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观赏惊险刺激的蜘蛛人徒手攀岩~2019春节云贵自驾游(5)

云贵第五天:格凸河~大穿洞~双乳峰(贞丰)~万峰林 宿万峰林

昨天探访了穴居部落中洞苗寨,今天我们要到格凸河的上游大穿洞,这里峡谷幽深,溶洞密集,地下河系复杂,陡岩飞瀑,翠竹掩舍,碧水中流,轻舟渔歌,一片世外桃源。今天在这里我们有幸观赏到了的非物质文化,最具特色的山地少数民族惊险刺激的苗族蜘蛛人徒手攀岩表演;参观了令人心驰神往的亚鲁王文化,世外桃花源一般的避世圣地大河苗寨;以及举世无双的大穿洞燕王宫、国内最深的竖井、世界最高、保存最完好的古河道遗迹盲谷。

格凸河有十大不可思议

1、 不可思议之一——千古传颂亚鲁王

亚鲁王是蚩尤之后两千多年苗族部落的一位王族后裔——苗族第十八代王,二千多年前,这位不可思议的王带领苗族部落从东北往西南迁徙,一路征战,开辟万里疆土,最后来到贵州今麻山(紫云、长顺、望谟、平塘一带)这个不可思议的地方,建立西南苗族家园。《亚鲁王》这部千古绝唱的苗族英雄史诗记载了其穿越时空的刀光剑影,万马奔腾,恢弘的历史迁徙场景和开疆辟土的悲壮历史传奇,令人震撼让人膜拜,2011年正式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不可思议之二-----戈若徒手攀岩

戈若是苗语蜘蛛的意思,此处指身怀绝技的当地苗民——蜘蛛人。不知从何时而起,苗族歌师—东朗为将历代离世而去的苗人祖先背上河谷两岸的悬崖峭壁安葬,从而练就了千年不变的徒手攀岩绝技,代代相传,以至于他们不用任何保护设施能在高达百丈的大穿洞崖壁上放悬棺、掏燕窝,身轻如燕,行走如飞,敏如猿猴而无不及。他们将这一绝世神功延传至今,成为世界唯一、中国独有令人叹为观止的绝壁舞者---蜘蛛人。

3、不可思议之三——千年悬棺洞葬

格凸河两岸的万丈悬崖绝壁上遗存了众多的苗人悬棺,崖壁的洞穴中也摆放了成百上千的苗人古椁。这些悬棺洞葬,历经千年风雨而保存完好,不知是古苗先人战死沙场的英雄墓冢,还是南迁的苗族不肯入土为安,希望有朝一日能让子孙把他们带回梦绕魂牵的东方家园的途中憩院。

4、不可思议之四——砍马祭祀祖宗魂

在群山环抱的奇峰谷地,一座有着苗族创世纪哈伽女神的孤峰之东,坐落了一座上千年的苗族古村寨----东拜王城。这是亚鲁王两个儿子迪地仑和欧地聂在此开疆辟土所修建的王城所在地。

5、 不可思议之五——最后的穴居部落

贵州高原上绵延的群山孕育了万千巨大的喀斯特洞穴,在紫云格凸河的一座大山坡腰上有一洞穴被称为大山的眼睛—中洞千夫洞寨,这个洞穴巨大而敞阔,里面不知何时而起修建了一座居住了几百上千人的洞中苗族村寨,上百间无顶木屋和一所学校环洞而建,相依相偎,井然有序,蔚为壮观。这里的人们世代生在洞里,长在洞里,死后也安葬在临近的洞里,被称为世界最后的穴居部落。

6、不可思议之六—苗族大观园

在格凸河几十公里的沿河两岸,聚居了有十五支彼此语言不同、服饰、穿戴、习俗迥异的苗族支系。他们是亚鲁王及其子孙部落开拓疆域的守望者,千百年来一直传承着各自王子部落的特有语言习俗,是苗族演化传承的活化石。华丽缤纷的服饰、优美奇幻而多姿的歌舞、精彩绝伦的功夫绝技、寓意丰富的苗族节日,在繁复的苗族大家庭中独具魅力,格凸河因此有风情河谷、苗族大观园之称。

7、不可思议之七——天地神光

每日的清晨,天上的神灵在横跨格凸河的巍巍大山之颠,透过通往天上的门---穿上洞通天门,将一束金灿灿的阳光倾倒在薄雾冉冉的格凸河上,为这里的生灵带来无限的生机,这就是世上罕见的----天地神光。而在稍后的中午,天地神光再次从天上射入深邃的望天洞里,给洞中数十万只翻飞的生灵---燕子带来生命的神光。夜晚,皓月从通天门又投出皎洁的月光,这一系列神奇瑰丽、变换多姿的天地神光令人叹为观止,犹如时空穿越,给这里的山水生灵带来了无限的吉祥。

8、不可思议之八——魔幻阴阳河谷

格凸河水在景区上段天星悬棺洞的西坡一头扎进山体内百余米深、经过一公里多的地下阴河又匆匆钻出,形成9公里的地上阳河,又在大穿洞处再次潜入地下,变成了12公里的阴河才从小穿洞冒出。就这样一路开山造景,一路滋养万物。

9、不可思议之九 ——立体穿洞群

格凸河几百万年来分秒不息的对阻挡在面前的大山进行不予遗力地冲蚀,途径一座座山,要么将其切割成深深的峡谷,要么在山的崖壁上凿出一个个巨大的穿洞,以便滔滔河水夺路而奔。

10、 不可思议之十 ——地球漏洞

远古的格凸河,似乎誓不惊人不罢休。滔滔河水在大山的中部奋力的冲刷出一个世界上最深的巨型竖井天坑---响水洞,因其巨大和深邃被称为地球漏洞。

虽然这里温度不高,但桃花依旧笑春风

格凸河景区门口,听点点说这里去年还是免费的,今年刚刚开始收费

早上我们在景区门口一人吃了一碗羊肉米粉,带皮的羊肉很香,肉皮煮的很烂糊,好吃😊

景区导览图

一早游客很少,买完票我们乘车去渡口

日穿金洞

品字型排列的三个洞,完美的体现了格凸河的凸字。下面这个洞是地下河穿过,蜘蛛人徒手攀岩的地方,中间的是著名的世界攀岩圣地大穿洞,左边那个小洞是穿上洞,里面曾经摆放了很多的悬棺。

打卡格凸河大穿洞

地下河,上面是浮桥。这里是渡口,也是蜘蛛人徒手攀岩的地方。

碧绿的河水

两个小伙伴走入洞内

洞的尽头原先是可以过去的,原先有一部电梯通向盲谷。据说电梯出过事故,现在已经拆除,这里也不让通过了。

洞后全景

每个整点都会有蜘蛛人徒手攀岩表演,这里的洞壁就是他们攀岩的地方

据说现在能够徒手攀岩表演的蜘蛛人只有6个人了,这位是即将表演的蜘蛛人。

天气很冷,手都冻僵了,扣子扣不上,很荣幸蜘蛛人请我帮忙,我也是费了好大劲才帮他扣好。(的确是冷,我的手虽然还没冻僵,但也不是很听使唤)当时心里也挺担心的,他们手都冻僵了,攀岩不会受影响吧,不会有危险吗?

他们需要撑竹筏渡到崖壁边

蜘蛛人开始徒手攀岩了

眨眼功夫就爬上了十几米

真的像蜘蛛似的爬在峭壁上,很厉害

我们大气都不敢出,屏住呼吸,生怕出声惊扰影响到蜘蛛人

已经爬到一半了

好高啊

快到洞顶的红旗了,因为太高,这里只能仰视啦

到顶了,蜘蛛人在挥舞红旗。此刻我们才敢大声欢呼鼓掌👏

爬了这么高,蜘蛛人居然没有休息片刻,接着又下崖壁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更何况这么高这么陡峭的崖壁,真担心蜘蛛人体力不支,下来时把不住崖壁。

看来我的担心是多余的,蜘蛛人一样还是身手矫敏捷 ,矫健如飞

很快他就快下到底了

来段视频感受一下蜘蛛人徒手攀岩吧

看完蜘蛛人表演,我们坐船去爬大穿洞。因为时间尚早,整个景区现在就我们8个游客。飞哥后面的是位60多岁的西班牙攀岩高手,他和小伙伴特意不远万里跑到格凸河的大穿洞玩攀岩。左面两位也是春节期间从北京自驾到云贵玩的老乡😊,他们是从遵义,毕节,罗平,兴义方向一路玩过来,和我们正好反方向。今天一早我们在这里碰到,看来也是缘分呀!

下了船,爬了不大一会儿功夫就到了穿上洞,这里的洞里曾经有很多悬棺。歪果仁在这没有停留,直接去了大穿洞攀岩。

穿上洞口摆放了几口大鼓,我们分别为家人朋友击鼓祈福

感觉小洞口里还能看到悬棺

穿上洞的介绍

从穿上洞往上爬不久就会到达大穿洞,这里号称世界攀岩圣地,洞里有很多这样攀岩的绳索。

遥望格凸河

老外已经开始攀岩了

大穿洞的后面就是原始森林盲谷,植被很茂密

后面又发现很多小洞

这张不是两个洞哦,是我拍的大穿洞全景照片,前洞口和后洞口😄

原始森林里植被茂密,树木葱葱,空气非常的好

不是藤缠树,是树缠藤哦,多年的缠绕,已经融合一体啦

听点点说,从这里下去可以穿越到小穿洞,可惜我们时间不够,后面还要去大河苗寨,只能遗憾错过。

这里就是拆除电梯的出口,叫猪鼻孔🐷

还真是形象

这里可以看到还未拆除的通往电梯的栈道

我的小伙伴们

下面房子位置就是原先电梯的入口

这个竹子是方的哦

从大穿洞下来,我们坐船去往大河苗寨

也是一个世外桃源

坐船回望大穿洞

两岸翠竹丛生

一汪碧水

河边的是栈道是后来新修的通往大河苗寨的旱路,可以走摩托车和三轮车

长长的河道

据说有三公里

河边的悬棺

在洞里就是哦

看到了吗

一路划向大河苗寨,两岸风光无限好

这里河边的树很有特色,据说发芽的那一丛丛都是寄生的

到大河苗寨了

这里是演艺场

刀山

我们的无人机

在大穿洞里信号受限制,没有飞起来。在这里终于起飞啦

但是录像照相又出了问题,呵呵

参观完大河苗寨,我们离开格凸河景区,去往下一个景点万峰林。途径双乳峰景区,这里是年票景区

这里的山峰很有特色,山顶会多出一个小尖尖

贞丰县沿途景色

多么形象

沿途小山村

到达双乳峰景区

进入景区,先是一片石林

像什么

石林不是很大,半个小时就能走完

如果晴天光线好,会更美一些吧

遥望双乳峰

这里的迎春花也开了

迎着夕阳我们开向兴义万峰林

油菜花海越来越多

忘了是什么拉索桥,快到兴义了

晚上七点多钟,我们到达万峰林景区

入住一家特色酒店,今天早早睡,明天早起去迎接日出东方🌄

好刺激!
哪好可以,风景美丽,有机会一定要去走一下。感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