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

毕业旅行 与动物来一场生死追逐,惊险、刺激、狂野肯尼亚Safari之旅

说说这次旅行

当你感到倦怠并闭上眼睛小憩时,您会听到发自内心的细语与呼唤:“古老的、神秘的、生机勃勃的、令人亢奋的,走近它、深入它......”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说到 肯尼亚 ,很多朋友的第一印象就是这是一个动物的王国,到这个国家旅游最不能错过的就是观赏动物大迁徙,那种壮观的场面真的让人无法不震撼。
有人说, 肯尼亚 是那些想寻找非比寻常的 非洲 旅行体验的人的理想选择。在 非洲 广袤无际的土地上,旅行者将能够在更短的距离与时间内获得更多的体验,因为 肯尼亚 面积小,却有高山有平原,地势落差非常的大,有沙漠,有火山,还有终年积雪的 非洲 屋脊 乞力马扎罗 山,还同时拥有沙滩,野生动物和荒野体验,还有特色的文化以及一系列户外活动,让人觉得很神奇。

本次旅行是以观赏动物为主,所以全篇游记动物的出场率比较高,不过也夹杂着一些人文、风景、人像等照片。下面先来一波图预热一下~

马赛 村的 马赛 人

马赛 人是天生的弹跳高手

这次Safari乘坐的经过改装的九座越野车

正在休息的 狮子

象群

不知道这是羊还是鹿,反正我傻傻分不清

不知道这种蜥蜴叫什么名字

纳库鲁 湖旁逆光人像

纳库鲁 湖旁逆光动物

关于行程

这次在 肯尼亚 总共呆了8天时间,8天都是乘坐safari汽车,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车中度过,很少有机会下车行走。为了让大家对此次行程有个完整的了解,我们 肯尼亚 旅行路线是:

摄影器材

尼康D7100+小米6

镜头:

尼康18-105mm f/3.5-5.6G VR

尼康70-300mm f/4-5.6G

尼康50mm f/1.8D

适马150-600mm F5-6.3DG OS HSM S

肯尼亚

本次旅行的出发地是 太原 ,因为没有直飞,需要在 广州 中转前往 内罗毕 , 北京 时间6月7号23:30乘坐南航CZ633航班由 广州 飞往 内罗毕 ,从太平洋飞越 印度 洋,从东半球来到了西半球,从北半球来到了南半球,来到了这遥远的 非洲 肯尼亚 。

肯尼亚 位于 非洲 东部,赤道横贯中部, 东非 大裂谷纵贯南北。据悉这条航线是国内第一条直飞 非洲 的航线,也是目前唯一一条直飞 肯尼亚 的航线,全程8679公里飞行12小时左右。除了这点,选择南航的好处就是可以中转联程,中转超4小时可以提供贵宾休息室,超过8小时提供 三星 级标准住宿,当然天合联盟成员内的所有航司都可以享受一样的待遇。值得注意的是国际中转联程国内段办理登机手续以及过安检都是使用护照的,身份证是用不上的,所以一定要提前准备好护照。

内罗毕 时间6月8日凌晨5点半怀揣着激动的心情踏出了机舱门,因为这是黎明,是开始,一个崭新的开始,经过十个多小时的长途飞行疲倦的身躯早已被激动的心情抛之脑后, 内罗毕 的空气中带有一丝凉意,就像开了空调一样,这个凤凰花开的六月在 内罗毕 正式展开了我的毕业狂野之旅。这是一次心灵之旅,拿起心爱的“玩物”,然后用镜头与心灵进行对话......

内罗毕 机场接待我们的是两位司机兼导游的黑人以及两辆经过特殊改装的九座丰田越野车,而接下来的这八天交通也将由这两位黑人师傅全程负责。

马赛 马拉国家公园是这次毕业狂野之旅的第一站,从 内罗毕 驱车前往 马赛 马拉国家公园需要大约六小时的车程,虽然两地的距离在 中国 两三小时足以抵达,但是在 肯尼亚 没有这么发达的交通,这里没有高速公路,大部分地区的路仍然还是土路。因为长途行驶,为了安全起见司机需要暂短的休息,在休息区通常都会有卫生间以及商店,类似于 中国 的服务区。这些天下来我们的司机没有一次忽悠我们买东西。就从这一点讲,他们比我们国内许多旅游服务从业人员真是要强很多。

商店内大多是他们的一些手工艺品,做工说不上精致,但也能让人眼前一亮,毕竟这种手工艺品在我们那个“世界”并不多见。经过一番挑选,我看上一个 马赛 人的手工雕塑,一问价就被震惊了,老板开口就是4000先令(相当于40美金),在 中国 景区这样的雕塑也不过10块钱而已,重点是还要比这精致的多,这个价格在 非洲 真是太夸张了,见我欲放下,老板便让我自己开个价,因为这个雕塑实在说不上什么精致,上面还残留着雕塑时留下的坑坑洼洼,我单纯是想买一个来当做纪念品,毫不留情的把它砍成400先令,老板没有同意,我也就算了,后面见我要走就一路缠着我,直到最后也没有达成这笔交易。

购物TIP:
1、1美元的钞票要带足,如果可能,最好带50张1美元的钞票。还应注意美元的版本,一定要最新版本的。否则有可能被拒收。汇率是1美元/100 肯尼亚 先令左右。另外,也要带一些硬糖、清凉油之类备用,这些东西都是在 肯尼亚 很受欢迎的,有时小小贿赂一下,能带来一些方便。
2、 肯尼亚 的工艺品黑木雕应是购物之时的首选。而以质优、味纯、品质上乘享誉世界的 肯尼亚 咖啡和红茶,也是不错的选择。除此之外还有百吃不厌的 肯尼亚 豆,珍贵的坦桑兰和察沃绿宝石,各式家具,漂亮的布料,动听的本土音乐,令人惊叹的当代艺术品等。
离开手工艺品店后还逛了下他们的超市,里面商品的价格不敢恭维,一瓶350ml的可乐要价50先令(相当于人民币4元), 中国 一瓶600ml的可乐也不过3元而已,一包薯片竟然要价250先令,刚开始以为这个价格是卖个游客的价格,后面几天去了家乐福连锁超市印证了确实要这么多钱。
在这个月人均收入不过1000元的国家中,物价尽然是如此之高,可想而知他们当地居民的生活压力是多么的高。据了解很多当地人都是周光族,意思就是工资刚刚发下来,不到一周就全部花完了。甚至在这个国家中绝大部分的人民月均收入都是低于1000元甚至是0元的收入。这背后的辛酸与无奈可想而知。

经过改装的越野车进入还没有打水泥的土路后扬起了一阵阵灰尘,远方的牌子上赫然写着几个汉字,正在这时司机师傅连忙用流利的英语说道:“The road was built by the Chinese.”听到这句话,此时心中不由得产生一种自豪感!

TIP:

肯尼亚 连接各景区之间的道路等硬件设施较落后,旅途中行车会有所颠簸,如晕车请携带适当防晕车药物。在旱季有些路段尘土比较多,可多带些湿纸巾去尘土。

很多人一上车立马能进入睡眠状态,而我不然,我喜欢看车轱辘丈量过的大地,喜欢看当地人最真实的生活状态,每一次远行,都标志着是一次对全新未知世界的开拓。

一路上让我感触良多的是汽车每经过孩子的身边,车窗外的孩子都会对我一直注视着然后不停的挥手,直到汽车驶离那一双双眼睛和手才消失。让我感触良多的不是孩子们挥动的一双双小手,而是孩子们的面部以及一双双明亮的眼睛。在这个距离 中国 8679公里的国家里的孩子挥手时面部没有任何表情,只有一双明亮亮的眼睛呆滞着注视我,你无法想象这一双双眼睛让人多么的心疼,他们的眼睛里或许是在羡慕,或许是在遐想,或许是在忧虑,或许…….但不管是什么样的眼睛,都无法掩饰他们现在的生活状态,因为眼睛是不会欺骗人的。在 中国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还处于父母的襁褓之中吧,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就因为生活在了两个不同的国度造就了两种完全不一样的人生。

经历6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抵达了我们的目的地 马赛 马拉国家保护区, 马赛 马拉国家保护区位于 肯尼亚 西南部与 坦桑尼亚 塞轮盖蒂动物保护区相连,保护区始建于1961年,面积达到了1800平方公里,保护区内动物繁多,数量庞大,是世界上最好的野生动物保护区之一。

我们入住的酒店是在 马赛 马拉国家保护区内,住在保护区内的酒店晚上七点后是禁止出酒店大门的,一来是为了自身的安全,二来是为了防止盗猎者猎杀动物。还没等我下车,车的附近就已经早早聚集着一堆等待帮你拿行李的礼宾员,小费制国家的服务员底薪大多都是很低的,他们的主要收入就是靠顾客给的小费,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服务员的积极性,所以在小费制的国家服务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都要比非小费制国家的高。二十多年来都生活在中华大地,中华文化的根深蒂固,造就了我不想给小费的心里,但是到了这里也只能入乡随俗了。

同时酒店内也生活着大量的野生动物,有河马、鼬鼠、猴子等,时常能看到这些动物活动的身影。在酒店的后方还有一个河马池,每到夜幕降临时便是河马出来活动之时,如果你一个人在酒店内走夜路将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因为河马可能随时出现在你的身边,它具有很强的攻击性。所以到了夜晚的时候这里的工作人员都会带着一个手电筒护送你回到房间,在回房间的路上如果看见河马了,他会用手电筒对河马照射过去,像导游一样给你介绍着。

酒店的河马池

河马池旁边的酒吧,每天清晨和晚上河马会从桥下穿过。

这次酒店内的餐食可以说是这次旅行中我最喜欢的一家,在这里房费里还包含了一日三餐,三餐都是自助,种类虽然并不是很丰富,但毕竟这是在 非洲 ,这块陆地上还有很多人被活活的饿死,我们有这么多食物可供选择已经是很棒了。

TIP:

肯尼亚 人的主食有米饭、烙饼、面包、甜食等。副食有肉类、鱼类、禽蛋、各种蔬菜、水果。 肯尼亚 盛产茶叶、咖啡,这也是 肯尼亚 人喜欢的饮料。他们也保有手抓饭的习俗。在 肯尼亚 ,公务交往或商业宴请,一般在大饭店吃西餐。

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

每年的五月至十月,数百万头的角马,数十万计的斑马、羚羊组成声势浩大的队伍,从 坦桑尼亚 的塞伦盖蒂保护区北上,终点是 肯尼亚 的 马赛 马拉国家公园,跋涉3000多公里。

与此同时,途中不仅要穿越 狮子 、豹埋伏的草原,提防随时有可能出没的豺狗以及在狭窄的马拉河两畔聚集的鳄鱼,这些食肉动物准备分享即将到来的盛宴。当到达终点之后,由于气候的变化,短短两三个月之后,这200多万只食草野生动物组成的远征大军将再次不辞辛苦的追寻青草返回塞伦盖蒂。

在这数以百万计的迁徙队伍中,只有30%的幸运者能够回到出发地,而跟随它们一起回来的,还有40万在惊险旅途中诞生的新生命。而我们就在这种背景下来到了 马赛 马拉游猎,但时间尚早,这些争斗厮杀的画面是看不到了。

TIP:

1、为了保障您的生命财产安全,进入国家公园后请听从司机安排。

2、在野外观察时请尽量保持安静以免惊扰动物;请不要投喂食物给动物;晚上不要随意外出。

3、在野外要保护自然环境,不伤害野生动物,不破坏自然植被,不污染水源,不乱扔垃圾。

4、驱车观光时,游客不能随便下车,如遇动物靠近一定要关紧车窗门,不可大声惊叫,以免动物以为你要攻击或捕猎他们,反过来攻击人与车。

5、园区开放时间通常是早上6点到下午6点,一方面避免游客在夜间发生危险,一方面不让人类打扰动物晚上的觅食活动。

这些 狮子 看上去像是幼师,还没有成年。

这只看上去有没有觉得很像一只猫,又有几分狗的感觉。

游猎的英文有两种叫法“Safari”和“Game Drive”,意思就是指驾驶着车辆去搜寻野生动物,每辆车内配有专用的电台,一但发现稀有动物,司机就会通知其他车辆,共享成果,这几天我们就靠着这种共享经济方式看到了很多动物。

说道Safari就让我想起了在大二时在学校创办的一个旅行社团,它的名字同样也叫做Safari,在巅峰时期社团人数达到了将近200余人,Safari社团是我在大学生活中的一段美好记忆,也是我大学生涯的心血。而在毕业后的今天我开始了 肯尼亚 Safari之旅,这也算是承前启后了。

司机把车开到一个安全区域后停下来,让我们在这个地方与车合影拍照。

话说与这么霸气的车一起合影还是很上镜的,本人也是很喜欢这一组照片。

可以站在车顶、靠在车身、坐在车梁上凹出各种造型

如果你来 肯尼亚 看到了这五种动物,可以说是非常的幸运了,这五种动物就是传说中的 非洲 五霸,分别是:犀牛、 狮子 、花豹、大象、 非洲 水牛。在 马赛 马拉是个拼运气比人品的过程,期待、搜寻、发现、惊喜或失望,谁也不知道下一秒会看到什么。

有个老法师来了10次 马赛 马拉集齐了 非洲 四霸唯独不见花豹,因为 非洲 五霸基本都已进入濒危行列, 谁发现谁就会像中了几百万大奖般让人刮目相看,在第11次来的时候,抱着再不遇见花豹就再也不来 非洲 的心里,最后终于带着久违的笑容喜“提” 非洲 花豹而归。

说来也巧,不知道我是走了狗屎运还是上辈子积的福,第一次来到 马赛 马拉就让我遇见了三次花豹并集齐了 非洲 五霸,不知道前面那位老法师知道了会是番什么样的心情。

在 东非 这片大草原上,人和动物的关系让人着迷,人和人的关系让人着迷,人和自然的关系让我们惊奇。

这种小动物感觉是最可爱的。

看到了黑压压的一片野牛,可惜司机尝试了很多路过去,最终也没能到达,后面发现了几只落单的野牛。

成群结队的羊出现在我们的面前

要说爱看热闹哪国人最强?很多人第一想到的肯定是 中国 人,到了 肯尼亚 以后你会发现 肯尼亚 人比 中国 人更爱看热闹。下午五点半左右二十余辆车轮流看完狮群准备返程时,没走几步在场的二十余辆车慢慢又都停了下来,我们以为又发现了什么动物或是什么精彩的画面,立马起身四处张望过后也没发现什么,后面经过询问司机才得知原来是前面的一辆车陷进了泥坑里出不来了,我们顺着他指的方向看去,那辆车正在加大马力奋力冲出泥坑,经过七八分钟与泥坑的僵持,汽车最终获得胜利冲出了泥坑,此时四周看热闹的人群响起了鼓掌声甚至我还听到了几声喝彩的声音。

你以为这就完了?好戏还在后头,且听我慢慢叙来。刚开始大家是不是和我一样以为那辆车陷住了,挡住了所有车回去的路?当、我们的车起步后,我发现司机并不是朝着那辆车陷住的方向开,便问司机:“我们在这里等了这么久难道不是为了走那条路吗?”结果司机说了一句让我们错不及防的话:“刚刚我们仅仅是在看热闹而已,并不需要走那一条路!”

看到这里有没有发现 肯尼亚 人爱看热闹的程度颠覆了你的想象?很多人觉得草原这么大,车想怎么开就可以怎么开,如果你也这么想那就大错特错了,草原虽然宽敞,但是汽车可不能随便践踏草原,每辆车只能按照固定开辟出来的路走,因为这样可以保护草原和动物,如果贸然进入草原里面,车也很容易被卡在里面出不来甚至损坏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