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登大梯白云揽胜,下小梯寺庙信步

周五晚上,确定我明天有一天自由,便微信于白桦林,她说去爬大梯小梯。我问大梯小梯在哪儿?她说在辉县白云寺附近,听别人说过无数次了。

白云寺我去过,离我这儿不远,也就五十来公里,最闻名的是寺内六棵千年银杏树,每到秋天铺天盖地的金黄,引得无数人们竞折腰,那是一年最热闹的时光,许多驴们便穿越白云寺,览古庙,踏竹园,拥抱遮天遮天蔽日的金黄。

还是飞翔开车领队,正好缺少一个位置,便约定明天去爬大梯小梯。

23号上七点多出发,八点半到了白云寺附近,从《花果山生态园》翻墙进入土路,一个农家老汉大声喝斥不叫翻墙,害怕把石墙上的活石头蹬掉,可我们没有理睬他,十个人三下五除二就跳下来,这事就不算个事儿。

前行十来分钟,遇到一条从景区修建的一条人工宽河,我们跃上白云寺河沿上走了一会,下到了白云寺景区里低矮的桥洞下。

这个不大的桥洞,景区害怕人们逃票,便拉了几道铁丝,堵了一些树枝,这难不倒我们,几个人佩合钻过铁丝网朝大山里行走。

飞翔多年前来过,但忘记了路线,领着我们边走边寻,在山坡厚厚的落叶上东一脚西一脚的乱跑,所以说山里的小径野道都是驴们踩出来的,走的多了也就成了路。

不远的山脊上有说话的声音,也隐约看见有五颜六色的身影在晃动,我们攀爬上去,哇,贼多人来,遍地是人,足有六七十号人,打听后有博爱有温县,有新乡焦作,那么远的濮阳人也来穿越了,这个线路有点热昂。

还有一个事情更励志,我们走户外的都穿鲜艳的冲锋衣登山登山包,可遇见一个人利飒飒和我们不一样,有鹤立鸡群之感,他头戴黑礼帽身穿黑风衣脚穿红皮鞋,脖子上挂的酒壶给个望远镜似的,风度翩翩仪表不俗,和他交谈得知,他是福州人,今年六十五,在这儿开有公司,跟户外跑一年多了,喜欢吃野外做的大烩菜。

看样子就不像那六十五岁人,爬高上低麻利的样子,给年轻人似的,时不时停下来拍个照。这人心态好,喜说笑,六十多了不服老,叫我嫉妒眼气恨。

大梯小梯在辉县市簿壁镇的万麓山,也属白云寺国家森森公园,这个野线穿越到白云寺,大约九公里路程,攀爬的又不是多高,山峰惊而不险,冬天的风景也就是那个样,不累又特别刺激,男女老少身体强弱年龄大小并无大碍,适合多数人游玩,那天还见了两个小孩子来登山。

大梯就是从山脊上通往“云峰”的几座高峰,人们艰难攀爬后登上顶端,蜿蜒曲折陡峭的路线就像梯子,就起了个名字叫大梯,然后沿着悬崖峭壁的山道行进。

登大梯白云揽胜,下小梯寺庙信步

这时候遥望四周,远的近的高的低的不同的景色尽收眼帘,你可细细揣磨,尽情享受,途中时不时出现些废弃的房屋、荒芜的梯田、秃枯的树林、简陋的小庙。

背阴的山坡处,前些日子的积雪没有融化完,斑斑点点的,白桦林抓起雪花,朝天洒舞,愉快的心情满天飞。

小梯就是从大山顶端的山缝中下行到大山的底端,这一处比较垂直,老驴们胆大心细手脚并用的话可以下来,那些新驴们胆小恐高没有技巧的话那就要借用外力才行,还好小梯留有二条绳子,大家抓住绳子下去安全有保障,就这下行的还是比较缓慢,几十号人排队挨班,耽误有几十分钟。

途中,几个驴友看着一群山羊在坡上啃枯草,见着了稀罕,问道这羊晚上咋回去啊,不会在山沟里过夜吧?只是他们没有发现羊圈罢了。

途中,见了一棵野桃树上溢流一枝的桃胶,晶莹剔透如蜂蜜,飞翔和白桦林抠点扔到嘴里咀嚼起来,吃的津津有味,白桦林说吃桃胶能美容,我又涨知识了。

下到大山底部,前行十几钟,就来到了白云寺。

白云寺因乾隆皇帝江南巡视,莅此题有“白云自在”的匾额而闻名遐迩。建于唐朝盛于明清。白云寺地方不大,但白云寺很古老,白云寺景点千年银杏树、香樟树、石塔、风水塔、罗汉碑、金沙泉、银沙泉。

庙宇旁一片青葱翠竹,给冷酷的冬日增添了一份春意,密茂绿郁的竹子,给人耳目一新,使人精神振奋,让人心生暖意,极大激发了游客兴致,白云寺的香火旺盛了起来。

影视厂家先后在白云寺拍摄了《双雄会 》、《清凉寺的钟声》、《香玉传》等10余部影视作品。

白云寺,大家都来看过,有的来过多次,这次主要是走大梯小梯,穿越野线看不一样的风景。下午三点半结束了行程,一个多钟头安全回到了家中。

世界之大,而焦作很小,在“云峰”旁偶遇了《焦作开心户外俱乐部》开心雨群主,她这次带了三十多号人来走大梯小梯,人气爆棚哦。在一架山峰上,给他们拍了集体照。有机会随他们走一遭。

谁户外,谁开心,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