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全国首创极寒探秘长白山西坡野温泉 重装7天6夜冰雪王国之旅

全国首创极寒探秘长白山西坡野温泉

重装7天6夜冰雪王国之旅

(游记+装备篇)

白山西坡野线穿越,在全国驴友中闻名遐迩,是东北唯一一条可以称为纯粹驴行的线路。这条线路集界山、峡谷、草甸、牧场、暗河、温泉、湿地、湖泊、原始森林、高原自然生态等为一体,探秘松花江源头,体验一年四季的感觉。这里有东北最美丽的高山湿地;成片的高山白桦;有东北最深的暗河;一望无际的高山草甸;令人难以忘怀的野温泉;高山花园,各路野花竞相开放;长白山天池是中国最大的火山湖,也是世界上最高的高山湖泊。这条野线可以近距离的感受自然,亲近天池,深受广大驴友的喜爱,是驴友梦寐以求的乐园。这条线路常规距离,从进山起点到野温泉约20公里,从野温泉到天池约6公里。适宜穿越的季节,3天2宿轻松游。

不适宜穿越的冬季,这条西坡野线会是什么景色?会遇到哪些不可预知的情形呢?在全国各大网站搜索,我都一无所获。出发、出发,亲自去看看,去感受吧!

先上几张片片,让大家感受一下,冬季西坡独特的美。我再慢慢叙述,此次穿越的细节。

一、活动筹备
  这次活动能够成行,还是有些波折的。最初有意向,源于去年年末去巴丹吉林前的一次重装拉练活动。同行的驴友一叶惊秋,听说似曾相识去年冬季去长白山西坡探过线,他也非常想去看看冬季长白山的风景。一拍即合,似曾相识开始招募人员。一周后,陆续又有4位驴友加入。至此确定6人出行,商议准备自驾去,穿越时间7+1天。可是,2018123日,开始交活动预付款的时候,一位出车驴友掉队啦。我们5人只能改为火车出行。
  火车出行麻烦事真多啊。春运气罐已经停发,大家赶紧借油炉,学习使用;联系松江河住宿,当地包车;买汽油。为了保证活动顺利进行,似曾相识、我和蜂鸟,提前一天到达松江河,安排这些事情。还好,我们人品好,遇到贵人,事事都诸运亨通啦,活动如期进行。

二、出行队友

无兄弟不登山,有请我的亲爱队友,闪亮登场。

一叶惊秋,朝阳驴友,有近10年户外经历,走过很多著名的重装线路。户外经验丰富,遇事沉稳,手巧。

慢步,朝阳驴友,走过许多户外著名的重装线路,毅力超强。喜欢摄影,带的单反,给大家留下许多美景。

沈阳似曾相识,本次活动的召集者。走过4鳌太,巴丹吉林、乌孙等著名重装线路。在2018年第一届沈阳冬季重装越野“悟思杯”比赛中,获得男子组第3名。为人真诚,活动全程背30米绳子、1把雪铲,毫无怨言。

蜂鸟——大辉,沈阳驴友,80后,敢想敢做。他有自己的户外俱乐部,每年都组织多次户外活动。喜欢尝试新领域。成功组织了2018年第一届沈阳冬季重装“悟思杯”比赛,得到很多驴友的认可。

我,梅香四溢,沈阳驴友。2011年,开始参加户外活动,痴迷重装活动,走过鳌太、博格达等重装线路。为人可靠、热情。

三、穿越路线详情

第一天,2月7日,车程约30公里,徒步13公里

人算不如天算。去年,我们探路的时候,从s208下道开始,林场把里面的路清理了近一半。可是这次,由于头一天下雪,林场没有清理。我们的车到林场入口后,不能往里开啦。无奈,我们只好开始拍9公里多的柏油马路。还好雪不是太深,我们用了3个多小时,才到常规入口。

我们一边走一边闲聊,曾经多次走过这条线路的蜂鸟,认为山里的线路很明显。我和似曾相识去年冬季走过一段这条线路,对他的想法,不置可否。让事实去验证吧。

不知不觉,我们到了真正的徒步起点。驾车路熟,我一马当先,爬上小山坡。今年雪的厚度,比去年差一半,暂时不用穿踏雪板。去年,从起点开始,雪就到大腿,我们全程一直穿着踏雪板,否则寸步难行。

从小山坡到有检查岗的公路大概有1公里的路程。距离公路还有50米的时候,我们小心翼翼地左右观察好后,集体快速通过危险地带。其实,这条公路上连个车辙印都没有。大家就是习惯性地紧张。我们一直没有停留地行走了10分钟以后,才放松下来。一边欣赏雪景,一边向前进发。

我们大约又行进了3公里的路程,找到一块阳光充足的地方,安营扎寨。在雪地里扎营,事先需要穿上踏雪板,背着包,反复踩营地,平整营地。好玩吧?

今天晚上是全程最冷的一天,也是我感觉最遭罪的一天。借来的MSR油炉,在家里反复演练,自我感觉已经应付自如。可是还是出现了状况。由于气温太低,油管硬,出油不通畅,似曾相识弄了快2个小时才恢复正常使用。你想想,在零下30度左右的户外,弄这么长时间油炉,得有多强的体魄和超强的耐心啊!我真心佩服似曾相识。我当时也没有进帐篷,冻得说话都有点发颤啦。我都要放弃用油炉,改用备用的柴火炉烧水做饭。当时,我感觉自己都要抓狂啦。

因为今天是我的生日,我一共带了5块牛排,准备晚上煎了,每人一份,再喝点白酒,共同为我庆祝生日。由于天气太冷,牛排冻得梆梆的,只能用水煮了两块,我们俩狼吞虎咽地吃啦,都没吃出来什么味道。没有蛋糕和礼物的生日,还好蜂鸟临进帐篷的时候,记得冲我一抱拳:“姐,生日快乐!”好感动。

看看当时的温度有多低

冻得我实在受不了啦,赶紧进帐篷里暖和暖和。我看着似曾相识在这么冷的情况下,继续烧水做饭,真心地感动。谢谢你——似曾相识同学。
      这次我带的装备吸取了去年的经验,进行了升级,一宿睡得暖暖地,没有感到一丝寒冷。
       今天下午我犯了一个错误,似曾相识让我用来专门照相和录视频的手机,我随手就放在腰包里,没有对手机进行取暖保护。晚上,给他的时候,冻没死机啦。这种不经意的失误,为后面发生的不愉快事情埋下了伏笔。
       似曾相识进帐篷之前,分别询问每位队友状况如何,做到心中有数,以便于决定第二天的行程和扎营时间。他真是非常细心的一位召集者。其实,说实话,我们都有些担心慢步的状态。因为从2月6日,我们相见开始,她就已经感冒啦,而且咳嗽的非常厉害。我和她是一个屋住的,她一宿咳嗽不停。出发前的早晨,我建议慢步吃消炎药,别吃感冒药。还好,似曾相识询问慢步后,确定她除了咳嗽没有其他症状。我们的心才稍微放下来。希望她快点康复。

第二天,2月8日,9点22分出发,徒步约5公里。(有同学会问,你们走的公里数,为什么与轨迹记录不一样。大家往下看就会明白原因。)

早晨6点20分,我就醒啦!稍微一动,帐篷就掉霜。我又躺了一会儿,似曾相识的闹钟6:40准时鸡叫。他起来开始收睡袋防潮垫。有同学不禁要问:为什么起来就收睡袋呢?因为帐篷里有霜,人一动,就掉霜,落在睡袋上。人呼吸,有热气,睡袋上的霜就会融化,没有拒水功能的睡袋,很快就变湿,后果大家可想而知。他收拾完自己的装备,就出去烧水做饭啦!当时,帐篷外的温度零下29度,谁也不想出去。但时,两人搭伴,各司其职才能保证以后的行程顺利进行。

看到阳光,我的心里就充满了希望。

[size=21.3333px]    气温太低,收拾装备非常慢。因为太冷,冻手啊!大家都收拾完,都已经9点多。再冻的天,走走就暖和啦!继续前进。

似曾相识不但是活动召集者,而且也是一名出色的领队。雪后的路线,一点也不明显,要经常看轨迹。这么冷的天,手脚都是脆弱的部位。可是他为了保证行进在正确的轨迹上,还是不顾严寒,经常拿出手机看路线。辛苦啦同学。

雪厚的线路大家必须轮流趟雪,才能提高前进的速度。似曾相识从昨天开始,就一直在前边趟雪,蜂鸟偶尔替换。看到这种情景,我昨天曾经对一叶惊秋说过:大哥,你也趟趟雪。可是他无动于衷,仍然在后面走自己的。我当时心里就有了疑问,这是什么情况。(后来,我明白了是什么原因。在此,我向一叶惊秋说声对不起)

为了节省手机用电,我没有开导航。但是,当看到似曾相识找路的时候,我和蜂鸟就看轨迹,不时把他修正路线。配合的非常好。结果在距离一根横卧的大倒木不远处,似曾相识说,在倒木上跨过去。我和蜂鸟告诉他绕过去。可是他坚持自己的,在倒木上跨过去。我们随后到了倒木前,哈哈,我和蜂鸟丢脸啦,这就是著名的古文树啊!

0 (2).jpg

0 (1).jpg

由于走在前面需要看轨迹,似曾相识经常掏出手机,他还把专用于照相的手机放在了一起,结果悲剧啦!不知道,什么时候,他忘拉放手机口袋的拉链。在临近中午的休息的时候,似曾相识掏手机,脸色一变,大声喊起来:“手机没啦,手机没啦。”大家都安慰他,好好找找,看看腰包或者别的口袋里有没有。这同学,首先掏出一根烟抽了起来,陷入了沉思。我估计他是让自己冷静冷静,回想手机到底在什么时候丢的。他把所有的口袋都翻了一遍,一无所获。我放下背包,拿着登山杖,往回走,帮他找手机。似曾相识随后也跟了上来。他说,告诉他们3人先往前走啦,我们找找手机,实在找不到,一会儿就去跟上他们。我们俩,经过分析,认为他的手机应该就在距我们100米的距离之内。手机应该是从腋下的拉链口掉出去的。我们仔细找啊找,就是没有找到。咋办呢?看着他一脸沮丧,我也没有好办法。“走,不找了。”似曾相识斩钉载铁地说。我们回到放包的位置,他打了标注点。我们背好包,就去追前面的队友。谁丢了手机,心情都不会好的。我在前面走,他在后面跟着,明显感觉他的心情不好,速度慢慢的。他的坏心情,也影响了大家。下午大家都闷声走路,好压抑啊。

走啊走啊,4点左右,我们找到了一块阳光充足的小开阔地,安营扎寨。这块营地的雪又厚又白,大家的心情也都好了起来。拿出各自的踏雪板,开始踩营地。

0 (6).jpg

今晚扎好帐篷,我就开始捡树枝点柴火炉。刚开始,火已经点好了,烧了一会儿又灭啦。我当时可能脑袋冻段路啦,反复点火,灭了再点,自己都数不过来是多少次啦。折腾的快2个小时,也没把水烧开。似曾相识已经把水和饭都做好了,催我赶紧吃饭。我说,我不冷。他气哼哼地说:“你也不问问我冷不冷,一晚上你净玩柴火炉啦,啥也没有干。”苍天啊,是谁搭的帐篷啊,谁分的晚餐啊?我无奈地放弃研究柴火刻,把柴火炉里的树枝都掏起来,底下加了些桦树的叶子,点了个小火堆。一边烤火一边吃饭。吃完晚饭,我分好明天的路餐和早餐,赶紧钻进帐篷里。其他3位队友,一直在帐篷里做饭、吃饭就没有出来。其实,我今晚鼓捣柴火炉,一点也没有感觉到冷。哈哈,我决定明晚继续研究柴火炉。

今天晚上,我犯了一个错误。搭好帐篷,没有换羽绒裤,就鼓捣柴火炉。后果,贴身穿的P棉裤子小腿部分都弄潮啦。为啥?冷热气呗。明晚我不这么干,一定先换好[size=21.3333px]羽绒裤,再玩柴火炉。我就不信,弄不明白这个小东西。去年,10月份,我用柴火炉做过饭,当时,自己弄的挺明白的。这次不知道差哪啦。

[size=21.3333px]    更新在18楼。

mxsy 发表于 2019-2-17 17:37 [

全国首 ...

冬季的西坡真美!你们是强者,给你们点赞!

迈瑞1 发表于 2019-2-17 18:51 冬季的西坡真美!你们是强者,给你们点赞![/s ...

谢谢老朋友
无兄弟不登山,团结互助,共赏美景,超赞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飘逸的风2 发表于 2019-2-17 21:26 无兄弟不登山,团结互助,共赏美景,超赞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谢谢好友的支持和鼓励。

十群的粉丝打的给你来点赞
貌似V书生 发表于 2019-2-18 07:51 [十群的粉丝打的给你来点赞 ...

非常感谢朋友的大力支持。
给强者点赞
老驴们杠杠滴!
发自8264小程序
确实厉害!给你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