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复制链接] 查看:21930 | 回复:13

第一天

VIDOE|> XS IN MOUNT KONKA

One of the main puzzles of awe is that it is so eASIly felt(it’s easily to be found )in nonsocial situations,for example,while hiking in the mountains or experiencing art。

当我们身处自然情景时更容易感受到敬畏之心,比如置身山野或沉浸于艺术。

有的人热衷于追逐权力,有的人渴望财富,有的人梦想地位,有的人则醉情于山水,然而像徐霞客那样一生都在游历大江南北的人又有多少呢?我与大多数人一样更愿意选择可以掌控的人生,这也是为什么我不会选择做户外做独行侠的原因。

与猪鼻相识后才正式打开我的户外之门,贡嘎环线则是我第一次重装徒步。小杨师傅把我和猪鼻送到老榆林电站路口,这里距离康定城又远了十来公里,再往上是坑坑洼洼的山路,底盘低的车上不去,何况康定到老榆林这段路程已经算额外馈赠,为感谢师傅一路照顾,征得猪鼻同意后我添了60块车费给了个整数。道别时,小杨师傅硬塞了两个火龙果,并嘱咐在山里注意安全,万事量力而行。随后猪鼻很干脆地用两根瘦小的胳膊拧起她超过15kg的38L小鹰,我也立马背包整装待发。

由于下车地点并非原计划的电站,导致原本预计到格西草原的3公里路程变成了7公里,25kg的背包,一袋康定的补给品,再加上小杨师傅刚送的两个火龙果,康庄大道也似乎有那么点举步维艰。

在岷雅贡嘎的第五天看到红色精灵

端午节四姑娘山大峰之行有马帮,没吃苦头。这次却隐患重重:首先,猪鼻的大姨妈不期而遇,在没有完全了解她体能情况下,她算最大的隐患;其次,高反,未来几天随着跋涉路程和海拔爬升高度的增加,旅途必定艰苦,能当日下撤的地方都集中在后半段路程,如遇高反只能放弃旅程;第三,缺乏户外经验,背包里的3F蓝山三季帐仅仅检查商品质量开封而已,此前我和猪鼻都从没搭过帐篷,更别说其他户外技能;第四,突发情况应对,过水电站后就完全没信号了,如果遇到意外与外界的沟通也会非常棘手;第五,天气等不确定因素……

“小私,换我提下口袋吧。”猪鼻说话的时候或脸部自然放松的时候,两个嘴唇会分开,上嘴唇自然上翘,配上朝天鼻,非常可爱,她自己却不以为然。

“不需要!”好歹我还是个爷们儿……不过一手拧袋子一手杵单杖确实受力不均,我应该想办法平衡下左右手。

“我需要加强一下肱二肱三的肌群训练,只提一小段,行不行,就到前面拐弯的电线桩?”猪鼻傻笑着跟我讨价还价,这个女人性格要强,开始几次她出差回来我去接机,要求帮她背包(里面装了电脑、水杯、书,有时还有iPad),她都直接拒绝,后来才渐渐接受。在她眼力,男人能做的事情,女人也能做。

后来发现自己仍穿着运动鞋徒步,难怪脚痛走得慢,趁我换鞋的空档,猪鼻拧走了那袋补给品,后面的路,我跟她轮换拧。猪鼻要强时像火烈鸟一样我行我素,温柔时如木棉花般柔情温暖,她不拘小节,却又心思细腻,是一个情感丰富的姑娘。

在路上看到覆盆子、山石榴,我们摘野果补充维生素,她不仅认真摘、认真吃、还认真拍照记录,说要做一则植物手册,取名为MJ植物手册(我的英文名Mike,她的则是Jasmine),我在这个认真女人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这点让我震惊又欣喜。

到达格西草原已经八点。月亮升上山头,营地就在溪流旁边,看到几十顶帐篷在黄昏中亮着微光,我才安心一点。

在岷雅贡嘎的第五天看到红色精灵

第二天

Ruhe—Das höchste Glück auf Erden sehr oft nur durch Einsamkeit in das Herz.

宁静——人间最大的幸福,很多时候只有通过内心的孤寂获得。

这是德国电音乐队Schiller歌曲Ruhe里的词,小私非常喜欢。我一直觉得人的心就像宇宙中的星星一样,每一颗都闪闪发光,不管这个生命是刚刚诞生还是即将终结,她都能绽放独特的光辉和色彩;星星在天空中彼此相邻,在宇宙中却天各一方,每个人也如同世间的星辰一样孤寂地漂流;当孤独的心无处安放时,这份孤寂可能会演变成嫉妒、憎恨、恐惧、绝望……或者快乐。而快乐可能是通过宁静最难以获得的情感。

昨天下车进山时,太阳从很远处西北方向的山巅缓缓隐没,进入林间小道时,只能看到夕阳余晖,干净蔚蓝的天空里留下一戳薄薄的云层,走过很长一段低矮的阔叶林带后,来到开阔的格西草原。当时我回头往老榆林方向望了一眼,天空冷却沉淀成暗蓝色,河滩两边的高山巍峨庄重,哗哗的流水声清脆悠扬。美好,形容自然景色最恰当不过,雪山是河流的源头,草地是河流冲印过的痕迹,花草有阳光沐浴的香气,即使夜晚,即使夜晚也有月的光芒。宁静,在这自然如初的地方,让我的心欣喜若狂砰砰直跳。

我们的营地离马帮的营地不远,营地那帮商业队请了马帮,马帮是康巴藏族人,非常热情,昨晚我去河边取水时,一个藏族大哥询问后赶紧帮忙,“我帮你取,雪水刺骨得很,天黑,水急,你看不见。”在户外,举手之劳也可以饱含情意,因为在户外,看似平常的日常活动也变得复杂难办。选择平坦稍有坡度的营地、背风布置帐篷门、取水、泡茶、烹饪、吃饭、清洁餐具、洗漱擦拭身体、泡脚、小解。头顶银河苍穹忙活到夜里十二点才得以入睡。

早上起床打开帐门看到日晕,整理好背包、捡完垃圾后营地只剩下我们和马帮了,待马帮都出发许久我和小私才磨蹭完。今天是海拔爬升最快的一天,从海拔3400米的格西草原到4350米的上日乌且营地,按照1小时400米海拔提升的经验,接近1000米的爬升高度并不算高,但全天17km的路程却是挑战。

好在小私不是只顾埋头走路的人。

我们看岩石上刚毅的男人面孔

看蝴蝶和苍蝇吮吸盐分

遥望双岔河红石滩

看石头的斑纹

追逐牦牛奔跑,靠着花海休憩

走着走着,乌云密布,也不着急,这高原草原上,无处躲雨,不如随性地走。到下日乌且时五点钟,又过了一条湍急的河,漂起小雨,细雨里小私摘了一朵蓝色的花送给我,我把花放在一块漂亮的岩石上。蓝色是我最喜欢的颜色。

在岷雅贡嘎的第五天看到红色精灵

雨越下越大,转而倾盆而下,到达上日乌且时已经来不及赶到靠山背风的南侧营地,只能就近扎营,扎好营又天黑了,夜里到河边小解才有空抬头看一看星空。由于外挂睡袋浸了一些水,这一夜在海拔4350米的营地全靠小私的体温取暖。

第三天

昨晚扎好营后,我去藏民的帐房找了几个大哥聊天。按照猪鼻制定的行程,今天目的地是冬季牧场,全程27km。为了稳妥起见,我还是决定找当地人询问意见。一般情况到莫溪沟尾的时间是下午,如果路上有所耽误,要赶到冬季牧场就意味着夜行,因为连续几日降雨,莫溪沟过河桥被冲垮,莫溪沟尾往后有几处需要淌水过河,河水流势急,最深处盖过大腿,夜里涉水会非常危险。藏民大哥说有一队马帮带了一群英国中学生,也是今天翻日乌且垭口,晚上莫溪沟尾营地,建议我们跟着他们走,说不准还能商量用他们马渡河。至于商业队马帮人多马少,不一定轮得到我们用,而且他们今天的目的地是冬季牧场,我和猪鼻两人要重装赶上他们非常困难。

猪鼻在生理期,淌水过河这种事绝对不能做,我背她过河也不是万全之策,她上下坡路段行进速度较慢,今天只能见机行事了。

对于打包装备失误我非常自责,猪鼻却一字未提。由于装备淋了雨,早上装包后背包重量明显增加,日乌且垭口4900米,夏日雨季雾气重、湿度大,含氧量不必担心,但昨天睡袋浸湿,生理期间本就体寒,她哪里扛得住冻,一夜没休息好,今早一开始就爬升,真担心她能不能走得动,然而她除了上下坡一如既往的慢以外,全程可以无停顿前行。

4600米往上从高原草原地形变成高原冰川地貌,4600米至4800米之间的过渡地带,长了许多野葱,凑近就能闻到葱香。这次出发时到猪鼻家门口接她,与她父母算第一次不正式会面,猪鼻母亲喜欢种菜自己搞了小菜园,我提议用登山杖敲一把野葱带回去送给她妈妈种植,猪鼻拍手叫好,一扫爬坡的疲惫,同我一起挖野葱。4800米以上都是碎岩石,猪鼻对颜色各异的石头又提起兴趣,边走边玩,充满了活力。

翻过日乌且垭口后天空放晴了一阵,虽然知道时间紧急,我们仍在阳光下煮了两杯麦片,补充了食物,把身体晒暖再接着赶路。三点之后开始下雨,雨越下越大,我们穿好冲锋衣裤在雨里慢跑起来,连走带跑一个小时后,发现整个山谷只剩我们两人了。

到达莫溪沟尾时看到昨晚藏民朋友说的马帮,以及那群英国中学生,他们已经升好火,开始做饭。跟带队的扎西大叔沟通好,明天借他们马过河,三个渡河点,每人费用100,但前提是跟着马队走。由于莫溪沟尾营地草地面积小,我们到时只能挑牛粪最少的扎营了,我让猪鼻到山坡上石头房子晾衣服烤火,我则搭帐篷取水。晚饭抵不过扎西大叔们盛情邀请,就免去了自己动手。这一天总算顺利,好在装备防水性过硬,雨淋湿一身,内里却还干燥。就这样,在马吃草的戳戳声里我们又凑合过了一夜。

第四天

小私说过如果把人的一生看做一道西餐,那么青少年的几十年不过是前菜,中青年的几十年才是真正精彩的主菜。由此我想到如果把贡嘎环线看做一道西餐,第四天则是我的主菜时刻。

今天的行程原本非常轻松,只需要跟着马帮走到冬季牧场。

然而骑马过了一条河之后,我和小私就逐渐慢下来,跟马帮拉开了距离,最后距离越拉越大,我们越过一个山头时,发现马队已经下到几公里外的河谷正在过河。用马的费用倒没要求事先支付,看来扎西大叔一行也并非想挣这点辛苦钱,毕竟马给我们骑过河,他们自己就只能淌水过。这个季节山里的气候是早晚下雨,到中午才见晴,谁愿意湿着身子走一天呢,何况他们的正事是赶到营地给那帮英国学生们生活做饭,哪里有功夫等两个陌生人啊。

今天全程中有好几个瀑布和渡河点,很多地方原有的木桥被洪水冲坏,有人用石头砌成了桥,就湍急和危险而言需要马驼的也只有三个。第二个渡河点是一个山沟瀑布,从山顶冲刷下来的瀑布汇入莫溪沟的河流中,过河的石头有的被大水冲走,需要踩跳才能过去,其中有几步跨度很大。小私见状先过河、再背我的包背过河,然后询问是否需要背我,我当然拒绝。一方面,河水太急背着过河会增加风险,另一方面,碍于面子不愿承认自己不行,咬咬牙还是过去了。

可令我难堪的事第三个渡河点,河道更宽,水流更急,两岸距离超过十米。其中第二段有两块石头相距超过1米,小私跑跳过河时差点没掌握住平衡摔倒。看得我心惊胆战,更加没了底气,站在那块相距甚远的石头前哭笑不得。小私想尝试到河中央接应我,没想到登山杖杵弯变形。得到教训后,只能在岸边给我加油打气乖乖地等我,我花了十分钟踩在河中央,原地迟疑,岸边就在眼前,却不敢跳跃,最后受不了小私激将,心一横模仿点水雀一跳一跳过了河。过河后小私将我整个人抱起转圈,夸我厉害。我则懊恼自己太过怯弱,连这点弹跳都畏惧,什么时候才能足够强大到登山?

这是令我羞愧的经历,所以让今天成为整个旅程中尤其难忘的一天,让我同样难忘的一幕也发生在今天,说起来不过是山谷里翩翩起舞的蓝色蝴蝶。

莫溪沟到冬季牧场这一路满山花海,因为前一日下过雨,有的地方,灌木丛遮盖的泥泞小径积满了水,山腰上有好多条横切山脉的小道,马蹄印非常明显的我俩自然都不会走,我们会挑各自觉得满意的路。在一个拐弯的地方,小私走到了我前面,我逗留四处张望看周围的野花,一只蓝色的蝴蝶飞入眼帘,在一簇白色的花束周围打转,双翼噗噗地拍打着悬停在花朵上,左右摆动身体吸食花粉,然后飘然地飞起来继续找另一朵花停靠,她的翅膀幻蓝发光,即时在没有阳光的多云天,凡是飞过的地方,她似乎都飘洒过迷人的光彩。我像一个闯入者,直立站在远处,屏息看着这一幕,呼叫小私的想法卡在喉咙止住,唯恐一丁点外界的声响惊扰这个生命,破坏这个时刻,这个如梦般美轮美奂的时刻。

也许我们的文明让我们进化得,在自然面前,不自然地成为了旁观者。

第五天

驻足而立

怅然思物

物皆物语

——生田长江

昨天是惊险的一天,扎西大叔的马队由于行进速度快,我和猪鼻无法赶上,只用马匹渡了第一条河。下午大雨如约而至,到达冬季牧场时已快天黑,跟猪鼻商议后,还是分文不少按照事前沟通的费用交给扎西大叔。扎西大叔觉得我们够意思,继续邀请我们一同共进晚餐,做了好些土豆和腊肉,以及蔬菜汤。饭后我们清洗鞋子,烤干装备,却被劝说毫无必要,因为明天开始穿越森林,连日的大雨加之前后有马队经过,必定是一个muddy day。

果如带队英国学生的藏族翻译朋友所说,如果没有雪套,别妄想干着裤脚走出森林。

从海拔4000米下降到森林腹地后,沿路的刺叶状乔木树木增多,针叶林逐渐减少,植物种类逐渐丰富。与树木共生的松萝随处可见,我给猪鼻介绍每一种菌类。

路上还看到一株结出白色果子的山茶,这种果子我在高中同学家乡曾经看到,所以认得。

在冬季牧场与贡嘎寺岔路口居中的位置,我和猪鼻看到了至今都不知晓名字的植物,但我们又不愿将其仅仅视作植物,因为它的样子更像有生命的精灵,它的模样有小猫咪的影子,所以我们给它取名——Red pussy。每一颗成熟的果实都有一对眼睛,两眼的中点往下有褶皱,像鼻子,再往下也有凸痕,如嘴巴。熟透的果子透过阳光照射出果肉中间的籽,即便幼年的果实也有成形的轮廓。在这棵生长精灵的果树前我们停留了很久,猪鼻惊叹物种的奇妙,而我则遐想组织培养的可能性。

后来下到贡嘎寺岔路口,我在方便时看到“牛屁菇”,长得圆圆的,可以拍打出孢子,赶紧抓着猪鼻显摆一阵。

从岔路口到贡嘎寺虽说往返3km,但因为阳光强烈,猪鼻怕晒,走得十分缓慢,到了寺庙,看到扎西大叔一行,他们今晚在贡嘎寺扎营。贡嘎山在云雾环绕之中,我们又等了一阵,估计无缘见山,才开始前往子梅村。返回到岔路口时,看到一只在野樱桃树上摘果子的小熊猫,察觉被我们发现后,小熊猫在树上一动不动,每一个动作都像电影中一帧胶片被拆分成无数段播放,慢得如同静止。碰到小熊猫似乎弥补了没有看见贡嘎山的遗憾,猪鼻才又高兴起来。

有子梅村村民从贡嘎寺骑摩托车下山,有个大哥还停下来跟我们聊了两句,我们询问了到子梅村的路程等简单信息。

快到村口的路上,窄小公路两旁长满与人身高无几的灌木,不知谁的蓝色登山包放在路中央,我们环顾四周不像有人的踪迹,也不敢挪动。走出灌木林见到的第一座房子在道路左侧,房前有一个大院子,院门紧扣,我们猜测主人家可能去山里摘菌子了,但院子里的杂草太深不像离家一两天的样子。道路右侧是宽阔的牧场,用茶藨子做成了一道1公里的篱笆,而老房子对面的那株茶藨子长得鲜绿多汁,我和猪鼻当即摘了几颗品尝,跟柠檬一样的酸度,毫无涩味,果实里面的籽咀嚼起来有无花果籽的口感。再往后的茶藨子虽然有的表皮红色,口感却都不及院门对面的那一株。

到达子梅村时,明早不去子梅垭口,改为折返回老房子摘果子,连日的雨天,即便去子梅垭口也不一定能看到贡嘎雪山,我就顺势答应了。可眼下当务之急明明是确定今晚的住宿,这个女人尝了一路野果,还惦记果子,也真是不知天高地厚。我们到的第一家客栈是贡嘎小卖部,他家没有独立卫生间的房间,我担心猪鼻介意,询问主人家后,又跑去噶玛客栈。原来噶玛客栈的老板是从贡嘎寺骑摩托车下山的大哥,见到我们之后热情欢迎,这里又是驴友之家,第一晚在格西草原碰到的那队商业队刚好也入住这里。猪鼻见到噶玛大哥后翻出手机,找到途中蓝色登山包的照片,询问是否有这个登山包主人的线索,噶玛大哥看了惊呼,是他丢掉的客人的登山包!连声感谢后立马骑车返回捡包。

由于噶玛客栈满房,我又找了几个其他的客栈,环境都不及贡嘎小卖部,于是我们又回到贡嘎小卖部,要了一间房凑合过一夜。晚饭时候噶玛大哥专程跑来道谢,邀请我们夜里参加篝火晚会,并询问我们明日去巴王海是否需要摩托车,他可以提供,最好早上出发,由于我们不确定明早的出发时间,当时并没说定。

贡嘎小卖部的主人也姓噶玛,询问家里小伙子多吉后,得知出山后第一栋老房子是他家爷爷的家产,牧场也是他爷爷的土地。噶玛家男主人不在,只有两个老人,女主人以及一对儿女。小伙子叫多吉、姑娘叫拉姆,因为女主人和老奶奶忙着打奶,晚餐是他们帮忙准备的。

等完全天黑后,村子也安静下来,靠村的河水霹雳哗啦推着石头往山下滚,风从山谷里吹来,山上的树木随风荡起黑色的浪,牦牛时不时抬头张望,驼铃叮当回荡在空旷的山谷,伴着清脆的驼铃声,这个连2G信号都没有的村庄在与世无争的贡嘎山下渐渐沉睡。

第六天

A house is a home even when it’s dark

Even when the grass is overgrown in the yard

这两句词是【A house is A home】的开头,由Ellen Harper填词Ben Harper弹唱的Folk rock music诉说了他们对dream house的脉脉温情,我想用这首歌来形容多吉爷爷家的老房子最合适不过。当我昨日劝说小私折返摘果子时,他温柔地笑着回答:“好……。”如果说吸引我再次折返的是那株生长旺盛的“greenmelon”,倒不如说是这贡嘎山下让我们体会到人情味的一草一木。

我们往回走了半个多小时再次来到greenmelon栅栏前,一边摘果子,一边幻想把这栋老房子打造成一个客栈,不仅可以做组织培养,还能把各种野生珍奇植物收集起来,做一个植物基地,还可以搞一辆山地摩托,在没有人烟的山里飙车,当然我们还可以尝试把Red pussy从高海拔往低海拔逐渐引种,实生苗的抗逆性更强,如果能成功在山下培育,说不定能带它走出大山……多吉爷爷家的家产可没有出售的打算,但同小私一起摘着果子幻想这样的生活让我有了幸福的感受。

我们嘻嘻哈哈摘果子,引起路人的好奇,介绍greenmelon之后,路人们也跟着开心地品尝起来。从贡嘎寺下山的喇嘛不仅跟着吃,还摘了好些装兜,还有从康定到寺庙拜佛的当地人,也跟着吃起来。在进山前或者出山时,能吃到可口的野果,也算贡嘎山神山的恩赐吧。

由于摘野果耽误时间太长,回到小卖部时快中午,错过噶玛大哥的摩托,在没有信号的子梅村找不到任何出山的交通工具,子梅村到巴望海超过10公里路程,巴王海到界碑石7km,界碑石能不能找到去草科的车尚码不准。还好最后好运在下子梅村碰到骑摩托车的村长,成功说服一个大哥,才体验了把山地越野摩托下到巴王海。

巴望海的上游是河水冲出来的河漫滩

然后是多条河湾汇聚而成的高原湖泊

母马引着马驹在风中低语

食虫花成功捕获猎物

蛇皮形状菌子旺盛地生长

在贡嘎的最后一天,与来时一样,充满新奇欣喜若狂。

在这里,似乎我们不再是个俗人,也许,当脱去尘世的皮囊背上背包,我们在未知的自然中找到另一个新生儿,那个我们不曾完全了解的自己。

就如艾默生所说:“在森林里,我们回归理性和信仰。任何痛苦都不能降临我身,任何羞辱和灾祸自然都可以治愈。站在土地上,头脑沐浴在清爽的空气中,上升到无尽的空间,一切的自私恶念皆消失。我变成了一只清透的眼睛,我是无物,我能看见一切,宇宙万物包裹着我的当下,我是神明的一部分。最亲近的朋友的名字,对我都觉得陌生,成为兄弟,彼此相识,主人或仆从,都是扰人的琐事。我爱着无尽的,永恒的美。在野地里,我感觉比在街巷阡陌间更亲近。在安静的风景中,在遥远的地平线上,人看到了与他本性一般美好的东西。发现了人与草木神秘的关联,是林野间最大的愉悦。”

VIDOE|>FUNGI IN KONKA

VIDOE|>FLOWERS IN KONKA

VIDOE|>ANIMALS IN KONKA

馬肆骆 发表于 2019-2-19 01:02 [

第一天

One of the main puzzles o ...

14年路过同款花海,难忘
不怯弱,已经很厉害了
厉害,很遗憾没遇到你,我常年走贡嘎,贡嘎徒步小王子
我们的安排要紧凑一点,没有在冬季牧场过夜,直接去了贡嘎寺借宿一晚,所有去子梅村后有一下午时间安排去子梅垭口看贡嘎山
  • 馬肆骆 我们原本还可以多停留一天时间,但去那几天天气确实不好,就算了。可能18年跟贡嘎无缘,11月份去牛背山也只是雾里瞟了一眼。 2019-2-20 19:17
隔壁的安老师 发表于 2019-2-20 17:00 去年9月去了一次贡嘎,也是住多吉家,他们家里还有一只狼的标本。我们的安排要紧凑一点,没有在冬季牧场过夜,直接去了 ...

• 隔壁的安老师 我们当时到子梅村的时候还下着小雨,但是子梅垭口在云层之上,所以下雨不影响观看贡嘎山。运气也算不错。 之前去牛背山的时候也是前一天下雨,但是夜里起风把云都吹散了,日照金山什么的都看到了 2019-2-21 15:25
路上风景独好,赞一个
发自8264小程序
馬肆骆 发表于 2019-2-20 19:17 我们原本还可以多停留一天时间,但去那几天天气确实不好,就算了。可能18年跟贡嘎无缘,11月份去牛背山也只是雾里瞟了一眼。 ...

很遗憾没能见面,我常年走贡嘎徒步,贡嘎老王
写得真好,照片拍得也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