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北扒绝,生死穿越记

北扒绝,绝对可以让你看人间美景,挑战磨练自我,体会世道沧桑;更能让你走人间险道,感受魂消魄散,体验生离死别。

北扒绝

2017年3月26日,本来是一个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日子,但因这一天我随郓城走四方户外走了一趟“二十八潭+桃花窑+北扒绝壁天梯”,让我的人生转变很大感悟很多,教我学会放下那些未曾真正拥有过的事,更加懂得珍惜生活,珍惜生命,珍惜时间,珍惜现在。

金牌美女领队绿茶

那一天,我们走四方户外96位驴友兴致勃勃地踏上了穿越二十八潭之旅,一路欢声笑语,进入河滩,一路前行,置身于宛若仙境的太行山中,可以尽情欣赏波澜壮阔、变幻莫测的云海奇观。

开始进山

寄情山水、释放心灵,感悟自然之美,那是一种“天人合一”的体验,灵魂得以净化,尘世杂念顿消。一路上就像葛大爷的那句话:吃着火锅唱着歌,突然一道绝壁横亘面前,8个新驴选择了折返。

绝壁突现

我半开玩笑地说,困难面前不低头,登山需要再加油。玩笑归玩笑,过不了心理关,走走轻松点的路线,未尝不是明智之举。如果事先知道后面有那么大的困难等着我们,也许我早就选择逃避了。

顺序穿越

十几米高的断崖不是太高,加上有一木梯,如果心理过关,爬上断崖口也许并不太困难;但梯子尽头是近1.5米高的大方石,上面经流水冲刷,湿滑无比。幸好走四方户外是个非常专业的运动俱乐部,美女领队绿茶经验丰富,驴友互帮互助,在崖上专门有老驴友拉我们一把,所以第一道险关,88人有惊无险全部通过。

过木梯

过了木梯,涉水前行,还没来得及庆幸一下,又一断崖拦住了去处。拉住绳索,用尽洪荒之力,总算把自己这一百多斤提高到一个新的同度。

奋力攀登

相互帮助

三月底的太行山,山下已是山花烂漫,桃红柳绿,山谷内还是一片冰雪世界。看,两米多高的大冰柱。

冰柱

前面是垂直落差70米的悬崖,要想过去,自古华山一条路。

落差70米

驴友们相互帮忙,共渡难关。

同心协力

在此特别感谢孤舟,他一个人在悬崖上站了将近4个小时,把所有驴友拉上悬崖才继续前行!!!还要感谢屎蛋老爷,感谢清远,正是他们的鼎力相助,新老驴友们才安全的通过!

领队绿茶一直在队伍最后,在寒风中等了4个小时,让最后一名队员安全通过,才放心前行。

小憩

悬崖边上临时小歇,前面有更大的困难在等着我们。

悬崖边上擦肚而过,过悬空“木桥”。

悬空木桥

然后继续拔高,拔高,再拔高。

拔高

再拔高

进入太行“高速”。

高速通道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莫非这就是传说中的桃花窑。

桃花窑

这里应该是龙王庙,太行人靠天吃饭,祈风调雨顺。

龙王庙

历经艰难,终于到达北扒绝。

北扒绝

对于北扒绝,以前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今天终于到达你的顶端了。

“绝”,有两种含义:一是意指,它的难度和危险度可以直逼甚至超过一般人的正常攀爬能力;二是南太行山民把悬崖绝壁称之为“绝”,攀爬之,即为“扒绝”。绝梯就是难度和危险度都很大的“扒绝”——攀爬线路。正是因为绝梯的高难度和高危险性,即使是当地山民也只有极少数人在年轻力壮时才偶尔走走此等高危线路。

北扒绝梯位于榆树湾村东北方向山体之上,是一个包括分别位于第二、第三水平面的、两部分阶梯的组合天梯。台阶路很陡。第一部分阶梯一部分依靠崖壁,一部分完全位于山体棱角之上,攀爬其上大有“风摆杨柳”之感。

当地山民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修建了从一高度通往另一高度的险难通道——天梯。依据天梯的难度、危险度、坡度等要素可分为:一类天梯——绝梯;二类天梯——险梯;三类天梯——常梯。北扒绝可谓险中之险,当地村民流传一句话,北扒绝可上不可下。北扒绝,走四方来了!!!今天我们要倒走北扒绝,就要从此下山!!加油,加油!

千峰争攒聚,万壑绝凌历!看着就让人胆颤心惊!!!

千仞峭壁,如一石削成,垂直落差500多米,150层大楼的高度。

垂直落差500多米

开始平切,走了一个U型大度弯,约有1.5公里。虽然是平切,但也不轻松,一脚宽的路边不远就是万丈深渊,必然小心,小心,再小心。

小心再小心

最难下的是主梯以下的两道约5米高的断崖,没有人工的梯子,完全要徒手攀爬。

5米高断崖

路上为了照顾一个新驴友,我们走得很慢,当我们下到主梯时,天色已黑,本来就难下的绝梯,似乎显得更为曲折、狭窄,崖壁上奇形怪状的岩石,似乎显得有些狞狰,大家都不敢大声说话,“不敢高声语,恐惊壁上人”。

这时,绿茶接山下打来电话,所有队员都安全到达营地,就剩下我们七个人了,我们紧张的心情顿时轻松了许多,脚下的步子也快了许多,六只手机全部打开,顺着山路飘飘而下,留下一道美丽的弦线。

我们到达山下的时候,已是晚上8:30,太行山的夜色,静谧,幽静,繁星笼罩下的天空,显得格外美丽。

繁星满天

此线路具有相当的高度、相当的陡度、相当的难度、相当的危险度,非专业户外俱乐部,请勿模仿!!!

敢不敢和我一起去体验?你是否也曾经穿越过这条线路?欢迎你给我留言,给大家说说你心中的想法和体会。

走四方说户外 发表于 2019-2-14 11:48

很好很奇绝
难度挺大啊
穿越过北八绝
牛,佩服!换我可能不敢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