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3

宁汉

2019梦之队春节西藏拉萨行之九-哲蚌寺

世界上最大的寺庙—哲蚌寺
哲蚌寺是拉萨的三大寺之一,也是三大寺中最大的寺庙,建寺初期常驻主持和僧侣的编制就达到了7700人,加上附近为僧侣服务的康村人员等达到约1万人,可以想象一下它的规模。
哲蚌寺于公元1416火猴年由宗喀巴大师(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被称为第二佛佗)的八大弟子之一的降央曲吉.扎西班丹创建,后来经过不断扩建成为今天的规模。它不仅是藏传佛教格鲁派最大的寺庙,也是格鲁派寺庙中最早兴建辨经场的一座寺院。
该寺庙坐落在西藏首府拉萨古城西北10公里处的根培乌孜山的南面,东北西三面群山环绕,寺庙脚下是当巴社区,因此寺庙所在地也称之为当巴谷。从拉萨市区有24路公交车1元可以直达,公交站牌距离寺庙门口大约还有700米需要步行。寺庙大门距离寺庙主体建筑还有2.5公里的盘山路,上升虽然不大,但是对于我们这些外地人来说,每走一步似乎都显得异常艰难,这代表着在追求佛法的道路上每前进一步都需要克服巨大的困难,都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为了省时间、省力气,我们这次打车直接把我们四个人送到寺庙的主体建筑区,少走了几公里的爬升之路。
降央曲吉.扎西班丹是宗喀巴大师最著名的三大弟子之一,于1379年出生于山南桑耶地区。在他38岁那年,按照宗喀巴大师的指点,由神仙托梦在当巴谷的文思泉附近划定寺址,为哲蚌寺奠基,师父宗喀巴亲临现场,并将从甘丹寺郭巴山上由佛佗授意埋在山上的白色右旋如意法螺挖掘出来赐予降央曲吉作为镇寺之宝,大师预言将来此寺必定胜过母寺甘丹寺(由藏传佛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亲自建立的拉萨第一座寺院)。如今,这只如意法螺还完好地保存在哲蚌寺中。
哲蚌寺位于拉萨的西北方向,海拔四千米,建筑面积有两万多平方米,最高的建筑物有五层之高,主要建筑物包括措庆大殿、甘丹颇章(颇章即宫殿的意思)、四大扎仓(扎仓即经学院)和各个扎仓各自所属的几个或几十个康村,康村即是僧侣或供养人居住的地方,这些建筑形成了结构严密、层次分明的建筑体系。每个建筑单位内部基本都分为三个地平层次,即院落地平、经堂地平和佛殿地平。如此形成了从大门到佛殿逐层升高的格局,强调和突出了佛殿的尊贵地位,其设计思路真可以说是独具匠心,考虑臻密。在大殿和经堂的外部采用了金顶、相轮、宝幢、八宝等佛教题材物品加以装饰,增强了佛教的庄严气氛。
哲蚌寺最著名的建筑是甘丹颇章。该殿之所以有名是因为1648年(藏历第十一绕迥土鼠年)第五世达赖喇嘛入住甘丹颇章,在这里建立了甘丹颇章地方政权,从此这里成为政教合一的西藏历代达赖喇嘛的主要宫殿之一。
哲蚌寺每年有两个特别盛大的节日,那就是雪顿节展大佛活动和万龙节参拜白塔活动。不过这两个节日一般的游人不容易碰到,主要是藏民参加。
从远处看,哲蚌寺后山位于寺庙西北角的地方有一块面积达700平方米由西北向东南倾斜的斜坡平面,中间有一个巨大的右旋法螺的图案,那就是展佛台,是雪顿节专门用来晒大佛的。
雪顿节是藏历的六月三十日(月满)在寺内举行大型法会,这一天会在措庆大殿向每一位僧人布施酸奶,会请人在甘丹颇章前跳藏戏,等月满晨时天色混沌之时,全寺高僧在措庆大殿内迎请释迦牟尼佛祖的巨型唐卡,由上百人肩扛手抬,统一步伐,把印有佛祖的唐卡抬到展佛台上,自上而下缓缓展开露出佛祖真容,众戏子在唐卡前载歌载舞,需要跳一天的藏戏,同时在这一天举行两位新旧铁棒喇嘛的更替仪式,铁棒喇嘛是掌管全寺戒律的人。周围观看和礼佛的藏民是人山人海,场面非常壮观。
万龙节也叫鲁崩节,是在每年的藏历七月八日举行。这一天,所有僧俗人员到措庆大殿一年一度只开放一天的鲁崩堂中参拜两座两尺多高的泥塑白塔。万龙节的缘起是在十五世纪初期,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亲临哲蚌寺时,他的两位著名弟子克珠杰和降央曲吉.扎西班丹(哲蚌寺的创建者及第一任坐台法王)在辨经般若第四部分内容时,两人的学识高深莫测,不分上下,所引经句典处处深入人心,使全场的高僧大德无不目瞪口呆,赞不绝口。当时现场有数万龙族人观看,领略到了格鲁派的学识,个个感到心服口服,不仅现身叩拜,而且还献上一石塔和众多的奇珍异宝,这此宝物全部存放在此堂中故称之为鲁崩堂。现在堂内有三座银质两层楼高的佛塔,中间的为三世达赖喇嘛灵塔,北面为四世达赖喇嘛的灵塔,南面为第司赤列嘉措灵塔。
哲蚌寺的镇寺之宝就是代表着显密教在此寺庙内不断发扬光大的三件如意右旋法螺,一件是拾于西海畔的右旋法螺噶厦巴尼,一件是东穹龙王在黑海畔献给宗喀巴大师的奇妙三连体右旋海螺,另外一件就是宗喀巴大师在甘丹寺郭巴山上挖掘到的佛藏白色如意法螺。世间海螺大都是左旋的,右旋的极其稀少,约占万分之一,因此极其重珍贵。至今,这三件右旋法螺完好保存在哲蚌寺内,分别是三世佛堂中释迦牟尼佛像喉部中的法螺,强巴通真佛像喉部的法螺和哲蚌寺法会开始时号角所用的法螺。
     因为右旋法螺的稀有珍贵,以及其特殊的含义,它代表着人们发起正念的工具。因此我们在观瞻、使用、意念法螺时,应该发起以下正念(心里所想):
1.法螺代表着佛语之功德,观瞻、使用、意念时,应发愿:愿佛音传遍法界,利益度脱一切众生。
2.右旋法螺旷世稀有,代表佛法的稀有难得,难值难遇到,观瞻、使用、意念法螺时,要意念佛法之稀有难得、无比尊贵。
3左旋代表众生轮回的业力,右旋代表对于众生业力的逆转,代表佛菩萨的帮助众生解脱轮回的力量,观瞻、使用、意念法螺时,应发愿改变自己和一切众生轮回的业力,趋向解脱成佛。
  哲蚌寺的主供佛为强巴通真佛。佛教认为强巴佛(即汉传佛教所认为的弥勒佛)是继承释迦牟尼佛位的未来佛,亦称为“未来佛”,相传强巴(也就是弥勒)出生于婆罗门家庭,后来成为释迦牟尼的弟子,成为随佛八弟子之一,他先经佛祖入灭(升天),上升于兜率天宫之内,经过4000岁(相当于人间的五十六亿七千万年)后当降临人间,在一棵龙华树下成佛,弘扬佛法。在藏传佛教里尊称其为慈悲氏佛,名为甲瓦.强巴。
参观哲蚌寺,如果从寺门徒步开始,基本需要大半天时间,如果坐车接到到停车场开始,全部参加过来也需要4个小时左右。最好按照标注的参加顺序去参观。在寺庙停车场附近有专门的餐厅和商店可以供大家选择不同的商品和用餐,餐厅有藏餐和普通民众的自助餐,分浑素两种。15-35元不等。在藏区,酥油茶和甜茶是藏民们每天每时都要喝的,不管在哪里,你都可以看到当地藏民手里拿着一个小型号的暖壶,就像我们内地人的水杯一样,壶不离手,走到哪里,喝到哪里,这也是西藏拉萨街头的一道风景线了。在哲蚌寺门口的餐厅里,有专门供游客或礼佛的人喝的酥油茶和甜茶,从5-20元大小壶不等,你只要付费购票,去后院的茶棚里去领取一壶就行了,还有专供的不锈钢茶杯,在阳光充足的院落里摆好了一张张的长条桌椅板凳,吃完喝完之后,有专门的居士或服务人员来帮你收拾,让人感到非常舒服和惬意。
哲蚌寺的门票是每人60元。

• 早起一天 请教一下,图片里僧衣上面的钱,是什么作用?怎么来的?上次去西藏看过,但是不明就里 2019-2-20 13:48
  • 87271670 后边这两位是我们在拉萨雇用的“的的车”司机师傅,五座车小马师傅联系电话:18693029602;七座车周师傅联系电话:13989016570.如果天津的驴友们去拉萨找车用车都可以找他们,师傅态度相当不错,车况比出租车好多了, ... 2019-2-19 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