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2018年十月朝乳源→始兴隘子骑行记

十月朝(农历十月初一),少数民族(瑶族)特有的节日,托瑶族同胞的福,放假了。一场蓄谋已久骑行终于得以成行。几年来锻炼偏少,不敢好高骛远,100公里左右距离走走。故决定故地重游——隘子客家满堂围看看去。
       路线:乳源→龙归→白土→马坝→温汤→小坑→曹家湾→隘子,单程110公里,隔天原路返回。沿途最美的风景在小坑水库边上,环水库而走,植被保护相当完好,时处深秋很多野果,路遇不少村民上山捡拾,好不幸福。最艰难的路段在过了小坑水库后连续上坡,累得你怀疑人生——尤其是在骑行八十多公里后才开始爬坡。最倒霉的是环湖之后,开始上山之前遭遇扎胎,没带任何补胎、充气工具,骑行一段推行一段,沿路问气筒,恰巧都没有,且说要到十公里之后才有村庄。最幸运的事情是在百般无奈之际,遇上一湖北籍车辆在路边小憩,抱着碰运气的心态求助,不曾想他的车载充气能用得上,所幸只是扎了个沙眼,充足气后,不敢怠慢,千恩万谢后急忙赶路,晚上困在深山可不是好玩。一路波折,到隘子已近华灯初上——说的是时间,隘子不见华灯。隘子乃偏远山区一小镇,住宿环境尚可,如果挑剔那就另说了。晚上好不安静,饭店老板娘好实在,也小瞧了我们骑行一天后的食欲和饭量,事实证明,晚餐饱餐一顿高蛋白对第二天的骑行是有多重要。
       同行的哥们是个牛人,每天上下班骑行30公里,周末,周中都有安排爬坡,曾经需要去我迁就的队友,今天我不敢怠慢,老老实实的跟在后面,唯恐拖队友后腿。朋友对沿途风景采取漠视的态度,儿我无暇兼顾拍照,沿途风景赞叹几声就好。
       被人迁就的感觉不好,我一定要恢复锻炼,并持之以恒。。。。。。。。

小坑镇山里的——经律论小镇,没进去,需要门票,且园中园,没时间没兴趣。

小坑水库大坝,大坝并不大,风景本不错,空中“四线谱”划破了风景照

曹家湾古村落,保护的不错,如此保护才能让人记得住乡愁,赞一个。

曹家湾私塾

为“普九”留下汗马功劳的教学点,曾经“有炊烟的地方就有学校”,三群小学这个缩影不好看,好破败了。建议保护起来

庭院杂草重生。。。。。。

三间课室,无一不是四面透风。。。。。。
三群小学课室01 (2).jpg

三群小学教师办公室墙上的标语:努力教学为建设成社会主义强国二奋斗——叶

上山路上的野果——榛子,返程捡了三五斤

满堂围,好不气派!保护得很好

两人两车,朋友说我比较帅,我站镜头前了

看着熟悉的韶关地址进来的,本地人顶一个。
好地方,暑假走一圈,想从怀集广宁方向经七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