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

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冰岛10日顺时针环岛自驾

布迪尔黑教堂是斯奈山半岛的标志性景点,更是 冰岛 最古老的木教堂之一,但因为是纯木质结构,300多年来来回回被毁与重建了好几次。黑教堂除了门窗为白色,整体都是黑色。

教堂不能入内,旁边就是墓地,显得更加庄严肃穆。

幸运的是在黑教堂后出现了一道彩虹桥。

黑教堂孤独的站在空旷的原野上,面朝雪山,教堂背后就是整片大海。

离开黑教堂后继续一路向北,阿尔纳斯塔皮是斯奈山半岛上的一个港口村落,远远就看到是石块砌成的拱门状的黑色雕塑。

下车后沿着大西洋的海岸线行走,岸边全都是崎岖的悬崖峭壁。

阿尔纳斯塔皮最为震撼的美景就是这片巨石悬崖,站在悬崖上可以看到海边的黑色海蚀洞,在北大西洋的海风激起的巨浪常年拍打下形成,还能清晰的看到一根根柱状的玄武岩,无比壮观。

更为神奇的是,在海边巨大的礁石中间有一个拱门一样的大洞,这就是阿尔纳斯塔皮拱门,在大西洋中散发着狂野的气息。海边的巨浪咆哮着卷入卷出,好像是一个时空隧道,连接着过去与现在。

往渔村方向行走,从海里升起了一道彩虹,在空中形成了一座彩虹桥。

海边的草地的颜色泛着绿,与蓝色的海水交织,有一种夏日的清新感铺面而来,不过一阵阵晾凉的寒风在想我诉说着现在是冬天。

在海边走的那会儿,大概就下了两次雨,出了两次太阳。开车继续前行,非常漂亮的一段公路,一直延伸到海边。

冰岛 独有的这些神奇的景观,所以也有多部电影在这里取景,这片奇特的礁石也是《权利的游戏》的取景地。电影里的航拍视角非常的震撼,可惜这里又有禁飞标志。

傍晚的时候抵达教会山,也是我们今天的终点。

教会山在 冰岛 的宣传片里也出现过很多次了,经典机位就在小山坡上的位置,看到人最多的地方就对了。为了拍出瀑布丝滑的效果,我调了慢门,光线不足的情况下不用减光镜也不会过曝,直接手持拍摄,铁手如我。

其实刚上山走到一半路的时候就发现相机只剩一格电,抱着侥幸心的我还是没有回车里拿电池。当上山找到景点角度后,咔嚓了两张相机就没电了,最后还是乖乖下山拿电池又上山,这样一去一回,后来出了一会儿阳光也被我错过了,我也是累。

Patrick告诉我们明天会经过《白日梦想家》拍摄的小镇,晚上吃完火锅后大家又开始躺在沙发上恶补《白日梦想家》。大学时候在宿舍看过这部电影,那时候就爱上了 冰岛 。其实电影中Walter先后去的格陵兰岛冰岛尼泊尔 和喜马拉雅山脉全都是在 冰岛 取景。

一路向东北
雪山下的小镇,清晨的格伦达菲厄泽非常美。

《白日梦想家》里Walter跳下海之后,船只靠岸抵达 冰岛 的港口和船员抢自行车的画面,其实就发生在格伦达菲厄泽。

红色小房子为前景,远处是雪山,还有一束阳光洒下,这样的画面美吗?

冰岛 能叫得出名字的景点其实很少,大多景点都是去的人多了之后,政府就在那里设一个停车场,供游客拍照,景点都是不收门票的。

斯蒂基斯霍尔米是电影中 格陵兰岛 的取景地,在这个小镇上Walter发现了Sean照片上的“拇指”线索。

爬上小小的山头,就能俯瞰这个小镇的全景。有大海、有轮船、有雪山,一副岁月静好的模样。

山上还有一个红色 灯塔 ,也是一处比较高的位置俯瞰小镇。

冰岛 一路上都是极致的美景,蓝色的湖水与远处雪山的映衬,恍惚中有种来到 新西兰 的感觉。

行驶在于雪山和峡谷之间,来来往往的车辆很少,天地间好像只剩下我们。路边时不时的偶遇萌萌的 冰岛 马和羊,为荒原的景色带来着几分生气。

离开1号公路,走716和711公路往犀牛石。远处尖尖的雪山顶,就像是一座“ 富士山 ”。

瓦斯半岛 东北 部的犀牛石,孤独的立在海边,就像是一头正在饮水的犀牛。黑色的沙滩与黑色的玄武岩,在阴郁的天气下更显孤寂。

其实可以走到海边近距离接触犀牛石,但由于风大又在下雨,我们就在远处看了看,没有走近。

听着音乐看着风景,时而是荒芜的原野,时而是绿色的草原,沿海的公路向海滩上望去,还有慵懒的肥嘟嘟的海豹在海中露个头。
就这样一直抵达北部最大的城市 阿克雷里

阿克雷里 又被称为“爱心之都”,因为整座城市里的红灯都是漂亮的爱心。

爱心红绿灯的由来是因为2008年的经济危机,当时 冰岛 破产陷入最苦难的时期,全国人都在努力爬出低谷,于是政府将红绿灯换成爱心状,表达了:再艰苦只要努力都能度过。政府太温暖了有没有。

来到 大城 市,晚上自然是要好好大吃一餐,在 阿克雷里 吃到了超美味的一家泰餐。Patrick说每次到队员来吃这家,没有人不喜欢的。

北冰洋观鲸
离开了 阿克雷里 ,阴天的海水是绿色的,远处的雪山是连绵的。

原本是拍不到这段景色的,因为我们是出城,不在副驾方向。但由于我们忘记还民宿的钥匙,在没走太远的情况下又返回了 阿克雷里 ,快进城的时候拍到的景色,妥妥的 北欧 峡湾。

今天一路上有雪山与大海为伴,即使是阴天,乌云始终没有遮住雪山,我们是幸运的。

起伏的公路,近处的金色与远处的绿色,满是田园风光。

只剩下金色的公路边,仿佛驶入了秋天。

胡萨维克 被称为“ 欧洲 的观鲸之都”,在这里看到鲸鱼的概率高达99.5%,如果到 胡萨维克 都没看到鲸鱼,那人品确实太弱了。

到达 胡萨维克 后,岸边停满了出海的船只,远处的雪山清晰可见,据说平时能看到对面雪山的概率是很低的。

海上的风浪特别大,一艘出海的船只都没有,被告知暂时不能出海。那究竟什么时候能出海,只能等待风浪变小,等候通知。

为了不让我们等待过于无聊,Patrick开车带我们去附近逛了逛。

来到一个海边的小村庄,有草原、又大海、有红房子的地方,雪山下还有奔跑的羊群,这是我记忆里的冰岛

中午又回到 胡萨维克 继续等待,在港口有餐厅可以吃热乎乎的午餐。望着外面的风浪,还以为我们会成为那0.5%,但突然被告知可以出海了,那一刻是非常激动的。 北欧 人做事非常谨慎,一旦能出海,那么安全也是没问题的。

上船的时候天空还是这样的乌云压顶,为了今天的出海,我穿了一条厚秋裤和牛仔裤,穿了一件厚保暖衣、一件毛衣、一件羽绒服和一件棉衣,戴上了厚毛线帽、围巾和手套,上船后还穿了一套防风的衣服和裤子,外面再套一件雨衣,虽然轮船是露天的,但穿成这样一点都不冷,甚至还有点热,毕竟我穿了6件,再冷就没天理。

出海观鲸来回大概2个小时,船要开出去一段时间后才能到观鲸的区域。一向出海都会晕船吐到绝望的我,为了99.5%观鲸的概率也豁出去了了,牺牲这一次看到鲸鱼,以后就再也不观鲸了。

我们一大早就去药店买了晕船药,提前吃好了药,因为不是在提前预约的时间出海,所以还吃了两次药。上船之后哪都没去,老老实实坐在轮船最中间的凳子上,迷迷糊糊的还睡着了。

到了观鲸的区域,有鲸鱼出现的时候,船上的导游就会喊,在几点方向有鲸鱼,虽然反应不过来几点方向在哪边,但大家往哪个方向看,就往那边看就对了。

鲸鱼喷水的时候还会有彩虹出现,美极了。

还有两只鲸鱼并排一起出来,真的超大只。

因为今天风浪大,整个海面上就我们一艘大船,另外只有一艘小船在追鲸,小船可以更加近距离的挨近鲸鱼。

非常完美的纵身一跃。

北冰洋的海浪实在太大,船上很多人都吐了,没几个人是好脸色,都是一副难受的表情。
可能是这次出海我特别老实,有鲸鱼出现的时候我就去看,剩下的时候我就坐在船的最中间位置,也就是晃动最小的地方,所以这次出海我居然没晕船。中途试过走到船头甲板去,瞬间恶心感涌来。也有可能是 冰岛 的晕船药效果好,我把剩下的药都带回国了,留着下次出海吃。
返程的途中,船上还提供了热巧克力和面包,我精神满满的吃掉了一份。

这一趟出海太值了,不仅看到了鲸鱼,还消灭了我的晕船噩梦,下次出海就不用太害怕了。下船后,天边还有美美的火烧云迎接着我们。

晚上住在了 米湖 附近的小镇上,远处的云彩特别美妙。
原计划晚饭后到 米湖 泡温泉、看极光,但到那边后,被告知当天温度太低不开放,所以这次在 冰岛 一次温泉也没泡上。

一路向东往东部峡湾

对于 冰岛 马有一种迷之喜欢,小短腿又矮又胖,鬃毛还特长,特别可爱。

冰岛 骑马也是要体验的,天气不好,因为太冷了,又被告知原定的骑马取消了。Patrick又连续打电话问了几家,终于有一家牧场可以骑马。

冰岛 的马儿一点都不怕人,只要拿食物喂它们就会挨近你,牧场的马就更乖了。

本来有两个小时的骑马路线,但真的太冷了,而且又在刮风,所以我们要求把两个小时的骑马压缩为15分钟,其实教练对于我们如此压缩时间是不开心的。

上马之前,教练向我们讲述了一些注意事项,以及怎样控制马儿的方向,只要左右拉缰绳就行了。他的马走在最前面,我们的马依次跟上。

带着我们过草原、趟小溪的马儿们,其实 冰岛 马比国内的马骑车舒服太多了,不会硌得屁股痛,可能是因为这里的马比较胖,坐着比较软。教练还带着我们的马小跑了一段,有点小刺激。

骑过了 冰岛 马,开始了 冰岛 追瀑布。 米湖 附近的神灵瀑布是一座蓝色的瀑布,非常梦幻的颜色。

神灵瀑布周围是各种形状的黑色火山熔岩,岩石中间流淌着一条蓝色的小河,冰清玉洁。

沿着河边的公路一直到最高处观景台,可以俯瞰神灵瀑布,气势磅礴。一路上风很大,迎着风前行,在观景台又下雨,镜头上淋了不少的雨点。

沿着另外一条小路可以下到河边,离神灵瀑布的距离更加的近,更加壮观。

神灵瀑布附近有餐厅,在餐厅吃了午餐后再继续出发,那家餐厅的披萨比较不错。
离开瀑布一路向东,天气so bad的一天。下午到地热区的时候,雾气也很大,周围弥漫着硫磺的味道,即使是地热区,周围也是呼呼的风吹到我凉意四起。

翻山越岭越来越冷,路边都是雪,原本要去的一个地方只能放弃,原路再折回。

下山之后又进入了秋天,公路两旁都是金色的草地。

前往东部峡湾的 塞济斯菲厄泽 小镇,继续翻山越岭。 冰岛 虽然没有高海拔地区,但海拔不高的山也容易下雪。路过了最后一条白雪茫茫的公路,翻越金色的秋天,就抵达小镇。

小镇里的教堂,还有一条通往教堂的彩虹之路。

冰河世纪
晚上住在小镇附近一个特别美的海边上,幻想一下晚上如果能看到极光会是多么梦幻。

我的房间窗户面朝海湾,早上醒来看到了雪山上粉粉的朝霞,只是静静地看着,没有拍照。
离开 塞济斯菲厄泽 小镇也要原路返回,晚上下过雪,路面更滑了,没有预料到这段时间就这么冷了,Patrick说比往常这时候都要冷。我们的车在半道上开不上去了,集体下来推车,甚至将行李箱也搬下车减轻重量,但似乎没有丝毫作用。我们就在路边僵持着,眼看着路过了很多辆车。

后来遇到了一辆当地的车,车上两位大哥下车来帮我们推车,不过也没有作用。但他们的车里有绳子可以拖车,最后将绳子绑在两辆车上,拖着我们的车上坡才顺利的翻山。Patrick向他们要了地址,打算回国后给他们寄礼物,以表示感激,但最后还是没有给地址。他们车上放着很多工具,一路上帮助有困难的人,真的是大好人。

旅行就是这样,总会有未知发生,即使遇到了困境,却又能在困境中感受到温暖,希望所有人都能将这份温暖继续传递。

当地大哥把我们的车拖上山后,就和我们告别了。路过了这片冰天雪地,又回到了晴空万里。

又来到一个港口小镇,买了杯咖啡,站在山头看着这片大海,今天的风小,阳光晒着特别温暖。

一路上天空特别蓝,湖水的颜色美得不真实,今天是属于蓝色的一天。

下午就能到达杰古沙龙冰河湖,越接近的时候,路上就能远远的看到瓦 特纳 冰川,这就是明天我们要去徒步的冰川,非常的壮观。

我们有雪山与草原为伴,而《白日梦想家》里喜马拉雅山的取景地就是这片冰川与雪山。

傍晚的时候到达杰古沙龙冰河湖,幸运的是今天湖边没风,在湖边走走特别舒服。不过冰河湖附近挂了无人机禁飞的标志,难得遇上完全没风的天气,不能飞无人机也可惜了。

最近网上大火的一组刘昊然在 冰岛 的照片,也是在冰河湖拍摄的。每个人都迷恋 冰岛 的冰河世纪,这片蓝是如此纯粹。

如此近距离的冰山,有一种在南极的感觉,如果再来几只呆萌呆萌的小企鹅就更像了。

冰河湖的沙滩也是黑色的,沙滩上有很多的小冰块,一颗一颗的,在阳光的照射下就像是小小的钻石般闪耀。

爬上小山头可以俯瞰冰河湖,静谧的湖面却又不能阻挡它的气势磅礴。

Patrick给我们订了冰河湖游船的票,可以更加近距离的观看冰山。
乘坐水陆两栖船到冰河湖上,这艘船在陆地上就是车,入水后便是船,感觉很厉害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