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狂野夏威夷 勇于尝试才是最直接的travel style

最美的愿望,一定最疯狂

此次由大众品牌全新子品牌推出的“生来这YOUNG 逐路新境” 夏威夷 之行,虽然只有短短4天,却成就了我很多旅行中的第一次
譬如:
第一次无人机炸机
第一次因为签证问题被拒绝给登机牌
......
对了,也见证了同行小伙伴小熠的第一次跳海

威基基海滩

夏威夷 之行是我第四次 美国 之行,前三次都是在 美国 本土,而这一次则是在 美国 的第五十个州,也是远离 美国 本土乃至远离所有大陆的海岛 夏威夷

Makapu'u Point Lighthouse Trail
除了电影《珍珠港》之外,我对于 夏威夷 其实并没有特别的期待和憧憬,只觉得那是适合家庭和情侣度假的地方。然而来了之后,几天下来的各种新奇体验,却让我后悔没有选择在这里多玩几天。

哈鲁那喷泉口

钻石头火山
光是瓦胡岛就让我们四天的行程紧凑充实,也让我知道,这里不仅仅是阳光,沙滩,大海,只要你愿意用最直接的态度,最痛快的方式去拥抱未知,那么你所经历的那些惊喜、感动与心跳,会超乎想象。

Day0 一波三折
办理登机牌时,柜员妹子一开始说你这后一程航班不是一家航空公司的,不能转机,我说是可以的,因为没有行李托运,而且就算要出海关也可以有 日本 的shore pass,她就去问她们的部门经理,得到的也是肯定的回答,一脸涨姿势了的样子,然后还帮我办了一个类似于shore pass转签通知之类,通知下一程的我所搭乘的亚航航空公司。
飞机基本是准点起飞,提前5分钟降落 大阪 国际机场,我没有出海关,直接走转机的 通道 ,工作人员找我出示登机牌,我说下一程航空公司是另外一家,然后把机票订单给他看,然后他在那里打电话确认。

大阪

在此期间我就一直在跟另外一个工作人员妹纸聊天,她会几句打招呼的中文,而我刚好也会一些日语,但其实主要还是英语聊天,她很可爱,因为一直打哈欠而跟我说抱歉,说她今天早上6点就开始上班了,所以很困,然后说很羡慕我去 夏威夷 度假。
大约10分钟左右那边确定我的机票没问题就让我通过,这个妹子还比了个挥拳的手势表示“yeah!”然后跟我说再见,对 日本 姑娘的印象真的是一直都很好啊。
很快到了4号登机口,整个候机厅都没人,空空荡荡的,十分难得,我本来还想写日记什么的,结果不一会儿一个亚航的工作人员妹子过来找到我,手里拿着写有我名字的一张转机证明卡片,说一直在海关等我,然后需要我跟她一起去办shore pass,然后出海关,办登机牌,再进海关。
并跟我解释,如果是联程机票就可以直接transit,但是如果不是联程机票,哪怕没有行李托运,也是要出境再入境的。

大阪
在出入境管理处,海关工作人员拿着我的新旧护照,机票订单,旧的登机牌查看了很久,问了我好几个问题,职业,在 中国 住哪里, 美国 签证的有效期,最近一次入境 美国 是什么时候,护照页上那么多签证是不是去过很多国家之类,最后给我拍照录指纹,然后贴了一张shore pass,告诉我这不是visa,并且72小时之内必须离境。
我说of course,心想着这还有两小时就要起飞好吗!

大阪
然后出海关,走的还是工作人员staff only 通道 ,亚航的工作人员也是一个可爱的 日本 妹子,跟我说仅此一次机会走员工 通道 噢。
一路上也跟我聊天,问我是否来过 日本 ,我说我2013年时来过,去了 东京京都大阪 ,她就问我又没有去过coben(发音),我说没有,她说她家就在那,距离 大阪 半小时电车车程,我说那也还好,我在 北京 上班时候单程就需要1小时15分钟,她也非常惊讶。把我一直送到亚航办理登机手机的柜台,她才离开,也是特别nice。接下来就是领登机牌,然后重新过安检和海关,几乎在折腾了一个半小时多之后,又重新回到了4号登机口,只不过这时候4号登机口已经满是游客,全是来自 东南亚日本的要去 夏威夷 度假的人。

哈鲁那喷泉口
飞机起飞时候我睡了两小时吧,后边反而就清醒了,飞机着陆前3小时一直是清醒状态,看着窗外一点点亮起来,日出,再到晴空万里,最后12点准时降落 夏威夷 机场,只是从停稳到打开机舱门不知道为什么耽误了差不多15-20分钟。
下了飞机之后,瞬间感觉 夏威夷 的气温真是太舒服了,估计也就是27,28度,完全不热,也完全不冷,上了摆渡车来到出入境的地方。
海关人员照例问我一些问题,“来 夏威夷 干嘛?”“travel”“travel for what?”“sunshine and beach”,接下来就盖章,美签的章总是单独盖在一个空白的护照页上,太浪费了,心疼。
过检查行李的地方,我也被抽到去开箱检查,不过工作人员也是亚裔,一直跟我调侃聊天,问我一个 中国 人怎么是从 日本 坐飞机过来,是转机?我说是的,因为机票便宜。他就笑了,问我身上有多少现金,我说没有人民币 和美 元现金,只有20欧元,估计这个回答也是出乎他意料的,之后也是顺利过关。

Day1 登顶火山
#旅行奇遇#第一天,从 欧洲 辗转 北京 再到 上海 ,经历了连续的阴雨冬日,到了阳光灿烂的 夏威夷之后,顾不得时差颠倒与旅途疲惫,下了飞机办完入住之后直奔威基基海滩东边的钻石头火山口,对于喜欢自然风光的我,每次旅行如果有机会爬山一定选择登高望远的视角,直接站在火山之巅去俯瞰这片瓦莫米——珍 珠海

钻石头火山
刚出来就看见左边有个atm可以取美元,取了200美元,都是20美元一张。
结果上了公交车后,公交车不找零,还好有 日本 一家子上来5个人要付2.75*5大约13美元多,她拿出来13美元之后,我就说你把钱给我,然后我把20美元丢进售票机。
售票大哥也帮我解释:“他帮你们一起付了。”
(准备好零钱很重要)
相当于我花了7美元买了一张票,后来看攻略说5.5美元可以买一张one day pass,一日通票。于是理直气壮找司机要通票,司机一算我确实给了不止5.5美元,于是给了我一张通票。

檀香山

车开得比较慢,红绿灯很多,停靠站也很多,12点40左右上车,2点才到威基基海滩我预定的酒店附近。下车本来打算先去酒店check放行李,结果路边街角就有一家 韩国 人开的便餐,已经饿得前胸贴后背的我毫不犹豫进去吃饭。
看到墙上有一张图很有意思,是各个不同语言关于“你好”的发音,差不多一大半我都能看懂,最喜欢还是 西班牙 语的Hola
吃完我还特意拍了一张照片。

檀香山
整个check in的过程会让人觉得这个酒店有点坑,除了已经在订酒店时支付过的税费外,还要收每天26美元的Resort Fee,我申诉说订酒店的时候没有被告知有这个费用,结果用app打开一看,在支付前有个【详细信息】的小展开按钮,点开之后,在最下边有一行不起眼的小字显示——“不包括Resort Fee 26美元”
当时酒店前台经理还一脸得意,我心想你们这么玩小聪明,最后肯定是口碑差到极致,反正我最后肯定是要给你们一个差评的。

直到3点半才办完入住,耽误了蛮多时间,我把手机充会儿电之后就带着所有的东西出发前往,包括无人机和一件外套。
事实证明带外套还是明智的,傍晚夕阳将要沉入海平线的时候,山上气温会降到25度以下。但无人机其实没必要带,因为整个钻石头火山都是军事禁飞区。

钻石头火山
下楼刚好看到马路对面的23路公交车过来,大约10多分钟就到了钻石头山的脚下,从这里开始出发前往这座整个 檀香山 辨识度最高的火山口,前边一段基本是沿着公路步行,通过一条隧道走到火山口正中心的停车场(是不是听起来有点奇怪)。

然后买1美元的门票,开始沿着非常完善的步道进行一次轻量级的徒步,公园门口的指示牌上写着最晚徒步出发时间是4点半,公园关门是6点,但实际上的时间都比这个要晚,很多人5点多才进入,看完日出后下山离开钻石头山公园都已经6点半多了。

徒步开始是在火山口谷底缓坡前行,路上有大群的红冠蜡嘴鸟在路边草地间啄食,完全不怕人,我用广角镜头都能拍出长焦的效果。
之后靠近破火山口的内墙时开始之字形爬升,中间还会穿过一截隧道,除了最后一段的楼梯稍有坡度,其他都非常平缓,甚至看到有不少老人也在这里健行。

钻石头火山
随着相对高度的升高,视野开始变得辽阔,往北看是瓦胡岛中部高耸的山脉以及靠近低处山坡上一大片一大片依山而建的白色房屋,东边能看到一些海湾和海边的火山,有一座是我打算7号那天要去徒步的,南边是无尽的大海,往西边望去就是 檀香山 市区的高楼林立以及更远处的珍珠港。

这会儿游客还比较多,沿着栏杆趴太久了都不好意思怕影响别人拍照,于是自己就周围兜兜转转。
最高点的碉堡里边原来玄机暗藏,螺旋形的楼梯会通往不同层的碉堡射击室,而有一条 通道 则通往上山时那一小段隧道口。碉堡远不止这一个,实际上沿着破火山口的山脊还有好多个碉堡,也看到一些不遵纪守法的旅行者沿着山脊走,非常有越野跑的感觉。
不过按公园内的规定来说,游客是不允许走出步道之外的地方的。

钻石头火山
在最高点静静等待日落,虽然人不多,但大家似乎都全然不顾钻石头山6点钟关门的规定,虽然只是一场很普通的海上日落,但还是吸引了大约十来个人耐心地等待。
观看日出和日落,对于我来说像是一种生活的仪式感,尤其是在旅行中,只要有可以看日出日落的机会,我都会腾出时间来在这颗距离我们最近的恒星面前放空发呆。

日落之后匆匆下山,发现别人都是开车的,虽然下山比我慢但走到停车场之后只有我还继续步行穿隧道走下山,他们一辆接着一辆车都下去了。
从隧道走出,看着东边海岸线万家灯火,特别美,可惜我相机镜头是广角,没法好好拍。

威基基海滩
搭了公交车,回到酒店,修了一会儿照片然后出去觅食,发现 夏威夷 真的是游客超多,本来打散在那家网红乌冬面餐厅吃完饭,却发现排队进餐厅的队伍之长让我立刻打消了这个念头,去了市中心一家food court吃了中式快餐,感受 夏威夷 的人潮如织,似乎是 日本 游客最多。
街头圣诞节的气氛还没有完全褪去,有很多直接用火把作为照明兼装饰。来了 美国 自然是要喝IPA,这边有的便利店里也可以微信或者支付宝,买了一瓶IPA就回去休息,很快就困意十足,11点左右就昏睡过去。

檀香山

Day2 波利尼西亚文化村
#旅行奇遇#波利尼西亚文化村,让我见识到了散落在太平洋这些群岛上不同部族不同文明的精彩传承,印象最深的还是以胖为美的 汤加 和钻木取火的 萨摩亚 ,旅行中最直接的方式当然是参与和体验,我们跟着当地人一起练习舞动旋转火把棍,用双短棍完成带着节拍的敲击和传递,还有亲身尝试钻木取火,这些从未体验过的内容对我来说颇有难度,对他们的敬畏之情也油然而生。

波利尼西亚文化中心
早晨睡到6点就自然醒了,因为时差的缘故吧,继续补会儿觉到9点,这时候此次旅拍工作人员伊森以及导演kk还有摄像师彬翰也已经到了,他们还没办法办理入住,就先把行李放在我屋里然后出去买点吃的。
10点半我们大伙儿在一楼大厅碰头,终于见到了这次大众品牌子品牌推出的“生来这YOUNG 逐路新境”夏威夷 之旅“直接”风格的团队全员,大家先确认了一下下午去波利尼西亚文化村大概会怎么拍,需要穿什么衣服,以及接下来的两三天时间里该如何计划,初次相识却像是老朋友一样,大家已经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了。

威基基海滩
随后我趁着隔壁街那个网红餐厅——乌冬面馆的排队人群还不是很多,过去吃了个早午饭。吃完散散步,去海滩逛逛,冲浪教父Duke Kahanamoku的雕塑算是威基基海滩的地标。
走过的那些世界各地的海滩海岛, 夏威夷 威基基的海滩只能说一般般,沙子不够细也不够白,但海水确实很不错。
优点是海滩很平缓,适合游泳嬉戏,离岸远一些的区域海浪迭起也适合冲浪,阳光下海水通透,呈现不同颜色。
缺点是游客密度真的是相当大,其中以 美国 游客和 日本 游客最多,虽然到处都是比基尼,但是身材火爆的却不多,看到一个冲浪的姑娘从身前游过,后悔自己没带一个长焦镜头。

威基基海滩
从海滩一路逛回酒店,路过King’s village和Ka’iulani公主的雕像,关于这些 夏威夷 土著历史人物的故事我并不了解,最后还是听下午行程的司机兼导游介绍了很多。
回到酒店后跟导演kk,摄像师彬翰还有 美国 人伊森在屋里聊聊天,12点45在大厅跟小熠还有她老公碰头。
因为是通过不同的渠道订的波利尼西亚民俗文化村的tour,所以我和他们并不是一辆车,但也没关系,到了民俗文化村之后会是自己随意逛,只是往返坐的车不一样,所以可以到了文化村之后再跟大家汇合。

檀香山
我们车上也没坐满,但都是华人,司机兼导游也是华裔,跟我们在一路聊天科普一些知识,比较有趣,比如檀香山 的房价很贵,放眼整个 美国 ,曾经 纽约 房价第一。现在变了,第一是 旧金山 ,第二才是 纽约 ,第三就是 檀香山
租房也很贵,在市区,普通两室一厅公寓就要1800美元一个月,穷人住不起怎么办,好在还有廉租房,而且相对方便快捷,如果是在 纽约 皇后区,排政府的廉租房要排十年,而 檀香山 只要3年。
夏威夷 位于太平洋正中心地带,距离 亚洲 美洲澳洲大陆都很远,从 上海夏威夷 一般需要飞9个小时,但东航的飞行员曾经创造了 上海檀香山 最快7小时的记录。
我们下午参观的波利尼西亚民俗村,尼西亚是当地语“海岛”的意思,而波利则是“数量很多”的意思,波利尼西亚的意思就是,很多很多海岛,帮助建了这个民俗村的是 美国 的摩门教教会。

欧胡岛
车子穿过中部的山地来到北部海岸,再一路往 西北 海岬前行。路上还经过了古兰尼牧场,其实远远看到这座山就觉得卖相超级好,陡峭高耸,壁立千仞,山脚下是原始森林和草地,靠近了之后经司机介绍才知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古兰尼牧场,很多电影 比如 侏罗纪公园系列还有风语者等等,都是在这里拍摄的。
我们的行程里本来也安排了古兰尼牧场骑马,可惜没预约上。

波利尼西亚文化中心
从牧场再往前开不到20分钟就到了波利尼西亚民俗文化村,是一个主题公园。其实太平洋岛链很多,除了波利尼西亚还是美拉尼西亚,密克罗尼西亚等等,其中波利尼西亚主要分为几个不同的族群,分别是: 夏威夷汤加斐济新西兰 ,马克萨斯, 萨摩亚大溪地 ,主题公园里也都是分属不同群岛文明的传统文化才艺表演。

园区门口有不同群岛民族的介绍,进园之前导游就跟我们说比较值得看的就是 汤加萨摩亚 ,其中汤加 以胖为美,他们的打鼓很有意思,而 萨摩亚 的徒手掰椰子以及钻木取火也是绝技。

我进园之后跟小熠,KK等大部队汇合,就在 萨摩亚 村落,他们的表演刚刚结束,然后我和小熠就跟他们在台下学了双手舞棍,对我来说其实双手转棍还比较简单,一单换成单手就有点拿不稳了,不过既然来了就随意尝试吧,像是回到了小时候舞枪弄棒的感觉。

波利尼西亚文化中心
民俗村其实最大的亮点就是畅游于这些与不同文明不同历史不同文化不同习俗之间,然后尽可能尝试和体验,紧接着我们去看了一场室内的民宿舞蹈表演,气势十足,掌声雷动,介于宗教仪式和悠闲舞蹈之间,动作花哨但场面严肃。

之后只要看到有意思的事情我们都会去尝试, 比如 想去找部落迎宾用的花环,路过几个游客跟着部落里的人学着敲棍和互相扔棍接棍的一系列仪式动作,还学得有模有样的,诀窍在于能跟上节奏。
然后又路过之前已经经过的 萨摩亚 部落,于是找个小伙子教我们钻木取火,我和小熠属于费劲千辛万苦最后也只是让木棍发烫而已,连烟都没有冒,而裸着半身的部落小伙似乎很轻松,冒烟之后急速摩擦直到出来火星,吹一口火星四溅,不得不感慨是技术+体力活儿,一下子觉得国外动辄两三美元两三欧的打火机也不算贵了。

波利尼西亚文化中心
紧接着去以胖为美的 汤加 部落看表演,vip演员是个体重至少300斤的胖子,但是非常有幽默感,他但是会现场请志愿者上去跟他一起表演,有个 芝加哥 的白人, 纽约 的黑人胖子和一个完全听不懂英文的中国 大爷。
每次跟 中国 大爷互动时两个人几乎是鸡同鸭讲,但是非常搞笑,在场所有人都笑翻,这样互动型的表演是非常可爱的,不过整个演出的技术含量其实一般,有点哗众取宠之嫌。

演出结束后有个 汤加 的部落姑娘给我们小熠献花,姑娘头上的鸡蛋花其实更好看。后来我们又去尝试了古典式抛矛体验,我一开始还跟小伙伴说这个我很拿手,你们瞧好了,我绝对能命中圆心。但实际操作起来,发现比想象中要难,抛出去的长矛很难插入土中,往往在空中就会比较漂,然后平躺着掉在地上。
深刻体会到,很多事情不是仅凭感觉就可以臆测的,还是得用最直接的方式——去尝试,方知其中的奥妙。

波利尼西亚文化中心
随后我们还找当地部落的人一起跳舞,是一些比较有仪式感和互动环节的舞蹈,先找了 萨摩亚 的姑娘们教我们舞火球(不带火),但是没有互动性,又开始教我们 萨摩亚 人祭司用的Haka动作,我们也只能是勉强着跟着模仿,感慨着下午看到的那些舞蹈,的确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呀!

后来想找此前教我们舞棒子的几个小伙,看看能不能一起跳舞,但是他们拒绝了,可能工作了一天也确实蛮累的,此时阳光已经渐渐下山,等我们再想去体验乘独木舟已经过了5点半的最后时间......今天的拍摄是相对不那么顺利的,总没有找到特别好的感觉,可能后边还得再加班多拍些。

晚上在文化村里吃自助餐,真的是我吃过的最不好吃的自助餐了,勉强管饱吧。
晚上的表演秀讲的大约是一个部落里的英雄王子成长的故事,免不了那些落入俗套的情节,期间有点儿昏昏欲睡,但是有两段跟火有关的表演真的是技惊四座,尤其是最后一段舞动火把的表演让人啧啧称奇,主角可以同时旋转两根火把,一手一根,太厉害了。

按照司机的要求我们在最后一幕快结束前就匆匆离开,避免散场之后的大堵车,因此也在9点钟返程,很快地10点就回到酒店,给了司机兼导游8美元的小费(这是他的直接要求,因为据说包含了给园区里的小费)
随后我买点酒回房间修照片什么,还是得早点休息,第二天需要早起拍摄沙滩排球。

Day3 亚特兰蒂斯号潜水艇
#旅行奇遇#今天是属于大海的一天,清晨在海边看完日出,我问小熠:“跳过海吗?”小熠说:“走,我们直接下海吧?”然后,我俩就奔着大海,从步行到疾走再到狂喷,跑到栈桥的尽头一跃而起,跳进大海的怀抱中,下午,更是乘坐亚特兰蒂斯号潜水艇,直接下潜到海底100多英尺的深处,看鱼群飞舞,沉船沧桑,从潜水艇前边的舷窗看去, 仿佛是经历一场海底两万里的冒险,不经意间,惊喜与未知便直接来到面前。

今天是7点起床,8点出门,我和小熠在隔壁的乌冬面馆吃了早饭,这里吃早饭不怎么需要排队,但8点之后人也陆续多起来。大家吃完早饭之后一起去沙滩上找了一块沙滩排球的场地,上午的拍摄任务就是沙滩排球的素材。
拍摄现场的拦网上挂着“生来这YOUNG 逐路新境”字样的旗帜,像不像一场“冠名的比赛”~

整整拍了两个小时,NG了得有100次吧。
主要是我跟小熠都不会打排球,普通的技术动作对我们来说也比较陌生,而且还要配合拍摄达到导演想要的效果,就更难了。小熠的发球就拍了30次左右,我的接球也拍了十几次,接球看似容易,但因为是摆拍所以很容易不自然。

为了拍小熠的拦网才搞笑,我们直接在场地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把网降到了只有1米多高的地方,然后小熠是蹲下来然后起身,用这种方式来模拟起跳拦网,从镜头里来看简直是中国女排国家队的高度!
最后一段本打算让我们打两个来回拍一段,其实我们也就最多打一个来回,这个真的要求太高了,下次能不能换成沙滩足球!

拍完之后我们看到旁边栈桥那里有很多当地的小孩在玩跳海,看上去很刺激,于是我们就临时有个新的idea,既然夏威夷之行要拍摄的主题是直接,那么在栈桥上奔跑并直接跳入大海会是很好的表现方式,于是临时决定明早继续早起加班,来拍跳海,而小熠说她还从没跳过海,听我们这么提议倒也非常想尝试!
非常直接的妹纸!

在海边呆了一下,然后回到酒店,伊森,kk和彬翰去吃意面,我跟小熠去找了一家日料馆,排在我们前边的是一波中国大妈,不太会英文,我就帮他们翻译,然后出现了类似鱼丸粗面的桥段,他们一开始都会点牛肉乌冬面,结果乌冬面和牛肉都没有了,结果她们不明白,就说那就蔬菜乌冬面,我说没有乌冬,他们说牛肉炒面,我说没有牛肉.......特别搞笑。
最后他们干脆退钱不要了,鸡贼的收营日本老爷爷只退了乌冬面的钱,而没有把税的钱也退了。

下午2点半出门,要坐亚特兰蒂斯号潜水艇,因为跟其他人订这个旅行产品的渠道不一样,导致我跟他们不是一辆车前往码头,我那辆车上只有五个乘客,一家三口,我,还有一个不知道是中国人还是韩国人的妹纸,一家三口比较吵闹,我和那个妹纸在旁边笑而不语。
快下车时,那个妹纸起身时大腿粘着坐垫了,有点尴尬,我们相视一笑。
下车之后她就问我,是中国人吗?
我说是。
然后问她也是从中国来吗?
她说不是,是从洛杉矶过来但也是中国人。
......
于是我们就聊起来了,毕竟在夏威夷这种地方遇到独自旅行的妹子还是特别难得的。

我们在码头等待船的时候就在聊天,说着为啥各自都会落单,我说我是过来半旅行半工作的,其他人坐另一辆车,果不其然没多久,kk,彬翰,伊森,小熠夫妇都过来了,然后我暂时抛下新认识的妹纸,过去跟他们一起商量着接下来的拍摄细节。

坐在船上的时候,从离岸的角度看夏威夷瓦胡岛,真的很迷人,天空有云彩,阳光是斑驳地一片一片铺在海面上或者岛上,东边的钻石头火山非常抢眼,海面上一艘艘的帆船也十分鲜艳。
等船开始减速的时候,我们就睁大眼睛翘首以盼着亚特兰蒂斯号潜艇会从哪里升出海面,这是一艘观光潜艇,相对于军用潜艇会短而宽,舰艇本身颜色也是比较亮的白色。

我们走到潜艇的甲板,等到其他人都爬弦梯下到潜艇里之后,我们才开始拍摄大众品牌全新子品牌“生来这YOUNG 逐路新境”夏威夷旅行中小熠的镜头,台词是:我们要直接下潜到海底最深处。而到了潜艇里,我的台词是:“这是我人生第一次潜到海底100英尺的地方。”实际上并不是,之前aow潜水时候最深到了海底38米的地方。

实际上,坐潜水艇的感觉远远不如水肺潜水,只是更加舒服而已,也是因为潜的地方太深,所以可以看到的海底世界有点单一,更多的是看一些残骸,比如飞机还有沉船,那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场的战争遗迹。
沉船前甲板上的一只海龟可能是此行游客们能看到的最有趣的生物了吧。这次潜艇之行所能看到的东西真的不如我此前任何一次水肺潜水,甚至连浮潜都比不上。

但对于从未坐过潜水艇的人来说,人生第一次坐潜艇的经历也是不错的体验,这次潜艇上人不多,我们有足够的空间可以拍素材,要假装舷窗外有酷炫缤纷的海底生物让我们赞叹,考验我和小熠演技的时候到了,不过偶尔有一条超级大的鱼紧贴着舷窗游弋时,我们也是比较震惊的。

在这里我也给大家一个建议,亚特兰蒂斯号潜艇之行能看到的海底景观非常有限,但凡有过水肺潜水经历的小伙伴应该都会觉得不过如此,但是如果没有潜过水,或者没有坐过潜水艇,那倒是可以尝试一下。

上浮之后,游客陆续爬上甲板,潜水艇内部幽蓝而空旷,突然有一种海底两万里的既视感,视觉效果非常魔幻。

回到船上,坐回码头,我跟刚刚认识的怡姑娘约了一会儿一起看日落吃晚饭,不过在此之前我要回酒店去导演他们房间里录音,工作结束之后带了无人机和相机去跟怡姑娘碰头,然后去海边散步。

比起前天钻石头山的那场日落,今天的日落美多了,夕阳落到云层下边之后,整个世界就变成金色了,逆光非常柔和,还有一些晚霞,近处的海面在防波堤内平静地呈现着世界的倒影,偶尔来往的路人则平添了一些剪影。

我们都不饿,就去栈桥上走走聊天,看着情侣们在栈桥尽头秀恩爱,看着年轻的姑娘们在栈桥边跳水。我也研究了一下从栈桥尽头跳海的可能性,反正这会儿涨潮时候是不太现实,浪很大,希望明早不要有这么大的浪。

和怡姑娘一直聊天,她说她这是第一次独自出门旅行,也是因为被小伙伴放鸽子,却有了一些新的收获,发现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觉得还很奇妙,然后说等学完牙医之后也要出来走一次长时间的独自旅行,向我学习。

晚上我们一起去超市买了生鱼肉米饭的套餐,然后在旁边一个商场的foodcourt吃,她点的那份鱼肉几乎是在辣椒酱里滚了一遍,很辣,但很符合我的胃口。

吃完她带我去了隔壁的top of waikiki酒吧,这是一处高空露台酒吧,可以俯瞰整个檀香山的夜景,非常棒,我们点了一杯啤酒节坐着聊天看夜景话人生。
不过今天实在太困大约10点左右我就先回去了,然后约了明晚继续喝。

Day4 环岛之旅
#旅行奇遇#晴天里的环岛游——从恐龙湾到惊涛海岸再到Makapu’u海滩,阳光下的海水呈现斑斓的色泽,白色的浪花不知疲倦地拍在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的火山灰岩壁上,历经千万年的冲刷才构造出今天的的地貌,瓦胡岛北边的浪更大,沙也更细腻润滑,我们在海滩上纵情奔跑,在礁石上尽情接受惊涛拍岸的洗礼。

昨天7点起床8点出门,今天还要更早,6点起床7点出门,太阳还没升起,早饭也没来得及吃,我们要趁着清晨人少去海边拍直接跳海的素材。
清晨来等日出的人也不少,海面一般,但是腿是真的棒。

路上我问小熠,你老公怎么没来。
小熠说,他要睡觉啊。
我说,你人生第一次跳海,他都不来盯着点儿?
小熠说:这才是亲老公啊。
我跟kk,伊森还有彬翰爆笑ing......

海边并没有我们想象中人很少,有很多清晨来海边散步跑步的人,放眼望去都是惊为天人的身材,这一路彬翰就一直在跟我们感慨,卧槽那个美女好漂亮,卧槽那个妹纸身材真好。

到了我们要跳海的栈桥,发现这里人更多,其中有很多是在这里等着日出,虽然日出并不是从海上升起,而是从钻石头山的另一边升起,但完全不影响人们的悠闲心情,还有一些游客在拿着面包屑喂这里的小鸟儿,画面特别温馨有爱。
因为这次拍摄是要表现即兴的说跳就跳,是一种非常直接的态度,所以我们只有一次机会,不能NG,因为如果NG的话,我们的衣服和头发都是湿的,也就穿帮了。

所以在跳之前,我们做了相当长时间的准备工作,对彬翰要求很高,作为跟拍摄影师,不仅要跟着我们跑,还要在我们跳出去之后把云台和摄影机探出去拍我们落水的镜头,我也不能闲着,kk在我胸口安置了一台gopro,作为第一人称视角。
为此他们用黑胶带在我胸口五花大绑来固定gopro,我笑称一大早起来不仅要跳海还要被男人摸胸。

设备准备就绪,我们还模拟着跑了两次,伊森则帮我们买了浮板,并且先下水去探探深浅,告诉我们要跳的位置,然后站在栈桥桥墩下边做保护,因为怕万一浪比较大会把我们拍到栈桥的水泥墩上。一切就绪之后,kk导演开始负责清场,让其他游客们让出一条道,然后我说:跳过海吗?小熠说:没有啊,我们直接跳吧。
然后我们就从走路变成疾走再到慢跑,最后快跑到栈桥尽头一跃而起跳入海中,眼前的大海一晃而过,瞬间被海水和气泡包围,刺激极了。
真个过程一气呵成,摄影师也非常给力,全程都跟拍到位,非常热血沸腾的视频。

gopro的第一视角

大功告成,我,伊森,小熠回去洗澡换衣服,kk则去取车,今天我们还要来一个小的环岛游,找个人少一些的海滩拍在沙滩上跑步已经在海边礁石上看海的镜头,等kk提车的时候我和彬翰坐在大厅聊天,后来他困得不行都睡着了。
取到车之后我们四个男生先出发,到时候发定位给小熠和她老公。

开车前往东北边的makapu'u沙滩,路上还经过了恐龙湾以及恐龙湾旁边的一处火山岩结构的海边乱石,晴天下风景特别壮观,我们在路边停车拍了一些空镜,我和伊森跑到靠近海边的礁石边缘,看着怒吼的海浪一次又一次拍打在有如千层蛋糕且有着迷幻曲线的海边岩石上。

逛了一阵之后我和kk还一起在海边放了无人机,他带的也是mavic air,第二次飞,比较小心谨慎,我则把无人机飞到500多米之外去拍恐龙湾,偶尔有直升机经过时候还是会迅速让无人机下降。
没有想过的是,这是我这架无人机最后一次平安起降。

拍了足够素材之后继续前进,很快就到了makapu,这边有一片海滩非常美,虽然不大但沙子干净细腻滑润,也许是因岛的北边浪比较大的缘故。车子往海边开的时候从山坡上俯瞰这一片海真的太美了,远处来由裸露褐红色岩石的离岛,kk让我一会儿把无人机飞过去拍些航拍镜头作为素材。

等到小熠夫妇也到了之后,我们开始在沙滩上拍跑步的镜头,摄像师要跟着我们倒退着拍,有一次彬翰在倒退时没走稳直接后仰摔了一跤,背后全湿,还好拍摄设备没进水。
摄像师需要休息一下,换kk导演亲自上阵开拍,镜头转场衔接把握地炉火纯青。

彬翰摔倒的瞬间。

拍完跑步又去海边礁石拍看海的镜头,因为追求靠近大海浪花很大的效果,我们站在一块时不时被巨浪拍击的大石头上摆pose,有一阵大浪过来直接让我们浑身湿透,真的是太拼了。

小熠老公也用无人机帮我们拍了一些环绕的镜头,最后就是一些坐在海边看海的镜头,我的部分拍完之后,我就自己拿着无人机去最北边的礁石上拍远处的离岛,但我没有想到这次简单的飞行居然炸机了!

炸机前最后一段缓存稍微剪辑了一下视频
一开始一切都正常,让无人机迅速飞到离岛的上空俯拍这片湛蓝海域,突然左边控制上升下降和左转右转的摇杆彻底失灵,然后无人机一直在旋转,根本停不下来,我怎么控制摇杆都没用,从手机屏幕上看的画面简直就是直升机坠落前的既视感,当时就有点慌,因为点击自动返航也没有反应,无人机依然在原地转,而且不知不觉中飞到了上限500米的地方。我先尝试着把手机跟遥控器分离,但是这样就看不到无人机的画面,也不确定无人机是否自动返航,而且我也不大相信大疆的自动返航,尤其是我的起飞点就在海边,稍微有点定位偏差无人机就掉海里了。
此前我也从没在飞行中把手机给关了,重新连上遥控器后,发现画面恢复了,重新进入飞行界面,但是无人机依然在做高速自旋运动,不仅如此还不能下降,自动返航亦无效。此时我心里就凉了,这是要炸机的节奏啊。用相机给我的操纵面板录了一段视频算是保存数据吧,其实当时有点慌张,甚至忘记去传输保存一下无人家里的那些素材,其实时间还是足够的,可能当时心里一着急就什么都忘了,还在试图控制操控杆看看能不能恢复控制。

然而一切都是徒劳,当电量下降到临界值之后,无人机开始强制返航,好消息是无人机虽然还在高速旋转,但竟然还一点一点飞回来了,也就是说不会坠海,坏消息是虽然飞回了岸上,但距离起飞点有300多米的偏差,从屏幕上看,无人机应该是飞到了公路南边的山上,而且上升的优先级是一直高于强制自动返航的,意味着无人家虽然到了它所认为的起飞点上空(偏差300多米),但一直没法下降.
电量耗尽,系统开始提示继续飞会损伤电池,又坚持了一会儿,系统提示电池电压开始下降,此时无人机开始自然下降,屏幕上显示垂直速度大约在10m/s,很快就变成了超过了20m/s,甚至摄像机都已经对着天空了,接下来就是屏幕一片漆黑,应该是坠毁了。遥控器一直响着哔哔哔的警示音很烦人。

我去找到同伴,他们拍摄快完成,小熠和他老公要先回去还车然后去机场了,让我连了一下wifi,下载了一些地图去看看坠落点,然后我等kk,彬翰拍摄完之后,一起开车到山脚下的停车处,他们俩去买水以及买点吃的,而伊森陪我上山找无人机,一开始我们甚至都找不到上山的路,终于找到一条小路之后,来到了山腰处的电线杆下边,从这里开始就没有路了,而且山势变得非常陡峭,树林也很茂密,到处是荆棘藤蔓和蜘蛛网。
我让伊森在这里等我,自己开始披荆斩棘来到了最后无人机定位点附近,然而这一片小树林非常茂密,而且定位有偏差,我搜索了方圆10多米范围内可以到达和看到的所有地方,根本找不到,裤子上鞋子上全是植物碎屑和刺。
我毕竟也是学GPS的,清楚民用导航的误差是几米到十几米,而且最后坠落速度太快,偏差可能更大,要是草地或沙滩可能可以一目了然,但这样的山坡密林中没法寻找。找了半个小时我放弃了,下山,回到车里,他们已经吃完饭了,我却完全没有心情吃喝,连网之后又继续更新了一些飞行信息,甚至判断了一下最后坠落瞬间的水平方向上的速度,不甘心,再一次爬到山上去搜索,依然一无所获。有点难过,主要是无人机里今天一天拍摄的素材都没有了,甚至之前在布拉格的航拍素材也没有了,挺遗憾的。

坠机前的视频

玩无人机的人,谁没经历过提控而回呢,回国之后给大疆提交了飞行记录,得出的结论是非人为因素,因此也痛快给我换了一架,只是可惜一天拍摄的航拍素材没有了。
下午小熠夫妇要去赶飞机,我则陪他们三个人又一次去了钻石头山,爬到破火山口的山顶去拍一些照片,可惜今天天气不好,日落之前云层很厚都是阴天,还有点冷,我们等到6点钟发现没有日落可以看,也就悻悻而归。

晚上自己把鞋和衣服洗了,再用电吹风烘干,在屋里喝酒修照片然后去彬翰kk他们那里拷视频。大约10点半怡姑娘从外边逛回来,然后我们又出来喝了一杯聊聊天,虽然很困但是确实今天很郁闷所以有很多想要倾诉的,聊到1点半回去休息,下次见面或许又是在另一场旅途中。

旅行就是这样吧,你永远不知道会遇到什么样的人,经历什么样的故事或事故,我也不清楚自己是否还会再来夏威夷,毕竟缘分这事儿比较难说。
感谢大众品牌全新子品牌提供的这次夏威夷之行,旅行期间跟大家相处真的是超级愉快,一切都那么直接,痛快,要玩就玩个尽兴!

毕竟,人生要勇于尝试~

夏威夷旅遊........個人覺得,最令人遺憾的,是stairway to heaven不開放予公眾登山.未能一開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