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详尽版)穿越世界的尽头 — 巴基斯坦K2大本营徒步

Thanks for first man

Paju营地是我个人觉得在K2这条线路阿斯科利方向这边最美的营地了,首先是所处的地形在半山腰上,从营地就可以俯瞰整个河谷和远处河谷尽头的雪山尖峰了,另外从营地背后高高的山崖上流下来一股清冽的甘泉,为整个营地提供水源,最后最称赞的时候这个营地被绿荫所环抱(解释一下,从这个营地往后就再也没有大树啦)。从三方面因素看起来,不得不佩服前辈们当年在此选择营地的高明之处了。

Enjoy  the Party

背夫们早先一步我们抵达营地,卸下一身沉重的包袱,等马夫安放完马,其他人搭好帐篷,支起炉灶,就到了他们一天最开心的时间了。大伙们围坐在一起,一边喝茶聊天,一边相互打趣,说到开心的时候甚至会手舞足蹈又唱又跳。烟是男人们互相认识的最好东西了,于是我带了盒烟去加入他们一起分享着美好的茶话会,我很喜欢这种氛围,那种男人们的洒脱和无拘无束,你能从他们眼神里看到什么呢?

Nice time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太快,哈哈,不一会儿一包烟就没了,这时队友也正好过好喊我吃晚餐,看照片,还是看照片哦,我们的餐桌对面就是壮阔的河谷和美丽的雪山哦,刚好傍晚时分还有日照金山,美景配美食,好像还缺个美什么....,此处省略若干字,自己形象哈。美哉美哉,美好的一天,晚安。

Day 5     Paju营地─Khoburtse营地

Good-bye Paju

今天我们的徒步路况就要由前两天的干热河谷沙石路,变成碎石冰川路了,想着要走进喀喇昆仑山脉这边最大的冰川——巴尔托洛冰川了,小伙伴们已经兴奋的不已了。享受完丰盛的早餐,我们告别了风景优美的Paju营地。

丰盛的早餐

回望Paju营地

Paju营地后面的尖峰

Hi glacier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河谷路之后,我们终于来到了巴尔托洛冰川末端,这里便是这两天一直伴随在我们身旁大河的源头,湍急凶猛的河水从冰川底部咆哮而出,向河谷下方奔腾而去。

憨厚的背夫们

大河之源

倔怒放的生命

The mountains

上了冰川,眼前豁然开朗,川口塔峰群一字排开屹立在眼前,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震撼。

川口塔峰群(Trango Towers)是指位于巴基斯坦北部巴尔蒂斯坦地区喀喇昆仑山脉中的一组山峰,川口塔峰群主要由4座海拔超过6000米的花岗岩山峰组成。最高点为大川口塔峰,海拔6286米,大川口塔峰东侧因有世界上垂直落差最大的悬崖而闻名于世。

川口塔峰群1

川口塔峰群2

川口塔峰群3

川口塔峰群4

川口塔峰群5

Good friend

我们从冰川左边开始顺着冰川的起伏上上下下,穿越到冰川的右侧山体边缘,再顺着冰川右侧逆流而上,一路上遇到驮着物资装备的骡子和马从上面营地下来,还有和我们碰面背着又大又重物资的背夫看见我们都很友好的“say hello”,尤其是英语讲的好一些的背夫,会问我们是不是中国人,我们回答是,他们就会很开心的说: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好朋友。在异国他乡的山谷里听到这句话甚是激动和欣慰。

任劳任怨的骡子

川口塔峰群下的背夫们

巨峰与行者

Paju峰

Green camp

我们按照正常计划于12点抵达午餐地,同样厨师和背夫已经先我们一步抵达,铺好地习,摆好餐食等待我们享用。除了紫外线强,太热外一切都好,从我们的视野前方一次可以看到Paju峰,Jugle塔,Carkt峰,Lufusun峰等著名山峰。

Paju峰下的午餐

Paju峰

Paju峰与冰川

川口塔峰群与Paju峰

Lufusun峰

Flowers

很难想象在冰川和碎石的夹缝中会有如此鲜艳美丽的花朵在绽放,尤其是在巨大白色的雪峰映照下,这些花朵会散发出那种象征生命的坚毅的力量。

石头上的花

Enjoy  the sunny

续沿着冰川右侧边缘横切向上,经验丰富的向导带我们走了一段近路,他说走这条路要比旁边的路节省一个小时时间,我们跟着向导穿梭在冰川林立的冰塔中,有时候需要跨过深不见底的冰裂缝,惊险又刺激,不过向导对这些风险都可把控。不一会我们爬上一座冰塔后,便可以看见我们今天的Khoburtse营地了,相比Paju营地,今天的营地就没有绿色的树了,先前抵达的厨师们已经帮我们准备好了现爆的爆米花供我们享用了。

下午茶

Nice time

Khoburtse营地依山而建,和Paju营地一样的是营地后面的山崖上也有一条小溪,营地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维护,他们在斜坡上平整出一道道平坦的场地共大家扎营,很像梯田一样一层一层的。由于今天我们抄近路到营地的时间比较早,加之今天的太阳也比较好,我们在营地洗了头和衣服,整个人清爽了好多 ,我们旁边的其他外国人有的还在小溪里面洗澡。伴着Paju 峰的日落,我们进入帐篷休息。

Paju峰光影

Lufusun峰

川口塔峰群

Day 6     Khoburtse营地─Urdukas营地

Good-bye    Khoburtse

今天属于调整的一天,徒步距离只有五公里,大概需要3-4个小时就能抵达营地。路径依然是沿着巴尔托洛冰川右侧边缘向上,脚下是走不完的碎石坡,沿途我们穿过两个有巨大冰川流淌的山谷  。

晨光下的群峰

Hi peak

冰川表面有融化流出的小溪,溪流下面是白色的冰层,随着石头下面的冰层逐渐消融,只有小部分冰块支撑着石头,慢慢的石头和冰就形成了蘑菇石景观了,山谷对面的巨峰依次排列,一直伴随着我们左右。

消融的冰川

Lufusun峰正面

教堂峰

Life and Flowers

沿途生命力顽强的小花,颜色艳丽而又不觉轻浮,为这冷峻的冰川河谷增添了鲜活的生命力。

山之花

怒放的花朵

石之花

Urdukas营地

翻过碎石坡11点多我们就抵达了今天的Urdukas营地了,营地在冰川右侧上方的高地上,差不多高出冰川50米左右,营地视野非常开阔,是一个绝佳的观景台,周围还有低矮的灌木掩映。

任劳任怨的骡子

我们在峰群下

营地的巨石平台

高耸入云的群峰

Green lake

营地下方是一个冰川消融形成的冰湖,里面还有一些浮冰,因为还有矿物质,湖水成淡绿色,与眼前的雪白的雪峰形成鲜明对比。山谷中有往来穿梭低空飞行的巴基斯坦军方直升飞机,飞机下方悬挂着一个大包裹,据说是给里面驻扎的士兵送补给的。

驼队

巴方黑鹰直升机

Relax

今天我们中午就抵达营地了,所以午餐很丰富,水果,蔬菜,主食一样不少。午餐后,大家躺在帐篷看着眼前威严的巨峰喝着茶水,每个人都很relax。大家尽情享受营地下午的美好时光,有去洗澡房洗澡的,有洗自己衣物地点,还有三五一堆坐着聊天的,有端着茶水看着雪山发呆的。

餐后小憩

洗衣服啦

营地时光

营地办公室

Enjoy  the sunny

辛劳了一天的背夫们这会也放松下来了,围坐在一块大石头底下准备晚餐,旁边炉火上煮着茶水,贤能的大胡子背夫在盆里和着面粉揉面,准备烙他们的主食─恰巴蒂(雾尔都语),介乎于煎饼和囊之间的一种饼,其他人则围坐在旁边或抽烟或聊天,见我过来非常客气的给我递上坐垫,虽然语言不通,但可以明白他们的意思:示意我一起坐,温和的光线照在我们身上,我们一起抽烟聊天。

憨厚的背夫

制作恰巴蒂

恰巴蒂出炉啦

开心

Nice time

每个人对我都是笑容相待,我也从他们的热情和笑容中读出了他们的淳朴与善良,按耐不住给他们每个人拍了一张照片作为留念。

点烟

借火

我们合影留念

Sunshine

下午厨师把跟了我们四天的小羊杀了,突然心里有些酸酸的,毕竟我们是一路走过来的,但是可能它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就是这样吧

杀羊

石头上的营地

光芒万丈

Happy birthday

今天是我们队友的生日,厨师为我们准备了火锅炖羊肉,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还有火锅吃,让我们感动。

晚餐结束,心灵手巧的厨师竟然给我们做了一个蛋糕,虽然样子没有那么时尚好看,但是向导和厨师的用心良苦让我们又感动了一波,大家一起为队友唱生日祝福歌,许愿吹蜡烛,一个环节也不能少,最后大家一起分享这美味的蛋糕,那晚,月亮很漂亮,难忘的一天。

老北京火锅

手工蛋糕

寿星生日快乐

Day 7     Urdukas营地─Goro2营地

Good-bye   Urdukas

今天天气依然很好,早上的光线洒在营地对面的山峰上,由于天空有云层遮挡,洒在山腰上的光线成带状分布,非常漂亮。

晨光下的川口塔峰群

晨光下的Paju峰

晨光下的   Lufusun峰

山谷全景

陡峭的Trango tower

Sunny

7点吃完早餐我们准时出发前往今天的Goro2营地,出了Urdukas营地后,路边就是一处巴方的军事营地。营地地理位置绝佳,位于一块突出伸向冰川里面的岩体上,上可观察到冰川上游克什米尔那边的情况,下可观察到冰川下游过来补给情况,而且是上下游连通的必经之地。

出发

军事营地

天空非常蓝

Hi glacier

过了军事营地后,我们便上了巴尔托洛冰川,今天的路况全天是在冰川上行走。冰川被无穷无尽的碎石所覆盖,偶尔有露出来的白色巨大冰塔,旁边还会有冰川融水形成的大大小小的冰川湖泊。

山体上的光线非常漂亮

消融的冰川

跨越冰河

往返山谷运送物资的直升机

Ice crack

有些时候我们行走的路线需要通过冰河裂缝,大家都会小心翼翼跟随向导通过,冰裂缝深不见底,还透露这淡蓝色,就像张开大嘴的怪物吞噬着河谷里融化的水。

消融的冰层

尘封千年的冰川

巨大的冰裂缝

我们通过的地方

lce river

时不时灰色的碎石中间会有几块巨大的白色冰塔林冒出来,从远处看就像是山谷里长出来的白色大蘑菇,消融的冰河水把原本覆盖在冰层上面的碎石冲刷走便漏出晶莹剔透的冰体了。

冰塔林

Stone

冰川的消融移动携带着许多漂亮的石头,大家一边走一边留意着脚下可能发现的精美石头,不一会每个人都收获满满。

小憩

捡到宝石

Real hero

每座被攀登的险峻山区有那么一群默默无闻的人,他们帮助无数人到达梦想之地,但他们的名字从未被记住,

他们的生活与梦想也从未被认真倾听。我们只看到登顶山峰的荣誉,看不到背后他们默默的帮助 。他们是雪山上的背夫,是我们眼中的“小人物”,

致敬登山者背后的无名英雄。

赶马人

背夫与马

驮马

背夫与登山客

Moreglacier

午餐地在一块冰河旁边,地习铺在随时地上,上面盛放着水果罐头和干果,厨师为我们端来面条,一碗下肚,体力恢复了好多。下午的路上我们看到了更多更大的冰川裂缝和如绿色镜子一样的冰湖。

午餐

餐后茶点

我们的队伍

冰壶倒影

裸露的冰川

打水花

The best wishes

Goro2营地建立在巴尔托洛冰川上面,午餐后两个小时我们就抵达了营地,营地附近有一处军营,我们路过时两位体格健壮的巴基斯坦军人走过来向我们打招呼,问我们是哪个国家的,我们说是从中国人,他们便非常友好的拿出自己的手机邀请我们和他们一起合影留念,并为我们送上祝福的话语。

好久不见

不要说出来,像什么

见证中巴友谊

再见

白色的士兵住所

Goro2  camp

天气好的情况下从Goro2 营地可以近距离观看到马舒布鲁姆峰,但是我们到的时候山峰被云雾遮挡,只能看见山腰部分,但是营地南侧的山峰却是如此漂亮,很像尼泊尔的安娜普尔那峰。

卸下物资的马

右侧被云雾包裹的便是K1马舒布鲁姆峰

Goro2营地

眺望

Hello

one two three smile

你好

美丽的营地

The sun always comes after the rain

今天傍晚不知道什么原因,有些瞌睡,吃完晚饭就早早回帐篷休息了,不过日落前山谷下方的山峰冲破云雾漏了出来,非常壮观。

营地推拿按摩

享用晚餐

丰盛的晚餐

雾开云未散

营地延时

丝缕裹群峰

尖峰出鞘

Day 8     Urdukas营地─Goro2营地

一觉醒来已经是早上5点半了,从昨晚五点半到今天早上醒来,刚好睡了整整12个小时,满血复活了,头也不疼了。推开帐门,眼前便是美丽的雪峰,起床吃早餐还是同样的时间出发,相比昨天,今天的路线上的露出来的冰川更加多而且漂亮,我们穿梭在冰塔林中间,就像走进了冰的世界。

冰塔林

穿梭在冰塔林之间

中午队友观观的状态不是很好,整个人看起来有些疲惫,询问他身体状况,他说昨天晚上没有休息好,整个人无精打采,所以走的比较慢,其他队友也都没有着急,陪着他一起。

陪伴

壮士留步

小憩

午餐后天空乌云开始聚集,不一会就慢慢滴雨了,这雨一直伴随我们到营地。到营地后大家赶紧钻进帐篷换上保暖的羽绒服,厨师和向导为大家准备好了热水和甜点,不一会儿天空开始放晴,营地四周的群峰都开始露出真容。

巨大的冰块

徒步者

赶驴人

雨过天晴的营地

不得不说一下今天的Concordia营地被称为世界最佳观景点,在这里可以同时看到喀喇昆仑山脉四座8000米级雪山(K2,布洛阿特峰,G1,G2),因此这个营地也是我们整个行程里面最热闹的营地,在这里可以看见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大家不分国别,看到如此漂亮的景色后都不约而同互相欢呼雀跃。

看我

拍大片啦

老北京雪山火锅

迦舒布鲁姆4峰

留念

布洛阿特峰

合影留念

晚餐的时候K2终于露出来了,大家赶紧放下手上的火锅(注意是火锅哦,海拔4600米的老北京铜火锅哦,我们的厨师专门为中国客人做的哦),拿起相机拍个不停。明天就要去K2大本营的,今晚要早点休息,晚安,期待明天早上的K2日照金山。

快拍

火锅进行时

日照金山

营地星空

Day 9        Concordia营地─K2BC营地

运气果然不错,早餐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推开帐篷看外面天气如何。哇,K2日照金山,此时是早上五点一刻,太阳的光线洒在K2的山腰上,巨大的山体成火红色 ,此时的K2就像一簇巨大的火焰熊熊燃烧,叫醒大家赶紧起床抓住这美好的机会,记录下如此美丽的瞬间。

晨曦中K2

藏在云雾中的迦舒布鲁姆群峰

大师 都用 D80

合完影还是同样的时间出发 ,今天我们将抵达海拔4960米的状况K2大本营。   离开Concordia营地,我们翻越巨大的冰川,向着营地正北方向前进,K2巨大的身影始终在我们前进的正前方。

我们与K2

早上好

喀喇昆仑之王

营地海拔

敢问路在何方

穿越冰川

冰洞

不一会儿我们就行走在了巴尔托洛冰川上了,相比之前的碎石路面,行走在平坦的冰川相对要轻松的多,队友们的速度也加快了,可能是被眼前雄伟的K2身影所吸引吧,一个比一个走的快

穿越冰塔林

冰川与险峰

迦舒布鲁姆群峰

加油

大冰盖

一个人

你最抢镜

行走在冰川上,有些时候需要跨越泛着蓝光的幽深冰河,如果不小心掉下去,后果不堪设想,经过布洛阿特峰大本营后,继续沿着冰川一路向北。

野蛮巨峰k2

广袤的冰川

万里晴空

k2脚下与背夫

行走在冰川水

冰河时代

跨越冰河

朝圣之路

向导阿克巴带我们去了攀登K2遇难者纪念碑前,这里有历年来攀登K2遇难的登山家,队友们都摘下帽子,向这些伟大的登山家默哀致敬。有的纪念碑安放在半山腰上,向导说是可以让这些为了理想和信念遇难的登山家的灵魂更容易进入天堂。

跨越冰裂缝

眺望

鲜花守护者灵魂

冰塔

安静的大本营

大本营周围的冰塔林

守候

下午2点半我们抵达了K2大本营,营地位于K2峰脚下的高地上, 被巨大的冰川所包围,出乎大家意料的是营地并不像大家所想象的扎满帐篷,人声鼎沸。反而是非常安静,营地就我们一支队伍,绿色的帐篷点缀在白色的冰川里,显得很有生命力。晚上我们商量明天直接从K2BC走到Ali营地,一是中间的Concordia营地我们已经住过,二是从K2BC─Concordia营地全程下坡 ,正常只需要4个小时就能到达。所以我们计划明天早上5点起床,6点出发前往Ali营地。

晚餐

营地

Day 10        K2BC─Concordia营地 ─Ali营地4965米

因为昨晚早早就睡了,所以早晨4:45就起来了,习惯性的拉开帐篷看外面天气如何,K2巨大的身影就在我的面前,天空晴朗,天气很好。此刻,K2的顶峰已经开始有微弱略红的太阳光线,收拾好东西,吃过早餐K2的山体已经洒满阳光。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阳光洒满K2

山景房

K2

6点我们准时从K2BC出发,一路顺着冰川下行原路返回Concordia营地,走在平坦的冰川上大家像是上了高速公路,速度很快,只用了3个半小时我们就抵达了Concordia营地,

群山

与厨师们合

翻越冰川

冰河

厨师已经开始为我们准备午餐了,可能是走的速度太快,大家到营地后有些疲惫,懒洋洋的坐在椅子上晒着太阳,不一会儿,午餐就好了,炒羊肉加意面再加羊肉汤,为大家上午的辛劳提供能量。

享受

K2

午餐后我们精简了一些东西,因为从Concordia营地─Ali营地都是在冰川上走,而且过了Ali营地就要翻越此次行程最具挑战的一个海拔5600米的Ghondogoro垭口了,所以之前帮我们驼装备的骡马无法行走这样的路,物资装备只能靠人来背。12点半我们从Concordia营地出发,一路翻越碎石坡,过冰河,沿冰川上行前往Ali营地。

冰裂缝

由于已经是下午大家体能开始下降,加之后半程路况都是行走在单调和辽阔的冰川上,所以大家的速度相比早上明显慢了下来,不过时不时看看我们路线左手的伽舒布鲁姆群峰和偶尔需要跨越的冰裂缝,为下午行程增添了一些趣味,按照计划我们用了4个半小时就抵达了Ali营地。

行走在冰川上

后勤队伍

跨越冰裂缝

冰沟

休息

Ali营地位于冰川右侧半山腰的石堆上面,这里有常驻的人和帐篷,为往来的登山客提供简单服务,因为明天就要翻越海拔5600米的Ghondogoro垭口,所以我们得凌晨1点出发,如果天亮还没有到达垭口就有可能存在雪崩等危险,这和攀登雪山的行程设计一样,5600米的雪山垭口,难度危险不亚于攀登5000米级雪山。所以大家都按照计划早早进入帐篷休息,储存体能,凌晨翻越垭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