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

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冰岛10日顺时针环岛自驾

本来以为游湖会很冷,但今天没风,所以基本上不冷。船上还有一位穿短裤的大爷,实在是佩服,这个季节敢在 冰岛 穿短裤。

进入冰河湖后,我们的船只被大大小小的冰块所包围着,有种不太真实的幻觉。太震撼了!

游船时间大概40分钟,船上有导游讲解冰河湖的历史变迁,以及这些冰川的形成。

随着全球气候的变暖,冰川不断的消融,冰河湖的面积就不断的扩大中,而冰河湖距离大西洋只有1.5公里,最终将会与大海相连。也正是由于这些变化,每天在冰河湖所看到的景色都会是独一无二的。

到了冰河湖湖中间,还能看到海豹哦,从海里伸出个脑袋,特别的可爱。

导游不知道从哪里拿出了一大块透明的冰块,将冰块敲碎分给每个人品尝。
我的这块冰像不像一颗爱心?发了个朋友圈,朋友们说像是一颗大钻石,哈哈哈哈。我轻轻的尝了一口冰块,没有味道的冰。

返回陆地的时候,我们居然被冰块包围了,船只无法上岸!!听说这种情况也是极少遇到的。工作人员坐上皮划艇到岸边清理冰块,为我们开路。

徒步冰川与黑沙滩境遇
前一天晚上就住在离瓦 特纳 冰川不是太远的酒店,在那家酒店吃到了最美味的意餐。早上也在酒店饱餐一顿,因为今天要徒步冰川了。
我们徒步的是瓦 特纳 冰川,到达营地之后,工作人员会给每个人发装备,冰爪、冰镐、头盔,再坐上大巴前往徒步的地方。

下车之后,一车人被分为了几个队伍,每个队伍都有不同的领队带领。我们的队伍恰好都是 中国 人,领队是一个看起来挺瘦弱的小伙子,带上我们就直接走在最前面,也不怎么管我们队员。Patrick说,似乎这领队不太喜欢 中国 人。

冰川经常下雨,能遇上晴天的时候很少,在外面的天气和到冰川的天气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徒步冰川雨衣一定要带上,能穿冲锋衣更好。

走在小路上,路边都是遍地的秋色,五彩斑斓的叶子非常的漂亮。

其实近距离接触冰川后,才发现很多裸露在外的冰川都是黑的。

快上冰川的时候,领队开始指导我们穿冰爪,冰爪要狠狠的绑紧在鞋子上。徒步冰川是必须穿冰爪的,否则冰面上会很滑。

冰川上每一个队伍所走的路线都是不一样的,徒步冰川对于徒步经验没有任何要求,难度系数很低,只要穿好冰爪在冰上跟好领队的脚步,踩紧每一步就行了。我们徒步的路线是初体验,没有深入冰川,所以不会太累,来回差不多两小时。

特纳 冰川是 冰岛 第一大冰川,也是 欧洲 最大的冰川,世界第三大冰川,突然觉得自己好厉害的样子。

每个人手拿一个冰镐、其实挺沉的。接下来就是展现冰镐真正用意的时刻了。我们的冰镐并不是用来敲冰的,而是用来拍照的道具!!领队把冰镐插入冰里,就放在那里给我们去拍照使用。

这里就是我们徒步的终点,可以毫无保留的近距离触摸冰川。

拍完照后休息片刻,沿着原路返回下山,又坐车到景区门口,一片深秋的景色再细细品味。

在9月底与10月初的 冰岛 ,度过了梦幻的秋天与冬天。

下午去往 维克 小镇,路上的秋意也非常浓,大地都被渲染为金色,还有丝丝瀑布流动。

[p=28, null, left]到羽毛峡谷的时候遇上了大雪,Patrick说峡谷里面非常的震撼,但面对此情此景,天上还在飘着雨雪,我们选择了回车里。

下午到 维克 小镇, 维克 小镇有一家超大icewear的毛衣工厂店,icewear是 冰岛 的本土品牌,纯手工的羊毛毛衣,穿着特别暖和,但是价格也很美丽。工厂店里面的款式与尺码都比较齐全,价格比雷克亚未克的也便宜一些,也有很多的纪念品售卖。

孜孜买了一袋极光糖,祈祷我们明天最后一晚能看到极光吧,今晚这天气肯定是看不到了。

维克 小镇的一个山头上,教堂与远处的 黑山 滩。

路上又下雨了,不过我们刚到黑沙滩的时候,雨停了,天空变蓝了,但是大海依旧呼啸着,卷起了层层大浪。

黑沙滩的游客很多,也是到 冰岛 必打卡的一站。 冰岛 的沙滩和泥土其实都是黑色的,所以阴天的 冰岛 显得特别的孤寂。因为 冰岛 有许多活火山,黑沙便来源于火山熔岩。而这片 黑山 滩更为知名,是因为沙滩边上的玄武岩 石柱

玄武岩形成于火山爆发,岩浆遇冷后凝结而成。

这些参差不齐的 石柱 ,却又是无比规整的形状,就像是人工雕刻的一样,像极了动漫里的场景。准确的说,这片玄武岩应该叫做玄武岩柱状节理 。

海面上的两座礁石也来自于火山熔岩,非常的魔幻。天空突变又下起了雨,浪花翻卷着,更像是一片魔幻世界。越来越大的雨提醒着我,拍完照赶快跑回车上。

冰岛黄金圈
我们最后3天都是在 冰岛 的南线,也是 冰岛 宣传片上出镜率最高的地方。
早上醒来,窗外最后一天的日出迎接着我们,站在窗边随手拍了一张。 我们住的小木屋太适合看极光了,奈何昨晚天不好。

早上Patrick带着我去打卡飞机残骸,但是飞机残骸所在的区域禁止车辆通行,只能将车停在外面,再步行约4公里前往,全程都是碎石路,来回约2小时。
其实来回4公里的路程还是挺崩溃的,因为风大啊!沿着小路直走再左转,直走的时候风是侧方向吹来,左转后是背风,但返回的时候风迎面吹来!不用围巾护住脸,真的会吹到面瘫!而且迎着风走路也很吃力。

这是一架于半个世纪前,美军因燃料不足而迫降于 冰岛 南部黑沙滩的飞机。不过事故没有造成任何伤亡,机组全部生还。但因为回收成本过高,移走主要仪器后,飞机残骸一直被废弃在此。

如今这辆飞机残骸成为了到 冰岛 比打卡景点。虽然风很大,但太阳也大,所以也不太冷,我还是果断脱了大外套拍照。旁边一个 中国 大妈问我,能不能借下我的帽子和围巾拍照,我果断拒绝了,如果取了帽子,我下一秒就被吹成“疯婆子”。

我们到飞机残骸的时候,人还不是很多,比较好拍照。返程的时候遇到很多人进来。所以尽量上午10点之前去,去晚了人很多就不好拍照了。
后来看到朋友圈小伙伴夜晚拍的飞机残骸与极光的照片,太震撼了!

冰岛 的最后一天天气爆好,阳光好到没法说,所以一天看到了 冰岛 三条经典大瀑布。
到斯科加瀑布的时候,远远的就看到瀑布前的彩虹,有阳光的日子,到斯科加瀑布都能有彩虹。

瀑布身后还有一个高高的台阶上去,从山上俯瞰斯科加瀑布。不过我们几人看到还要爬如此高的楼梯,果断就放弃了。

从斯科加瀑布到塞里雅兰瀑布的路上,山坡是绿的,草也是绿色,仿佛回到了春天般的景象。

塞里雅兰瀑布离斯科加瀑布不远,它既不是最大的,也不是最高的,但却是最优雅美丽的。

站在瀑布底下就能感受到来自瀑布的气势磅礴,水汽往身上四溅。

塞里雅兰瀑布是可以沿着小道绕到它的背后的,围着瀑布能转上一圈。不过记得一定要带雨衣,绕到背后的时候,气势更加澎湃,没有雨衣的话,衣服和头发会直接被淋湿。

进入黄金圈后,公路上的车辆也变多了,停车场的车辆也越来越多。相对而言,这一段的经典路线也是游客最多的。

来到盖歇尔间歇泉,地面上的蒸汽飘散着,空气中弥漫着硫磺的味道。

盖歇尔泉是间歇性喷发的泉水,每隔几分钟就会喷发一次。完全预料不到什么时候会喷发,突然之间“砰”的一声,水蒸气直冲高空。所以如果要拍到间歇泉,就要时刻准备着,手机视频一直打开拍摄。

间歇泉的水温很高,喷发的泉水直接是开水的温度。所以观看喷发的时候不要靠的太近,更不能触碰泉水,以免被烫伤哦。

黄金圈的景点都很近,从盖歇尔间歇泉很快到了黄金瀑布,黄金瀑布有几个停车场,越来越懒的我们要求停车在最近的一个停车场,但是离瀑布最近的停车场已经没车位了。
不过,从停车场走到黄金瀑布的路上,还能看到远处的雪山与金色的草原,一种无与伦比的秋色。

远远的在栈道上就能感受到黄金瀑布的气势,也是 冰岛 的第二大瀑布。黄金瀑布名字的由来,并不是因为瀑布的水是金色,而是到黄昏的时候,瀑布会被日落染成金黄色,如黄金般的珍贵美景。

瀑布的水流倾泻而下,水蒸气弥漫在空中,在阳光的照射下就能看到彩虹从瀑布中升起。

沿着栈道走到观景台,也是最接近瀑布的位置,身临其境的感觉更加震撼,更能感受到黄金瀑布的气势如虹。

黄金圈有三大景点:间歇喷泉、黄金瀑布和辛格力维国家公园。离开黄金瀑布后,一路前往辛格力维国家公园,也是回雷克亚未克的方向。辛格力维国家公园通常是作为黄金圈的第一站,却是我们的最后一站。

毫无征兆的情况下,Patrick就告诉我们已经到国家公园里了。国家公园的公路和 冰岛 其他公路差不多,两旁有雪山、有草原,或许是整个 冰岛 景色都太美了,所以国家公园并没有太惊艳的景色。直到停车场的时候,才感觉到我们已经到了目的地。

其实辛格力维国家公园最初修建是用来保护议会遗址,当初 冰岛 议会于930年在辛格维 利尔 成立,并一直持续运作到1798年。后来才扩建,以保护周边的自然风光。

到这里恰好是日落时分,辛格 瓦德 拉湖平静的水面上还能清晰的看到晚霞的倒影。

远处的雪山被染成了绚丽的金色,湖边的小房子特别可爱,住在这里一定很幸福吧,每天都有山川河流为伴。

辛格力维国家公园位于 冰岛 大裂谷,是欧亚板块与美洲板块的分界处,很神奇,旁边就是美洲板块了。

离开辛格力维国家公园,我们就要回雷克亚未克了,最后一晚我们就住在机场附近,即将和 冰岛 告别,下了雨,路上还有夕阳为伴,仿佛是最后的华丽送别。

最后一天的天气特好,吃过晚饭我们就满怀期待去城外等极光,毕竟是 冰岛 的最后一晚。天空中还有星星,拍了张星空,但没过多久,云层又来了,开始下雨了。要说在 冰岛 唯一的遗憾,就是无缘了 北极 光。

我们到 冰岛 的前两天刚好是极光大爆发之夜,其实在 冰岛 的那段时间是出现过极光的,来源于我在朋友圈的 冰岛 极光,只是我们没有看到。可能是缘分还未到,注定 北极 圈我还会再来。

尾声

完成了 冰岛 的游记,记忆一幕幕的闪现。很开心属于 冰岛 的时光,也是我跟嗨皮士去的第二个国家,完成了我的梦想清单之一。看到了幸运的彩虹,打卡了《白日梦想家》的拍摄地,北冰洋观鲸,冰河湖游船,徒步冰川…

离开了 冰岛 ,重新开始一个人的旅行。