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峰

征战北方之神——玄武峰登顶报告(下)

这些岩石块,大大小小,不成规则,个别隐藏的还不稳,那些高大的,两三人那么高,我该怎么爬?小海倒是几步就爬上去了,我心一横,全靠身体攀爬,膝盖也用上,反正能上就行。就是这冰爪太碍事了,要么绊着我,要么不好吃力(下山后才发现,冲锋裤上全是冰爪划的破洞,就连胸口的冲锋衣上都有一条裂口)。我踩着爪,拿着镐找助力点,实在太麻烦了,不知道我是在担心重心还是在担心把爪踩坏了,反正直接放弃器械,只要没有冰雪必须使用镐,都采用徒手攀爬的方式,更有效率。遇到风大的时候,就抱住岩石,免得被吹飞了。有一段冰镐直接滑落了,幸亏掉在下面的岩缝里,没砸到人也没坠失。
小树林和二哥背着绳子先锋攀上去,沿途做保护点,后面的队员得把自己挂在保护点上,再稳步攀爬,平均一小时爬升100米。

这是我们登顶当天的天气

在网上找的别的队伍登顶时候的天气照片(不知道怎么删水印)

大家陆陆续续来到了距离峰顶100米的大岩堆,我找到一个极好的看风景的位置,今天天气非常晴朗,蓝天无暇,周围的山峰一览无余,我想这里和写着油漆红字的那个点是一样,看到的景色也是一样的,没有任何和不同。不是很有必要非得到那个点上吧。技术型岩壁,很费体力,我连补充食物都没吃,要节省能耗,为下撤做准备。但其他队员还是想去红字的地方看看,好吧好吧,我在这距离红字100米的地方,等大家,100米而已,近在咫尺,应该要不了多久。

没想到这一等,竟生生等了2个小时,又刚好在一个风口。小海去的时候跟我说,你答应我不能乱跑哟,只能在这里等!所以我还不能乱挪动,其实我也不敢挪动,这里没有保护,不知道该怎么乱动。一直吹冷风,冻僵了。好不容易挪到个看起来是个凹槽的地方,还是有风,但比刚才好一点。我就看着他们爬那一百米,自己一会儿换个脚抖动抖动又换个脚抖动,来保持不要失温。

二哥一直在跟小海说这都几点了,下去要天黑了。虽然说得很轻松,但也有一种焦虑。我不知道这有多大个影响,但是事实证明我幼稚了,因为上来憋着一口气呢,下山可就不一样了,所以很多事故都出在下山的过程中。老师说过,登顶不算成功,只有安全下撤才能算是成功的攀登。

幺妹峰

距离不远,他们到了那个红字处(石头上的数字低于实测数据)。

将近2个小时他们终于走回来了,想来风大岩石多,那段路不好爬,虽然看着很短很近,但暴露感强。

下撤就迅速多了,垂降两个单绳绳距。垭口要下降两段,第二段下降到雪坡。二哥先锋找保护点,做固定,我们依次速降,小海殿后收绳子。

征战北方之神——玄武峰登顶报告(下)

依次降到雪坡后,小树林和茶煲先走。我、Hoohwa和二哥一组,小海和雪猪儿一组。

小树林和茶煲出师不利,没走几步就陷雪了

走过雪坡的才知道,太费力气了,为什么这段雪坡那么长,怎么走都走不完,走过一段又有一段,走得令人崩溃。我真的好像直接滚下去。

征战北方之神——玄武峰登顶报告(下)

海拔5千300米,我越来越感觉到自己严重缺水了,全程几乎没有怎么喝水,只在上升途中和垭口吃过蛋白棒补充体力,在强体力消耗后,明显感觉低血糖了。蛋白棒不能多吃,反胃,而且被冻硬了,根本咬不动,需要在嘴里咀嚼很久,没有水,咽不下去。天色渐晚,抬腿逐渐吃力,速度变慢,感觉非常不好。

我充足的能量状态估计是在等他们的时候在风口流失干净了。但是,我必须要完整而安全的下山才行,只能靠自己完成下撤。

千辛万苦走完长长地直下雪坡已经晚上七点45了。这个时候才开始持续往左横切,沿着大岩壁往下走,走过乱石坡,开始有了一些早上前行的路况印象。为什么上山的时候没觉得雪坡长呢,下山的时候感觉这个雪坡真是比我走过的任何一个雪坡都长,太长啦(哭)!

要尽量找硬雪走,遇到软雪就陷进去了,就像掉入无底深渊。小树林掉了一次,只剩个脑袋。后面的人看见一个很深的槽,幸亏有个石头卡住,不然他头都要掉进去

走完乱石坡,小海在前面等,怕不知道最后那块大石头挡路却是正确的路径,好给后面的人以指引。我和他坐在那等着,而我继续加重着脱水的症状。我问小海还有没有水,他也没有了,食物也没有了。我问着他同时也是给自己一个安慰:“小树林应该已经回到营地了吧,他会烧水的吧?”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我心安了,后面就一直靠着能回去喝水的念头在支撑着我的步伐。

再走几步马上就能喝水了,再走几步马上就能喝水了......

我看天色已经很晚了,心慌得很,小海说你倒是把雪镜取了啊。取下来才发现,虽然七点了,可天还算亮。但我知道这种光亮持续不了多久,很快太阳就会落到山下去了。果然,等后面的的人到了的时候,已经可以开头灯照明了。

后面的队员到后脱冰爪,我跟着二哥继续下撤。

一直走一直走,再第n次横切后,星星已经布满天空,夜空黑沉,和凌晨出发的时候一样璀璨,但此时的心境却有所不同,这可真是从星空走到星空啊。

终于到达了最初的陡峭草坡。(从峰顶下来是一个大雪坡,然后横切,穿过乱石坡,继续横切到草甸子,观察地形后往下,便是C1)

二哥走得太快了,这么陡峭的路面,他简直健步如飞,跟走平地似的,我追得上气不接下气,以拼了的心态就怕把他跟丢了。后来才知道他也累,回到C1倒帐篷里根本不想动。领队们也很辛苦,要为我们负责。

晚上九点45,我和二哥到了出发的那块大石头路标,营地近在眼前。

山上Hoohwa在大声吼“找不到路了”,我转身跟他打灯语,我都濒临虚脱了,还用最后的力气大声的往山上喊“直直地下来!”。

树林来接迷路的Hoohwa,夜里10点,我跟在小树林后面默默往前走,速度已经可以用拖着来形容了。严重脱水,低血糖,全靠意志力在下撤。走到营地的烧水壶边上,咚的跪在地上,抖着手连续喝了三罐水,才稍微好一点,又怕喝得太多太急,水中毒。这个时候已经顾不得化开的冰水里是不是有沙子是不是有树叶是不是有各种不明的脏东西了。

18个小时全在山上,吃了三块蛋白棒(第三块是在雪坡吃的,雪坡走了一半,再不吃东西就真的要滚下去了,咬不动没有水就靠口水慢慢融化咀嚼),实在没想到雪坡那么长,个别地方一旦陷入就得大把消耗体力把自己弄出来。

一边喝水,一边寻思着我真是不想爬第二次了。

小树林很周到的煮了一些方便饭,盛了一份有菜叶子有汤水的米饭给我。我又累又虚弱端过饭盒都要喘上五分钟。等我艰难地把这盆饭吃完,手才没有继续发抖,汤水吃到最后满嘴的沙子,管它的,都吃了,生命第一啊!

征战北方之神——玄武峰登顶报告(下)

大概11点,雪猪儿和小海才从山上下撤到营地。

同帐的茶煲小姐姐状态还不错,我没见她特别累也没特别不累的时候,很稳定,超厉害的姑娘,登山一直带着个布娃娃,应该是她很喜欢的东西。

吃完饭,跟茶煲打了个招呼就钻睡袋睡觉了,什么都不想做什么都不想干,只想睡觉。

D4  目的地沟口(2019年2月9日)

昨夜很大的风,可以用狂风来形容,一阵狂风刮来,帐篷都被吹动了,那么疲惫的我被这风势给震动醒了,瞬间想到老师2016年去爬贡嘎,晚上风把帐篷吹跑了的事情,这也差不多了。我快速想了想,我和茶煲两个加起来不到200斤的姑娘应该还压得住这个风势,就算吹跑了我也还是没力气起来压帐篷!睡觉睡觉!

征战北方之神——玄武峰登顶报告(下)

早上起来,睁不开眼睛,头昏沉沉的,说话也有点感冒,完全不像前几日的状态,是因为昨天太累了么?

夜里那场怪风,好几个人都被惊醒了,动动嘴,嘴里鼻孔全是沙子。

整理好行囊,十点半出发。走过雪坡就是杜鹃林。来时遇到的那群雪鸡已经藏的远远的,只见到了一只,可能是负责警戒的雄鸡。

征战北方之神——玄武峰登顶报告(下)

走过杜鹃林和乱石坡,在日月宝镜那里的玛尼堆,堆了石头照了像,谢谢老天照顾,保佑了好天气,顺利登顶。基本上这一路除了累,没有险情没有意外没有事故,天气晴朗,视野辽阔,是登顶的好条件。大吉大利!

再往下穿过树林,接着两段乱石坡,中间有树林间隔。继续往下,又穿过一片树林,进入有石头的小溪,沿着小溪穿过林子,继续往下。走过有很多刺的树林的时候我疲惫得都不想去拨开它们,一路扎得我吱哇乱叫。

12点20到达大本营,稍作休息。

12点半继续前进。

1点45到幺妹峰脚下的牛栅栏。

2点到婆渺峰。

从牛栅栏走出来,便可以遇到一些零散游客了。

看着他们穿着休闲鞋,背着休闲包,拎着零食,而我们风尘仆仆笨重的步伐,背着登山包,杵着杖,一身脏兮兮的好多灰土,彼此也不说话,埋头往前走(主要是太累没力气说话),形成了鲜明对比。

征战北方之神——玄武峰登顶报告(下)

2点20到进入栈道前的一个休息点喝饮料,吃羊肉串,补充体能。

大家吃吃喝喝,又有了点精神,开始打趣逗闷子。

雪猪儿对小海说:“你要是逃跑就去贡嘎顶上没有人能抓得到你,除了你老师”。

前端时间贡嘎那来了两队外国人马,有三个拿过金冰镐,都因为天气原因,住了几天就撤了。老师和小海的登顶,以及我们的登顶,感谢天助。影响攀登的重要因素就是天气的变化莫测。

若想去幺妹攀登需要8天时间呢。

大家就这么快乐地走上游客栈道,一直慢慢的走着。

四点出沟口。

征战北方之神——玄武峰登顶报告(下)

这条路线实在太长了,玄武峰虽然没有达到6千,但属于技术型山峰,地形非常丰富,包括杉木林、高山草甸、碎石坡、雪坡、冰坡和岩壁路线等,走得令人要骂娘。

晚上回到王老大客栈整顿休息。一顿美味晚餐,大家相互庆祝鼓励,就算庆功宴了。

小海召集大家开了个总结会,大家交流自己在这次攀登活动中的心得体会,经验教训。我主要是水和食物的问题,而大家都有肌肉强度的训练问题。不过二哥也说得对,我们即便练得再好,也缺乏海拔高度这个重要因素的影响。

大家都提到那个大雪坡实在太长了,小海觉得还好,他们在慕士塔格,坡度缓,可你就是到不了顶,翻过一个山坡还有一个山坡,接连不断,那才是走得绝望。

小树林先走雪坡,掉雪坑里,想自己撑着出来都不行,得慢慢用蛙刨的姿势把自己放平了弄出来。二哥他们对雪面的控制能力很强,对抗雪面很有办法。

明天还有人打算去玄武,但天可能要变了,大风或许就是变天的征兆。

今天终于可以好好睡个觉了,明天再有两百公里就能看到一片人间烟火了。

征战北方之神——玄武峰登顶报告(下)

虽然很辛苦,但是我们去了,我们登顶了,我们挑战了玄武峰。老师有句话说的很好,我们为什么要去攀登,因为攀登令我们感到快乐!

---------------------  小结  ---------------------

1:攀登的时候,特别是冲顶阶段,要把水和食物规划充足,但也不能盲目多带,重!

2:知进退,攀登应该根据体力量力而为,不一定非要追求顶点位置,这次虽然没有出事故,但已经远远晚于预定下撤时间,提高了事故的风险系数。所以,攀登,真正难的是控制自己不要去做什么。

3:冰爪要针对地形,混合型基面尽量用行走冰爪。

4:针对性锻炼脚踝和腿部的力量。

5:找路是攀爬(以及下撤)最应该具备的技能,要想把一条线路爬正确,快速有效,这是挺难的,需要丰富的经验,所以,还是应该多爬多体会多总结。

6:虽然很累,但是这仍然是一次很愉快和轻松的攀登。

非常感谢这一路各位领队和小伙伴们的彼此照顾。

这是非常好的贴子,非常详细,很有价值。
楼主威武
远去的烟云 发表于 2019-2-22 14:36 好,这帖子写得客观,不夸大,也不藐视,对后来者一定会有帮助的!~

勇敢的人们!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黄浦君笑 发表于 2019-2-23 15:23 勇敢的人们!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是的!勇敢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