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无背夫无向导陆进陆出独自漫步EBC!

既然人生已经走到这里,我就想让灵魂和脚步走的更远一点!我也套用了很多游记的开头,只是我的路由远及近,从最难的走起!无背夫无向导陆进陆出独自漫步EBC!

十一月份,手头上的繁杂事物安排妥当,我就开始计划自己的寒假之旅,一年前初定的路线:年前香港凤凰径,年后和老彭去西藏,为他买了全套的重装装备,但是此时他没这心情……,好在那么多路线可选,又惊喜的发现今年的寒假多出一周!毫不犹豫,选择了尼泊尔,选择了EBC!感谢家人,出行,家人的支持必不可少!无背夫无向导陆进陆出独自漫步EBC!

其实自己是个英文盲,认识它,不敢开口说,踏出国门只有一次,红旗拉普去巴基斯坦K2,我相信胆怯来自内心,12月份,正式开启了解尼泊尔的大门。无背夫无向导陆进陆出独自漫步EBC!

首先为什么选择尼泊尔徒步呢?一是从朋友那了解尼泊尔线路成熟,可以满足独行;二是徒步费用比较便宜,类似巴基斯坦,三是世界上14座8000米以上的山峰中有8座在尼泊尔境内,尼泊尔被誉为“徒步者的天堂”。
无背夫无向导陆进陆出独自漫步EBC!

第一步百度搜索……尼泊尔。了解它的经济文化旅游,剥开她的一层面纱!尼共、与印度关系、大致方位、比邻国家、饮食、国旗……咖喱咖喱。无背夫无向导陆进陆出独自漫步EBC!
第二步百度搜索……尼泊尔徒步线路。粗略普及主要知名的有三条:安娜普纳小环线ABC+Poon hill(约6天,最高海拔4130,可以到达安娜普尔纳峰大本营)、安娜普纳大环线ACT(约12天,最高海拔5416,可以看到安娜普尔纳峰(Annapurna,8091米)以及尼泊尔神山鱼尾峰(Machhapuchhare,6993米))、珠峰大本营环线EBC(15天起步,最高海拔5550)。当然尼泊尔有十大经典徒步路线,不细说了。选择EBC的理由……有充足的时间,有高海拔徒步经历,线路成熟,适合独行。担忧……不请背夫,迷路,语言。不要盲目自信!它需要强大的基础!既然选择,爬也要爬过去!EBC,我来啦!

第三步百度搜索……EBC徒步。阅读大量大量游记,检索检索,图书管理学专业人生必修课!1解决交通。因为看了一篇游记,陆路进出EBC,我初步计划,北京拉萨日喀则吉隆加德满都EBC拉萨德仲温泉北京。陆进陆出,耗时省钱,看到了一篇交通意外的新闻打消了此行程。订飞机票,无数次查询查询,比较比较,日期日期 (值班保险火车票)。最终敲定1月13日晚上出发,2月15返回。理由13日婚礼必须出席,机票便宜,保险超出30天跳到另一档可以忍受。最终的大行程……北京成都加德满都EBC加德满都成都北京。为什么从成都飞呢?机票便宜!此过程比较繁琐繁琐……因为我穷游,如果你富裕直飞加德满都!
无背夫无向导陆进陆出独自漫步EBC!

2解决装备。主要参考作者出发的时间和自己类似的文章,看他自拍照和装备清单,冬季出行。精简精简,因为我要自己背上去!以前认为贫穷是个名词,现在我理解贫穷是形容词比较级,贫穷也限制了我的想象力!在EBC遇到位澳大利亚徒步者,发热内衣一套,短裤,我那时穿着冲锋衣外套羽绒服,他那套衣服的价格抵我N倍!游记是回来写的,冬季穷游必备清单,由强到弱……冰爪太阳能板雪镜炉头火柴帽子手套面罩羽绒服雪套手杖G1000保温杯防充电宝晒霜大白兔生花生米。

3寻找伙伴。在8264发帖,可遇不可求,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找群,但高海拔徒步,我还是希望朋友永远在路上,但万万没想到,冬季的EBC如此冷清!不论是徒步住宿吃饭除夕甚至来加德满都住宿六人间铺位都是我一个人!途中只有三次飚汉语的美好时光,其中一位还是秘鲁姑娘!

4购买保险。我购买了安联的亚洲旅行保险,权衡再三,此次出行原则独行不冒险!备注:国人非常聪明,前几年,为了不翻哑口,不走回头路,聪明人报险自己高反,安联直升机救援,报险多了,安联取消了直升机费用全保,只负责6000美金,但外国人全保!保险保险不保障你的安全,但可以留给家人一笔财富!谁的安全谁负责!切记!不和没购买保险的人出行!牢记大使馆求救电话,万不得已,不给祖国添乱!
无背夫无向导陆进陆出独自漫步EBC!

第四步不能百度搜索了,开始看专业文章。我看了8264上全部有关EBC的游记和马蜂窝部分游记,重点看陆路进出EBC。无钱乘坐那架世界上最危险的飞机了。独行侠守则:计划熟悉背诵自己独行的大致路线,规避风险,确保无任何外力借助时,走进去走出来!

第五步细节细节细节。百密一疏,没有记住卫生间单词的发音,找厕所困难!高海拔自动点火器失灵,炉子差点白背上来!打火机没用!只有火柴火柴!听朋友建议,带了两根手机连接线,真坏了一根!检查了鞋底,他就是强驴,路进,赶路,鞋底坏了,高反,无奈半路下撤!下载六只脚EBC寻迹,maps.me(ebc非常有用),谷歌,booking。细节决定成败!

你也叹口气,我也叹口气,终于可以出发了!尼泊尔欢迎你!
无背夫无向导陆进陆出独自漫步EBC!

1月13日,晴,北京至成都火车T7,车票477元。火车上居然没有充电插座,无语,特地买了流量查资料呢!只怪天下太小,偶遇本校研究生,听他和人热聊一路!当然火车快到站时才问他,你是某校的?我想他应该惊到了。
1月14日,阴,出了成都站,地铁7号线转10号线,车票6元,直接飞机场过夜,真没有自信在陌生城市赶上早晨八点的飞机,忍一夜,轻轻松松。成都机场1号航站楼:川航和国际,2号航站楼:国内。充电时遇到大一新生,谈了一夜,法务专业,江苏连云港人,飞南京,因为她从来没去过南京,高中每周放假三小时,对连云港评价不高,第二批沿海开放城市还是很穷很落后!夜里国际航班人来人往,如果没有嘈杂声,相信我们的社会又向前一步!
1月15日,晴,成都经停拉萨至Kathmandu,Tribhuvan International Airport,往返机票2331元。飞加德满都,5点20就可以自助办理值机!右侧座位右侧座位看珠峰!国航机场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值得表扬,特地帮我确认一下是右侧座位!只是16号登机口真的很冷很冷!睡一觉的计划破碎!因为去过巴基斯坦被拉萨海关严查,并翻阅了手机照片!敏感照片要删除!真心推荐此线路航班,由衷感叹祖国的大好河山!雅鲁藏布江清晰可见,有个地方不知道是不是大拐弯处!后悔没有做足功课,下载天上俯视雪山图片对比认识哪座山!拉萨至加德满都快成包机!飞过喜马拉雅进去尼泊尔,山区和云南的区别,除了半山腰,山顶上也住家,秃山秃山!我刚想说,这片山区住户很多时,邻座的文化部派遣工作人员告诉我,加德满都到了!感谢姚家园倒爷的帮助,顺利填好表格,巴基斯坦那页又被揪出来,多亏我不会英语,工作人员一脸无奈,放行!
入住泰米尔区凤凰宾馆,听了杨紫喊了一个月的凤凰!齐鲁餐厅500卢比吃饭,一菜一汤,没有出国的感觉!下午去了旅游局办进山证件,下班了!没有落实进山问题,无心闲逛!对加德满都评价不高!但体会到中国人前面的定语……勤劳善良勇敢!人勤劳很重要!一路上还是没遇到同道中人!无背夫无向导陆进陆出独自漫步EBC!

1月16日,晴,单枪匹马解锁一切进山手续!我的英语负8级水平,难为死我了!值得推荐的是,早晨深圳女孩约我一起去齐鲁吃自助早餐,葱花发面饼,不好意思,我吃了四角,260卢比。办理当地电话卡!推荐16G1450卢比,中国移动办理的一带一路流量包没用上,备用!支付宝换钱,17汇率,4500*17,立刻有富翁的感觉!导航Kathmandu旅游局,办理进山证,政策变了,EBC卢卡拉办理,只好3000元买了门票!门票也可Lukal办理。进山证门票缺一不可!之前联系的当地人不靠谱,导航AC Complex,往返徒步10公里,买到车票Papule,1100卢比。(以下金额不标单位全是卢比)终于大厅闲聊时光!深圳女,东北男,泉州男,每个人给我讲了他们的故事!淘宝代购=国际倒爷我不喜欢Kathmandu!
香蕉论个卖,买东西整数公斤!
无背夫无向导陆进陆出独自漫步EBC!

1月17日,阴,清晨三点半退房,两晚800卢比。打车300卢比,半个小时到达车站!必须打车,有些路段没有路灯!五点发车,五点半才启动,我习惯了!冷汗,突然发觉我从英语区进入尼泊尔语区,走吧!除了比划无语言交流!车况不错,比巴基斯坦强,有车窗有玻璃!满座没有站票,我知足,但是两个小时后,开始卖挂票!我说邻座的大姐意思想和我换靠窗的座位,司机就是不肯呢!感谢优待,否则挤死!感动一,最年长者被安排在最舒服的座位,所以世界是相同的!感动二,邻座女和我坐了近十个小时,我帮她拿包,互相分享零食,停车后,和我说了一堆话,我以为又去厕所呢,下车后不见踪影,我找寻时发现山坡上的她,她也发现了我,我挥手告别,她推手,那词如何表达,我突然想起姥姥,只有姥姥和我做过这个动作,走吧走吧!瞬间满眼泪花!一路景致一般,对我而言,路况还好,因为这不是我走过最烂的路!一路没吃饭,一是不会点餐,二是怕吃坏肚子!约12小时后,终于到达Papule!

1月18日,阴,徒步第一天,papul至Nunthala徒步19公里,7点出发,用时9小时,住宿费300卢比,中午吃饭400卢比。夜里做了个奇怪的梦,因为没有始祖鸟的那件冲锋衣,被队友抛弃,79留下了阴影。现在回过头想,是上帝明示我要雪中漫步!时差,尼泊尔时间三点北京时间五点多就醒啦!外边天黑,坐等天亮吧,七点啦,天亮无日出,旅店没有做饭的迹象,交了住宿费出发!我兴庆自己没有给包称重的习惯,我的天,徒步一小时后,我就发誓,到Lukal,一定找地方存包。
感谢六只脚,危机时刻显身手!徒步我只相信六只脚!在犹豫时刻突现神符!我终于走到真正徒步进去EBC的原始线路,感谢上帝!在EBC里面某些不是常规线路上还有一些蓝色的标记!!
无背夫无向导陆进陆出独自漫步EBC!

放松了心情,立马需要吃东西休息。吃了来尼泊尔第一顿当地饭,感谢给我做饭的那位,手艺不错,的确不习惯,不是万不得已拒绝吃饭。经验:一定把喜欢吃的当地食品拍成照片,按图吃饭!

也许选择徒步的时间不对,一天下来路上只遇到三位徒步者。第一位,一句hello,外国人,和背夫瞬间超过我,中午被我越过,再也没见踪迹!第二位,嘿,外国人,EBC回来,巨人下山,看见他的包,立马感觉我的包轻了许多,他脸上明显带着自豪感,等我回来的!第三位,最后赶上我,一句moning,才发现,我们一个旅店早晨见了一面,不知道韩国日本人,没交流,带着背夫。走到最后,听到汽车喇叭,我感觉可以坐车上来,文明被一点点挤压。一天的景色对我来说一般:墨脱和云南梯田交错组景,雪山露脸一下算是问声好。
晚上旅店让我惊喜:满屋子的欢声笑语,载歌载舞,仿佛回到西藏!终于相信三星堆出土文物青铜纵目面具背后的传说!
无背夫无向导陆进陆出独自漫步EBC!

1月19日,阴,雨滴。徒步第二天,Nunthala至jubing,徒步12.8公里,7点40分出发,用时9小时,住宿费200,晚饭400,早饭400,洗头300,一杯热水180,还忘在旅店,肝疼。今天围着山谷无休止的上升下降,绝望了!还是自家的山路好。昨天3小时,今天3小时,一直下降,终于到了谷底,跨过都得科西河大桥!迎面的指示霎时亲切!

从Nunthala起至Lukal,汽车道路灭绝,沿路无数支马帮队伍运送物资,避让避让!自己还不如🐴呢!入住旅店值得推荐,地势高,视野开阔,好容易爬上来,又掉了雨滴,赏赏山景!门前一棵杜鹃花树含苞待放!
终于在晚上六点钟迎来2位中国同胞,EBC回来的英雄。70后80后90后,木板房无隔音,畅聊,一改几天来流利中文无用武之处的憋屈,从爬山聊人生!我发现天蝎座人爱户外,不折腾不人生!最终在EBC大本营的石头上发现两位的大名!
无背夫无向导陆进陆出独自漫步EBC!

1月20日,这里天气下午三点钟以后云就升起来啦,开始阴天。徒步第三天,jubing至lukal,徒步14公里,6点40分出发,用时11小时,住宿费200,两杯奶茶100。为了赶到lukal,今天提早出发。出了旅店一小时爬升,哑口转弯处,雪山迎面而来,集中几家旅店也不错,错过了!爬升下降爬升下降,只要开始下降我心就一颤,好容易积攒的灵力顷刻间消失殆尽!何时能上四千呢,路为什么这么修呢!好不容易爬上哑口,说什么也要停留!终于在11点半看到前面上坡上lukal全貌!噩梦也开始了,满心欢喜下午去办理进山证,忘记了望山跑死马至理名言!6个小时才看见机场跑道,lukal终于到了。
看清楚,此处是Lukal和Namche的岔路口!

我们坐不起飞机可以看看吧,选了一家机场边上的旅店,绝对标间,30间客房,就我一人,在村里转悠一下,没遇到同道中人!有了信号,沟通顺畅了,吃到了比较精致的饭菜!后来才知道,这是我整个尼泊尔期间吃的最好最可口的一餐,可惜翻回来时不路过lukal。
无背夫无向导陆进陆出独自漫步EBC!

1月21日,老样子,三点以后云厚。徒步第四天,lukal至benkal,徒步总里程13公里,9点40分出发,用时8小时,lukal住宿费400,吃饭500,热水200,苹果🍎3个300,水200办理进山证2000。

早晨玩手机错过了日照金山,旅店在飞机场边上,拍了一早飞机!
Lukal机场,降落直冲山体!起飞直冲悬崖!
无背夫无向导陆进陆出独自漫步EBC!

过了此门,真正踏入EBC!

本想今天lukal不走了,昨天洗的衣服没有干,休闲游吧,也许还有更好的呢!在lukal气罐没解决,还想中午消灭一袋方便面减轻重量呢!快速办理进山证,看见了第一位徒步者,西人!这一天我总共看到12位徒步者,三位国人。

休闲游,思想放松,走哪算哪!过了Phakding,一段修路,想当然顺着修路上去了,全部上坡上坡,快到山顶才和六只脚对比,我的天那,偏离偏离!返回原路返回!
五点半必须收工!好心藏族大哥收留我!温暖的一家人!买了四个鸡蛋,煮了方便面!又来了三位觉姆,大家分食。大姐晚饭做了一锅,土豆圆白菜,葱头炝锅,加入面片,咖喱等,类似我们的片汤,但是人家熬制了一个多小时,楼上客厅烧起炉子,大家围坐一起吃饭,好温馨的场面!只可惜语言障碍,否则伴着山谷水声又可夜话了,但人与人之间,远古无语言也可沟通,只要你善良的微笑,感谢此刻,让我有到天堂的感觉!
[attach]44502313[/attach]

1月22日,一点以后零星小雪,天气预报非常准。徒步第五天,Bengkar至Monjo至Jorsale至Namche至Khumjung,徒步总里程11公里,7点40分出发,用时8小时,Bengkar住宿费100,吃饭940,Namche买水150,气罐1000,地图400。Jorsale至Namche有爬升,Namche至Khumjung有爬升。
说好的偶遇还是错过了!因为昨天的错路,造成今天谨慎,犹豫中选择了新路,两位朋友下撤走了老路,(过一座铁桥有个分路,走下边左手)冥冥之中感觉有熟悉的声音,高海拔不敢高呼!郁闷!
错过偶遇,到Namche才12点,无心停留,明知下午有雪,继续前行,爬坡爬坡![attach]44502232[/attach]

终于在山顶让自己迷路了,幸好遇到去Sanasa她,背着瓦楞板,散发了我的大白兔,阴暗的天空飘着雪花!悲伤时,一定要记住,这世界你不是最难过的!
[attach]44502233[/attach]

偶遇珠峰酒店,五星级,250$一晚!
[attach]44502234[/attach]

下山时,偶遇Khumjung人,大雪纷飞,就他家啦!他家位置不错,恰巧我想去的三叉路口,五口人女儿女婿外孙女,女婿汉语不错!住宿条件不好,自此告诫自己,最好住带Hotel,正规些!
1月23日,中雪。徒步第六天,Khumjung至Tengboche至Pangboche,徒步10公里,7点40分出发,用时8小时,Khumjung住宿费200,吃饭300。也许是因为雪天路滑吧,Khumjung至Tengboche的爬升给我留下阴影!
三叉路口,犹豫一下,Gokyo还是EBC,最终选择常规线路!
[attach]44502235[/attach]

经过林海雪原的穿行,终于来到Tengboche,据说此寺庙是尼泊尔的布达拉宫!
Tengboche全貌,EBC地图上标志的点,一户,几户人家都有,小到令你吃惊!
[attach]44502314[/attach]

终于到达Pangboche,一路上我为自己选择的住宿地方,每扇窗户都是一幅风景画,回来时我又住在此家,还是独自一人,围着火炉实在无聊教父子俩学习汉语!炉子热水吃饭---
1月24日,雪后晴天,应该是整个徒步过程中天气最好的一天!徒步第七天,pangboche至Dingboche至Chhuk住宿hung,徒步10公里,7点40分出发,用时8小时,pangboche费300,吃饭420,洗澡800。
看过多篇游记,EBC沿途热水很贵,特意带了炉子,这是化的雪水,经常走户外,百毒不侵刀枪不入啦!Lukal之前我喝冷泉水,之后喝烧开的热水,基本没问题,但不知你的体质!但炉头到Lobuche打不着火了!一路借火柴!单词不会,比划,所以建议装备带火柴!打火机不灵!吃饭呢,我基本上一天两顿饭,十点早餐,一般前一天泡的麦片煮熟,5代方便面剩回2袋,路上零食大白兔葡萄干,晚餐住宿旅店解决!徒步结束煮一锅红茶喝,一锅水灌杯子第二天路上喝!围炉夜话时烤花生米吃!
无背夫无向导陆进陆出独自漫步EBC!

我一般下午四点收工!所以Pangboche至Dingboche看表才12点半,走起至Chhukhung!一路上坡!还是沼泽地!雪后路不明显!我走到左手的山上又下来!笨死!正路沿着河边走!
出了Dingboche村边,迎面走来一人,发现眼熟!朋友的高山协作!朋友圈发过图片!赶紧给他看!语言无法沟通就微笑!微笑就是语言!在加德满都忘记学习单词你好!第一天进山我就学会了知道“那么死地”是你好!第二天起见人就微笑打招呼!仿佛自己是回娘家!多一句也不敢说了!微笑微笑!
[attach]44502315[/attach]

Chhukhung终于到了!冷!海拔4700!但是看到日照金山!回馈![attach]44502322[/attach]

和旅店看守人员沟通……整个村子只有我一个游客!哑口八个小时有雪我不能过!只给我烧些废纸壳取了半小时暖!水桶里水结冰,备注……整个EBC沿路的卫生间非常干净非常干净!百思不得其解!
1月25日,阴雪。徒步第八天,Chhukhung至Dingboche,徒步8公里,住宿费300,吃饭450。
一晚上为翻不翻哑口在斗争!早晨一起来看到天气!转转下撤吧!暴风雪又要来临!看看岛峰!往Chhukhung Ri走走看看吧,不能白爬上来!读过水知道,环境干净的地方,窗花漂亮对称!
[attach]44502323[/attach]

今天出发的很晚,吸取昨天的教训,希望前面有人踩出脚印,我是跟随者,但还是没有脚印!走到Chhukhung Ri的一半路程,不敢往上走了!下撤!悲剧的开始,整个EBC行程,我三个哑口都没翻!三个观景平台都没到达![attach]44502325[/attach]

下午回到Dingboche,路上又遇到高山协作背水,缘份!Dingboche村主路全是冰难走,便在村北头住下,勘察了明天的路,煮了一锅红茶,碰巧来了两个男生摄影的下撤的,有口福!问,中国人,no,我是台湾人!噎死我!
1月26日,一夜大雪,雪晴。徒步第九天,Dingboche至Thokla至Lobuche。徒步9公里,7点40分出发,用时7小时,住宿费500。
一夜雪后,按着轨迹心灵忐忑出发,好在昨天勘察了路线,我又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路上留下我孤独的脚印!在山坡上行走视野好,发现了山谷有明显的线路,核对maps,正想下山,一声口哨声叫住了我,一个德国人,一个背夫一个向导,脚印来了!
无背夫无向导陆进陆出独自漫步EBC!

就我这牛速,迅速被几位徒步者超越,目标越接近,人群越聚集。无背夫无向导陆进陆出独自漫步EBC!

再次核对maps,明显有条路直插Pangboche,又有路标佐证!

Thokla开始那段爬升,也许当时阴天的缘故,总之我咬牙切齿痛恨坚持走下来的!看到经幡我知道哑口终于到了!
无背夫无向导陆进陆出独自漫步EBC!

哑口上来,是纪念碑林,英雄在此,每一段碑文都值得落泪,杨春风,我在南迦帕尔巴特就知道了他的故事,很多人不解为什么有人会选择这样的生活,我只知道我的答案……身临其境去感受这世间最美的风景!无背夫无向导陆进陆出独自漫步EBC!

第一次发游记,需要研究研究8264如何发。希望为你提供帮助!
很给力的游记啊!
顶贴点赞支持好友精彩驴行活动!令人大开眼界的异国之旅!谢谢分享啊!
支持好友精彩驴行活动!
想问下楼主,"徒步第二天,Nunthala至jubing,
回来时才知道,此处是徒步起始点标志,之前路段可以坐车,陆路进出EBC基本上是:进走2天,回走1天,坐2次车,每次1000。"去哪里买到徒步起始点标志的车票呢?目前只知道到chabahil买到phaplu的车票。
  • 行走的云杉 导航Kathmandu旅游局,办理进山证,政策变了,EBC卢卡拉办理,只好3000元买了门票!门票也可Lukal办理。进山证门票缺一不可!之前联系的当地人不靠谱,在加德满都,导航AC Complex,往返徒步10公里,买到车票Papule, ... 2019-2-26 15:44
若无其他 发表于 2019-2-26 14:30 想问下楼主,"徒步第二天,Nunthala至jubing,回来时才知道,此处是徒步起始点标志,之前路段可以坐车,陆路 ...

导航Kathmandu旅游局,办理进山证,政策变了,EBC卢卡拉办理,只好3000元买了门票!门票也可Lukal办理。进山证门票缺一不可!之前联系的当地人不靠谱,在加德满都,导航AC Complex,往返徒步10公里,买到车票Papule,1100卢比。
papule只是一条200米长的小街,停着一排车,你过去问或者问旅店老板明天早上几点有车。我去时徒步,回来时坐车。
  • 若无其他 谢谢楼主的回复,我过几天也准备陆路进出走大环,就是那个进去有点搞不清楚,有人说从thamel打车到chabahil然后有些柜台出售发往各地的吉普车票,说买solokhumbu地区phaplu 1400RS,早上5点半集合,6点发车,11个小时 ... 2019-2-26 21:48
liu7fang 发表于 2019-2-26 15:44 导航Kathmandu旅游局,办理进山证,政策变了,EBC卢卡拉办理,只好3000元买了门票!门票也可Lukal ...

谢谢楼主的回复,我过几天也准备陆路进出走大环,就是那个进去有点搞不清楚,有人说从thamel打车到chabahil然后有些柜台出售发往各地的吉普车票,说买solokhumbu地区phaplu 1400RS,早上5点半集合,6点发车,11个小时到,然后从phaplu的salleri-ringmu-nunthala,然后我看你的帖子我觉得你的更快,所以就冒昧的多问一句:我下午5点半到加都,当天能打的到AC Complex(司机知道AC comple的吧,因为我在百度上也搜不到),然后再买Papule的票吗?Papule属于哪个镇呢,我在网上也是找不到,真是有点啰嗦,打扰了!
  • 行走的云杉 1400rs,你说的可能是吉普车,这个我不了解,我说的长途车1000,一定下载maps.me和谷歌,机场到泰米尔凤凰走路1个小时重装,你安排好住宿,在去ac complex,谷歌导航,或者下飞机直接走着导航去1个小时,在附近找个酒 ... 2019-2-27 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