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记录2017年9月下旬珠峰东坡徒步

9月22日  很早就醒了,雨停了。喊了下小彭,说昨晚睡的不错,状态完全恢复了,这就放心了。再喊轨迹,外面依旧大雾,他也不乐意出去,就我独自一人,略带期待的赶去大平台,结果等到天完全亮,仍旧是大雾。平台上有碰到其他队的两三人,聊了下,他们第二次来这里了,他们这次只走措学仁玛和汤湘,昨晚露营在了石头房子里,他们把以前拍到的汤湘平台日照金山给我看了,好不壮观,群峰全露出来了,山谷里还有云带。好吧,我修行还不够,足足死等了一天还是雾。回营地弄早餐收拾帐篷,快中午时分了,这时突然天空裂开了一个口子,是要放晴了吗,激动的我立即放下手头的东西奔向山头,却还没到山头就又关闭了,灰溜溜回来继续整理,记录2017年9月下旬珠峰东坡徒步

后边可能会晴开吧,心里嘀咕着,轨迹也整理好了,小彭还没好,我俩就起包先慢慢走了,反正他可以很快追上我们。过了汤湘石头房子后,到了岔路口,直走是去措学仁玛,左拐下谷是去白当方向,是去措学仁玛呢还是去白当呢,仰望了下天空,天空依旧布满了云,白当方向依旧云遮群山,但雾分明散了许多,亮堂了许多,这是要放晴的节奏吧,再考虑了下物资,我俩都还剩有3个晚上的物资,很充分。去白当吧,傻走也好,不留遗憾,和轨迹这么说了,他也说好。说真的期待真的是没之前那么多了,快被粉碎了,真的可能几乎只剩下徒步了。轨迹打了个电话给小彭,问他再去不去白当,小彭说不去了,他今天直接去措学仁玛了,我们就左拐下谷了,下的过程碰到了几个重装上来的,这是碰到的第一队也是此次唯一一队重装的,聊了下,他们昨晚露营的巴当营地,天气不好,放弃了去白当,今天前往措学仁玛,好吧,这次白当似乎寂寞了,都没有队伍去。下到嘎玛沟上游的谷底了,这里是热嘎,也是不错的营地,水质不错。继续前行,开始平缓上升了,先经过巴当,一片较大牧区,这里又碰到了一个牦牛队,午后时分,他们在吃哈密瓜,好幸福,在他们热忱邀请下,我俩也进去分享了哈密瓜,真甜。吃完,道声谢谢后继续上路,雾又漫上来了,不过不在意了,反正不怎么期待了。后面开始大上坡了,之后横切碎石,然后又缓慢上坡,横切山腰,快到俄嘎营地前,经过一处小瀑布,水非常的好,如果俄嘎露营的话,这里取水不错。我们打算白当的,所以没取。前行,很快到俄嘎了,平坦的一片草地,而边上就是深谷,下面就是嘎玛沟上游。不错啊,这个营地,要不我们就这里好了,不走了,明天轻装可以去白当去东坡大本营,两个人商量一致同意了,就下包,各选一块草地扎营,哈,反正就我俩,随便选。此时的我异常的心很平静,扎好营谷底取水,这里的水有点乳白色了,反正已经适应这里了,直接烧开了喝哈哈,确实也没啥问题。突然跑来了一条黑色的狗狗,腿极其的粗壮,真的是跑的,跑到了我们身边,好不热忱的蹭我们了,大概是巴当牧民的狗吧,我这样想着,估计会回去的吧。吃好晚饭,天还没黑,关帐,等待入眠,满天大雾的日子反而觉得特惬意,心已无任何期待,静如水,睡到自然醒哈哈。

青空青空快来,传来轨迹的声音,开帐,声音从后方传来的,往后边看,咦,这家伙怎么跑到后面小坡上去了,雾有点大,看不大清他在做什么,这家伙不睡觉,这大雾里好端端的跑上去做啥啊,既然他叫我了,我也穿上衣服穿上鞋,朝着那坡上去了。到坡上了,狗狗也在,这可爱的小家伙,摇头摆尾的,怎么还在啊。快看,顺着轨迹手指的方向,啊,大雾中隐约透着一束金光,如一座宝塔,更似一座金字塔,那是?雪山?就是啊,啊真的啊。这是夕阳照在雪山上呈现出来的,轨迹开始用他的自拍杆拍延时了,而狗狗也仿佛对自拍杆感兴趣,不停的摆弄,快把轨迹气死了,骂也不是打也不是。不过终究还是雾没散,后面天也黑了,我们也各自回帐里,我内心却又激起了波澜,似乎希望之火又重新燃起。这说明什么呢,会放晴,会放晴,一直想着,一直想着,到半夜都没睡着,忍不住开帐看看星空,啊,狗狗,它恬恬的成一团静静的就躺在我的帐篷边上,看那样子真想亲亲它啊,可不忍吵醒它,只是忍不住抚摸了下它。抬头,天空中星星闪烁,虽不是那种满天星,但确实有星星了,明天一定晴天。好吧,就一晚真的几乎没睡着了。

记录2017年9月下旬珠峰东坡徒步

9月23日 6点就迫不及待起来了,狗狗还睡着,小心的穿上衣服和鞋子,出了帐,对着狗狗和我的帐篷按了下快门,留下了这张难忘的俄嘎营地照。

轨迹当然也不会错过,他也起来了,哈哈不知他昨晚上睡的咋样。赶紧弄早餐,狗狗也被我吵醒了,早餐和它一起分享了,很快都弄好了,出帐,雾已全部散去了,天是深邃的蓝,慢慢的右前方亮起来了,那个小山坡最先被点亮,哈哈真的看上去就像小山坡,珠穆朗玛峰。紧接着他的兄弟洛子峰也亮起来了。

而眼前的变化,有点让人捉摸不透,山谷里起雾了,从措学仁玛方向的云源源不断的在飘来,深谷里云越来越厚,时而越过谷线升腾起来欲于山峰试比高,时而又很乖巧的降落在谷中,展现出很宽阔的云带,山谷对岸有一只山鹰,随着云雾蒸腾变幻时而雄鹰展翅时而若隐若现,好一份多姿多彩,好一片魔幻境界,它就是珠穆朗卓!我俩也一起沉了,一起醉了,沉的忘乎所以,醉的欢呼雀跃,修行终成正果。

云雾逐渐散去了,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片清澈的蓝天白云雪山。匆匆带上小包,放了点饮用水和一个路餐,帐篷就不收了,原地放着,计划轻装来回东坡大本营。脚步异常的轻快,狗狗一路作伴,一路缓上,大约1小时后到达了著名的白当营地。这是个很大牧区,有着非常平坦宽大的草地,这个季节已经没有放牧了,也没有任何其他队,只剩蓝天白云和雪山,

还有我们的好搭档狗狗,它,奔跑起来,如陀螺飞旋在山谷山腰山坡上,一晃就不见影,我们走啊走,走到了山坡上,哈,它静静的趴坐着等着我们呢,好一俏皮可爱像,正好后边映衬着马卡鲁,赶紧来一张,俄嘎看不到马卡鲁,白当这里很清楚的看到了。

今天的行走完全同散步,仿佛无限慵懒的享受着喜马拉雅群峰包围着的这片山谷,诗一样的画境,离开白当,继续前行,来到乱石滩,看看时间中午了,攻略上说中午要大本营返回,不然容易变天,我们还未到传说的大本营,估算着到大本营还可能1个多小时,虽然天气很好,但高原实在多变,所以胆小还是选择返回了,回程走的比较快,回到俄嘎营地,依旧大太阳,开始晒装备了,晒的过程贪婪的在草地上咪了会嘻嘻。怕明天到错学仁玛来不及,也怕变天,那段碎石路不好走,就想趁今天大好天气往回走,走过那段碎石路,今晚就去巴当营地。于是打包,前往巴当营地了。

果不其然,等到了巴当营地,扎好帐时又下起雨了,高原啊,不过雨很小,也很快停了。晚上睡前,和轨迹说,明早不要叫我,我只想睡觉,什么雪山日照金山,我看腻了,不要看了,只想补觉哈哈。心中恢复了宁静,觉得一切都完美圆满了。巴当营地又只剩我俩,和小彭联系了下,他措学仁玛多停留了一晚,说明早下山。

9月24日  实在昨晚睡的又早睡的又好,在日照金山前自然醒来了,那就勉为其难的看一下吧,巴当这里只能看到珠穆郎卓的日照金山,其他峰似乎看不大清晰。
记录2017年9月下旬珠峰东坡徒步

看好了,继续又躺着,迟迟不肯起来,懒散到极限了,轨迹也是,竟然连午饭都在帐篷里吃了,哈哈,起床吧,只剩一晚的食物了,必须去最后的营地措学仁玛了。先下到热嘎,接下来慢慢爬,实在太好的天气,爬着爬着就不肯爬了,就要停下来回头看,那嘎玛沟的上游之地,潺潺溪流出雪川,过草地,汇合后奔涌出谷,累了就低下头,一叶一草一菩提,以往很普通的几束小花,几粒小果,此时突然也仿佛高大起来了,蓝天阳光下一切仿佛都变得美丽非凡。

终于回到了坡顶岔路口,无尽的依恋,回头,再见了嘎玛沟上游,再见了喜马群峰。

仿佛被拖住了似的,依旧走不动,每一步都是倒计时了,大草地往前,前方的坡上就是措学仁玛了,不想到达,却还是到了,自作主张选了最漂亮的海子做营地(措学仁玛5100大海子)。晚上开始群里聊天了,才知道自己错了,这个海子水色漂亮,但并非传说中的倒影之子,倒影的在下方的海子,走过头了。好吧,明早回下去看喽。我自己搞错了,也对不住轨迹,他本来和我说好像不是这个海子,可我只认这里漂亮哈哈。小彭已今早下山了,据说他看到了群峰倒影,值了。

记录2017年9月下旬珠峰东坡徒步

9月25日 最后一天了,怎好错过最经典的群峰倒影,天不亮就醒了,并做早餐。帐篷外有声音,打开了,看到一个背小包的,他是独行的,真牛,昨晚走夜路直接从山脚上错学仁玛的,爬了一晚,就为了拍倒影,今天就原路下山。想给他点热水,说不用。一个人大老远自驾过来,一个人夜爬,帐篷啥都没的,太佩服其毅力了。三人一起下到了传说中的看倒影的海子,很难看的海子,就一小水池。好奇怪,水池边竟然好多人,怎么这一路都几乎没碰到人,哪冒出来的,难道是直接上措学仁玛就为了拍倒影的吗,聊了下仿佛似的,都是些摄影爱好者,有的来了多次,有的这里呆了若干日。是否前天昨天运气好过头了,幸运之神也悄悄离去了,天空阴沉,啥都不见。等着等着,雪花都飘起来了,回到营地,收帐,背包,最后在雪花之中上到了垭口,和喜马拉雅说拜拜。包里只剩一个路餐了,也没法再多停留一日了,总有阴晴圆缺,能出来徒步,能徒步路上就已经很幸福的了。再见了我的珠穆朗玛,再见了我的洛子,再见了我的马卡鲁,再见了我的珠穆朗卓。

下山路上又途径一个海子,很大,也很漂亮(拉则措),

最后15点左右下到山脚,等待联系了的包车,等了许久,终于到了,慢吞吞载着我们出山,回到定日都快午夜了。随便找了点吃的,还好,竟然有夜宵,那家进山前好吃的川菜店早关门了,吃好找了家旅馆,赶紧睡了,明得起早赶班车回日喀则。

记录2017年9月下旬珠峰东坡徒步

9月26日 起早去车站,竟满座,票没了。遇到同样买不到票的熟悉这里的人,他带领着我们先搭车到外面的老定日,然后沿国道走到加油站,他说9点这里有一班聂拉木开往日喀则的会经过这里,果然9点多大巴来了,没几人,我们顺利上车了。

这大巴不是沿318走的,在这里拐方向了,往定结岗巴方向开的,那边好意外,完全和来时318沿途大不同景观,河谷地带,种植着大片的青稞,窗外不时会看见田地里围坐着几人,喝茶聊天,很悠闲的样子,到了收青稞的日子了,感觉藏人农忙也会忙里偷闲啊。后来又过了一大片一大片的沙丘,奇形怪状的,有的沙丘里种着一排排树,成圆形似的围起来,经历这无尽风光后最后翻过一个大垭口下坡出谷,回到318国道了,快到日喀则了。傍晚前到了日喀则。轨迹已经网上找好了旅馆,下车先去旅馆放好包,然后去找吃的,俩人腐败了一个牦牛肉锅哈哈,酥油茶自然少不了。

9月27日
今天下午的火车去拉萨。所以上午去扎布伦寺打卡了,完全不输给大昭寺,规模宏大,不愧为后藏的政治中心,班禅之所,游人不是很多。

中午去吃了好友推荐的蹄花,赶上下午的火车,第一次坐西藏的火车,好一民族风情的装饰。晚上到达拉萨,小彭火车站来接我们了,他邀请我们一起火锅,盛情难却。火锅中,大家都聊了一些分开后的所遇,饭后,各自回住处。因为轨迹东西寄存原旅社,明天他要飞去昆明,去走洛克。我因为明天要参加一个腐败游玩,纳木错,所以换了家离集合点近的青旅,离白塔更近的一家,所以和大家都道别了。

9月28日 纳木错腐败游玩。呵呵团队游玩,坐车来回路上7小时,游玩1.5小时,我都海边小跑赶回呵呵,一个人海边走的比较远了点。景色就不多说了,著名景区,就像一个深蓝色的大海,坐落在青藏高原5000米左右的海拔,天气也还给力。价格便宜,交了110元,含门票含车费,去哪儿网上报名的。

傍晚,回到住处。旅馆边上就是那座拍布达拉宫后方倒影的公园,晚上去公园里走了走,和内地大妈舞不同,几乎全是年轻男女欢快的跳着舞,伴着高原之歌,走进高原,走向阳光。终于到该说再见的时候了,不由得眼里竟有点湿润了,什么时候还能再次来到您的身边

9月29日  拉萨回四川回杭州。再见我的西藏再见我的拉萨。期待重相逢,在藏东南

羡慕
baolin 发表于 2019-2-16 12:27 [   2016[size ...

精美的杰作
baolin 发表于 2019-2-16 12:29 [如果有机会能徒步在藏东南,那该是……痴想中,飞机再绕过一片山峦后开始徐 ...

拍摄漂亮
baolin 发表于 2019-2-16 13:03 [轨迹订的青旅沿着大道过布达拉宫,再过白塔后,再走一段就到了(拉萨西措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