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2019年2月11日焦作猎人户外踏雪徒步济源娲皇谷—一线天—待落岭探路纪实

查看:20695 | 回复:45

2019年211日踏雪徒步济源娲皇谷—一线天—待落岭探路纪实

线路与时间7:30娲皇谷开始徒步—8:00途径木爷庙—8:15到三岔口—8:50途径下老东沟村—9:00爬一线天—9:35登顶—9:50上老东沟村—10:45到山脊路—11:25到绿竹坪村 —12:20离开—12:50山脊路(最长的)—13:40到岗沟村三岔口—13:50到滑道路口—14:10到娲皇谷

体验:猎人户外蓝天和山里人踏雪徒步娲皇谷—木爷庙—下老东沟—一线天—上老东沟—山脊路—绿竹坪—山脊路—岗沟村口—娲皇谷环线,探绿竹坪至待落岭成功(大约4公里未走),拔高700米,全程11公里(娲皇谷至绿竹坪最近路4.5公里),用时6小时;去待落岭最佳路线:娲皇谷—木屋—岗沟村口—山脊路—绿竹坪—水塘—一碗水—旗杆窝—张光悬棺—待落岭路线,拔高800米,大约8公里,用时4小时。

轨迹:六只脚轨迹编号2383603

小插曲一是猎人户外蓝天每次到娲皇谷很关注娲皇谷去待落岭的路线,上次猎人户外穿越娲皇谷—白龙庙—马底窑—小沟背路线,到了白龙庙村,蓝天与村妇交流得知,从牧场那条路走也能去待落岭,还有从他们的山上走山脊路(放羊路)可以去一碗水、旗杆窝、张光悬棺等,有了这些信息也增加了蓝天探路的信心。二是到了娲皇谷因昨日下大雪,中午往小坝(花园村)方向看雪景,回到娲皇谷蓝天又咨询了老乡,得知走老东沟—一线天—娥山—待落岭路线,还有从木屋—山脊路—娥山—待落岭较近路线,蓝天做到心中有数,确定了把2条线合一走环线。三是次日7:30蓝天和山里人开始走娲皇谷—木爷庙—下老东沟—一线天—上老东沟路线,探待落岭,走到一线天时,是否找到路也是未知数,到一线天后看到的是30米高的断崖,右边有羊肠小道,发现系有红绳头不是太密,因积雪路眼被掩盖,蓝天探路时不断补充红布条以防迷路,山里人沿沟找路,绕崖时蓝天看到了系有红头绳,平切距离30多米,看来路走偏了,这时山里人已攀岩上去了不能倒退有危险,蓝天只能平切过去,沿沟爬到山脊路,已绕开断崖,路口又发现了红头绳,走向不清晰,蓝天判断平切去沟里,继续沿一线天的沟行进,平切过去看到倒塌的房间,就是老乡说的上老东沟,继续沿沟上游走,又遇到了10米断崖,又从右边沟爬,到山脊路后没有发现下沟的路,走到半山腰路眼被雪掩盖,山里人直接爬山去找路,蓝天看了爬到山顶有100米直线距离,还是50度的坡,消耗体力大,蓝天继续平切发现有路了,一会小路开始上升,最后与山里人走的山脊路合上。四是沿山脊路继续往东北方向行进到达娥山的垭口后,又见了系有红头绳,听到山下有狗叫,判断有村了,看轨迹此村应该是绿竹坪,于是下山去了村里,到村里遇到2个老乡是放羊居住在此的,就是一大间土房,这里空旷视野好,蓝天与老乡聊天过程中,得知几条信息,一条看到对面的山脊路就是神沟去待落岭的山脊路;二条从娥山翻越也能去待落岭;三条从绿竹坪平切走小路去待落岭与神沟的路汇合去水塘(去待落岭必经之路),四条从绿竹坪去娲皇谷,原路返回到三岔口,不要走山脊路平切过去稍近些,走往西山脊路最长的山脉就到娲皇谷铁亭了;因去待落岭还有4公里路程探路,为此按老乡说的走最长的山脉回娲皇谷,我们离开绿竹坪返回到山上,沿左边的路平切过去,又走到我们来的山脊路上,往前走了500米后与蓝天上山的路汇合(系有红布条),山里人还要继续沿山脊路拔高,蓝天发现坐车有一条去最长山脉的小路,阻止山里人继续走山脊路,于是2人沿小路走到最长的山脊路上,蓝天往北看了,如果山里人不回来走山脊路肯定去一线天的小路上。五是最长的山脉也是沿山脊路缓慢下行,比较长,走到机耕路三岔口,往右去岗沟村往左去娲皇谷或下山,大约走了200米左右,往左是下山路,往右去滑道或娲皇谷,我们直接去娲皇谷从核桃林穿过下山,路过一片草甸,再下山从木屋穿过就到娲皇谷窑洞处,从绿竹坪走到娲皇谷用时1.5小时,圆满结束了娲皇谷至待落岭探路;通过这次探路,获取了这么多信息,有机会带猎人户外大部队徒步娲皇谷—绿竹坪—水塘—待落岭—艾河腰—南沟—小沟背路线,拔高750米左右,约15公里,用时7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