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民户外

走过“鬼门关”,此生永平安,重庆这个景区有点火!

“鬼城”于我,似乎有一种无法言明的吸引力,或许是从小听村里老人讲过太多的神仙鬼怪故事,又或许是二十多年前的一件诡异往事......

在八十年代末,我十来岁的光景,曾随父亲到过 丰都 ,准备前往游览名山景区。

但到了景区大门口,头突然疼得厉害,不由对这“鬼地方”望而生畏,只好坐在名山景区大门前的台阶上休息而未能上山。

从此与 丰都 鬼城擦肩而过二十多年,对 丰都 鬼城的记忆就停留在景区大门的那几级青 石台 阶和志怪故事中的牛头、马面、奈何桥、鬼门关等的有关传说。

马上就要到春节了, 丰都 民间有一个说法——“春节走过“鬼门关”,往后此生 永平 安”

加上二十多年前的路过而不敢入,这个充满诡异和神秘的“鬼国”,我终究还是再来了。

交通

丰都 县位于 重庆 长江上游地区 重庆 东部,地处 重庆 三峡 库区腹地, 重庆 出发自驾游走G50s沪渝南线,全程约150多公里,车程约两小时,过路费75RMB

高铁: 重庆 北广场每天多列高铁发车,票价:39.5RMB,1小时能到达 丰都 站,可转乘市内公交113路前往名山景区,也可以的士前往,费用约20RMB。(如遇节假日,动车票一定要提前预订)

大巴: 重庆 四公里交通枢 纽约 2小时可到达 丰都 汽车站(每小时一班),到达后也可以换乘113路,票价约48RMB

游轮: 重庆 朝 天门 或 湖北 宜昌 乘坐游轮抵达 丰都 港,上岸即可到达名山景区

精华景点推荐

和朋友二人在大年初一自驾前往,早上10点从大坪出发,约12点到达了名山景区。

景区有两处停车场,一处位于距景区约2公里的临时停车场,可免费停车后换乘景区小火车前往大门,也可以沿江步行前往(小火车往返10RMB/人,步行约15分钟),另一处位于景区门口广场停车场,收费10RMB/次,停这里很方便 ,下车即到景区游客中心。

丰都 这个“鬼城”可不是近几年的仿古景区热潮中才出现的小屁孩儿,它有史可查的阴曹地府“鬼文化”历史可以追溯到上千年之久,它也是国内唯 一以“鬼文化“为主的主题景区。

如今我们看到“鬼城”的“奈何桥”、“阎王殿”、“鬼门关”、“黄泉路”、“望乡台”、“十八层地狱”等 一系列阴间机构是据古书记载及传说在不同年代相继建造。

关于 丰都 鬼城的传说那可是历史悠久,在《山海经》《封神演义》等很多名著里面都有记载和描述

鬼城又称“幽都”、“鬼国 京都 ”、“ 中国 神曲之乡”,是以各种阴曹地府的建筑和造型而著名,内有哼哈祠、奈河桥、黄泉路、望乡台、天子殿等多座表现阴间的建筑。

同时它是我国改革开放后恢复重建得最早的主题寺庙,是国家首批4A级景区。

在景区大厅,有一座“ 丰都 名山福地”大型木雕,据说清末有一位鲜姓工匠用了三年半时间精雕细刻了一个名山全景圆雕,但因种种原因,该圆雕一直密不示人。

大厅看到的这座木雕远观气势雄伟,近瞧雕工精良,忍不住向工作人员打听探其来历,原来这座木雕是由 中国 工艺美术大师方文桃设计制zuo,不仅放大了清末名山全景圆雕,还将现有的名山全景风貌,用整根 江西大樟木前后两面以木雕形式展现了出来,一面为现名山景区全景图:牌坊、游客中心、江水帆船、殿庙亭阁等 ,另一面是清末名山全景圆雕放大效果,底座为“十大阴帅”图案,纯手工雕刻,极具欣赏价值。

就是这里,就是这里,二十几年前我就是坐在那个台阶上的!

木雕上那栩栩如生的景区大门,一下子就触动了记忆的闸门,当年我就是止步于此.....

进入景区后,我们开始规划游玩路线

名山的游览路线比较简单,拾阶而上即可,每个殿宇都有关于他的故事由来,如果要深度游的话,最好是跟着导游一起,不然往往看到的只是殿宇楼台,而不够了解诸神众鬼的前世今生及名山景区独一无二的鬼文化。(需要提供免费讲解服务需游客人数20人以上,散客可自行组合,单独导游服务为100RMB/团)

除了步行上山,景区还修建了一条索道直通奈何桥。索道单程收费20RMB/人,往返30RMB/人,年老的长者或幼儿建议选择索道上山,步行下山。

哼哈祠内塑哼哈二将,传说哼将叫郑伦,哈将叫陈奇,二人均是武王伐周大将,武王灭纣后,姜子牙归国封神,封郑伦和陈奇镇守两释山门,宣布教化,保护法宝,为哼哈二将之神

闭着嘴的是哼将,张着嘴的是哈将,是不是很好分辨

沿路的苍翠林木、红墙、绿瓦、青苔都在似在讲诉着一个古老的故事

奈河桥是名山中最著名的景点之一。现在我们在景区里看到的很多建筑,虽然在历史上都存在过,但由于种种原因都被毁掉了,如哼哈祠、寥阳殿、百子殿等都是近几年才修建的。

但是,从奈何桥开始,就可以见到一些真正的老建筑和明清时期的文物了。

古书上说奈河桥是阴阳两界的临界点,传说中人去世后要喝下一碗孟婆汤,过了奈河桥,便忘掉了前世的一切

这座奈何桥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 (1403—1424年),已在此伫立了好几百年,风吹雨打,人来人往,桥面尽显沧桑斑驳的历史感。

三生石位于奈何桥左边,今天进入景区后,发现沿途各景点的人都不少,像“三生石”等这样的景点都还出现了排队拍照的场面。传说“三生石上诉三生”,前世的因,今生的果,宿命轮回,缘起缘灭都刻在了三生石上。

鬼门关是名山景区另一著名景点,现在我们常常用“到鬼门关走了一遭”来形容起死回生、逢凶化吉。

鬼门关四角飞檐,关门漆黑,横匾上镌着骇人的“鬼门关”三个大字,给人阴森恐怖之感

鬼门关前还排着十六个罚恶刑鬼,淘气鬼、食蔓鬼、欲色鬼、罗刹鬼等,传说无论哪个亡魂来到这里,必遭检查,看是否持有鬼国通行证,这个通行证就是“路引”,它是人死后亡魂到阴曹地府报到的凭证。在这张长三尺,宽二尺的黄纸上印有“为 丰都 天子阎罗大帝发给路引”和“天下人必备此引,方能到 丰都地府转世升天”,上面还盖有“阎王爷”、“城隍爷”、“ 丰都 县太爷”三枚印章,亡魂经查验无讹后,方能入关。若进不了关,就不能投胎转世,只能变为孤魂野鬼浪荡四方。

如果有机会来 丰都 鬼城闯闯“鬼门关”,说不定往后余生真的万事顺利,不再有难。怪不得大年初一头一天来闯鬼门关的这么多人呢!

传说中黄泉路是人故去后通往阴曹地府之路,闯过了“鬼门关”,便要经黄泉路去阴曹地府接受阴间大法官阎罗王的审判了 。

传说黄泉路上若有人喊你,绝对不可回头,一旦回头,便成孤魂野鬼,永远不能再转世轮回。

虽然传说是这样,但在“黄泉路”上有不少明清时代记录 丰都 人文历史的石碑还是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研究。

走完“黄泉路”,便来了“望乡台”,传说此处是亡魂最后一次向阳间亲人告别的地方。登上“望乡台”,遥望家乡亲人,大哭三声,从此“阴曹地府”做“鬼民”。

但事实上,望乡台这个位置的视线极好,是欣赏高峡出 平湖 后 丰都 新县 城美景的最佳位置。

天子殿,是传说中阴间的最高权力机关所在地,是阎罗王办公的地方,也是 丰都 鬼城景区的重点和尾声,位于名山山顶。

现存的天子殿是 清康 熙三年(1664年)重修的,距今有三百多年历史,是名山最大的古建筑群。

这就是传说中的“阴天子”。

这是鬼城仿阳间司法体系,营造的一个等级森严,融逮捕、羁押、庭审、判决、教化功能为一炉的“阴间zhen府”用于惩治生前作奸犯科者。

阴天子两侧塑六值功曹站像,下面塑四大判官和十大阴帅,他们各尽所长,各惩其恶,各报其功,无论造孽作恶的鬼魂有多大本领,都难逃他们的审判!

天子殿左右设东西地狱,又名十八层地狱,上塑执法诸王,下塑各种刑罚场景,如磨推、挖心、下油锅、锯解等

走出天子殿,就是二仙楼了,二仙楼的传说对丰都 “阴曹地府”的由来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据《 丰都 县志》和晋人葛洪《神仙传》载,民间传云,汉代王方平、阴长生两方士曾于平都山修炼成仙并经常在此下棋。后人附会“阴、王”为“阴王”(阴间之王),居所即为“鬼都”。

游览丰都鬼城,如果游客只是走马观花,一个多小时就能走完整个景点。

我们完整的游览名山内所有建筑,花了近四个小时,那些老建筑物、构筑物的细部,以及那些斑驳的历史记忆都值得细细观看了解。

二十多年的擦肩而过,如今才感受到了 丰都 鬼文化的厚重历史与悠远传说。鬼怪之说都是茶余饭后之谈,在 中国 上下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鬼城景区是在讲一个故事以教化世人,不论阶级、贵贱、善恶死后都要魂归阴曹地府,听候阴天子发落,从个中求生。所以世人应多行善事、为人忠诚老实的好。

行程花费参考

门票:淡季70RMB/人(每年12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旺季收费是100RMB/人(每年4月1日至11月30日)

过路费:75RMB(春节期间全免),油费约150元

吃饭:2个人90RMB,吃饭很方便,景区旁边古城很多(景区里面没有吃的),推荐鬼城麻辣鸡、糊辣壳抄手、油炸长江小鱼

停车:10RMB

糊辣壳抄手比起 丰都 市区的差很多,如果时间允许, 可以市区吃饭后再到景区游览。其他菜的味道,你懂的。

游览时间:约4小时左右,如果 重庆 主城出发,当天往返时间上还是很好安排。古城里也有酒店住宿、购物等相关配套。

走过“鬼门关”,往后此生 永平 安。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如果你觉得很无聊,不如去闯闯鬼门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