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奔跑吧,黄叶鲁(一个上班族的骑行梦:呼和浩特骑银川更完)

因为明天一早就要出发,所以趁着天色还没黑尽,穿过村子去找紫荆关长城。顺着路边很容易就找到,爬到城墙下面,听见上边有人声,绕了一会儿不得其门而入。紫荆关这个地方过去开车去山西,和去蔚县看打铁花都数次路过紫荆关隧道,第一次亲临其下。紫荆关几易其名,秦以前叫上谷关,元以后才叫紫荆关,是国内九大名关之一。夕阳西下,余晖尚存,镇上华灯初上,炊烟袅袅,背后是万里长城雄关,面前是被夕阳映红的拒马河水,坐下来点了一根烟,全身的疲劳一扫而光。

十月份的山上已经有一点儿冷,睡得也还凑合,昨晚黑灯瞎火在镇子里找到一家拉面馆,喝了一碗拉面,在小卖部补充了一点儿给养,回来早早睡了。早上自然醒,刚好是5.20,真是浪漫,我也爱你……,手表。起床硬生生洗了一个稍微有点儿凉的澡就推着黄叶鲁出门,只有老板的狗吠了几声。这跟钟立风的傻瓜旅行很搭
        醒来在一个不知名的小栈
  老板娘还没起床
  院落里的花儿在竞相开放
  好似一群姑娘
  一个人走在青石板的路上
  沿着流水去的方向
  迷雾里一条黑狗冲我叫了几声
  好似不欢迎我这个客人奔跑吧,黄叶鲁(一个上班族的骑行梦:呼和浩特骑银川更完)

奔跑吧,黄叶鲁(一个上班族的骑行梦:呼和浩特骑银川更完)

112国道大部分路段没有自行车走的路,只能在路边小心骑行,一方面要留意对向逆行超车的勇士,一方面要像士兵躲炮弹一样听着身后大车的呼啸随时躲避。饶是这样,看见222的路标我还是下去用很二的表情合了个影。奔跑吧,黄叶鲁(一个上班族的骑行梦:呼和浩特骑银川更完)

8点半的时候,到了昨天紫荆关大哥说的塔崖驿。停下来吃个早餐。油条老豆腐,天津人早餐的绝配在这里也可以吃到,油条不像天津论根卖,是按份量称的,刚出锅,很赞。黄叶鲁还是一直在我视线范围内。
奔跑吧,黄叶鲁(一个上班族的骑行梦:呼和浩特骑银川更完)

依然是上坡路,骑了一阵子,外套就湿了。最终走到平道上时候感觉非常开心,撒把骑进了涞源县城。涞源,涞水之源。太行山,燕山,恒山山脉交界处。整个县城沿着山脉狭长分布。有人说涞源就是浓缩的抗日战争史。耳熟能详的王二小,名将之星凋落在太行山上的阿部规秀,导致白求恩手指感染的孙家庄,百团大战等等。有机会要和我们的党员来看看。可能是特别的缘分,我拐进一个摩肩接踵的大市场买东西,那么多人,就又碰到了涿州大哥。

大哥看见我也非常高兴,要跟我喝一杯,在大市场买了一只烧鸡,然后找了一家店喝了几杯。后来才看见这个白牛是涞源特供。大哥家里做点儿生意,所以比较随意,不忙了就自己骑车出去溜溜。奔跑吧,黄叶鲁(一个上班族的骑行梦:呼和浩特骑银川更完)

奔跑吧,黄叶鲁(一个上班族的骑行梦:呼和浩特骑银川更完)

跟大哥分开后,开始淅淅沥沥下起小雨,本来不想麻烦去掏雨衣,穿着也不方便,后来越下越大,没办法,穿了雨衣本身不方便,而且也不能很清楚的听到后边来车的声音。我坐在候车亭休息的时候,像不像千与千寻里的无脸人。奔跑吧,黄叶鲁(一个上班族的骑行梦:呼和浩特骑银川更完)

其实之前爬了那么多坡,到了下坡该享受一把,却遇上了大塞车,绵延数里的大货车。躲到里边骑会不小心滑到路肩下边,在外侧骑又要忌惮对面的来车,就这样出来进去,闪展腾挪,用尽各种招式,轻拢慢捻抹复挑,初为霓裳后六幺。明明是大下坡,却还的带着刹车,全身高度紧张,真是气。不知道是不是车辆运煤的原因,溅起来的泥水都是黑色的,脏到不行,小范熊挂在车把上也脏得没有熊样了。
奔跑吧,黄叶鲁(一个上班族的骑行梦:呼和浩特骑银川更完)

到了一个加油站,停下来定位显示还是在河北,仰天长叹:骑不出的大河北。一身黑黑的泥水,又有点儿疲惫,心情就有点儿丧。无奈,路不会自己缩短,还要接着骑。好在没有多久就进入了山西届。
山西河北界这条路不知道为什么封路了,所以很清静,几乎没有车,雨渐渐停了,但是开始变得有点儿冷,所以为了保暖我的雨衣也没有脱下来。雨后山色空蒙,薄暮依稀,心情也好了很多。奔跑吧,黄叶鲁(一个上班族的骑行梦:呼和浩特骑银川更完)

奔跑吧,黄叶鲁(一个上班族的骑行梦:呼和浩特骑银川更完)

虽然鞋子已经湿透,手套沾了雨水也变得冰凉,但一个人骑行在山间,没有世俗纷扰,也没有车来车往,心情和雨后的空气一样澄静,以至于忘了时间,慢慢的享受这段旅程。山间每转一个弯都是一处景色,也就经常地跳下车子去拍照。只是这条路清净得诡异,所以我不时看一下导航路线是不是正确。奔跑吧,黄叶鲁(一个上班族的骑行梦:呼和浩特骑银川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