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一份来自中国最西部的邀请——喀什老城

新疆在我的概念里都是模糊的。

我原以为自己会不适应,却万万没想到在零计划旅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当然吃亏的事情也有啊,比如行程走了一半突然杀到北疆,扛去的半箱子衣服根本不抵用,冰天雪地里只能靠哆嗦来取暖。
我学着麻麻鱼也背了书去,是三毛的散文集,可真好看!既能消磨漫长的飞行时间,又能多长些文学细胞。
坐在首都航空上几个小时,看窗外连绵的天山山脉,我想我准备好去新疆了。
走在喀什老城的街道,随手一拍就是夹杂着异域风情的美景。

当踏上喀什这片土地后,才发现喀什确实神奇,也难怪这么多人喜爱。

喀什以维族人居多,异域风情十足。妇女会用各色头巾包裹住头发,穿亮丽的长袍,首饰是必不可少的,戒指、手镯、项链、耳坠全是金闪闪的;男士则蓄着胡子,身着西装或夹克,再戴上小毡帽,范儿要足。陶瓷工艺品也精致十足,让人移不开眼。

喀什人的午后是悠闲的,吾斯塘博依路有不少茶馆,最知名的莫过于蒂芙尼蓝色建筑的“百年老茶馆”。茶馆名声在外,茶和肉串也自然比别家店卖的贵,但一楼仍是满客,想要一品这百年老茶就只能上二楼阳台咯!
一般维族男人们会坐在精致的地毯上,砌上一壶茶开始交谈,而那天我们则听着“贾无敌”和偶遇的张叔讲新疆故事。这茶的味道是特别的,有花的甘香,再配之黄色的冰糖(实在没记住名字),口感甚为清爽。该款冰糖因多个累积后形状像极了宝塔,后被麻麻鱼取名为“宝石塔”。

真正让人印象深刻的却并非百年茶馆的茶,而是街边小店的。初到喀什,第一样尝的便是烤包子。它皮薄多汁,裹着不膻的羊肉粒,一口咬下去就爱上那味儿,让人忍不住多买了几个。后来跑到北疆想再买这样的烤包子,却再找不回喀什的感觉了。
小店老板见我们吃得过瘾,就让我们去里屋坐,就茶吃。茶壶里都是茶叶末儿,喝完了

还要将茶杯里的残渣倒入小桶里。就是这么普通的茶,却因为美食让我们喜爱起来。隔壁桌俩维族大叔朝我俩微笑,交谈几句后学了“热合卖特(谢谢你)”。记得那时我们还感慨来新疆好亏,别人能听懂汉语,我们却听不懂维语。

一份来自中国最西部的邀请——喀什老城

喀什老街很有意思,除了茶馆,还有售卖无花果的店铺,有些人家门前就会种植无花果树。在街巷中,可以看到各式各样色彩的门,别有一番风情

说到吃,这趟旅行真的是一直在吃吃吃,每一顿,肚子都要撑死。第一天的晚上,去当地的餐厅,和朋友们大吃一顿,我吃到了新疆土火锅、烤羊排、椒麻鸡、丁丁炒面、烤羊蹄等好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