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高平村——电影《地道战》原型村

旅游的意义不在于去了哪个奇怪的地方,而在于帮助人们从日常的状态中抽离出来,去体验一种全新的境界。旅游终究是要回家的,所以在旅游中还能得到一些体悟,并能点化日常生活,那是最好的。另外,读书也是一种旅游,听音乐也是一种旅游,他们都是灵魂的旅游。
——吴伯凡/梁冬《欢喜》
高平村——电影《地道战》原型村
“埋好地雷,端好枪。你钻地道,我上房。制高点,堵街墙。构成一片火力网,别看我们是庄稼汉,打得鬼子不敢再进我村庄。”这是70余年前河北省正定县高平村民兵自编自唱的地道战歌歌词,是英勇抗击日伪军的真实写照。
1963年初,擅长拍故事片的任旭东当了解了正定县高平村抗战的历史资料后,经过前后整整两年的时间,1965年5月,由任旭东执笔的《地道战》剧本终告完成。
尽管《地道战》电影家喻户晓,但是《地道战》原型村高平却鲜为人知。那么,今天,2019年2月16日,请允许我带你走进高平村。

正定汽车站乘坐到里双店方向的班车

班车时刻表

高平村——电影《地道战》原型村
1937年7月7日夜,日本侵略者在卢沟桥打响了全面侵华的罪恶枪声。8年时间,中国大地备受践踏。面对肆无忌惮的日本侵略者,中国军民别无选择———英勇反击,保家卫国。高平村隶属河北省正定县曲阳桥乡,是华北平原腹地一个普通的村庄。自1937年开始,高平村也失去了原有的宁静,惨遭日军蹂躏,高平村人机警抗敌,挖地道成为当时保存自己抗击敌人的选择。

高平村——电影《地道战》原型村

从1943年春到1945年5月,日伪军五次大规模围剿高平存。50余民兵利用地道掩护,毙敌400余人,当时日伪军中流传着“要送命,上高平”。

据介绍,1938年高平村就建立了中***组织,并发展民兵武装。电影《地道战》中的村支书高老忠和民兵队长高传宝,都是以在高平村战斗中牺牲的党支部书记兼民兵队长刘傻子为原型创造的。1945年日军第五次围剿高平村时,击中了在街上救护伤员的刘傻子。刘傻子牺牲时年仅29岁,被授予晋察冀边区地道战唯一特级战斗英雄。1948年,高平村建起“革命烈士纪念塔”以志永久纪念。

高平村——电影《地道战》原型村

中午时分到的村里,纪念馆长午餐去了,下午2点才开门,没有等,附近看看了就回来了。同时到达的还有保定的一位游客,自己开车来的。还有一家三口,也是开车来的。都“乘兴而来败兴而归”的遗憾地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