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K2(详尽版)穿越世界的尽头 — 巴基斯坦K2大本营徒步
G4

布洛阿特峰

K2大本营徒步孔德格罗垭口徒步全世界最著名的徒步线路之一,这条线路充满艰辛但绝对物有所值。从巴尔蒂斯坦的首府斯卡杜出发,穿过希格尔郁郁葱葱的农田和果实累累的山谷,道路的尽头就是进入这片神圣之地的最后一个村庄阿斯柯利。从阿斯柯利出发我们将行走在巴尔托洛冰川上,许多美丽而著名的山峰将伴我们左右。经过5天的跋涉,最后我们将抵达Concordia, 巴尔托洛冰川、Godwin Austin冰川和其他两个冰川的交界处。同时这里是也是喀喇昆仑山脉中四座8000米以上山峰,Gasherbrum II迦舒布鲁姆2 ( 8035m ),Broad Peak 布鲁阿特( 8047m ) ,隐峰或者叫 Gasherbrum I迦舒布鲁姆1 ( 8068m )和众山之王 K2 ( 8611m )的中心。这里是观赏k2的绝佳地点,风景世上难寻。回程我们并不会原路返回而是选择翻越海拔5650米的技术型垭口孔德格罗。翻过垭口,我们将到达巴尔蒂斯坦另一个风景如画的山谷Hushe。从Hushe我们乘车经Khaplu山谷返回斯卡杜,这一地区有闻名于世的古堡和古老的清真寺。

Day1乌鲁木齐─伊斯兰堡─斯卡杜

2018年8月11日早上北京时间8:15我们搭乘乌鲁木齐飞往伊斯兰堡的航班,飞机起飞后爬升至天山上空,从飞机窗户上可以看见中天山山脉的雪山,颇为壮观,我们之前徒步天山的狼塔C线就在我们脚下吧。穿越天山之后我们就今日南疆了,地貌风景完全不同,俯瞰下面是一片一望无垠的戈壁荒漠。

(详尽版)穿越世界的尽头 — 巴基斯坦K2大本营徒步

飞机大概飞行了1个半小时后之后,机上广播通知大家,我们的飞机即将飞越高大的喀喇昆仑山脉,所以会受高山气流影响,飞机比较点播,让大家返回座位,系好安全带。来之前我就研究过这条航线沿途会看见喀喇昆仑山脉8000米高峰,这会我赶紧拿出手机,观察窗外的山脉,我第一眼就认出了野蛮巨峰─K2,参照K2在我在视野里从左往右依次是迦舒布鲁姆1峰,2峰,和布洛阿特峰,太壮观了,我被眼前的景致惊呆了,拿着手机拍个不停,想把这一切美丽的画面记录下来。

喀喇昆仑山脉

鸟瞰

雪山

半小时后,我们的飞机于巴基斯坦时间8:15降落伊斯兰堡机场,地面天气是多云,看得出是刚下完雨,落地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赶紧联系我们的巴基斯坦朋友Ali,得知他已经在出口处等我们了,于是迅速拿好行李,办理好入境手续,与Ali会面。接我们的是Ali和他的助手,简单聊了一下后,他告知我们已经帮我们订好稍后飞往斯卡杜的机票了(斯卡杜是去K2的一个必经之地也是最大的中转站和补给点)哦,在Ali的协助下,我们办理好乘机手续,于11点乘坐上了前往斯卡杜的航班。

上了飞机让我们惊喜的是Ali帮我们预订的是公务舱,这下可是好好感受了一下巴铁的航空服务啦,真的是一切都很人性化,从细节上让我们感觉到了亲切和舒服。经过 30分钟左右时间的飞行,我们已经飞行到印度河谷上空,斯卡杜就在印度河谷的河畔,河谷周围被高达六七千米的山峰环绕,所以我们要抵达斯卡杜,飞机必须穿梭于高山之间的河谷,这就非常考验飞行员的驾驶技术和常年多次飞行的经验了,向窗外看去,飞机两侧都是高大挺拔的雪峰,我们就在雪峰下面的河谷环绕飞行。

11:50我们平安降落到山城斯卡杜,斯卡杜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就是很典型的中亚河谷城市,机场就依河床地势建在印度河边上。这趟飞机上大多数乘客也是当地第一次坐飞机的人们吧,下飞机后他们围着飞机拍了好多照片,因为这会机场就停我们一架飞机,所以工作人员也都不着急催促大家上摆渡车,让他们玩开心再出发。

斯卡杜机场

(详尽版)穿越世界的尽头 — 巴基斯坦K2大本营徒步

拿好行李,斯卡杜负责接我们的谢里夫也早就在等我们了,装好行李,我们坐上越野车前往斯卡杜的酒店。经过20分钟车程我们变来到了斯卡杜中心,街道上面非常热闹,虽然没有红绿灯,但往来的车辆穿梭有序。街道上有放学的学生,工作的工人,店铺里的老板,和随地而坐的三五聊天的人,好一派繁荣的市井生活场景。   我们的酒店就在斯卡杜主干道旁边,交通很便捷。

斯卡杜街道

酒店花园

酒店安顿好后,谢里夫到我们去吃午餐,我们要的是当地吃的传统食物:囊,鸡肉和牛肉咖喱还有炒面,味道没有想象的那么难适应,反而非常可口,我们几个人都是光盘行动,吃个底朝天。

咖喱饭

饭前自拍,小哥哥眼神

午餐结束后我们兑换了一些当地的货币就回酒店了,因为早上起的比较早,我们就回到房间躺了会。休息了两个多小时后,满血复活,傍晚,我们去斯卡杜市中心逛了逛,巴铁看见我们都很友善,甚至个别会讲汉语的铁用汉语后我们问好,听到最多和最感动的话就是:我们巴基斯坦和中国是非常好朋友。说着就拉着我们的手握手问好,你知道在国外听到这样的话和感受到这样的问候是多么亲切吗?

斯卡杜市井

你好。中巴友谊

我们在街道上品尝了一些当地的小吃。因为斯卡杜是河谷城市,太阳落山后,天色就很快暗下来了,我们就开始返回就到了,到酒店后,老板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晚餐,非常棒鱼肉和囊,咖喱,土豆等。

武装保护

丰盛晚餐

吃完晚饭我们见了我们这次K2徒步的向导阿克巴,他很负责的帮我们检查了装备,并给了我们一下很好的建议。接下来我们就等K2的徒步许可证办理了,时间不早了,晚安。

Day2斯卡杜─阿斯科利

虽然昨晚睡得比较晚,但是早上还是8点多就自然醒起床了,洗漱完毕后早,准备去外面溜达溜达。发现街道人除了零零星星行驶的汽车没有什么人,一想今天周日,而且才当地时间5点多。难怪人这么少,距离我们酒店不远处就是意大利登山队攀登K2峰博物馆。博物馆里面有为来自这里的登山客提供住宿和餐饮服务的酒店和餐厅。酒店的走廊里贴满了从1954年-2004年每年攀登K2的精彩照片和队旗,其中就有2007年中国14座8000米登山队的队旗,另外墙壁上还挂有不同登山者留下来户外装备。

酒店外面种满了各式各样鲜艳的花,花丛中间就是绿茵茵的草坪,上面摆上白色的桌椅,呈现出一种欧式风格的花园景致,就像镶嵌在这个干旱的山谷上的一枚绿宝石。花园外面就是宽阔肆意流淌的印度河,早餐的阳光洒在河谷上,河水如白色乳汁滋养着生活在这里的人民。

印度河畔

阳光晨曦

回到我们住的酒店,热情的服务生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早餐(面包,奶茶,绿茶,黄油和果酱,还有营养丰富的煎蛋)。吃完早饭我们坐在酒店花园的草坪上喝茶等我们的徒步许可证,大概过了差不多40分钟左右,一位骑摩托车的小伙子就把我们的进山许可证拿送过来了,这让我们感到非常欢喜 。

顺利拿到徒步许可证

拿到许可证之后我们收拾好装备,向导帮我们装车,今天的目的地徒步的起点阿斯科利村,向导阿克巴告诉我们大概8小时左右车程。我们乘坐的是老式的丰田的四驱兰德酷路泽,底盘很高,越野性能超级棒,后面有详细赘述。车子出了斯卡杜城区,我们驰骋在乡间的林荫道路上,两边是当地人生活的村落,相比城区的房子,这里的生活水平相对要差一些,有在路边放牛的人,河边洗衣服的女人和戏水游泳的孩子,村子最热闹的地方便是公路边上的小商店,男人们三五坐靠在商店的墙上柱子上喝茶抽烟聊天,小孩们则趴在售卖零食的橱柜嬉闹玩耍。

前往阿斯科利的路上

途中在路边我们碰巧遇到一家人正在收获成熟的杏子,司机停下车来和向导一起带我们到杏树底下与收获杏子的人交流,他们讲的都是当地语言,大概意思是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些杏子吗?杏子的主人示意我们可以随便吃的,我们非常开心,地上一层满是颜色亮丽的杏子,拿一颗塞进嘴里,非常甜美,走的时候,杏子的主人还用塑料袋给我们装了半袋杏子让我们带在车上吃,和他们示意再见后,我们继续往前走。

杏子熟了

前面是进入阿斯科利的一个军事检查点,此时我们已经很靠近印巴军事冲突的克什米尔地区了,所以这里设有有驻军和营房,向导带上我们的许可证前去办理相关事宜,我们也趁这会下车活动活动,副向导告诉我们在路边的石头上有一个中国登山者的纪念碑,我们过去发现是2004年中国西藏十四座8000米登山队的成员仁那的纪念碑,他当时在这里攀登时不幸遇难,我们脱帽为仁那默哀,致敬为国家和人民争光的老一辈登山家。

军事检查点

兰德酷路泽

克什米尔

顺利通过检查点后车子继续逆流而上行驶在河谷里,后面的路已经由简易的柏油路变成了颠簸的沙石路。中午1点多,我们抵达通往阿斯科利的午餐地,在这个宁静的原始河谷里,这里异常热闹,来自全世界到K2徒步或登山的人们都会在这个必经之地午餐,就像当年丝绸之路的繁荣的驿站一般。向导带我们走进餐馆里面的院子,院里里面种满了苹果树,我们的餐桌和椅子就在苹果树下,帮我们上菜的小朋友非常可爱友善,故意向我们做鬼脸示意我们给他拍照。餐馆里做饭干活的都是男人,有和面的,烤馕的,蒸米饭的,杀鸡的,小孩子们则负责端饭

恰巴蒂

苹果树下的牛顿

离开午餐地,后面的路更加难走,听向导讲前面有一段路被滑坡冲毁,我们需要徒步一段,再转车才能到达阿斯科利。路越来越险,越来越难走,车子旁边要么是深不见底的峡谷,要么就是湍急的河流,这会司机的驾驶技术便发挥的淋漓尽致。

干热河谷

翻山越岭

老司机

从午餐地没多远我们就抵达滑坡塌方点,这里停放着好多辆和我们一样的越野车,等待转运物资和人员,下车之后向导带领我们翻越滑坡区,这里的坡度大概有60度左右,而且都是干沙石坡面,非常滑,我们小心翼翼向上爬,我们旁边有另外一队当地背夫也在转运物资,在这样满是沙石的坡面他们竟然穿的是拖鞋,而且身上还背负着七八十斤的物资桶,简直不敢想象。

通过滑坡区

全地形拖鞋

瞅啥嘞

通过滑坡区之后,这边接应我们的车辆已经过来,此处有一山泉,流出甘甜的水来供过往的游客补给。

转车

换上另外一辆越野车后我们继续向阿斯科利村进发,后面的路越来越险,穿悬崖,过激流,我们的车子就像在参加越野障碍赛一样,在这种险恶的地方恐怕也只有这种车辆适应吧。

越野

经过一个多小时后,我们抵达了阿斯科利村,村里非常古朴,路两边是用石块累起来的围墙,里面种植的农作物,有小麦,四季豆,土豆等,路上还有刚从田里劳作回来的妇女,小孩子们则在路上你追我赶,嬉闹玩耍,此时正直傍晚,在美丽的雪山环绕下的村落,炊烟缓缓升起,一副世外桃源般的场景呈现在你眼前。

阿斯科利村

车子把我们送到营地,向导背夫和我们一起搭好帐篷,厨师已经开始为我们准备晚餐,40分钟后桌椅摆好,菜上齐,先是鸡汤下肚,再加米饭和炒菜,这也是为了适应中国客人口味而特别准备的,饭后还有水果供应,瞬间幸福感满满。晚饭结束和向导确定了明天出发的时间,就赶紧钻进帐篷休息了,因为明天要开始徒步了,得养精蓄锐。

转车

这个季节去那边徒步的是不是很多呀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9-2-27 09:55 这个季节去那边徒步的是不是很多呀

7-9月比较好

Day3   阿斯科利─Jula营地

我不是雨神

早晨推开帐篷发现外面飘起了灵星小雨, 还在想这雨是不是会影响到我们的行程,可是一想在这么干旱的河谷可以碰到下雨,也算是幸运,问了一下向导在这样的干热的地方下一些雨走起来反而没有那么热。早餐依然是丰盛又营养:现炸油饼,煎蛋,燕麦粥,奶酪和面包,还有餐后水果。   伴着零星小雨我们离开村子,朝河谷上游方向前进,此时村子外面的田野里已经有在劳作的人了,在一片四季豆的田里,三个年轻的姑娘正在采摘成熟的豆子,看到我们过来,害羞的用面罩半遮着脸嬉笑,向导阿克巴跑过去问她们要了一些新鲜的豆子给我们吃。

K2国家公园

大概一个小时后我们抵达了巴基斯坦K2国家公园游客检查站,进入房间,热情的工作人员给我们端上甜茶,向导帮我们递交了材料,我们每个人填写了个人信息,工作人员示意我们可以进入了。

最恐怖的桥

出了检查站我们沿着河流的左边逆流而上,湍急的河水在我们右手边咆哮着,经过几次上下后,我们来到了第一座钢索斜拉桥,在气势磅礴的河水上,感觉这座桥摇摇欲坠,大家小心翼翼的通过,我敢说这绝对是我走过的最危险的桥了,看图片,有没有,有没有?。向导告诉我们在我们在前方左手的山谷就是通往雪湖的道路,不过我们这次不去雪湖,我们要去K2,所以我们(包括这只羊和这几只鸡)继续沿主河谷前进。PS:徒步过程中的餐饮服务太好,活羊和活鸡都是我们未来几天吃的肉,阿弥陀佛,为你们超度。

午餐惊喜

中午12点我们抵达一片有树林和小溪流的地方,这里便是我们的午餐地,厨师和服务人员已经铺好地习,上面摆放好午餐了,有各种干果,奶茶,果汁,还有面条和金枪鱼罐头,最后还有饭后水果,队友都被这样的服务惊奇坏了,没想到在环境这么恶虐的地方竟然会有如此丰盛的午餐享用,我们的小羊羔也在享用午餐哈。

Mountain rose

午餐结束后,我们稍作休息便继续向今天营地进发,荒芜的河谷绽放着娇艳的 mountain rose(高山玫瑰),点缀着这片粗旷的大地。路边还有生命力顽强的沙棘果,在吃完午餐后,给你搭配一些酸甜可口的沙棘果,别提那感觉有多美妙了,还有其他叫不上名的野果,向导带我们尝了个遍。

寻觅宝石

在蒙蒙细雨中跋涉一小时后我们来被前面一条激流挡住,向导告诉我们,需要沿左手支流河谷的方向向上绕过这片开阔的河床。既然是绕路,途中难免会有意外的惊喜,这条路基本是沿着左手岩壁上开凿出来的,相应的会凿开很大大岩石,这里面居然藏有宝石哦。个头虽然不大,但依旧不失宝石的光彩夺目,其实队里有专门从事宝石工作的队友,他给我们科普讲:用专业的术语称之为“滞留石”,大家争相采集,留作纪念,此时天公也作美,阴沉了一天的河谷也突然云开雾散,漏出蓝天白云。

Jula营地

在收获了宝石之后,继续沿着左手河谷的方向向上找上游水小的地方建的桥过河,河对岸便是今天的Jula营地了,我们抵达的时候已经有从明天我们要去的营地回来的其他外国队伍了,营地建设的很成熟,有专门的取水的地方和固定的厕所。经过一天的跋涉,大家抵达这里后,放下行装,都在各自享受着美好的下午时光。营地很热闹,有三三两两围坐在一起煮茶,抽烟,聊天的背夫,有互相配合帮忙一起给马钉马掌的马夫,还有悠闲的躺在防潮垫上沐浴阳光的登山客,一片祥和之景。

喀喇昆仑火锅

今天的晚餐不得不提一下了,我们的巴基斯坦厨师竟然给我们做的是老北京铜火锅哈,菜品也是很丰富哦。向导给我们解答说,我们的巴基斯坦厨师是专门去中国培训了半年的,怪不得还会做火锅,拌凉菜呢,必须合个影给个赞啊。

Day 4 Jula营地─Paju营地

I  LOVE  K2

和昨天一样,早上我们6点起床,6点半早餐,7点准时出发,今天的天气是晴天,走在没有雨水滋润的河谷,的确很热。因为我们已经知道走K2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防晒,加之我们昨天在阿斯科利碰到反穿出来的其他徒步者身上晒伤比较可怕,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全副武装,从头到脚包的严严实实。山谷正对着的是一座尖峰,由于昨天到营地的时候山顶被乌云笼罩,所以没有发现,此时的路上已经有从前一个营地返回下来的巴基斯坦背夫了。

Say hello

经过一处有塌陷的山洞,向导示意我们在此处稍作休整,我们到这的时候这里已经围坐了一群前来休息的背夫了,他们互相分享着手中的香烟,其乐融融,我旁边这位帅哥背夫是负责我们队伍,在接下来的十几天里,我们将一起相处,事实证明他也是K2这条线路上最帅最有风度的背夫了,后面还有关于他的很多故事。

Strong man

上午的时间总是感觉过的很快,一看手表已经快到中午12点了,向导告诉我们过了前面的大石头就到午餐地了,这里不得不夸我们的厨师团队了,早上我们出发的时候他们还没有收拾帐篷和餐具,不等我们走多久他们已经负重带着中午做饭需要的食物和灶具已经追上我们了,等我们到午餐地的时候,他们已经准备好午餐,泡好茶水等我们了,绝对的五星好评。

Afternoon

吃完午饭,依然是我们先走,但是不一会人,厨师队伍就又把我们甩到后面了,这个真是不服不行。下午的路基本都在河边横切着走,由于河道两岸缺乏植被的保护,河岸的水土流失非常严重,这也就是大家看到的河水为什么这么浑浊了,据说这些砂石被冲到下游印度境内的印度河后,发育了形成了大量珍贵的宝石,之所以印度被称为宝石王国,和印度河的源头息息相关。

Green camp

很难想象在这么干燥炎热而又荒芜的地方会长有如此茂盛的大树。没错,这就是能在干旱地区唯一可以长出参天大树的胡杨树,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好事成双,当你看到绿荫的时候,我们也就抵达了今天的营地——Paju营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