分完好,清晰地呈现出特奥蒂瓦坎的建筑特色。

羽蛇神庙的庙基上还刻着许多精美图案和象形文字,但到今天仍没有人能破译这些识象形文字的内容。

离开羽蛇神庙,我沿着亡灵大道走向 太阳金字塔 。奥特蒂瓦坎内的野花小草长得很讨人喜欢,我边走边拍。

不少游客爬上亡灵大道两旁的建筑上拍照留念。是的,这里的每一个座建筑都配得上伟大这个词,来到了又怎样不狠狠地拍拍拍呢?

太阳金字塔 位于亡灵大道的东侧,是特奥蒂瓦坎遗址中最大、最古老的建筑,高63米的 太阳金字塔 是世界上第三高的金字塔。正面有台阶可以直达顶端,是世界上唯一可攀爬到顶的金字塔。
太阳金字塔 的塔基长225米、宽222米、塔高63米,共5层,体积100万立方米,与 埃及 的胡夫金字塔大体相等。基本上是正方形,四面正好朝着东南 西北 四个方向。塔的四面,都是“金”字的等边三角形,底边与塔高之比,恰好等于圆周与半径之比。 太阳金字塔 的每面各有91级阶梯,四面的共364级,加上塔顶平台共356级,正好是一年的天数。塔身的九层阶梯又分为18部分,刚好是阿兹特克人一年的月数。这些数字与天文学的巧合还是否人为的呢?答案可能要等考古学家在未来有更多的发现才能揭开。
太阳金字塔 的内部用泥土和沙石堆建,金字塔的外表都镶嵌看巨大的石板,石板上雕刻着五彩缤纷的图案。 太阳金字塔 的顶上是一座太阳神庙,但已经被毁。据18世纪 西班牙 历史学家的考证,当初 太阳金字塔 顶的这座神庙金碧辉煌,高大的太阳神像面对东方站立在神坛的中央,胸前佩带着无数金银、宝石饰物。每当太阳升起,阳光射入庙堂落在太阳神上,闪射着耀眼的光芒,神圣的形象使人肃然起敬。太阳神庙当年是活人祭祀的场所, 祭祀太阳神。
太阳金字塔 的天文方位很是人惊骇:天狼星的光线,经过南边墙上的气流 通道 ,可以直射到长眠于上层厅堂中的死者的头部;而 北极 星的光线,经过北边墙上的气流 通道 ,可以直射到下层厅堂。而每年春秋分中午, 太阳金字塔 西面第1层总会出现一道逐渐明亮的的笔直阴影,光线变化时间一直为66.6秒,因此被称为永恒的时钟。考古学家还在金字塔内部发现了用石雕水管组成的排水系统,其建造之复杂精巧,建筑技术之高超震惊世人。
太阳金字塔 内有一条长约6米的人造隧道通往金字塔中心下方的“洞穴”,这个天然洞穴被认为是奇 科莫兹托克(Chicomoztoc)的住所,在纳瓦特尔的传说中,这是人类起源的地方。传说归传说,但在 太阳金字塔 中包藏着众多至今难解的谜团,希望未来考古学家们能发现更多的线索,为世人解开更多关于奥特蒂瓦坎的迷团。

成年人站在 太阳金字塔 上都显得如此的渺小,可想而知 太阳金字塔 的体积有多么的庞大。

爬上 太阳金字塔 看亡灵大道上荒废的建筑和如鲫的游人。当年这条城市中轴线上,特奥蒂瓦坎人也否也是每天这样来往走动呢?

爬上 太阳金字塔 看亡灵大道最北端的 月亮金字塔 la Pirámide de La Luna是最理想角度,我爬到每一层都往 月亮金字塔 的方向拍一张图片,越往高处走视角越开阔。

有不少游人静静地坐在 太阳金字塔 上,看着远处的 月亮金字塔 发呆。

当年奥特蒂瓦坎的统治者同样站在这个位置上接受20万臣民们的仰望与朝拜。在这么伟大的建筑之上,我也不免俗套坐下来,对着 月亮金字塔 脑补奥特蒂瓦坎曾经的繁华昌盛场面。

月亮金字塔 la Pirámide de La Luna位于亡灵大道的最北端,外形与 太阳金字塔 相似,也分5层,不过规模要要小些,塔前的宽阔广场可容纳上万人。 月亮金字塔太阳金字塔 晚建约200年,是祭祀月亮神的地方。
考古学家对 月亮金字塔 进行挖掘,经隧道进入金字塔内部,观察发现Teotihuacan 人对他们的建筑功绩喜新厌旧。几百年间,这座金字塔经历至少六次翻新,每一次 新建 筑都较前巨大,并覆盖于旧址之外。第一座金字塔以小块砖瓦于公元100年左右建成。最外一层则全部筑以巨石,与广场周围后来同一时期兴建的金字塔风格一致。
月亮金字塔 下,考古学家发现了5个墓葬遗址。在这些墓葬遗址里有身首工异处的尸体、代表神力的动物、制作精美的献祭品等,每座墓葬各不相同,但都为了同样的目的:献祭。

站在 太阳金字塔 的顶端看 月亮金字塔 ,能清晰地看到 月亮金字塔 前面那个由12个祭祀的平台组成的广场,中央的那个平台据传是宗教舞蹈的场地。这个优美的组合,诠释了奥特蒂瓦坎人对美的追求。

月亮金字塔 不能爬到最高的位置上,但爬上第二层平台看亡灵大道就已经足够震撼,想像当年20万人站在亡灵大道上,仰望奥特蒂瓦坎的统治者在这里祭祀月亮神的壮观场面,不禁起了一身的鸡皮疙瘩。
奥特蒂瓦坎整座城市以中央大道-“亡灵大道”为中心,呈现严谨的格状结构。但这条城市主道并非真正呈南北向,而是向南偏离了15.5度。这一点让学者们困惑不已,多年来也产生各种不同的解释。上世纪70年代早期, 美国 科盖特大学天文学家兼考古学家 安东 尼·亚凡尼提出,亡灵大道以西90度的一个点,是二十 八宿 之一的昴宿星团在特奥蒂瓦坎被发现时落下的位置,而这个星团与古中美洲历法有关联。现已退休的 美国 达特茅斯 学院教授文森·梅尔史东声称,亡灵大道以西90度的点所标示的,是太阳每年两次(4月30日与8月13日)从“ 太阳金字塔 ”正对面落下的地点。而8月13日就是古玛雅人所认为的“世界初始日”。关于特奥蒂瓦坎创建者以这种特殊方式制定方位的原因,未有确切解释。科学家备感困惑,也将继续寻找线索,解开这个城市的诸多谜团。

在这里看 太阳金字塔 也是约好的角度,所以大部分游人爬上来后也会静静地坐一会。

月亮金字塔 下来,走进了旁边的绿咬鹃蝴蝶宫殿。绿咬鹃蝴蝶宫是20世纪60年代由考古学家Jorge Acosta在原来的位置上重建的一座建筑,目的是让人们了解特奥蒂瓦坎建筑的结构。绿咬鹃蝴蝶宫殿里庭院的柱子上雕着绿咬鹃和蝴蝶杂交的形像:前胸有蝴蝶的格查尔,这种格查尔和蝴蝶的组合是与夜晚,死亡和黑暗社会有关。

绿咬鹃蝴蝶宫的屋顶上画满了几何图案来做装饰,每个柱子的顶上都有一个根据特奥蒂瓦坎描绘的年度雕文的城垛。

美洲虎宫Palacio de los Jaguares是一个巨大的建筑,在绿咬鹃蝴蝶宫殿的旁边,考古学家认为这里是奥物蒂瓦坎的统治者或大祭师居住的宫殿,美洲虎宫的名字来源于这里保存下来的壁画 ,壁画上的美洲虎尾 巴上有一排贝壳,暗示与水有关。 美洲虎的头上有格查尔羽毛。 它的一条前腿中夹着一个海螺放在嘴边,似乎要吹,海螺里有水滴滴下。

羽毛贝壳神庙建于公元200至300年之间,它隐藏在绿咬鹃蝴蝶宫的下面,可以通过美洲虎宫的其中一个房间进入,进入羽毛贝壳神庙的门上的带着羽毛的蜗牛石浮雕,因而得名。羽毛贝壳神庙里面有一个布满壁画的平台 ,上面画有鸟类和各种符号。壁画上的山峰座落在水面之上;土地上长出黄色的鲜花,这些也许是玉米的花;绿色的鸟类被考古学家认为是长尾小鹦鹉。 墙上画有一朵绿色的花,有四个花瓣,也许是指Chicomotzoc的神话或 太阳金字塔 中出现的“七个洞穴的地方”。

从绿咬鹃蝴蝶宫殿出来,通过旁边的商业街,走去特奥蒂瓦坎壁画博物馆El Museo de los Murales Teotihuacanos。奥特蒂瓦坎里面种满高大的仙人掌,嗯,仙人掌是 墨西哥 给我的第一印象,此时我正在亲身感受这个国家,了解这个国家,并慢慢喜欢上这个国家。

仙人掌下面还长得许多的龙舌兰,龙舌兰在古美洲是一种重要的家庭经济作物。那个时候龙舌兰具有很多重要用途:叶子是建屋顶的材料,也是纺织衣物的纤维;叶子含有维生素A和B,可以食用和做成饮料;龙舌兰的刺可以当针使用;在宗教忏悔的时候是刺伤身体的惩罚工具;茎部(当地人称为龙舌兰的心)长得像一棵巨大的凤梨,多汁而含有丰富的糖分,非常适合发酵酿酒。龙舌兰酿成的酒是一种烈酒,当时是宗教的麻醉饮料,祭师相信饮用后可以帮助他们与神明的沟通(我怎样觉得是喝醉后产生的幻觉呢?)。在举行活人祭祀前也会给被献祭者喝,让其失去知觉或者降低反抗能力,让仪式顺利举行。

特奥蒂瓦坎壁画博物馆El Museo de los MuralesTeotihuacanos前的三角梅此时正绚烂绽放。 特奥蒂瓦坎壁画博物馆于1997年由贝特里斯‧弗恩蒂博士(Beatriz de la Fuente)主持创立,2001年放开,2006年进行扩建,里面收藏了大量考古作品,如雕刻的石头,陶瓷,黑曜石,当然还有大量的壁画碎片。特奥蒂瓦坎壁画博物馆的主要功能是向游客展示特奥蒂瓦坎古城的另一面,奥特蒂瓦坎古城的建筑上曾经布满壁画作为装饰。
特奥蒂瓦坎壁画博物馆由9个主题室组成,分布在13个小房间内,在这个博物馆中,我们可以观察到不同方面的艺术,代表了不同时期的特奥蒂瓦坎艺术(建筑,雕塑和绘画)的完美融合;在这里可以了解到宇宙观和时间在特奥蒂瓦坎文化中的重要性。

步进特奥蒂瓦坎壁画博物馆,迎面是贝特里斯‧弗恩蒂博士BeatrizRamírezdela Fuente (1929年2月6日 - 2005年6月20日)的介绍,贝特里斯‧弗恩蒂博士是 墨西哥 艺术史学家,她主要研究前 西班牙 时代的艺术表现形式,是奥尔梅克文化和前 西班牙 时代壁画的专家。

壁画

石雕

彩陶

壁画

石雕

小陶人

美洲虎壁画

从特奥蒂瓦坎壁画博物馆出来,沿着亡灵大道回到停车场取车离开奥特蒂瓦坎。本来计划接着去 墨西哥国立大学,然而在中美洲飓风季节每天下午3点后如约到来的暴雨打乱了我的计划。本来只是暴雨也没有所谓,但这天的暴雨夹杂着食指大少的冰雹,没有方向地拍打在汽车上发出叮叮当当的巨响。 墨西哥城 里的司机好象已经习惯这种突然而来的暴风雨,行使在穿城而过公路上的汽车纷纷放慢了车速,整齐地打着危险灯在暴雨中前行。
雨越下越大,与同伴商量过后决定放弃 墨西哥城 大学这个世界文化遗产。嗯,留点遗憾吧,才有下次再来的借口。

(十)来到色彩古巴,来到哈瓦那
这天坐11:15的航班飞往这次行程的另一个国家: 古巴 。先到机场的租车公司把车还了,然后办理登机,再买 古巴 的旅行卡,关于旅行的购物前面在 古巴 的攻略部分已经写过了,这里就不重复了。
这次行程出发前我一直纠结要不要带无人机,因为 古巴 是明令禁止无人机入境的,如果入境时被查到就要暂扣在机场,等出境的时候提前去取回,但手续之繁琐、 古巴 海关的工作效率之慢,经常要磨到请航空公司帮忙才能拿回无人机。但因为我的行程是从 墨西哥城哈瓦那 ,然后从 哈瓦那坎昆 自驾3天后到 瓜纳华托 ,然后再回 墨西哥城 ,所以我如果带上无人机就意味着我必须带入 古巴 国境。在咨询了几个曾经带无人机入境 古巴 的朋友后,我决定冒险闯一次关。行李入境过机的时候,不知道是否 古巴 人们的行李太多,刚好我前面的一个本地人的行李有问题,海关工作人员顾着让他开工箱检查,没有认真看我的行李,反正我就这样顺利入境了。我的运气比较好,这个国庆假期有听到 中国 背包客带去的无人机被扣了。所以大家想带无人机去 古巴 ,请三思啊!

无人机拍摄于 古巴特立尼达 安康 沙滩

顺利入境 古巴 ,从 哈瓦那 机场打车到国会大厦附近的民宿。房东已经在等我们了,房东的英语很好,给我们介绍了他的房子后,又介绍了 哈瓦那 好玩的地方和附近有什么好吃餐厅。
哈瓦那 市(La Habana)是 古巴 共和 国的首都及最 大城 市,全国经济、文化中心。距离 美国佛罗里达 州的 基韦斯特 南部仅90多海里(144 km),扼守着 墨西哥 湾通往大西洋的大门,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哈瓦那 地处热带,气候温和,四季宜人,有“ 加勒比海 的明珠”之称。 哈瓦那 分为旧城和新城 两部分,旧城是建筑艺术的博物馆,拥有各个时期不同风格的建筑,至今还留有许多 西班牙 式的古老建筑,被世界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哈瓦那 除了不同时期风格的建筑外,还有另外一大特色:老爷车。 古巴 现在有产于上世纪50年代的 美国 品牌老爷车约7万辆,包括旁蒂克、 普利茅斯 、道奇和雪佛兰等品牌。那些穿梭在大街小巷里的老爷车,让人恍如进了时光隧道,闯进了旧时光的美好年华里。多年来 古巴 一直遭到 美国 的经济封锁,无法从 美国 进口新车,加上政府限制当地人购买新车,使得这些生产于半个世纪前的 美国 老爷车得以保留和使用至今,也让 古巴 这个 加勒 比岛国有了“ 美国 老爷车博物馆”的美喻。
而这些色彩绚丽的老爷车现在成了 哈瓦那 街头最靓丽的风景线,每个来 哈瓦那 旅行的游客都会租一台老爷车在城市里兜兜风,感受这份 加勒比海 浪漫的情怀。

帅气的老爷车司机

哈瓦那 街头,有许多这种写着TAXI的人力三轮车,如果想慢游 哈瓦那 又不想徒步这么辛苦话,人力三轮车是不错的选择。

这个人力三轮车司机看到我地拍摄,对我摆想了POSE,我当然不客气地按下快门啦!

哈瓦那 街头偶然会有这种甜品店,买了一块尝了一口,嗯,有点太甜了。

喜欢这个已经久违的公共IC电话,这些都曾经是我们熟悉的生活元素,但随着时代的快速跌荡,已经成为我们对旧生活回忆的一部分了。

哈瓦那 街头的色彩浓烈的涂鸦

哈瓦那 有不少这种骑楼,我小时候曾经在骑楼上居住过,那骑楼有着特殊的感情。18世纪下半叶, 英国 人来到 印度南部 的贝尼亚库普尔(Beniapukur),这里气候炎热, 英国 人极不适应。于是,他们在住宅前加了一个外廊以遮强光,造成较为凉爽的环境,这种办法很快被当地人效仿,很快成为当地的建筑特色。随着 英国 殖民势力范围的不断扩大,经由 南亚东南亚东北 亚,鸦片战争后传入 香港广州 ,然后再北上到 厦门 及西入 广西 。我之前一直以为骑楼建筑是欧陆建筑与 东南亚 地域特点相结合的一种建筑形式,没想到在中美洲的 古巴 也有这种形式的建筑。

哈瓦纳老城里满眼都是这种煞色彩明快的 西班牙 风格的建筑

还有随处可见的老爷车

哈瓦那 海滨大道上一座富时代感的艺术装置

海滨大道上的莫罗三世城堡Castillo de los Tres Reyes del Morro

在海滨大道上找了一辆老爷车,用这种最接地气的方式去快速了解这座刚刚来到、但在情感上又很熟悉的城市。

经过 哈瓦那 大剧院,匆匆按了一下快门,老爷车就已经开走了

哈瓦那中国 城,但这个 中国 城已经没有华人居住了,在 美国 刚刚经济封锁 古巴 的时候,这里的华人就纷纷选择离开。

古巴 地处热带,人们都习惯了短裤吊带

老爷车穿过 哈瓦那 老城,往革命广场开去。

革命广场建于1959年,是世界最大的广场之一,面积达72000平方米。原名“公民广场”, 古巴 革命胜利后更名为革命广场,周围是 古巴 很多重要的机关所在地。广场的正中央是17米高的何塞马丁 大理 石雕像(Menmorial Jose Marti) ,何塞马丁是 古巴 最著名的革命领袖和诗人,雕像后面是142米高的瞭望塔,这是 哈瓦那 最高的建筑。广场南侧是 古巴 **中央委员会(Comite Central de Partido Comunista de Cuba) ,这里是 古巴 最高权力机构, 卡斯 特罗和劳尔办公的地方,广场北侧是 古巴 内务部(Ministerio del Interior) 和 古巴 通信部。内务部的外墙上有巨大的切格瓦拉像,以及切格瓦拉的名言“永远向胜利前进”(Hasta La Victoria Siempre)。通信部的墙上的头像是另一位革命司令卡米洛· 西恩富戈斯 ,他与 卡斯 特罗当年共同领导了 古巴 革命的胜利。革命广场周围的建筑还包括 古巴 国防部、古巴 国家剧院和国家图书馆。
革命广场为许多政治游行的举办地,也是古共中央第一书记菲德尔· 卡斯 特罗及其他政治人物在 古巴经常阅兵和发表讲话的地点。菲德尔· 卡斯 特罗曾多次在此对超过100万的 古巴 人发表讲话,他的演讲时间通常为每年的5月1日或7月26日( 古巴 革命节)。
上世纪60年代, 卡斯 特罗在革命广场演讲的盛况(图片来源网络)

革命广场中央的何塞·马蒂(José Julián Martí Pérez,1853—1895)雕像与瞭望塔。何塞·马蒂是 古巴卓越的诗人、杰出的民族英雄、伟大的思想家。他从15岁起就参加反抗 西班牙 殖民统治的革命活动,42岁便牺牲在独立战争的战场上,他短暂的一生完全献给了争取祖国独立和拉美自由的事业。

這幢大厦是 古巴 邮电部,大楼外墙上的是卡米洛· 西恩富戈斯 (Camilo Cienfuegos)的巨幅壁画。卡米洛· 西恩富戈斯 (Camilo CIENFUEGOS Gorriarán,1932.2.6-1959.10.28), 古巴 民族英雄,革命家。1959年10月28日,这位 古巴 革命军领袖因飞机失事而失踪在茫茫大海中。

外墙上挂有巨大的切格瓦拉像的 古巴 内政部大楼。切·格瓦拉( 1928年6月14日-1967年10月9日),本名埃内斯托·格瓦拉(Ernesto Guevara),昵称切(El Che或Che),出生于 阿根廷 。他是 古巴 革命的核心人物之一,社会主义 古巴古巴 革命武装力量和 古巴 **的主要缔造者及领导人,著名的国际共产主义革命家、军事理论家、政治家、医生、作家、游击队领袖。
1951年12月29日还是医学系学生的格瓦拉,骑着摩托车出发游历了整个 拉丁美洲 ,并因亲眼目睹了贫穷的无所不在而深感震撼。他在这些旅行中的所见所闻,使他断定各地根深蒂固的社会不平等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新殖民主义与帝国主义的结果,唯一的补救方法便是进行世界革命。这个信仰激励他介入了 危地马拉 在总统哈科沃·阿本斯·古斯曼统治下的社会改革;阿本斯最终于1954年 危地马拉 政变,在美国 中情局暗中策动下被推翻,结束了 危地马拉 当时不同凡响的意识形态。后来,格瓦拉在 墨西哥城先后结识了劳尔· 卡斯 特罗与菲德尔· 卡斯 特罗,加入他们的七二六运动,怀抱着推翻亲美的独裁者富尔亨西奥·巴蒂斯塔的理想、乘着 格拉玛 号登陆 古巴
格瓦拉不久便在起义者间展露头角,晋升为副指挥官,并在为期二年、 成功 推翻巴蒂斯塔政权的游击战役中扮演关键的角色。在1959年 古巴 革命 成功 后,他被授予 古巴 公民身份,担任 古巴 政府高级领导人,格瓦拉在新政府担任了数个要角。包括再审革命法庭期间被列为战犯者的申诉与行刑队、以工业部长身份实施土地改革、担任国家银行行长及 古巴 军队教学主任之职,并以宣扬 古巴 社会主义的外交家之名横越地球。而格瓦拉所训练的民兵部队也在猪湾入侵击退了美军,并为 古巴 带来了苏联核武弹道导弹,其随后在1962年引发了 古巴 导弹危机。
格瓦拉还是文笔锋利、创作丰富的作家与日记作者,著有影响深远的军事理论著作《游击战》,及关于他年轻时漫游美洲的旅行日记《摩托日记》。
格瓦拉于1965年离开 古巴 ,到刚果 (金)、 玻利维亚 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游击战争。他离开 古巴 的原因有不同的解释,主流看法称他是自愿离开 古巴 继续革命,也有观点认为他是被迫离开,因为 卡斯 特罗与切·格瓦拉在对中苏交恶的看法上存在分歧。总之,他离开职务后便依序前往 非洲 刚果- 金沙萨玻利维亚 进行革命,前者最终失败,而格瓦拉到了 玻利维亚 后,被当地由 美国 中央情报局协助的军队逮捕,并遭处决。。切·格瓦拉死后,切·格瓦拉的肖像已成为反主流文化的普遍象征、全球流行文化的标志,同时也是第三世界共产革命运动中的英雄和西方左翼运动的象征。《时代》杂志将格瓦拉选入二十世纪百大影响力人物。

在革命广场上逗留了20分钟,再次坐上老爷车回到海滨大道上。西沉的太阳落在海平面之上,太阳散发出来的光芒映红了此时的天空也映红了 加勒比海

站在 加勒比海 边,对面如此美的日落,看着太阳慢慢落下,然后消失在水平线下。

日落是一个感受时间移动的美好过程,每次在旅行遇到日落,我都愿意安静地站着、看着。

海滨大道上有不少本地居民在看日落,他们有的是一家大少,有的是情侣,有的好友知已。能与自己最亲近的人一起享受这美好的瞬间,幸福!

到过 古巴 的这天是中秋节,太阳下去后没多久,月亮从西边偷偷地爬了上来,好美!赶紧把相机放在海滨大道的堤岸上拍下2018年的中秋圆月。是的,这年中秋我在 古巴 ,我在 哈瓦那

(十一)特立尼达,充满西班牙风情的小镇
特立尼达 Trinidad,这座始建于16世纪初的小镇,因 西班牙 殖民时期的建筑而闻名于世,是 古巴 也是美洲至今保存最好的殖民建筑群。并在198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我把 特立尼达 定为我在 古巴 行程的第二站,并提前让 哈瓦那 的房东帮忙约好了拼车前往。

拼车的司机准时来到民宿接我们,然后再到老城的另两家民宿接人,直到把汽车所有的位置塞满后开离哈瓦那 老城,驶上前往 特立尼达 的公路。

古巴 ”源自泰诺语“coabana”,意思为“肥沃之地”或“好地方”。离开 哈瓦那 后一马平川的土地上密布丰富的植被,不经意间在茂密的丛林中出现几条小村庄,笔直的公路上偶然开过几辆车,时而看到在表情淡定的村民在公路边等待过路顺风车,在 古巴 就是这样的慢条斯理、有条不絮。翻开打印出来的 古巴资料:接近1.8公顷的人均生态足迹、78.3岁的预期寿命、99.9%的识字率,其人类发展指数多年来一直维持在高水平。2006年成为全球唯一符合世界自然基金会可持续发展定义的国家,2014年 古巴 首次迈入极高人类发展指数行列。是的, 古巴 的确是个“好地方”。

在路上看到一辆 古巴 的短途巴士,是用货车改装的简易巴士。在车厢的两边各装了一排简易的板凳供乘客使用,如果板凳坐满了,乘客可以随意站在车厢里任意一个地方上,乘客可以随时上下。这次在 古巴 没有体验过这种巴士,有点小遗憾。

走了大约一半路程,司机在一家餐厅停下来让大家下车休息,可以在这里吃午饭和上洗上间,如果不在餐厅里吃饭,上洗手间就需要付费啦。餐厅的门口有一家卖手工艺品的小店,出售木雕手工工艺品为主。其中手工木雕的老爷车非常有 古巴 特色,是送伴手礼的首选。
这些木雕的老爷车上画有 古巴 的国旗,阳光透过树丛洒落在老爷车的国旗上,庄严神圣。

一些体积较大的木雕老爷车的车门、车头盖和后尾箱还能打开,非常逼真生动

手工木雕的三轮摩托车TAXI,也是另一种富有 古巴 特色的伴手礼。

小店还出售 古巴 特色的木雕小人偶

还有画有 古巴 国旗的木雕水杯

木雕手鼓

还有各种特色手串

包装精美的小瓶朗姆酒,也是送礼的不错选择。

古巴美国 经济封锁这么多年,我以为 古巴 人们会憎恨 美国 ,没想到我坐的这车头挂着 美国 国旗的圣诞树图案。

特立尼达 成立于1514年12月23日, 西班牙 征服者迭戈· 贝拉 斯克斯·德奎利亚尔(Diego Velázquez de Cuéllar)将其命名为至圣 特立尼达 镇(Villa De la Santísima Trinidad), 特立尼达 Trinidad,在 西班牙 语里是“圣三一”的意思。 特立尼达 这座500年历史的古城面积只有几个街区,但 西班牙 殖民时期的建筑,浓郁的殖民氛围使这座小城市成为 古巴 最吸引人的旅游景点之一。
司机把我们直接送到民宿门口,拼车有好处是点对点,省了两边民宿到车站的交通。大爱在特立尼过住的这家民宿, 西班牙 特色的建筑、精致的装饰、干净的房间、丰富的早餐、舒适的共用空间,还有满满的人情味。

下午暴雨如期来到 特立尼达 ,房东说这个季节每天下午都会有一场暴雨,让我们喝喝茶,休息一会再出门。

果然大约半小时后雨势减弱,我按奈不住要探索 特立尼达 冲动,冒雨出门。

走在特立尼过街头,有一种熟悉的感觉。对,太像电影《寻梦环游记》里面米格奔跑经过的那些小巷。

暴雨把 特立尼达 冲刷得干干净净的,暴雨过后人们也陆陆续续出门,街上的行人也慢慢从了起来。

约尔 广场Plaza Mayor是 特立尼达 老城的中心,在广场的阶梯上会坐很多人,他们都低头看着手机或电脑。前面攻略部分也讲在 古巴 上网要先买上网卡,然后到指定的区域连接网络。是的,马 约尔 广场Plaza Mayor就是 特立尼达 可以连接网络的地方。因为暴雨刚过,这时在马 约尔 广场Plaza Mayor上网的人并不多,黄昏时分这里会坐满上网的人们。

约尔 广场Plaza Mayor上有一个小集市,出售纪念品为主,价格比半路上的小店要略贵。

围绕着马 约尔 广场Plaza Mayor有很多博物馆,战争博物馆museo nacional de la lucha contra bandidos、 特立尼达 市历史博物馆Museo Historico Municipal de Trinidad、罗曼蒂克博物馆Museo Romantico等等。我在特立尼过一个博物馆也没有进去, 特立尼达 这座城市本身就是一个博物馆,我更喜欢用自己的双脚走过那些可爱的鹅卵石街道,流连在这些彩色房子前,钻进一条条迷人的小巷子里。

古巴 这个曾经被 西班牙 殖民的国家,马车经常是他们生活重要的交通运输工具,现在在一些地方还能偶然见到。

在这么美丽的小镇生活的狗狗都幸福的

古老的建筑,闲亭漫步的本地人,勾勒出 特立尼达 的美好

黄昏时分,爬上一家餐厅的二楼,在阳台放了一会无人机。但风太大了,没飞多高就屏幕里出现在大风警告,只好匆匆拍了几张就把无人机收了回来。
从高空可以看到 特立尼达 位于群山之中,在特立尼过附近的洛斯因赫尼奥斯山谷里有70座炼糖厂,这些炼糖厂提醒世人,糖曾经占 古巴 经济的重要地位。

从高空看 特立尼达 颜色之绚丽浓郁,给每个来到这里的游人予深刻的印象。

这个角度的 特立尼达 红色的瓦顶、光滑的鹅卵石街道,越看越爱。

太阳下山前,天边堆起了厚厚的云层,我知道这天的日落有戏了。于是有餐厅的阳台上支起脚架,慢慢拍摄此时此刻的 特立尼达

太阳下山后,天边泛起了美丽的红霞

红霞退后,天完全黑下来了。

街灯打在光滑的鹅卵石上,反射出来的是厚重的历史沧桑。

特立尼达 的白天很美, 特立尼达 的夜晚更美,在 特立尼达 白天适合走街串巷感受这城小镇的生活气息,晚上可以找个餐厅点杯咖啡或喝杯小酒。在 特立尼达 浪费时间没有负罪感,因为这里值得。
晚安! 特立尼达

(十三)特立尼达,色彩堆砌起的生活
色彩斑斓的殖民建筑、光滑的鹅卵石街道、来来往往的马车构成了 特立尼达 独色的生活。是的, 特立尼达 是一座用色彩堆砌起生活的城市,走在城市里的鹅卵石街道上,目之所及无不是饱和丰满的色彩。在这里最适合的旅行方式是抛开地图,随心所欲地走走拍拍,累了就走进一家餐厅点上一杯MOJITO,或品一杯香浓的咖啡。

走在 特立尼达 的大街小巷中,如同穿越了几个世纪,仿佛500年来时间从来没有在这里流逝。

街上的店铺前三三两两聚着闲话家长的当地居民

下雨了,街上的行人匆忙躲避。

古巴 只要看到有这个象锚的标志的房子,就是民宿啦,随时可以敲门进去投宿。

雨后,刷洗干净的房子,色彩更是清爽。

扯开云层投射下来的阳光,把蓝色的窗框映得更是层次分明。

特立尼达 遇到的当地居民,感觉他们没什么生活压力,每天悠悠闲闲的。

孩子们放学了聚在一起玩耍,好象没有像 中国 的孩子放学后不是做作业就是赶培训班。

下雨了,店主把挂在外面的衣服暂时收到店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